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總算、終於拿到了我的比利時正式居留卡

我的手續費用是22歐

為什麼會說"我的"??

因為每個人要繳的居留證手續費用都不是統一價

很奇怪沒錯

又重新查了一下:  45、35、16、20、25各種數字都有...

不過我觀察交換學生申請的工本費好像都蠻高的

不確定是否是巧合

但連同樣證件所收取的費用也因人而異也真是醉了

還有照片:  有的人一張、有的人兩張、有的人三張或四張.....

 

 

 

 

回到原題

從報到第一天開始算起總共剛好是1.5個月的等待期

4/3  (一)市政廳報到

抽號碼牌到-1樓等待叫號,這邊朝櫃台所指的方向去看到電梯直接搭電梯別繼續往前走!

否則你就是走進死胡同迷路,那邊往下面的樓梯常常都會把你帶到奇奇怪怪的地方

電梯出來後到等候區看到告示牌你就會知道要在哪個櫃台、哪邊等候了

我自己是等了大概半小時~40分左右吧

前面有位超高大的帥哥在我等的這個櫃台問了好久的問題........

別櫃台都叫了我後面號碼兩個人了!!!!

到了我  我趕緊把我的護照、租約、以及在台灣時所拿到辦事處給你的一張同意書單子繳給辦理人員

然後她幫我預約4/10 9:50 來直接到旁邊辦公室辦理

這部分建議大家最好還是把辦事處當時發還給你的文件都帶著

雖然我在打工簽證一文有講了面試前所辦的那些體檢、良民證甚至簽證管理費證明 那些東東通通不需要

但還是帶著吧每個區的辦理情況真、的、都、不、同已備不時之需她們也不是多佔空間壓在行李箱最底層再放衣服吧~~

這邊還有個小插曲:  

本來房東叫我去印一份影本租約  因為租約是你自己要留著的

我原本真的要去我家這邊的打印店印  可是去的時候他沒開要下午一點才開始

可是市政廳下午就不對外辦理手續了.............

我後來又想其實市政廳就會有印表機器了吧他們應該自己就會印一份影本來用了不會真的把我這份租約正本收走

後來證實還好我聰明沒花不必要的銀子

#歐洲人實在很會享受生活

各種店家超市星期六晚上就關門關到星期一中午才開始營業

行政單位每天就早上八點到中午開放辦理

以ETTERBEEK來說是這樣  只有周二下午4點會再加開兩個多小時............

4/11 (二)居留申請辦理

準時到達了辦公室後

原本我以為應該還要再等不知多久

結果我拿了預約單給裡面小姐

她接過去之後叫我在外等候

結果我屁股才剛坐到椅子

一位看起來長的還和善的已婚男就出來

叫完別人沒人應就喊了我進去 笑笑說了聲: so quickly~

表示平常即便是預約時間來辦也都不可能這樣一來就立刻開始的吧

#這是真的  

網路其他人的分享跟我自己朋友在西班牙做歐配都是即便你是有預約時間準時到場也都要等上一個兩個鐘頭才輪到你

這西班牙歐配是第一次報到拿預約單就排三小時、預約辦理到場也等了快一小時

這先生一臉和氣跟我打招呼

先用法語跟拉哩我說抱歉我不會法語才開始用英語跟我問溝通

問我是學生嗎?、第一次到比利時、以前從沒來過?

給了我一張單子填寫後他同時也幫我迅速處理各項文件

告訴我警察2-15天之內會來訪

然後我5/26前會收到一張預約通知讓我去領居留證

我問我能不能先去警察局請開一張臨時居留(這是應徵工作的老闆娘告訴我可以自己去跟警察請他們開就有了)

他說他現在就要印給我了

納呢??I cant believe it!!!!!!

別人都是要在家等啊等警察來了都過一個月之後才再去市政廳拿的

我竟然現在就可以領了??????!!!!!!也不用再自己跑警察局要???!!!!

於是我就拿了這張傳說中的臨時居留單子離開了市政廳

有了這個我就可以開戶、開始工作了

回家前在我家這邊的BNP也辦了下周四預約開戶(這邊啥都要預約預約)

4/18 (二)警察來訪

5/2   (二)居留證二次辦理通知寄達

5/5   (五)居留證二次辦理

然而關於居留
我終究是沒有想像中那麼好運:
滿心期待今天要拿到居留證了
結果......
先是我從台灣帶一拖拉庫的大頭照因為露齒笑所以都不能用
我人到現場了他才跟我說
因為我不確定是不是一張身分證規格的照片都沒有所以我還是直接回家一趟找
結果...真的是一張也沒有0.0
我只好再返回市公所花錢用效果肯定很醜的快照機拍
結果.....我看不懂法文字寫著不找零

本來只要6歐的大頭照我投了7歐.....

照片出來問下一個使用者才知道....

回到辦公室後
按手印驗指紋、在外面機器繳交22歐後
原本以為就要苦盡甘來拿到居留證
結果辦理人員跟我說: 兩周內我會收到EMAIL上面會有密碼再來會寄給我預約領取通知單....
媽蛋.....我像個白癡一樣這幾天甚至這半個月都以為上次辦完以後下次再來就是拿正式居留卡了

害我開心老半天以為自己很lucky一個月就領到
結果.............................

一切都是我自己想太多了
好運這種事果然還是離我有一段距離呵呵呵

5/17 (三)居留證領取通知寄達

5/19(五)居留證領取到手

距離上次灰頭土臉的從市公所離開剛好兩周整

前天下班回家收到了居留證領取通知兼我的一組帳號密碼

這次不再需要拿預約直接就可以到市公所抽號碼牌領卡了

只是礙於最近我的班都是開店早班

下午下班時市公所已不營業

因此過了兩天的今天排休才去領取

要記得帶: 密碼函、臨時居留 兩件都要帶唷!!!

還好我每次去市公所都不需要等待太久

這次也是 只是到了現場櫃台窗口沒人好一會兒

過了大概10分鐘人員才又出現此時我的號卻直接跳走了

我得等正在辦理的先生結束趕緊立刻衝到窗口請她立刻幫我處理

又過了大概10分鐘從裡面拿出居留卡、我按完指紋

整個程序就一切跑完啦!

領完正面背面都要看一下

尤其背面國籍是否為台灣無誤這很重要唷!!

耗時1.5個月、歷經一場空歡喜烏龍還多花錢拍證件照

我的的居留抗戰總算OVER啦!!!!(灑花)

終於可以開戶啦!!!

IMG_8335.JPGIMG_8336.JPG

並且我的居留期限是從二次辦理那天開始算的

所以居留期限是到明年的5/5

而非護照上黏的簽證效期2018.3.25(其實他們還把我一開始申請的日期填錯了,少了兩天)

居留期限截止日也是因人而異

簽證這檔事完全看人品啊

有點湊巧的是中間三個步驟剛好都在周二

而且警察來訪、通知寄來的日子都是復活節、勞動節長周末剛結束的周二

假一放完他們就馬上來了

並且慶幸自己住的離市公所不遠

走路快一點10分鐘就到了

畢竟是要跑那麼多趟呢!

 

 

想想我在居留證的申請上真的很幸運

一個同事她比我早到幾個星期到現在還碰不到警察

比利時居留證平均等待期是兩個月、等兩個月都是正常的

有些更倒楣的可能四個月也時有所聞、等到半年的也不是沒有

甚至有些人拿預約的日期都是一個月以後

比如5/1寄來辦理或領取證件的日子是6/5或5月底這樣....

我的包括銀行開戶幾乎都是一周左右

二次辦理則是3天

基本上辦理時間特別長的人,除了沒有在門鈴上貼姓名、貼的名字不是護照名字、沒有在家等警察種種原因,有時候是因為假期。基本上,在比利時辦理公家機關任何文件,卡到聖誕節、復活節,根本就是卡到陰,前者放假一個月,後者放假三個禮拜。這段時間前後辦公速度會無敵緩慢。所以進入比利時,選擇落腳地很重要,落地時間也是關鍵呢。不過越晚拿到通常表示你最後拿到的居留證效期也會比預期晚、在比利時能待的時間越久唷。

 

 

在這邊Jennifer提醒大家幾點

1.運氣至上

2.從台灣帶照片要記得多帶一點、一定要帶上身分證規格無露齒笑的

3.辦理時跟你核對資料時必須確認國籍是否無誤

4.關於市政廳8天內報到:

其實我一直都知道這僅供參考

但內心還是希望能越快找到居所、越快拿到身分越好

所以我用4天的時間找好房子、簽約

希望我還是可以在抵達後一周內完成報到

不過我想台灣人還是會容易擔心錯過會不會就很麻煩、被找碴甚至待不了等等的

其實真的真的不用擔心

他們的人自己也都散漫散漫、上班時間又短、不懂我們亞洲人到底在急甚麼了(而且我阿姨說你越急她會越故意給你拖越久)

所以你真的可以先定下心來好好物色滿意的小窩

再先去國內、周圍國家玩一趟回來再去報到也沒事的

5. 各有造化

這點所要說的就是一切關於簽證、關於你要出國或人在異國所要辦理的各種行政程序、命運都很難講

你爬文爬到的資訊都只能僅供參考

但絕對不能把別人的經驗當作範本來期待或篤定的放在你計畫中

從我的比利時打工度假血淚全紀錄一篇就有說到: 有位去做歐配的前輩剛好在我的前一年、同樣是228前後辦理完繳件

她等了一周就被通知可取件、而我卻等了半個月才主動問到已經完成

最後敬祝大家一切順利

若不順利也甭太放在心上

因為這一切都是命、都是脫離舒適圈的最佳寫照、都是來歐洲生活的成長養分


Etterbeek市政廳估狗地圖:

Administration communale d'Etterbeek,

地址:  Avenue d'Auderghem 113, Etterbeek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