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想來碎碎念關於舞蹈教室的一些這個那個了

或許有些人覺得我難搞、意見很多

但.......我就是認為我的這些想法不是沒有道理

台灣在這種坊間教學性消費的場合都不太敢表達意見、表達不好的感受

畢竟教學這種東西又不像餐廳、飯店這類傳統的服務業

食物、房間有問題可以很具體的直接反應甚麼地方有問題、甚麼地方不乾淨

服務人員態度不佳也可以直接客訴

但教學場所不管是教學本身還是行政做法

存在的問題相比餐點設施之類的顯得見仁見智、抽象到難以表達了

那種微妙的不舒服感、不尊重感類似像早期大家對性騷擾以及黃色笑話難以發聲說不

比如我曾經寫過的群組爭議: ➡️🔗談談|舞蹈課、影片、群組

同時我也覺得正因為教學性的消費場合那個情境不像正規服務業那麼好反應問題

所以非常、非常、非常少人會像我一樣勇於去表達不合理、不OK的狀況

但其實不是沒有人有母湯感

只是:

1. 台灣人普遍個性都是選擇「唉~算了,之後不要再去就好了

2. 怕惹麻煩

面對這些情境的不佳感受不知接下來會得到甚麼樣的回應、會不會又被一套解釋反駁的啞口無言、甚至會不會反而惹上麻煩............

而且有些人呢甚至在一家教室上到已經有「歸屬感」、已經離不開這裡

而有的呢是因為住在台北以外沒有太多中國舞教室資源的選擇

要是不小心得罪了老師雙方都尷尬、自己也沒別的地方可學中國舞

所以即使她對甚麼感到不快她更不敢表達、因為她不敢去賭說表達了她是不是在這家教室就混不下去

那另外一種有「歸屬感」的人呢則是已經成為這家教室、老師、老闆們(特別是名師)的「腦殘粉

所以不管有人反應了甚麼問題她們會誓死跳出來反駁任何質疑

有點類似在一個班級或職場上明明有許多不公待遇卻難以發聲

但明明在外面的教室我們是付錢的消費者、為何要像職場勞工一樣默默不作聲? 何況勞工面對不合理的制度都可以罷工了

我也承認在賣教學的場合情境要表達意見、反應問題很需要「技巧」,尤其:

3. 不是每家教室都有所謂「行政」或是「櫃台」這種中間層

負責處理報名、收錢的人就是老闆本人(或老闆另一半)

或者是那種也有一起上課的同學(就是不是專門的工作人員那種很尷尬的角色)

讓人不知道要反應問題更不知道該向誰、找誰。

有的舞蹈課不是由舞蹈教室開辦

而是老師沒有自己開教室、但自己有自己的品牌、自己找地方開課

那就更沒有所謂中間溝通單位了

綜合以上總總因素,很多問題他就一直存在、一直沒有得到改善

因為沒有人敢去當那個反應問題的吹哨人

(2021.6.22補充)前面講到了「歸屬感」

最近跟某個中國舞老師聊到怎麼往往有問題的狀態下我好像是唯一有反應的人

老師說: 「因為很多人並不是真的來學跳舞的」我: 😱😱😱

一開始我很訝異但後來想到我在這篇文章寫的「歸屬感」老師也不否認這個成分的可能性

因為大部分的人上著上著就在這裡形成了一個「大家庭」

也就是有了歸屬感

要她去別的地方、上別的老師的課她做不到

那等於是「跨出舒適圈」

在這個舒適圈裡任何不舒適都沒差、都可以睜隻眼閉隻眼(她們叫「體諒」)

而我這種只是想來好好學跳舞的當然會對本來就是問題的問題感到不滿吧

 

這邊就從幾個我曾經遇到的狀況一一探討:

費用收取方式、連假停課做法、代課爭議、單堂試上、舞碼班教別的東西

20201118_IMG_9125.PNG

費用收取方式

坊間舞蹈課班有以期為單位算、有那種課卡制到課堂數算的

我是認為以舞碼班,也就是以有進度性的作品來說

就該以期為單位每期一個價錢

若有同學哪周不能來的那是她自己的事

不能以此為理由退單堂課費

本來你要報名上課之前該想好的

費用的收取方式會跟著影響到課堂的流動性

以中國舞舞碼作品班這種有進度問題的課來說

採用自由上課課卡制的有: 劉麗麗、相和、歐淑珍、舞藝...

後兩者是很明確的就是沒有所謂的幾堂課一期、完全課卡制收費

這種的就很清楚地讓學生知道這沒有固定有幾堂課、完全看情形看老師安排

但前兩者在跟他們接洽時他會跟你說一期10堂、12堂多少錢

可實際上你去了兩三堂之後才會發現他們採用半課卡制(10堂或12堂課不限甚麼課的讓你上,只是他們會自己幫你紀錄不會真的給你一張卡)

所以一個班人數很不固定

有時少一點、有時多一點(或是多很多很多點)

我是蠻不喜歡這種每次都不知道會變多少人的感覺

而且這還牽涉到群組影片享用權的問題(詳情請點🔗談談|舞蹈課、影片、群組)

也就是這些人很多課都會去上、但又不是這些課每周都會固定到課

可是她甚麼課的群組都有加入、每周更新的進度紀錄周周都可以享用

這就是有侵犯到其他都有乖乖來上課的人的權益

甚至有的老師還會顧及到每堂都可能冒出來的插班生影響了上課的進度和品質

甚至! 有的還會自己調度了上課堂數0.0

比如這一期的舞碼讓下一期第一堂課再繼續教、用下一期第一堂課來結業前一期的舞碼(有聽懂嗎?哈哈哈哈)

因為她們覺得反正她們都是買課堂永永久久的一直上下去所以沒差@@

讓整個課程安排很雜亂無章

可是...........不得不說這種課卡制作法是私人教室為了賺錢、為了吸引更多希望能彈性上課的學生而採用的收費方式

不過! 我這邊要說歐淑珍那邊我幾年前去那裏上傣族、藏族不會有明顯那種流動率高的情形

每次上課看到的人都蠻固定的、而且人也不算多(印象中是個位數)

 

停課

課程遇上連假補班補課許多教室都會停課

但也有不會停課、照常上課的

有的教室或老師則是接近連假才會「問」同學投票決定

通常在周五六日的課比較會遇上連假到底要不要正常上課還是停課的問題

我自己是認為啦除非過年這種重大年節、補班補課(但這又要看是在白天還是晚上的課程)、颱風宣布停課這樣絕大多數人都不得以的日子

否則大部分的教室或自己開課的老師若有碰到其他連假要停課都必須在開課接受學生報名前先告知

不然就是正常上課

投票表決看起來公平但實際上是不公平的

尤其憑甚麼少數可以正常上課的人被迫接受停課、被迫接受延一個星期結束上課

因為這可能影響到這些人的其他安排跟延後結業產生衝突

簡單舉個例子當年豫和舞耘就是一次次各種理由停課:

母親節父親節的「前一天」停(因為很多人這個周末就要去家庭聚餐要請假)、許多學生要出國表演也停、老師自己要出國玩.....

導致這個課本來我可以在出國前學完結果我在倒數幾堂課被迫沒辦法上到

他們雖然有退兩堂課錢給我

可是!!!!!

這並不是退這幾百塊教室就不欠你的!

這並不是退這幾百塊教室就不欠你的!

這並不是退這幾百塊教室就不欠你的!

因為!!!!!  你當初是算好時間、想要學一個完整的作品才花錢來上課

今天你因為他們的問題讓這個作品缺了一角、這不是當初你所料到的這樣講能理解我說的那種感覺吧?

因此這絕對不是他退你這一角的錢就不欠你了各位美女們要知道這一點不要傻傻的以為退這麼一點錢他們就沒有理虧了要搞清楚要搞清楚要搞清楚!!!

不過如果你已經看到這了我也想給正在讀這篇的你建議:

在決定報名上課時自己也要仔細想清楚、看好你接下來的上課會不會遇到甚麼國定連假、你後面是不是會有別的行程、甚至生涯規劃有可能產生衝突

導致你功虧一簣沒有辦法圓滿一支作品

 

 

代課

那假如是老師自己的問題沒辦法來上課呢? 

這個就真的不得不說是個難題了

在舞蹈圈子好像代課是一種常態?

但....我總覺得代課這種事應該是能避免則避免

畢竟大多數班課招生時、開課資訊上都是掛著老師名的

許多學生是在知道是甚麼樣的師資才來報名學習

你如果找了別的老師來頂替即使是「偶爾」那也是有點母湯的

那會讓我們繳的錢變得有爭議

但就我所知好像兒童芭蕾課比較常聽到代課

中國舞舞碼作品班目前為止只有幾年前豫和舞耘常常不先告知我們的請代課

然後每次代課都讓我上的很不開心、很失望(然後她們的傳統是如果代課老師上課要拍照紀念、我都還得配合苦笑拍照qq)

畢竟那不是原課老師指導、換一個人教那是能教甚麼? 

我問過一位老師如果她需要去幫別人代舞碼班的課她是不能對學生說甚麼、指導甚麼的

因為這舞不是她的

那這樣代課的意義是甚麼? 這樣的課有值每個人繳四五百塊嗎??

況且代課老師的鐘點費是不是跟原課老師一樣都還很難說、不一樣那個價差要怎麼交代?

這中間有太多mega了!!!

所以我說當老師自己的問題不能來上課的話

停課延期結束有前面的問題、找代課又有這麼多問題

那該怎麼辦? 這的確難以給個兩全的解決之道

所以我才說這個老師如果有點責任感不管怎麼樣都該好好的完成自己的職責

假如實在有甚麼特嚴重的萬不得已因素

那也應該詢問過每一個同學、找出每一個同學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

好,中國舞班除了豫和舞耘之外我沒在任何地方碰過找代課這種情形

但我剛上大學、剛搬來台北時在魅力四射上MV舞

他們也有這種找別的老師代課的狀況: 

1.我記得我第一次報某支MV舞的全期班掛的是A老師

結果我上到第三堂才知道原來前兩堂是B老師

最後一堂A老師也是說不能來找B老師代課

2.後來也發生過我報的班是寫C老師結果來的是D老師

然後她也是臨危受命結果自己教著教著忘了要教甚麼

說她是今天臨時編的@@(超傻眼只是當時年紀小總是說服自己要心胸寬大不懂得捍衛自己權益嗚嗚)

但當時是還沒有LINE、還沒有所謂群組的「時代」

聯絡自然比較不像現在那麼方便

不過魅力四射碰到有老師遇上狀況要停課她們會發簡訊通知學生

 

舞碼班教別的東西

這個我就不用多作解釋了

你課表上、跟同學說的是甚麼曲目你就應該乖乖的教甚麼曲目

如果時間綽綽有餘那也應該是把該教完的都教完了再上別的

而不是同一堂課裡教不同東西

我是認為規規矩矩的舞蹈課不應該這樣雜亂、這也是會影響學習效果的

就像你這個課掛的是傣族課結果你上一上說來教一點藏族的東西、教一點蒙族的東西

這母湯吧?

不過目前為止這種狀況我只在某家教室碰到過(詳情去看我前一篇文章)

並且據我所知只有老闆自己會這樣玩、別的老師不會0.0


 

上課被干擾

有次上某位老師自己開的傣族課

一位阿姨帶著她的孫子來陪課

因為那是一個里民活動中心

一進去就是教室、不像別的教室有那種外面休息等候區(喔有啦外面就是自習區)

那位看起來不到4歲的小小孩整堂課到處亂跑、影響上課

可是.....奇怪的是其他同學竟然都很開心那位小孩的在場

甚至還說以後都來跟我們一起上跳舞.........扯吧??

在這種情境下你們可以體會那種「明明感受很差但大家都很開心似乎只有我不開心、是我的問題嗎?」那種自我懷疑

那天下課我是很不爽的離開

想了一下就在回家路上密老師這個小孩的問題

我想老師應該是針對「怕小孩受傷、對小孩來說危險」來跟那兩位家長溝通的

因為過一陣子那位阿罵又帶著孫子來、叫她孫子不可以亂跑

可是........這個小孩還是在課堂中一聲又聲的ㄚ罵ㄚ罵

ㄍㄢˋ我就是覺得我上課被干擾所以我再度line老師、表達我的不滿

老師也接受了我的反應讓這種事情不再發生

(如果好奇我是怎麼說的可以留言給我我私給你)

何況本來沒有繳費上課的人怎麼也能在現場?

就因為他年紀還很小所以無所謂嗎?

另外還有像是:

現在音樂大多都是透過老師自己的手機接喇叭撥放

可是如果2次以上發生音樂不斷被老師的訊息聲打斷、干擾

那就真的要反應了

再加個: 老師如果上課時間講電話這也很過分

.

.

以上都是我自己親身遇過、在別人都開開心心我森77的情境下

我選擇勇敢為自己發聲

很多老師時間久了會覺得反正大家都是一家人、大家都是長期永久的一直上下去

所以停課延一周兩周一個月沒差反正大家就是一直上一直上

所以自己不能來找代課來就算交差了反正大家都可以體諒

所以本來講好幾堂課同時多教一些別的東西、多幾堂課才教完也沒差

所以流動率頻繁也沒差反正大家都很開心也不會有人講出來

很多時候這種團體狀態發生的干擾、或存在種種問題並不是「別人都沒講話」「別人都很開心」那就是對的

更不需要因為自己是「新來的」就覺得自己沒有資格說話

 

 

關於單堂試上

雖然在別篇文章都有講到我對於這四個字採根本無意義的態度

但我還是覺得有必要整理在這篇文

很多教室在接獲訊息詢問時都會說「歡迎來單堂體驗唷~」「歡迎來單堂試上唷~」

可是我過去那麼多各種上課經驗給我的啟示是「一堂課根本看不出甚麼東西的」

好這邊就會有很多老師很多教室說先上一堂看看自己喜不喜歡老師的教學風格之類的

可是......我想說絕大部分第一堂課上完的感想是「嗯,還好」就這樣

不然就是只有好的感想、很少第一堂上課就對老師的感受不好

但看我講了那麼多教室的各種問題應該可以知道這些各種母湯狀況

不是你去上一堂就可以發現、觀察出來的

尤其第一堂課老師當然是會好好表現啊............

但很多很多東西真的需要時間去觀察、尤其是「態度」這兩個字

這兩個字包含了前面我說的種種「無時無刻接插班生」「請假代課的頻率

這個道理不只適用團體課

個別課我也是這樣的想法~
 

 

大概就這些

如果我還想到甚麼會再補上來

最後再次宣導各位: 有任何不被尊重的感受就要勇於去溝通去申訴

沒有行政那就找老闆! 不要怕!! 

把這些經驗公佈出來是因為我真的、真的想告訴大家

自己的權益不能連自己都漠視

再把前面說的話在這裡結尾:

勞工遇到不合理待遇都可以罷工為自己的權益抗爭

為什麼我們付錢的卻要忍氣吞聲呢?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