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那篇談|幾家台北教成人中國民族舞的教室與外縣市成人民族教學一覽表(不定時更新資訊)

裡面講到關於豫和舞耘這家教室曾經跟我撕破臉

我在裡面為了怕模糊焦點所以就大略提到幾點而已

雖然事情過去很久了

也知道那個老師不久前被老闆請走了、學生也走了一半至少吧

相信無論對教室還是對那位老師都是兩敗俱傷

後來看到教室搬了家

又像一家重新開幕的教室般不斷推出各種打折優惠、免費體驗來招生

可知這家教室等於經歷了一場變革性的風波

而且我知道她倆並不是那種普通的主雇關係

我敢說她們絕對不是好聚好散

我承認聽說這件事時我內心是蠻幸災樂禍的哈哈哈哈

但不得不說那件事整個故事我還是耿耿於懷到現在

決定今天就把整個過程記錄在此

 

1.多次停課導致延課了一個月害我只能被迫miss掉兩堂課

這家教室真的很奇怪,國訂連假停課也就算了(可是最近跟同學聊到這個,她說即使是國訂假日也應該一開始學生報名就要講清楚,只是業內好像普遍都不太會講覺得都是這樣?)她們連那種甚麼母親節父親節「的前一天」(上課是周六)也在停==",因為她們覺得請假的人很多呵呵,後來還一度因為老師臨時給自己安排出國也停、許多學員要出國表演也停,而有時候也是同學們群起忘了為何喊停課(?)。總之隨時可能因為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理由停課。我已經安排好的出國計畫,原來也是因為預期是在出國前上完的,結果活生生被迫在最後的兩三周被喀掉....當然回來還是有趕上最後一堂還兩堂,最後...她們是有退我兩堂課的錢啦。但我覺得這個問題並不是說你退我兩堂課費就沒事,因為我花錢花時間來這是為了好好在這裡完成一支舞的學習而來,因為你們的問題導致我miss掉兩堂課的進度,甚至差點無法圓滿結束,這....並不是退兩堂課錢給我就了事的ㄟ!!!!(除非你退我整期費用)

前面講到國定假日停課,說真的當時她們也並非「原本國定假日就是都一率停課」,而是視請假人數來決定。也就是並非真的國定假日就停,只要她們覺得請假的人數超過一個量她們就決定停,講真的,我很不認同這種不清不楚的做法(但我知道好像很多老師或教室都這種到時再看看的做法),你要嘛就是固定連假都停課或固定照常上課,並且在一開始先跟學生講清楚,讓學生有個底再理性決定是否繳費上課,而不是這樣這麼沒規劃的讓學生上到後來無法好好安排自己的日程。好吧,這點或許是我比較主觀的意見,因為我就是個喜歡甚麼都規劃的好好的個性。

2. 被放空城計鴿子

這家教室對於舞碼班需要請假的機制是: 下午班不能來可以去晚上班(反過來亦可)補課,如果當天都不能上課,也可以到其他課程去補上,某天我就要去某堂身韻課補課,並且有先打電話跟老闆葉文錦確認,她說對直接去上就可以了。結果..........

到現場的情況是這樣: 整間教室門戶洞開、也就門完全敞開但教室內一個人也沒有.,燈,半開著......噢有另一個也是從別班來要補課的同學啦,然後跟我一起在現場傻眼,這種情況自然馬上打給老闆,老闆也是不清楚這是甚麼狀況,後來老闆回電給我,好,詭異的來了,她回電到我手機竟然第一句話是叫我把電話拿給另一個同學聽!!!!!!!!!!!!!!!!!!!!這是怎樣? 覺得另一個同學比較重要的意思嗎????然後同學用我的手機跟老闆通完電話才轉達我說: 「授課老師臨時有事無法上課,但她只在那個班的群組講,所以ooxxooxoxoxox....」

這家到底是怎樣? 害我們白跑一趟! 今天我是沒有住很遠,但萬一我是從很遠的地方來呢?我都還先打電話問過耶! 幹這樣浪費我的車馬費跟時間!

後來幾年後也碰上類似的事情,讓我覺得舞蹈界的圈子是不是都是群組至上啊??或者說把群組這種半私密空間當成全世界的概念????

3. 跳針的賴筱婷

原本第一期就已經各種烏煙瘴氣,本來是那期上完就到此為止,但她們宣布新一期的舞碼是我也很有興趣的<佳人曲>我,很不爭氣的選擇繼續再上下去了。畢竟當時覺得可以學這個曲目的機會可遇不可求,當時也不知道除了豫和還有哪裡可以上成人民族舞,所以就用一種「好吧她要停就給她停我就當休息」的心情繼續上了。但在繳費錢,某次去上課中間休息我走到她面前問:「請問,以後這裡也會很常停課嗎?」當時我問這個問題純粹是想知道yes or no,但.....對她而言我好像在大家面前(即使我覺得我走到她眼前近距離問)丟給她一個很棘手、很需要官腔一點的答覆(類似現在陳時中每天記者會上媒體丟給他帶有陷阱性攻擊性的問題)於是她需要思考、所以她就開始不斷地跳針:

「ㄟ宗歡,是這樣的,我有時候因為一些緣故沒辦法上課,我能找代課我就會盡量找到代課,是這舞是我自己的我自己才知道(請看好這句)我如果找代課我就得把代課老師約出來,把要教的東西交給她,但有時候我請代課來有些同學也會覺得上的不扎實,那就還不如停課了。那常常同學們請假,我想也是互相尊重互相體諒我自己有時候也想休息請假啊~(哈囉?那乖乖全勤的學生想在該結束的時間學完是我們該死嗎?),.....不好意思啦,因為真的有時候就是沒辦法來上課,所以OOXXXOOXOX(把前面講過的再重複一次)啊那耽誤到你後面的行程,我也沒有說就這樣讓你白白失去兩堂課,我也是退了兩堂課的錢給你啊(唷?這是講給我聽還是講給自己聽,還是,講給其他同學聽,讓大家覺得我在找你的碴你很無辜你很偉大都還退錢給我?)....不好意思啦...可能你第一次跟我們合作所以怎樣怎樣...但這裡是成人班,所以沒辦法說每周每堂課都一定會上課(可是筱婷,我之前也有在別的教室上都是成人的課程,從來沒有一個地方像你這樣屢屢停課耶??)有時候OOOXXXOOX...(同樣把前面講過的話再repeat一遍又一遍)」。其實她這樣逼哩啪啦不斷跳針我中間真的一度想說我知道然後轉身繼續讓課進行,可是....看的人你們懂嗎?她又繼續跳針我又好難制止她「ㄟ好了老師你不用再說了」,直到有位大姊同學用很不客氣的語氣說:「好啦!互相尊重啦!先上課好嗎!」???等等,這是在罵我嗎?可是明明耽誤上課的是賴筱婷ㄟ??是她在一直跳針ㄟ????怎麼變的像是我的錯了???

4.老師自己多次不能來上課找代課卻完全不先告知

先說,現在大部分的課程應該都會拉LINE群組吧? 至少當時2015在豫和舞耘那邊就有了,總而言之,這個課班是有群組的,而這位名叫賴筱婷的授課老師在我上的第一期<驚鴻舞>以及第二期的<佳人曲>整期大約半年的期間有許多次都是讓我人到教室才發現她人沒出現,卻出現看起來還是學生的面孔來代課。hey要知道,首先你不能來上課找代課老師來代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爭議的事情,因為,我們所繳的錢包含了我們繳費前所知道的師資,更別說這還是有所謂的進度、不是那種身韻課或有氧啦飛輪啦這類沒有進度問題的課程。你如果整期12堂課中有「一次」並「事先告知過」的代課那也就罷了,但超過一次以上還都沒有先說、讓當學生的到現場之後才原地傻眼這就真的誇張了。

你說會不會是「臨時突發狀況來不及告知」首先正常腦子想也知道再怎麼突發總不可能上課時間前10分鐘還不知道自己這堂找代課吧?更別說她後來自己也不斷跳針式強調「這舞是我自己的我自己才知道」「我如果找代課我等於也要把代課老師約出來把進度交給她」說明了找的到代課絕不可能是當天才找到的!!

而這個課我說了並非那種沒有所謂進度問題的課程,也就是教學的東西是老師自己的(但後來....唉)那麼找別的老師來代課你想能上甚麼進度? 我必須說我自己的感受是每次代課老師上課都讓我有一種哩哩拉拉的感覺,當我最後一次又在現場看到代課老師、而賴筱婷沒出現,那天上課上下來的情況是: 拉筋暖身比平常多了快兩倍,接著問誰是每堂都有來的,叫全勤的站前面帶大家複習,然後代課老師坐在前面不知道幹嘛....接著總算她開始教課了,我想說教的比如表情詮釋之類都是我自己本來就會的,然後當天音樂還比平常小聲很多(但她說已經開到最大聲),然後最後那堂課完全沒有新進度,再加上!! 那個班有位叫白錦蘭的班長大姊,一直找我的碴,總之那天課我真的在內心累積滿肚子的不爽,因此到後來音樂真的很小聲我不得不反應時我口氣的確不太好,然後在她們眼裡我這叫「欺負代課老師」。

當時其時有位阿姨我私下問她她是否也是來了才知道(我想說會不會她有在甚麼別的我沒有被拉進去的群組講)她說沒有、也是現場才知道是代課老師來,並且她的表情言詞中透露出她同樣也不以為然,她是這樣說的:「其實她這樣請的到代課一定是早就找好的,她可能覺得既然找到代課了這課就等於是正常上課了,只是她這樣不講也是......」她沒有把「也是不太好」(其實我覺得更確切的說法是很不尊重人)這句講出來,好像講出來她在這就不用混了。可是我不懂,我們繳錢的為何要怕? 不過那些阿姨我想在那邊已經找到歸屬感了吧,就像在一個班級、一個單位裡面對上司的做法不滿也是敢怒不敢言,只是在這裡我們是付錢的呵呵。

但....其她這群歐巴桑不知是否真的覺得反正都有上到課覺得沒差,下課還都要開開心心地跟代課老師合照。我,看的真的不是很懂。

老闆葉文錦與老師賴筱婷的奇葩回應

那堂課我最後是沒有完全下課就暴氣走人,回家路上在群組裡開罵,離開前最後的導火線就是那位叫白錦蘭的班長大姊聽到我在旁邊自言自語的抱怨怎麼今天會一點進度也沒有,為什麼這堂沒有進度又毫無品質可言的課花我台幣三四百塊??她接著就兩度來教訓我「代課老師來本來就是沒有進度」為什麼之前有呢(但是非常少)?且既然是這樣那怎麼都不先知會我們呢?而賴筱婷針對這點在群組裡搬出「她有家庭」做擋箭牌,奇怪了你有家庭所以呢?在群組裡寫一句「這周會有代課老師」有需要花你10秒鐘嗎?你的小孩生病不能去學校難道不用跟學校請假嗎?何況你還是拿錢方ㄟ?噢不過在這家教室好像領錢的比付錢的大ㄟ呵呵

當然,我這樣毫無顧忌的在群組開罵她們自然是把我退出了。但幾天後又加回去。

但是在加回去之前,我打電話問老闆請問把我退出以後你們又停課我要怎麼知道呢?她說:

「以後我們一定會找代課,絕對不會再有停課的情形了.....沒事先講是代課是我們不對但也不用到錯愕啦」(哈囉??甚麼叫也不用錯愕?)「我們都會鼓勵學生多去上別的老師的課認識別的老師的教學brabrabra而且可以來代課的老師絕對有來代課的資格」我,整個無鹽薯條。我自己本身也很喜歡不斷給不同的老師課上、到處換地方學跳舞,但這都是要在正常情況且自願的狀態,而不是這種強迫式且不合理的做法吧?????但我自然忍不住抱怨那天代課的情形,我真的不解所謂的「可以來代課的老師絕對有來代課的資格」為什麼每次都上下來都是這種不扎實的感覺並抱怨了那天的情形,葉文錦才說「你說那天上課代課老師有很多時間是讓同學自己在前面代複習嗎?好...我知道了」

然後講到了白錦蘭班長大姊說的「代課就是沒有進度」葉文錦的說法是: 「宗歡我跟你說,資深團員的話聽聽就好,她的話不能代表教室,她又不是老師,何況你們繳的錢都一樣、每個人都是平等的brabrabra至於會不會有進度這個並不是代課就一定沒有.....」可是瑞凡,你說「資深團員的話不能代表教室」那為什麼你讓那位大姊管理粉專、幫忙回復私訊呢??你讓她來管理粉專不就等於讓她來替教室發言了嗎??

幾年之後我和一個很年輕的中國舞老師聊起這個,她說:「有些老師她怕學生知道(尤其是成人班學生)那堂課是代課就不來上所以就沒有說......但.....還是應該要先說啦!」可是.....我想但凡有點社會經驗、有點人情世故概念的人都知道這種「為了怕對方不來所以就隱瞞讓當事人到現場才知曉」的做法更會讓當事人感受更差吧????唉....不過這些年我還是陸續聽說很多不分年紀學歷職業依然有人搞這種白目行為。回到原提,這位年輕的老師年紀比我小,可是她都有這點sense怎麼比我大10歲、教學應該超過10年的賴筱婷會不懂呢?

5.師生聯手搞小團體搞霸凌

在這裡上了兩期共24堂課,她們在第二期剩不到3.4堂就要結業的某天在群組裡用超針對的語氣頒布了一連串的規則,很明顯,是針對我。大概內容是:

我們成人班雖然不用像兒童班那麼講究要綁包包頭,但至少綁個馬尾不要披頭散髮、穿短褲...(恩全班只有我上課是這樣的穿著,但......她們一開始也都沒有說啊!!!為什麼是這個時候才用這種接近欺負人的方式教訓我呢?)

然後上課進行期間不要隨意進出教室滑手機,也不要遲到......(是,都很明顯是在講我,但....她自己說要休息的可以自己休息啊....而且你若有在那個現場會覺得我去一旁拿手機來看不是甚麼特別誇張的場面,何況........就算我有甚麼做不對的為何不好好私底下當面講,要用這種國中生才在搞的手段霸凌我呢?覺得我很好欺負嗎?

寫的人不是老師,而是某位大嬸同學,但我相信絕對是賴筱婷授意的,為何你當老師的要這樣弄我?學生有甚麼該調整的為什麼不是當面講清楚要這樣弄學生????

 

 

然後最後真正的高潮來了:

6.疑似說謊並惱羞成怒的賴筱婷

好不容易上完了,我自然是不可能再繼續在那裏上下去,已經結業後的某天我卻在YT上看到之錢學的舞,其實網路上早就有了,而且,這並不是甚麼MV舞或是真的影視劇上女主角跳的!!! 從第一期的<驚鴻舞>到後來的<佳人曲>,分別都用【甄嬛傳】跟電影【十面埋伏】在主打宣傳,教課時也不忘用裡面的人物情節帶氣氛,可是.....

1️⃣一開始我在網路上看這兩支舞在電影裡的呈現完全跟老師教的不同,我自然會以為舞是她自己編的

2️⃣記得前面第3點賴筱婷不斷跳針式重複這句「這舞是我自己的我自己才知道」嗎?我想任何人都會把這句話解讀為「這舞都是她自己編的」吧?:

3️⃣至少在我過往學舞的認知裡,但凡不是明星或網紅MV(但此時還不流行所謂的網紅)也不是那種影視劇裡出現的舞蹈,二次出現在已經有前人跳過的話,都是非常有爭議、有抄襲嫌疑的。

4️⃣既然這舞不是你編的,那為何總是要叮囑「不要將影片放到網路上」??

綜合以上幾點,我想我懷疑你抄襲應該合情合理吧?

但當時因為已經結業,我也退群組了,卻也不知道這種情況我應該要怎麼得到解釋,於是我選擇私信了一位同學,如下:

12605465_1039114796134534_5626230582651876261_o.jpg

看到沒?我的語氣是不乏禮貌的,我為了怕口氣太武斷所以我如對話紀錄上所問,試圖想先知道「是否大家其實本來就都知道、只有我一直誤會」整句話也沒有說你抄襲吧?

但.....可能在賴筱婷甚至在妳們這些讀者眼裡看來已經等同於我在指控她抄襲了吧.....

這位楊小姐當下沒有回我,我後來是直接打給老闆葉文錦詢問這到底是甚麼情況,葉文錦給我的答覆是:

老師的意思是這舞是她再重新詮釋的,同一種看起來類似的舞碼,每個舞者、每個老師有不同的詮釋,至於動作的來源...雖然不是電影裡女主角跳的,可是她其實有一套廣為流傳的一套動作在民間流傳,有可能是某年桃李盃大賽舞者跳的brabrabra....我們也沒有標榜這個班是完全老師獨創的啊....宗歡~以後你去別的地方學跳舞可以先問清楚舞的來源brabrabra」=="

雖然我對這套解釋並不是完全相信,而且這些年我還是看到很多老師說她教的舞出現在其他場合上,所以現在回想起這套解釋我還是存有疑點(咩比這個議題就像airbnb的合法性一樣充滿爭議),但因為當時的我也只能聽完然後就好喔我知道了這樣,這事情就到此為止了。想不到過兩個禮拜後............那位楊小姐才如上面截圖回覆我,我當時想說事情已經得到解釋了,我當時又趕著起床出門我就沒有回,然而過了幾個小時我就看到賴筱婷在FB上如下幹譙我:

12657435_1039114802801200_404428945090150122_o.jpg

然後你們再對照前面我說的整個經過.....我就不再繼續解釋了,我就單說她後面幹譙我的那些遲到、不綁頭髮穿短褲用手機這些,先說遲到,不是只有我,而且我到後來的確是遲到,因為我太不爽她們了,她們這麼北爛我為何還要尊重她們提早到準時到? 至於手機跟服儀這些我就不再多講了,前面已經解釋過。反倒是賴筱婷想停課就停課、明明不是自己編的舞卻說的像是自己編的、生怕別人不知道這是她編的,你說誰有問題?

我就是覺得你才有問題、妳全家都有問題、你們整個豫和舞耘問題最大啦幹!

我等我不忙時私下問她為什麼這樣禮貌的詢問會比她說成「一直騷擾」、明明是她把話說得很容易讓人誤會,她....一直在答非所問,最後丟給我一句「若我不適任,老闆自會將我辭退」然後就把對話封鎖了。唉........她當下應該想不到這句話真的會在多年後應驗吧?很多報應真的不是不報,而是時候未到啊.....................

後來過了兩三周吧,我真的太賭爛了打給葉文錦老闆跟她要個像樣的解釋,好啦講白一點就是客訴啦,然而,葉老闆的答覆也真的讓我....無語,問蒼天:

宗歡,賴老師她是在她自己個人的FB發言,而且這裡的每一位老師在各大學校教室都有兼課,也就是每個老師都是兼課兼職,不能代表我們教室(又是這句幹話),所以這部分你自己去找賴老師談! 封鎖了?那她可能就不開心吧.....但是你覺得她上面講的內容是否屬實,還是汙衊?以服裝儀容來說,要是我的課,若有人披頭散髮穿短褲在教室,我會說請你出去,把你的頭髮綁起來再進教室! 這點基本的禮貌都沒有不要進教室,(我自然說了可是你們根本沒有明講啊!直到最後都快結課了才說我也照做了)ㄟ宗歡!我從國小跳舞跳一輩子,開這間教室我甚麼狀況都遇到,我還第一次聽說這種上專業舞蹈不知道要綁頭髮、不知道不可以穿短褲的耶!!(可是瑞凡,我後來還是在很多其他老師的課上看到同學這樣也沒怎樣啊....甚至還是有看到老師自己也沒有全綁頭髮、穿短褲來上課耶.......)其她班發生甚麼狀況我也有耳聞(意思是我沒綁頭髮穿短褲這件事在整間教室各班傳開的意思嗎?我自然很生氣的說你們一開始根本沒講接著....)我無法想像會有人這種事情需要講,你游泳可以不穿泳衣嗎?你溜冰可以不穿溜冰鞋嗎?你穿短褲是要怎麼把腿劈開?(可是瑞凡,我就算穿長褲我也劈不開啊0.0......)」以上,全是葉文錦在電話裡的字字句句,而我很孬,無言以對。

 

後來跟別的老師聊到這段往事,她們的有的人這樣回;

「有些老師她為了怕學生知道是代課就不來了,但....還是應該要講啦

「我覺得你們問題重點在缺乏溝通」

「通常沒有特別說的話,一般成人課我是不會要求學生服儀一定要怎樣,不影響上課就好」

「你問她是否會常常停課那邊,雖然你是走到她面前問,但她的角度等於還是要面對大家,她必須想一個對她比較有利的官腔答覆,所以她要一邊思考,所以才會...跳針

呼~~終於把那一年豫和舞耘的整個誇張故事還有她們這對主雇徹頭徹尾的瘋言瘋語打出來了!噢yeh讚讚~

最後想說:

就我觀察吧,在台灣感覺因為很常聽聞遇到怎樣怎樣的奧客,而許多只要不是那麼嗆的人好像很怕被貼上「奧客」標籤、不想節外生枝、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而怯於反應問題、怯於爭取消費者該有的權益,明明自己是付錢的卻為了怕惹麻煩或怕造成別人困擾而忍氣吞聲,比如自己買的飲料喝起來怪怪的但害怕反應問題請她們重做顯得自己澳客,只好摸摸鼻子自己自認倒楣。我這種覺得不合理就應該敢於反應的個性,反而是少數?

好了,事情大概就是這樣,然後我知道老闆葉文錦某天一定會看到這篇文章,不知你看到之後,會覺得我講的是否都是實情?還是,汙衊?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