20210515_IMG_1875.JPG

關於台藝大音樂系進修部考試的資訊分享在網路上可以說是少得可憐

我本身學大提琴從初學算起到考試當天剛好是六年左右

琴齡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

去年開始我的指導老師頻頻說我曲子拉的很快、已經在一個蠻深入蠻難的階段

加上剛好在某個留言區看到有人成年後學琴後來考上台藝大音樂系進修班

本身無業遊民了一段時間想到說不如考個經驗看看、搞不好還能夠回去念個書

於是萌發了報考台藝音樂系進修班的打算

可是....開始搜索資訊之後我發現除了學校招生網頁之外

幾乎可以說是沒有任何經驗分享的「文章」

所以我決定我要好好記錄這整個過程

讓更多人更有清楚的參考SOP而非只有生硬的招生簡章文件

 

Step1. 鎖定該學年招生行事曆、時時關注招生最新消息

日程表.png

NTUA招生資訊網頁➡️https://aca.ntua.edu.tw/list.aspx?ca=217

我是在2020/12時有想報考看看的計畫

但這個時候下一年的招生簡章還沒出來(對今年的比較晚)

所以我就先參考上一年度的招生簡章跟考程表

後來2021/2簡章出來時內容也跟去年的幾乎一樣

主修90%(含音階琶音抽考、自選曲背譜)、樂理聽寫10%

但即使簡章還沒出來也必須先留意招生行事曆

其實基本上簡章就算沒出來招生行事曆上就已經可以先知道該年度的報名日程了

簡章只是更正式、更詳細一些

NTUA招生預定日程表網頁➡️https://aca.ntua.edu.tw/list.aspx?ca=21

喔對了麻煩麻煩一定要留意好你在看的是甚麼、弄清楚日期

不要很鬧的看到上一年的

Step2. 決定自選曲曲目

音樂升學考試自選曲可以說是絕對都拉古典

雖然我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拉流行考上的

但....基本上是以古典協奏曲為不成文的規定

簡章上沒有寫時間限制基本上就是沒有一定要多長

而通常早就定好走音樂這條路的學生大考要演奏的曲目基本上會練個一年左右

即使大考當天真正在台上只有3分鐘(音樂大考考生非常多)

很少真的完全拉到結束的

但...他們都很早就開始練、而且一定要練全部

不能說覺得只會聽3分鐘就練到一半而已這種、這真的母湯!

我老師的另一個陪練學生就是這樣然後大考當天自爆的==""

我是在2020/9開始練愛爾加大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

這首算是要拉的好聽有點難度的

一開始找這首來練只是朋友建議、然後我問老師老師覺得可以挑戰看看

練著練著就把它不斷加強到年底的小成發拿它上台

我也差不多在那之後跟老師討論我想報考台藝

經過一番討論決定時間沒有很多、不如把這首再把它持續加強

然後! 很多人會問曲目時間長度? 抱歉,簡章完全沒寫。

Step3. 找伴奏

嗯....其實要不是發摟江老師的頻道影片

學琴那麼久我還真不知道音樂比賽跟考試除了鋼琴之外基本上都一定要自己找鋼琴伴奏的

對! 不好意思我就是個活在自己世界裡練琴的門外漢

找伴奏肯定是一筆花費

伴奏鐘點費跟家教差不多、幾百塊到幾千的都有

我找的是鐘點費$1000/H、配練2次(一次我跟伴奏兩人$1000、另一次老師在場指導$1200)

而伴奏通常考試或比賽上台當天都是double所以這天是$2000

因為我家沒有鋼琴

我的老師、我的伴奏兩位剛好都不是固定住在台北

我家也沒有鋼琴所以要另外找琴房租借

年代琴行 $150/H*2=$300

找伴奏跟找新娘秘書一樣

一但知道考試日程就要馬上找、越晚找越難找

因為好的、專門的鋼琴伴奏在考季、比賽季非常搶手

招生行事曆一出來(而且通常是招生考試前一年的8月就會出來)就會立刻看到考試在哪個周末

具體詳細的考試日程要考試當周才會知道

但你不可能此時此刻才開始找伴奏

總之你最好一知道是在哪個周末就馬上開始找

而且找的時候要確認對方是否可以接受具體確切時間要當周才知道、也就是願意把整個周末白天都空下來給你的人

我自己算是很晚才確定我想報考

所以我1月才開始找的

###這邊想講點我找伴奏過程中的一點波折:

本來有個朋友很熱心地幫我找伴奏

好不容易找到的某位伴奏住台中

一開始我就跟她開宗明義「我要考的是台藝大音樂系進修部考試、日程在5/15.16這個周末、但具體時間要很接近才會知道、一有考試相關訊息馬上通知」同時也講了曲目、譜也很快就給她了

她完全沒說她也有答應別人在這個周末幫別的樂器甚至幫國樂的伴奏!!!!

(這邊解釋一下: 通常伴奏不會一天只接一個學生,但是!!! 通常伴奏老師是專接管樂專接弦樂專接聲樂,跨組接的不太多,有專長的部分也有怕時間衝撞的部分)

接著也有保持聯絡

結果2月底某天她傳來:

N.jpg

哈囉????是在哈囉????

談了一個月現在問「你是考音樂系還是國樂系」這是甚麼問題?????

甚麼問題!!!!!!!!!!!!!????????????????????

幹!!!!

 

S__63684617.jpg

我真的看的不是很懂

你既然也有答應幫國樂系考生伴奏怎麼沒有先跟我講??

(忘了說音樂、國樂、舞蹈、戲劇這四個表演類科系的考試都在同一個周末,可是就像我說的具體詳情、每個人在哪一天的早上或是下午都要考試該周才會公布)

還有問我考甚麼系這才是最扯

也都說了要很靠近才知道了現在問這個「所以你是16嗎?」到底是甚麼問題???(ㄍㄢˋ我最討厭別人問我奇怪的問題了)

然後她說的「公布」根本也沒有公布!!!(都還沒開始報名怎麼可能公布)

只是她們圈內自己已經有知道消息這不叫公布叫「聽說」好嗎?!!!

現在是好在沒配過、配過了你錢要還我嗎幹😤😤😤😤😤

我總不可能等到考試這一周確定她可以不可以

所以後來我等了她幾天答覆沒有我就直接重新找人了

後來幸好第一時間有問到市北主修鋼琴、目前在交大讀研究所的學妹謹沁

(我本來就認識只是很久沒聯絡,講到她,我多年前認識她還有寫在我很久以前的一篇換宿文章裡:

專長換宿: 番外篇之鹿港小鎮故事多

專長換宿: 執行篇之分享會前幕後

哈哈我是畢業後在鹿港換宿認識她的,認識之後才知道是同校還一起修過音樂教育)

可惜她跟我的老師都不住台北所以要喬老師也在場聽、在場指導的日子超難der)

Step4. 報名繳費

以下是我自己的行動日期:

3/19招生系統開放填表報名

3/22 轉帳繳費

普通生報名費$2200

如果跟我一樣只是普通生(就是沒有任何大陸學歷、低收入戶等等的特殊身分)

只要網路填好報名系統、完成繳費就可以

不用再寄任何文件

4/23 系統開放確認報名成功

4/27 這天可以看到每個科系組別報名人數

image

進修部報名人數比我想像中少蠻多的

錄取率其實不低: 鋼琴就超過1/2、作曲則是100%、我的非小提琴絃樂組則是12取4

而且還不排除到時會no show的

Step5. 寄曲目表

5/10之前(郵戳為憑)要將曲目表寄到系辦

曲目表文件會附在簡章公告文的附表

Step6. 考程發布

S.jpg

5/10這天考程才公布

有點意外我的主修考試時間竟然是在第一天一大早!!!!!

樂理聽寫則是在第二天早上

在這一天之前伴奏問我是否能先打電話問問可否先知道到底哪一天

我真這麼做了但對方還是說要5/10這天才會公布、為了公平不能先透露

所以我蠻不解原來那位伴奏到底是憑甚麼說「已經公布」、不解為何我朋友說這類事情圈內都可以先打聽到....

(2020.5.23更新)關於確切的考試日程

雖然我第一個找的伴奏是用很肯定的語氣跟我說「國樂系的已經公布」我朋友跟我說國樂圈很小、校系行政都會有認識的人問一問就知道brabrabra....

但....我個人啦還是建議以「招生網頁公告」為準、才叫確定

其他的「打聽」「聽說」我認為都不靠譜

何況我認為「公布」這個詞應該顧名思義是明明白白的公告、發布

其他口頭上的問答就算你真的問了系辦、系辦的人這樣跟你講

但他們既然有擬定一個日期公告一定有原因

所以即使你問了裡面的人、他跟你說是在哪一天上午還下午

難保他們後來不會因為別的原因再調整

要是這樣你、以及你的伴奏也會困擾

所以.....還是以網頁公告為準

 

Step7. 應考

20210515_IMG_1859.JPG

這天終於來了

從我家到台藝大其實很方便

兩站捷運到北車、再轉台鐵區間車3站到浮洲下車後

走路5分鐘內就到了

因為疫情日益嚴重所以在門口就要先出示准考證

進去之後找到音樂系館等候報到開始

20210515_IMG_1856.JPG

第一次接觸這種正式的音樂考試、甚至連比賽都沒有經驗(我說大提琴啦)

就碰上台灣疫情越來越嚴重的時刻。

報到時除了簽到之外還要量額溫、看准考證、繳交健康聲明書

健康聲明書我是前一晚要睡了再check一次應考注意事項才發現der@@

很緊張的印了兩份考生健康聲明書(因為有考生的也有家長的卻沒有伴奏的我想就多印一份考生的比較保險)

但現場其實它們還是有準備很多讓你現場填寫啦(可能他們也有料到一定會有人沒有準備)

然後我有留意到我們這些其它弦樂組包含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

但中提琴只有一位、低音提琴沒人0.0

後來進去試場考試前有喵到試務人員手上的名單

有劃掉的、有沒畫掉打星星的(不知道是不是no show)

問了試務人員給的答覆是進去樓裡之後就沒有機會調音了

所以我在外面太陽底下很辛苦的調(因為止滑帶在戶外很難用、沒有譜架可以放調音器)

但結果進去之後的等候區還是可以再調=="、甚至還可以再跟伴奏預演一次

20210515_IMG_1872.JPG

這是我被分配到的休息教室

快輪到你時會有人來叫你過去

然後這裡要說當你要過去時請準備好: 你的准考證、還有止滑帶!!!!!

我當時就是沒有拿止滑帶進到考場才發現這也得自己準備好帶進考場嗚嗚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很ㄎㄧㄤˉ但不好意思我真的沒有大提琴考試的經驗嘛QQ)

我就是因為這樣所以評審老師讓我先離開考場、從第4位改最後一個考試0.0

我、還有我的伴奏就這樣很尷尬的離開回到休息教室

等最後真的進去考試:

首先是抽籤背拉音階

也就是我抽到E大調坐下之後就緒就直接拉音階

拉完音階直接開始跟伴奏示意開始拉自選曲

對! 就是音階結束直接開始自選曲、不用等任何人開口說話示意

我當時就是傻傻的以為評審老師或試務小姐姐會說「好開始拉自選曲」之類的

然後愣在那裏差不多10秒吧(我也忘了多久啦反正就是有空在那裏)

我不確定評審有沒有很精準的每個考生限時、我也不確定自己是不是浪費了那幾秒、導致我的自選曲本來可以多拉幾個小節

ANY威我的自選曲總長約8分鐘、但我拉到大約3分鐘就被按鈴叫下來了(都還沒進入到高潮說)

然後這3分鐘裡有大約快1分鐘是只有鋼琴伴奏的部分=="

不過這還是要說評審真的沒有一定聽多久、實在是看他心情而定

但至少可以知道進學班考試沒有因為人比較少就會聽比較久

離場之後回到休息區拍了幾張照以茲紀念,然後背琴回家。

回家路上就看到台灣確診案瞬間飆到180、疫情整個失控燃燒、雙北立即進到三級警戒

因為我聽寫樂理完全是沒有任何程度的

所以原本我還在猶豫第二天的筆試還要去嗎......但最後還是去了

PS. 考試這一天我出門後給自己買了瓶水就一路喝到進試場前喝光

我要說的是天氣很熱加上小緊張所以口很容易渴

最好出門到考試有足夠的水可以喝。


關於我的不負責任之樂理聽寫:

前面忘了說: 原先我以為樂理聽寫比佔才一成應該可以惡補拚拚看順便學一點樂理知識,但我用樂理考古題跟我老師上了一小時的音程之後我就默默放棄了.....至於聽寫那打從一開始我老師就跟我說這絕對不是短期內可以「惡補」的,告訴我可以直接放棄0.0。(2021/5考試、我大概2021/1才開始關注這個考試資訊)

但想給沒有受過音樂班體系教育、從高二或高二以前或所有自認為自己可以卯起來練樂理聽寫、並且對自己主修琴藝有很大信心的同學說: 畢竟這部分比佔不高,若你真的很用功的學習、練習,我想一兩年內的準備是有希望的。只是你真的要花很多很多時間study。

然後,我後來連音階琶音也跟著放棄,對我後來跟我老師說我不想努力了,可是我還是會好好準備拉奏曲子這部分,當作給自己音樂人生一場寶貴的經驗。


第二天早上是所有音樂系考試的共同科目: 樂理、聽寫

考試地點在教學研究大樓10樓會議廳

試卷一打開題目之於我完全是在兩個平行時空哈哈哈哈哈哈哈

但我想對於音樂班學生或認真準備很久的考生而言應該很得心應手吧

周末兩天一早的台藝大、周一伴奏就告知我台藝大有一學生確診@@

Step8. 放榜

放榜日6/3

這個我想不用等到那天我這篇文章就可以直接發表了

所以我就不贅述

反正我本來考這個試本來就不是我非念不可才來考

因此有沒有錄取本來我就不是很在意

但我就想把一點心得感想放在這裡吧:


首先很謝謝我的老師在知道我想試試看台藝大進學班考試不遺餘力地指導我

甚至一度很嚴格的要求我的音準(是真的讓我有壓力到我幹嘛沒事給自己找麻煩那種唷~)

並沒有因為「我只是想考個經驗的」而對我馬馬虎虎

評審到底會聽多久這沒有標準答案

只能說: 聽3分鐘是正常的、但無論如何都要把它完整練好絕對沒錯

這首曲子快8分鐘

但練著練著練到後來會覺得其實沒有很久、大概像5分鐘、很快就拉完了的感覺

到接近考試時甚至會有一種: 我竟然要為了這短短幾分鐘背琴到板橋一趟?甚至還可能更短

然後等真的按鈴叫下來的那一刻更有一種: 納尼? 就到這裡? 這段時間的努力就到此為止了??

不過我真的必須說學大提琴五年多能夠給自己一點挑戰是好的

其實我也不是真的想念音樂系

只是想看看自己有沒有到達一個可以接近進學班程度的機會去試試

雖然後來我自己連音階都放棄了隨便了

但還是想把頭給洗完哈哈哈哈哈

然後這段時間我還是有很多收穫:

1.怎麼練配伴奏

只有自己數拍真的完全不行啊~~~~~

我自己也是突然才想到我可以用YT找鋼琴伴奏版的艾爾加多聽

然後配著它練習

所以我後來就靠這樣去聽一遍遍、去抓出到底彈到哪裡我要出來接

這種方式真的超有效

2. 怎麼練到背起來

這首曲子是我學琴五年多來第一首完全背起來的

只能說背這種事情我個人認為是不能太急

但真的一直拉一直拉一直拉自然就背起來了

中間也一度遇到我音背起來可是弓法沒背起來亂拉哈哈哈哈

可也是練啊練、看譜練時多看多思考你就能將它編織起來

噢然後這首很多相似的地方有變化

導致有背錯卻不自知的結果

所以說自己練習一定要錄音

錄完音給老師聽之外也要先自己聽還要對一下譜是不是沒有背錯!

3. 摳音準

音準就真的是得開調音器硬練、不能只練單顆音準、要把前後連一起重複練

我也一度在音準上很煩惱

而且我很容易一離開家音準就會很糟糕QQ

但這真的只能把它練到這首曲子的旋律、指法、弓法、每顆音的把位位置已經跟你的大腦融為一體這種境界

有助於改善這種狀況

所以說背譜真的會差很多


💰💰💰花費

  • 報名費 $2200
  • 伴奏 $4200
  • 琴房租借 $300
  • 樂理輔導 $1000

總計$7700


20210515_IMG_1871.JPG

最後謝謝我的伴奏學妹謹沁

平常不太會見到但跟她算是有點奇妙的緣分

認識她的時候我快要去比利時打工度假

這次合作伴奏則是準備年底去英國打工度假

間隔了四年呢~時間真的過好快(驚.jpg)

雖然我還是有給她酬勞的

但依然感謝她一大早從新竹搭區間車到板橋

還在疫情大爆發的這天當日來回(怕.jpg)

真是辛苦你囉~~💋💋💋

20210515_IMG_1867.JPG

我這件黑色長洋裝真的超適合音樂表演或考試的

但一年大概也就穿一次出去拉大提琴哈哈哈

用這張照片來完結這篇考試全攻略以茲紀念我的這場音樂人生洗禮

再說一次~我,真的沒有要讀音樂系啦

而且我考試前一晚還收到了通知我去領簽證的信

讓我應試更不緊張了

有看到這裡的每一個你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很大的參考價值(下台一鞠躬)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