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在這家教室結束了一整期的課

最後一堂上完走去捷運站之前買飲料時

我就立刻退出群組了

一種總算結束了、總算可以離開了的松一大口氣

這家教室真的太妙了

妙的我真看不懂

今天老闆(也就是我在這裡上課的老師)在她FB婊我

看在幾位舞友眼裡主動找我交流各自的經驗想法

我決定來開一篇文章說說這家教室、這位老闆的奧妙

 

 

首先這家教室的學費計算連跟著上課期數堂數、制度都很詭異

她們的說法是: $4000/期/10堂

那麼通常解讀就是你這一期課就是10堂課、這個舞碼會在10堂課以內教完

然而.....事實上她們其實是半課卡制

並沒有給你一張卡、而是10堂就是超過單堂付費的最低購買堂數

她們會有人來協助記錄

然後如果又是她們團員的身分又更優惠這樣

好,費用沒甚麼問題

可是

10堂/期這就開始有問題了

因為這邊不是像正規的舞蹈教室那樣很明確的每個班一期一期分開算

這裡的學員似乎都是把這裡當成是那種課卡制長長久久在這裡學舞的地方

喜歡哪些課就都去上、10堂用完了就再繼續繳錢這樣

因此....她們的課沒有很明確的第一堂、第二堂、哪堂是最後一堂

這....我是上了大概三.四周吧才發現的=="

那麼這導致幾種情況:

1. 某個班說1/8開課,我這一天去,把這天當第一堂,上了4周吧,發現怎麼明明第四堂課群組記事本卻寫第3堂課??

2. 這裡人很多,且永遠都還會有人加入、人數完全沒有上限、即使最後一堂也有人加入

3. 老師不會絕對地在10堂課把這支舞碼教完@@

↑這其實是我最最在意的!!

而我是怎麼及時發現她們有這個問題呢?

這又要提到這位老闆的另一個奧妙特色:

4. 同時教好幾首歌

這個特點我還真的前所未見

她除了教該班所掛名的 「舞碼」還會用其他音樂教她所謂的 「小品」

別人可能覺得「等於多學啊~也是有賺到~

但....我個人真的不是很能接受、覺得這超奇怪

尤其我就是一個挑曲目才決定要不要上古典舞班的人

尤其有一次還兩次整堂課是「大部分時間」都在教別的 「小品」.....

甚至這所謂的 「小品」還不只一個

就算時間真的很長、教完這首曲目時間真的太綽綽有餘

也應該把應該教完的都教完了再教別的

以往我遇到的老師就算要多教也至少是這樣的做法

我真沒遇過這種同時教不同東西的........

跟幾個舞友、舞蹈老師交流她們也認同說:

你開這個班、對外打出舞碼曲目名,很多人就是針對這個而來上課ㄉㄚ~」

所以我那韓國舞也沒有學完

這樣等於要學生同時記好多東西、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來學甚麼

(太好了表示真不是我難搞)

喔對了還有讓我很驚呆的事是

第一堂還第二堂課竟然有學生問: 「哦?這是舞碼唷?不是小品唷?

說真的我超傻眼的竟然還有人不知道自己現在學的是甚麼.............

也真的謝天謝地某位曾經在那裏上過課的姐看了我的文章私我

跟我聊了一下、也說到她也曾在這家舞團教室學舞

我就問她是不是你上課的經驗也是老師還會同時用其他音樂教小品

她巴拉巴拉說了一大堆對啊老師這樣那樣的教法結果冒出一句:

不過這樣相對的舞碼就不太可能在一期內教完」納尼???????

甚麼叫「相對的舞碼就不太可能在一期內教完」???哈囉?我有沒有聽錯??

(2021.4.19更新)本來我正面馬賽克對話那一方的個人資訊完整將對話截圖上來

但當事人還是不願被我牽涉進這篇文我還是拿掉了

總之對方大概就是說「是有點母湯」「是有點困擾

我說你應該要反應不能這樣啊對方就還是那種典型的台灣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態

言詞中各種「我也是有學到東西」「過程我很開心」「這樣就好了」等等等等的自我安慰

 

 

對話到這裡我真的太傻眼了

其實,我連一個班裡「同時」教好幾首不同的曲、不同的舞

我都覺得有點奇怪了

尤其對我這種還是很吃音樂的學習者來說

我,不太能夠接受,我甚至會覺得很痛苦。

更別說因為多教其它我意料之外的東西而延後結束該舞碼的教學、增加原定上課堂數

這.......非常、非常、非常的母湯,因為這等同於強迫加價

今天她在個人FB這樣婊我:

1618421146395.jpg

並不是變相加價?? 也對

這是正大光明、妥妥的加價😒😒😒

好在有即時得知這個事情

快兩個月前我立刻致電給這位神奇的老師老闆

接下來我直接複製我寫在別篇文章:

還好她人還算和氣,有安撫到我,並跟我保證絕對會在10堂內教完叫我不用擔心。不過她言詞中的「八成」「大部分」都會教完還是讓我無言,甚麼叫「大部分都會教的完」,跟人家說一期10堂課本來就應該要做到在這個期限教完啊........她也是說「因為大部分同學都會一直上下去,我也不想要上課就只有那一點東西所以同時會加些其他東西,所以就不會趕著在哪時候要教完,但如果你是上完這支曲目就離開,那我一定會顧及到你的狀況讓這個舞能夠在10堂內上完」哈囉? 你是當所有人一來你這裡就永遠不會離開嗎? 今天如果我不是剛好從那位舞友姐姐那邊得知你會這樣「延後上完、變相加價」我是不是很有可能最後也傻傻的被迫來不及學完? 或是被迫多繳費才能把她上完?我就算願意繼續,也不代表我後面沒有其他安排可以繼續原課上下去誒??我還是要說這真的太扯太母湯了..........

喔對,也因為在她的認知裡,一個班沒有明確的第一堂第二堂,所以即使人已經很多、已經開課兩周以上她還是會繼續公開招插班生,因此她在給我的文字安撫與解釋裡講了「有時有插班生所以這種情形(延長上課)難免會發生」是在哈囉? 其實我覺得收插班生不是甚麼大問題,但為了少數的插班生影響了本該做到的原則就母湯了....尤其是那些明知已經開課還要來插班的,本來就要有會跟不上的心理準備啊.............唉這個世界真的太奇葩太讓我無法想像,這麼多原則性的準則竟然還有這麼多人「不知道」「不明白這些道理」「沒有想到」「覺得沒差」..............尤其我特別不爽人已經很多空間已經快達到上限了還在收插班生,因為插班生還強迫加價加課更是無敵扯!!!!!

↑ 以上是我今年2月底寫的

而我也在之後試著跟這位奇妙的老師反應如果很多時間都在跳別的音樂我很痛苦

她也真的調整了其他「 小品」在課堂上的比例(但還是有上只是比較短短的)

可是後來每一堂課都有新加入的插班生、即使最後一堂還有

我記得倒數第二堂之後群組還加入了一位成員

老師在群組說: 「讓我們歡迎美麗的OOO

其實當下我心情真的蠻~~~不好蠻不好...

我很想送一個翻白眼的表情出去

畢竟人都已經那麼多了、都剩最後一堂課

就這麼想賺錢嗎?

後來有位舞友應該是看到上面那張老闆婊我的結圖

我也在PO文下提出我真正的在意點

她都看到了所以私我她之前去這裡的經驗:

 

(2021.4.19更新)原本有放經過授權的對話截圖

但當事人到後來還是感到不快因此我撤掉了

 

總結一個重點: 跟人家說哪天開課,結果去了發現已經上不知幾堂了

真的是在哈囉.....................

形同欺騙了耶.....................

然後這位事主說當天也有另一位同學以為這天開課、還繳了一整期4000

只是這位同學有點基礎了所以對她來說還好0.0

是有這麼想賺錢嗎.............

總結來講其實這家舞團教室所有問題都是一個重點:

整體系統很亂、制度很不明確、無章法而衍生種種狀況

而這整個系統的混亂在我看來啦: 老闆就是想能賺多少就賺多少

幾個跟她合作不快氣走的老師都跟我說: 「OXX她就是個商人」

 

不過一期舞碼加課這點老實講我不是完全沒聽過沒遇過

但通常這些加課至少是要做到「期限內教完動作、至少最後一兩堂課是教完舞步後的雕動作

簡單講就是原訂的進度都有完成、該教的都有教完教到

學生覺得還是很多不足老師才決定加課

但要不要多上就看個人

之前上趙雙雙傣族表演班她進度超超超快到我幾乎放棄

因為她的作風是盡快先把該舞碼動作都教完、才好有足夠時間雕動作

後來她加了4堂課也是針對成果展而加的

 

 

最後想表達我個人對這些明明吃虧

卻用種種藉口自我安慰、息事寧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的,這些兄弟姐妹們說:

你們可不可以不要這樣虐待自己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有問題就是應該要反應啊~~~~~!!!!!!!!!!!!!

有沒有想過你們明明有能力讓自己不吃虧、同時也可以避免更多人吃虧

卻因為你們的這種 「唉,算了啦,反正我也有學到東西」、「反正我也上到課也沒有虧到」「不喜歡不要再去就好啦~」

的,這些自我安慰自我催眠、害怕惹事、害怕被貼上奧客標籤導致台灣整體環境不斷向下沉淪

不、覺、得、嗎?😤😤😤

至少我在得知這種不一定10堂教完的這種事之後立刻反應就避免了被迫加課加價的後果

我也曾經面對自己權益受損質疑自己是不是大驚小怪、是不是我的問題

然後就敢怒不敢言

最後....只是導致雙方後來更多更嚴重的不開心

詳情可以點閱: ➡️🔗關於那一年在【豫和舞耘】的那些爛事

我自己也是吃過種種的虧、種種的委屈+出國打工度假一趟回來之後

才練就現在這種有問題就是要反應的個性!

跟幾個舞蹈老師聊到這些舞蹈教室的種種鬧心事

她們也都跟我一樣覺得大部分的人好像都不怎麼會真的提出、不會真的去反應

比如這家疊字舞團教室的那些學員

她們可能就真的很能接受這種沒有規章的模式吧

她們可能沒去過別的地方上過課吧

但我認為主要的可能是她們都怕惹麻煩

畢竟跟人家講缺點真的需要技巧、不是容易的事

更別說有些人在教室已經有一種「離不開」的歸屬感

萬一惹上麻煩在教室可能會很難繼續混所以就...........

好像就我這種性格的人只要有影響到我我就是敢講

尤其我還是消費者的時候😤😤😤😤😤!!!

這篇文章說真的我並沒有要攻擊詆毀她們的意思

而且說真的跟這位老師接觸她本人給我的感覺其實蠻溫柔的

所以我真的對事不對人

畢竟跟豫和舞耘比起這裡、這位老師還沒那麼可惡(不然我早就直接講名字了)

通電話後的上課期間還是有看到老師有盡量顧及到每個同學的狀況來安排上課進度

只是我還是想公開給每個喜歡中國舞、 想學中國舞的美女

挑選教室、考慮來這家教室學舞之前請先知道這些發生過的種種

盡可能讓更多人不吃虧~

 

然後還有

看的人可能會問「你沒有先單堂試上看看嗎?

我在談|幾家台北教成人中國民族舞的教室與外縣市成人民族教學一覽表這篇文章說過

我自己的經驗———大部分一堂課真的看不出甚麼東西來的

至少沒有過第一堂課就遇到甚麼不好的感受或碰到甚麼問題的

因為———教學這檔事兒很多東西,是需要時間觀察的! 尤其是態度這兩個字。

當然這位老師這位老闆她的教學態度我是沒有可以批評的地方

但今天我寫這篇文章列出來的種種問題:  每堂人數都不一定、隨時都有人加入,以及———同時教別的「小品」...

等等都不是第一堂課就可以觀察到的 !

沒錯,她第一堂課就乖乖的教課表掛的舞碼

但要下課最後一兩分鐘吧讓原來就有上的同學複習上一期的舞碼

夠妙吧? 

那第一堂課我也是覺得好妙啊也是有私問粉專是否以後都會這樣

對方也是回覆說不會的

但後來,沒有複習舊的舞碼卻是生出新的其他東西.......😅😅😅

 

 

 

如果還是不知道我講的是哪裡那我就大方慈悲的提示你:

#劉XX

#X麗麗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