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來開一篇文章聊聊關於一對一鐘點費的行情

以長期來講本人目前只有上過鋼琴跟大提琴的一對一課程

跟短期的英語會話和舞蹈

先從音樂部分講起:

音樂

都知道學音樂很貴

主要是要好好學會一樣樂器那是必須要個別指導的

價錢範圍很廣: $500~$2500都有

看樂器、看程度、看師資

指導地點有學生自己家、老師自己家、音樂教室

無論在哪裡費用不會差太多(差別只在教室有抽成、老師自己才拿多少)

以目前這幾年的台北行情來說

古典樂器的鐘點費基本上$1000~$1200/H是個平均基準數字

也就是低於這個range就算低廉、超過就算偏高

年紀還不太大(也就是教學經驗還沒有太長)留學碩士教初學者是$1000up

程度若已經很進階的起碼是$1200up

同樣的程度跟師資條件弦樂會比鋼琴貴一些些

(不過我以前鋼琴老師因為是在花蓮加上她人太好所以她鋼琴跟小提琴是同樣的價碼)

基本上以畢業身分來說在台北到府教學家教$800是個最最最最低的鐘點薪資

也就是你若已經畢業即使後段排名學校的音樂系出身、完全0經驗也至少至少有$800

大學部在學學生才比較有可能低於$800(大部分落在$500~$800之間)

而且地點往往是在他們學校的系館琴房

不過我個人建議盡量不要找還在學的學生

因為....改時間請假的機率特別高! 也不見得會教!

我自己最一開始是找同校音樂系同學上課: $600/H

地點也是在音樂系館琴房

但上到後來感覺自己很像被詐騙....

找到我家附近的教室繳的錢是$900/H

上了一年決定讓老師自己到我家上付給她$800/H

兩年前因為長期的瓶頸加一些導火線因素決定換掉她

找到了後來的這個: $1000/H

再過了兩年也是因為長期自己的個人緣故趁著疫情嚴峻的階段

找了同樣歐洲留學回國的新老師

整理一下每個我遇到的師資價碼:

2015 市北音樂系在學生: $600/H

2015~2019 實踐音樂系畢業生: $800/H

2019~2021 布魯塞爾音樂學院學士(半碩士): $1000/H

2021/7~10 漢堡音樂學院學士: $1200/H

而通常音樂班學生的個別課大多落在$2000~2500

噢對了你如果問的是那種職業樂團團員(EX. NSO、TSO、NTSO、長榮交響樂團)

那開價都是$1500/H起跳

離開北部我就比較不清楚了

大城市我想應該都大同小異

我在花蓮長大

小時候學鋼琴

因為是在花蓮(而且是10幾年前的花蓮)又是被學校買斷制

所以學費特別便宜: $2200/月(除了每周一對一上課還有提供每周3次的練琴)

後來轉學了去YAMAHA上課、後來去老師家上的階段我就比較不記得了

我也不曉得現在的YAMAHA是怎麼收

但查了一下現在那間國小的才藝班收費如下:

1617803668682.jpg

竟然過了20年沒有明顯調漲!!!

但這邊一對一上課是只有40min/堂

而且當時只有鋼琴跟小提琴兩項

現在還有長笛、大提琴、電子琴(好像10幾年前就有這些了)

而且你可以看出弦樂器明顯比其他樂器貴

舞蹈

檔案_003.png

跳舞的話因為我完全就是學興趣

我很在乎我學的是甚麼作品、甚麼曲目、甚麼舞碼

當我有特別特別特別想學的歌又苦於不太會有老師或教室開這個班的話

我就會找老師約一對一

但這個一對一都是臨時性的短期教學

就是約幾堂課(通常是3~4堂、一堂/一周這樣)教完一首曲目

以近期來說我約過兩回、兩個老師的一對一古典舞學習

1. 知否知否(2020/9月,三周三堂)共$3600

2. 三吋天堂(2021/2~3月,四周四堂)共$4800

(👆不過第一堂課老師多教了一小時哈哈哈哈)

價碼都是1200$/H(包含場地)

但....這種價碼真的是那種剛出道沒有很久、有強烈教學熱忱、又剛好有自己可以自由使用的場地的老師才願意開的

但....我的第二支舞在第二堂開始老師又在外面找場地上課卻沒有跟我多收(整個菩薩心腸)

不過我想說這真的....可遇不可求

舞蹈課的一對一相比音樂還要高一些

尤其舞蹈跟音樂最不同的是需要足夠空間還要有鏡牆的場地

傳統專業舞蹈來說(例: 芭蕾、中國舞、現代)行情約落在$1200~2000

而且通常場地費用也要另外算

舞蹈一對一比較不像音樂那麼吃學歷

因為全台灣舞蹈系就那幾個(舞蹈圈子比音樂圈更更更小)

任何一個舞蹈系畢業都是很厲害很厲害的

因此價碼也不會差太多

但舞蹈課上一對一的不多

會上一對一的大多是那些要比賽要考舞蹈科班的學生才會找老師上個別課

不然舞蹈課程基本上都以團體訓練為主

跟一般團體課相比是貴很多沒錯

可是團體課一支舞碼大部分都要上10~12堂課

也就是大約3個月才會學完、而學費一般教室行情大約也是四千多塊

並且以現在流行用的曲目幾乎都是古裝劇主題曲來說

第二段開始跟第一段動作大多都是重複

目前我只認識劉麗麗那邊的Bobo老師會編不重複的

進度比較慢但這段時間除了學舞序動作

自然還包含了扎實的暖身拉筋、身韻練習、基本功訓練、復習跟動作細節上的細雕

但對我這種只是想學好聽的歌配好看的舞的人以上除了舞碼動作之外的這些東西我不是那麼在意哈哈哈哈哈

當然我既然想跳好看的舞我還是注重動作細節上有沒有到位

不過這些我是願意自己花時間錄影練習的

所以我談的方向就是用這3~4堂課的時間將動作學起來這樣

等於就是只有把動作教給我、上完了我自己下功夫練起來

不過畢竟時間很有限、每堂課要吸收的內容也會比一般團體課還多至少2倍以上

就得花很多、很多、很多的時間在看每次上課的進度影片記動作

但我本身因為沒有職業也沒有學業

時間很多所以我多的是時間看影片

加上我也自認為我很擅於記舞序

因此這種將團班三個月的進度濃縮在一個月的方案就非常適合我

且以獲得的、學到的動作量來說花的錢跟外面專業教室是差不多的。

至於街舞、MV舞、肚皮舞、瑜珈這一類比較屬於流行商業性的舞蹈課一對一

我想應該是更少了

但我還是曾經約老師來家裡教我幾支MV舞

一首MV大約用兩堂課教完

$1000/1.5H/次

 

英語

另外年紀小的時候有上過短期的課外性英語家教課

在2006年底我請過一個當時還在台大外文讀大三的女生

那個時期、還沒畢業的狀態她就收取$900/H

而且我後來才知道她當時是休學的

不過這個女生自認條件夠格: 國小在加拿大念的、高中英文免修..等等

可是我真的要說以當時尚未畢業的條件來說她算是很敢收的啦

只是上不到兩個月她就消失了

她的室友打給我說她其實患有憂鬱症所以才常常請假、改時間

最後就是完全發病、完全無法正常生活@@

連最後三堂課要結算也找不到她...

至於現在的話英語家教我想就跟音樂家教接近、range廣

大學生幾百塊、專業老師或專職翻譯一千左右、老外可能也是一千多

 

重訓

我自己是沒真的花錢上過重訓啦(除了10年前被我媽加入窩苣附贈的兩堂一對一重訓)

但看到很多身邊人都加入了這個行列

也大概聽說了他的行情

跟舞蹈很像落在$1200~$2000之間

我有朋友因為負擔不起這麼高的支出卻又想上課

所以她的方案是一對二、$800/H/人

但....就不能隨意請假暫停

因為一個人暫停另一個人就得負擔全額(我也不懂為何不能兩個都暫停就好)

 

最後來講講非教學性質的一對一:

心理諮商

心理諮商完全比甚麼才藝教學的一對一還貴超超超多der=="

私人諮商診所平均是$2000/H

有些還要另外算幾百塊掛號費

不過一些醫院或衛生中心的心理諮商蠻低廉的

我自己一開始就是找以精神科聞名的松德

被安排給實習心理師諮商

她基本上算免費的、只是一個期限過了就要重新掛號給醫師開新的單子

平均4~5次諮商/250$的掛號費這樣

當時那位實習心理師其實我也蠻喜歡的啦

結束也是因為她的實習期限到了

我也想就近找個心理諮商所的正式心理師聊聊看

但...後來我不太穩定就對了

 

 

總結~一對一的確是比團班貴

但相對師生之間的互動、了解也會更緊密

不過還要強調一個觀念:

並不是越貴就越好越會教

重點在是否適合彼此

以目前舞蹈一對一因為預算關係只找過便宜的、資淺的

但我認真覺得她們都超有熱忱、我很喜歡

至少可以說明便宜不代表就不好

其他參考文章: 

談|成人學琴找老師與換老師

談|幾家台北教成人中國民族舞的教室與外縣市成人民族教學一覽表(不定時更新資訊)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