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8_IMG_9130.PNG

不知從哪一年開始

外面舞蹈課舞蹈班大多都會拉LINE群組

然後把上課的進度影片放在群組裡

除了提供大家每周上課紀錄之外

最大的好處方便中間請假的同學可以自己練習

科技帶來了方便

卻也帶來了各種爭議

 

以前在沒有LINE這個東西時

大部分的舞蹈教室採取的做法比較傳統

就是讓同學自己拿自己的手機相機自己錄數拍慢動作跟配音樂兩種版本

然後老師也會叮囑同學別將這些影片放在網路上

但自從有了LINE之後許多教室都會拉群組

將上課的進度內容作數拍詳解以及配音樂的舞蹈版影片上傳(中國舞有的不會錄數拍分解)

方便那些請假的同學可以練習

老師或教室也可以順便知道每堂課哪些人請假

這些立意是很好

但........

從上半年在飛天舞集碰到以下這個情形之後我便注意到一個問題:

為什麼群組裡明顯人數比有來上課的人多那麼多?

好像很多人來了一次就沒再出現過,卻一直留在群組沒有退ㄟ?

為什麼明明沒有繳納全期費用的人也可以一直待在這個群組裡呢?

 

 

通常舞碼班的收費方式都是整期幾千塊錢的收取

有些地方會採取課卡制

那種接受單堂繳費的大多都是沒有進度問題的芭蕾課

然而飛天這個地方讓很多不是每堂都有來上的人單堂繳費

卻讓所有上完一堂課的人全都拉進了群組

雖說費用表面上看好像就是消費現場的上課學習

但....我認為那些群組裡的影片也包刮在我們繳費所享有的資源

這種做法是會侵犯到其他繳納全期費用人的權益

更別說好多只來一次就沒再出現卻沒退群組

教室方卻沒有積極的做清點整理這真的很母湯

當時還有個狀況是這樣的:

我第一堂時在那裏遇到一個有過一面之緣的朋友

她上完後就只繳了一堂$500

之後說第234堂都要請假

第5堂課那一周我跟她碰面我問她妳那麼多堂沒來你會很難接吧

她說: 我都有看影片練習

結果到上課當天她說她不來了然後還講了一句「還好那時只繳一堂課的費用

等等! 那這不等於說她繳一堂課的錢卻獲取了好幾堂課的內容記錄嗎?!這有點母湯吧?

 

 

後來有去一個老師開的流行舞班

可能老師知道我就來上這一期所以沒有拉我沒有加入群組

可是後來從某次聊天得知她似乎會讓沒有續上的同學繼續留在群組

她的說法是: 她的學生上課都很穩定也不會有單堂繳費就愛來不來這種事

而有些人因為課業或家庭有時就會暫停上課

她倒是不會請她們退出

因為她相信她們都熱愛跳舞也不會說留在這裡所以就占便宜看影片自學這樣、她也相信真正意義的學習精髓絕對不是看影片就能獲取的

 

 

雖說我沒有完全認同她的想法但也尊重

我也不否認這些影片資源的公開權掌握在創作者本身上(老師自己)

但像飛天那樣讓愛來不來卻又沒有繳全期費用的人通通納入群組也不控管這些人的出席比例真的母湯

何況還不是老師自己願意、自己管理這樣

也許這種事情真的見人見智吧

我卻也聯想到幾個相似的問題:

EX.1 通常室內表演也都禁止攝錄影

目的是在尊重表演者

可是有些表演的影片到後來不也公開在電視或網路上讓更多人收看嗎?

EX.2 為什麼電影院、藝文展演場地都禁止攝錄影

但演唱會或小巨蛋內的音樂劇舉行卻都可以呢?

這我們習以為常卻也很難解釋

不知有人能說的出來這其中的不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