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進入我的計畫重點~分享會

1/17: 我的旅行履歷

「宗歡,你去過哪些國家啊?」「你在大陸還去過哪裡啊?
由於被多次問到這些問題
因此我給自己整理了一份【旅行履歷】
完成一部本人自從高中畢業那年開始我的背包自助編年史
並記錄了我第一次一個人出國自助、第一次體驗背包旅行、第一次青旅、第一次沙發客甚至是第一次攔便車的經歷
它們分別發生在何時、何地
這份旅行履歷對我的人生意義又是甚麼?
從走跳中國大陸的台妹蛻變成主攻西歐的Taiwanese girl
中間又有甚麼緣由故事?
八年級背包妹Jennifer說給你聽

IMG_9643.JPG

三天的分享前兩場的聽眾裡房客都是男的=="

不過也很謝謝他們願意撥空坐在台下聽我的分享

第一天的房客聽眾都是大叔...兩三個

其中一位不斷在我開講的時候插嘴式發問還幫我與別人補充解釋

雖然這也是一種互動方式

但對第一次分享的我來說多少都有點我一直在被打斷的感覺

我相信對有些講者來說這是一種不太禮貌的behavior 

我本來覺得不至於到沒禮貌

但他在後面跟我聊天的最後忽然繃出讓我非常不舒服的言詞

是甚麼我這邊不多說了不想髒了我的網誌因為是真的很沒品超over的白目

他後來有跟我道歉啦我表面上是說thats ok但我還是覺得這嚴重採到我地雷

他在聽完我分享之後加我微信我在這之後就決定他走之後我立馬刪除

而這場分享【我的旅行履歷】主要內容就是主講我第一次出國、第一次背包客、第一次住青旅、第一次搭臥鋪火車、第一次沙發客、第一次搭便車等等的各種經歷描述

還有我與驢友交朋友的心境變化

當然前面還有稍微詳細的自我介紹

因為要先有這份詳細的自介做開端才能帶出我後面的經歷

由於是第一場開講我有點緊張

事後問管家她說我的節奏有點快

每條述說最好再放慢一點

而我也發現我在足跡,也就是我一條條講我這些年甚麼時候去了哪些地方從事了甚麼樣的新嘗試

在感受部分以及當下情境的畫面感都沒有帶到

那個大哥如果沒有插嘴我可能講的時間會不到一小時而已。

第一場分享會結束之後我發現原來我房裡有兩位房客

她們倆在我準備開始的時候回來

我當時有想上前去邀請她們

但是又不知道她們是不是睡上面多人間、是不是之後又要出去、是不是沒興趣聽...

心裡頭各種猶豫著猶豫著又想算了

後來跟她們聊過才知道她們就是在我開講的時候一直坐在房裡聊天....

她們說如果我當時有即時跟她們告知這個活動她們一定也會來聽我說故事

我立刻告訴自己我之後兩場如果當天遇到入住房客都要立即上前去邀請!!!

不過我也立即坐在其中一個女生的床上抱著筆電試著以濃縮版本重新run了一遍前面才結束的分享

她們從頭到尾也都很仔細的看著我的PPT、聽著我說每一段故事、適度的反饋

除了問問題還告訴我一些相關新資訊

意外的二次run一遍我的處女場

卻讓我意識到原來前面有哪些地方我其實忘了解說的

1/19: 致 我在濟南山大的青春

2013年春夏是我這輩子最痛快的一段日子
我功課不好
所以交換學生這四個字對我來說很遙遠
然而多次浮現又雪藏的這個想法
就在一次上課在底下跟驢友we chat時對我發出的邀請push了我最後一把
於是開始了義無反顧的嘗試
為什麼我選擇去山東?
這151天的日子裡我又給自己的人生創造了多少第一次的經歷?
請聽我娓娓道來我在濟南山大的交換生故事。

IMG_9809.JPG

交換生這場就講了蠻久的

含Q&A我差不多講了快兩個小時

講完明顯感到口超渴並驚訝竟然可以講到這麼久

不過還是在後來有想到我還是有漏講的

開分享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這天的房客聽眾還是都是男的

但跟前一場不同的是年紀明顯比較小了

應該都比我小

其中一個我不知道他幾歲但他告訴我他也去過大陸交換

地區是在哈爾濱(學校忘了但應該是哈工大)

另一個是現在才大二的中山醫科生

我是在已經結束卸完妝等洗澡的時候跟他在後廳聊起來的

他人看起來像接近30歲的臉

所以我在開講的時候看到他以為應該是出社會多年的社會人士、職場老鳥前輩那種

結果聊了之後才知道他竟然才大二、竟然跟我弟同屆

噢不過他說他有重考過所以應該是比我弟大一兩歲(可是也沒差了)

本來只是等洗澡而已結果一聊就聊好久

到最後本來想洗完澡再把我的麵吃完聊到想說算了先把它從電鍋拿出來吃了

他是臨時起意沒有計畫的騎機車出來玩

當天才想說到鹿港來兜兜、發現這邊有背包客棧於是就來住了小艾

他說因為他學醫所接觸的世界

交流對象不太會有中國大陸

大多都是美國

中國大陸的醫學環境很自成一格、封閉,台灣或其他國家也都比較不願touch

所以他對於我去大陸交換的所見所聞感到很好玩

接著他也問我怎麼會想到要專長換宿

我也是把整個計畫的靈感起源、來龍去脈一五一十的告訴他

他說他現在想的跟以前我在他這個年紀時所想的一樣: 打工就打工、玩就玩、學就學,不太能夠去接受甚麼打工換宿打工度假、打工遊學等等這些混合性的新型旅遊形式

我頓時覺得人真的會在每個年紀都有不同的想法轉變

我在他這個年紀時也是這樣不接受

這位底迪幾年後是不是也會像我一樣試著去嘗試原本自己不主張的事情呢?

他接著又跟我講了去年夏天他的一個女生朋友到綠島打工換宿卻遇上慣老闆

最後他飛去那邊把她給帶走

後來這女生又不死心的到花蓮打工換宿而有了很美好的換宿體驗

他說他打算等畢業之後要先去壯遊一年(詳細原話我忘了真拍謝但應該不會差太多啦)

他講我也才知道他們這段8年級男生是可以選擇在大學期間犧牲兩個暑假當兵或是畢業之後一次當四個月

他選擇了前者

所以他現在已經當完一半的兵

但他又不認同這種改制

覺得要嘛就一併取消義務當兵要嘛就當個一年

四個月簡直是做半調子沒意義

然後很有趣的是,因為我的PPT最後結語是,我家住在濟南路,但我不會忘記我也曾經在山東濟南也有個家。

他說他高中也在濟南路

看到這段字、聽到我講濟南路時他頓時也啾了一下

我一聽馬上就知道是成功

他說他家在木柵可是國小到高中都跨學區就讀中正區的明星學校

國小剛好就是我後來就讀的市北隔壁的附小、國中也讀附近中正

大學應屆考上台大森林

但讀一半覺得沒有未來於是休學重考上中山醫科

也太有緣了因為一場分享會

我其中一個聽眾竟然國小跟我讀的大學相鄰又是附屬關係

高中跟我家是同一條路

現在所讀的校系還跟我哥一樣

我說你們醫學院的人是不是找對象都還是找自己系上的啊

我剛剛訂婚的哥哥對象也是在中山醫的同學

他說對啊所以我們系上的女生都被捧在手心

醫學系男女比例不平均

大家都開玩笑說找不到對象的大概是真的質量太差

但他自己是不會想找一個圈子裡的

我跟他說但你要知道反過來說女醫師其實選擇性也不多

畢竟社會價值觀感的緣故

很少女生可以找到其他行業、社會地位比自己低的對象

男醫師娶的對象還是各行各業都有

女醫師所嫁的對象就真的是幾乎只有醫師了

加上女生感情上所要冒的險比男生高

所以通常還是找跟自己一個領域裡的比較安心

但即使我倆在會後這樣促膝長談的這麼久、發現彼此有這麼多相似相近的故事交換

我們也很有默契的把彼此當作過客

不問名字、不拍照、不留任何聯繫方式

 

1/22: 豔遇三五事

很多人問我去了這麼多地方有沒有遇到豔遇這個問題
首先呢我這人對豔遇的定義跟一般人很不同
我認為只要我在旅途當中
有遇到讓我看上去很舒服、很有眼緣的異性
並且有跟他說上幾句話以上
我就覺得這就是我的豔遇
我也不會去問人家喜不喜歡我
既然我也不是那種傾國傾城的大美女
那我就給自己創造旅途上的豔遇有何不可?
請聽聽Jennifer六段豔遇故事吧~

IMG_9981.JPG

最後一場分享

聽眾超乎我想像的多

我原本以為這天的壓軸場應該人不多吧

第二場之後問幾個小艾人都說這天無法到場

當天有臨時提前到6點開始

這時候不知道有多少人還在外面吃晚餐

員工兩三隻小貓看著我把最後的工作執行完成而已

想不到這場在我開講進行當中一度下面坐滿了人👪👥

前兩場結束之後我一直希望這天聽眾少沒關係

反正這個主題我原本是打算取消想別的替代方案

因為我發現講的過程中會有些牽涉到我隱私部分的事情

我沒有把握自己在這種公開的場合是否有辦法像跟別的女生朋友那樣面對面聊天的無所顧忌

最後因其中一位管家的來信"挽留"我就索性不要臉的繼續保留了

但至少可以出現女房客

如果又都是男生我真的會有點不自在

最後  卻是下面坐了至少三位女房客

三位、女的、而且都比前兩場多!!!

 

 

旅行履歷本來就是應該當作開頭來向大家介紹自己、認識自己

所以理應是要放在第一場作為我這一系列的開場白

而交換生則是我曾經的某一段絢爛的青春過往

所以排在中間場

豔遇故事這個主題分享原本是我一開始浮現腦海的idea

卻把它放到最後一晚才呈現

主要原因就在他曖昧、新奇、大膽的吸引力十足

加上從某一個角度上來說他是結合我的旅行生涯以及感情這塊相結合的成長史

更應該把她放在最後一天來講、作為我這一系列分享會換宿的最終場

這場開講時間接近1.5小時

非常剛好的進行時間

接近開始的時候有個女生從外面進來小艾

我這時忽然就趕緊跟她"推銷"我的分享

因為第一場的錯過聽眾小教訓

讓我立馬決定之後只要在當天在小艾遇到入住旅客都要立即上前推廣我的分享會

不過因為前一天的尾牙關係

我這天忽然不確定哪些是房客哪些是小艾相關人士

所以我是先問她是房客還是員工(這問題聽起來真的蠻奇怪的可是我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辨別了.....)

她說她是房客管家立刻就跟我說她是我今天的室友、她是要來聽的

我當下炒雞感動💜💜💜💗💗💗💞💞💞

竟然有女房客這樣特別從外面回來聽我的分享

之前都是剛好要在開始的時候人在屋裡然後就順便來聽聽的男生

然後她問: 是妳要講唷?

我: 對啊~

她:我還以為是男生

我: 為什麼?

她:因為不是講豔遇嗎?我就以為是男的

我: 為什麼主題是豔遇就以為是男的,男的女的都可以有豔遇啊?

我看她一時之間不知怎麼回答

我就問: 還是你覺得應該不會有女生這麼不要臉的這樣公開講自己的豔遇?

她笑笑地回我:也不是啦.....

原本聽她開口講的前兩句話口音

我以為她也是個從大陸來台灣交換這趟玩完準備要回去的交換生

因為我在鹿港、小艾已經遇到太多這樣的陸生女孩(其實也才兩個啦)

在結束之後回房開始聊天以後我才知道原來她不但不是陸生,她還是跟我一起上過同一門課的市北音樂系學妹.............

好啦其實我在開講開頭就有先問她請問她來自哪裡

因為我以為她來自大陸以為她會回答大陸的哪個省份或大城市

結果她回答新竹我就已經知道噢~原來她是台灣人

而且也是在會後的私下交流

我才知道原來她是聽到別人講今晚有分享、講的是豔遇

因此而特地回來聽我說故事的而不是人家跟她告知她被動的接受建議這樣耶!!!!

同時房裡另外兩個也有在座聽分享的女生也是兩個女大生

她們說今天在走回小艾的後車巷路上遇到一個男的

說是趕著要來小艾聽分享

她們回來後也就跟著坐下來聽了

她們還在房裡跟另一位沒有聽到我分享的大姊說我講的很好

說青旅應該要多舉辦這樣的活動

聽到這邊我幾乎要淚奔了 (抹淚)

關於這天我在小艾女生間最後一晚的熱鬧實況待我下篇來還原!!!

 

 

而我這個短期客座講師在這7天跟房客的互動是遠超過跟員工的交流

換句話說: 我覺得小艾的房客比員工還熱情

我觀察到的,小艾人非常人來瘋,但他們的熱情只對自己人。

接下來我就要說說這段期間我所遇到的驢友們

這些日子我跟不少人講重複的話解釋我來專長換宿、甚麼是專長換宿

以此來拉近了我與房客的距離

雖然這樣的交流或深或短

不過沒關係用這個開端與房客交流也是我這次換宿一種特別意義性的成就

有的聽眾在聽完我的分享之後跟我深聊了許多

讓我從他們的反饋當中讓我對這個社會與世界有新的認識

有些沒有機會聽到我的分享卻還是很有緣的聊上不少話甚至一同度過了走跳鹿港與台中的時光

雖然沒有真正成為我的聽眾但我還是給她們run過我的PPT

讓她們簡單的知道我在小艾是在從事甚麼計畫、我想帶給大家甚麼樣的故事

而在這種簡單的聊天式微分享過程當中

她們也樂於從中提出一些問題和感想

以上等等都是我在小艾分享會換宿期間最有收穫的時候。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