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42.JPG

圖文不符:    2017.4 比利時,烈日

本人從2016年開始重整我的部落格

隨後默默經營這個小小天地

從一開始的網不紅到後來晉升成網黑

在這約兩年的時光這個說實在也沒啥了不起的地方遇上的種種風波卻也能記載成一本事件簿了

但這篇並不是要一一編年體的來還原那些風波事件

而是想回顧從最初至今日我在寫文、貼文的過程中所看到的現象與得到的一些啟示。

 

開這個blog一開始只是想把一些打在個人FB上字較多的貼文有效保存

到後來漸漸想寫一些結合個人想法感受的實用的資訊並以半旅遊部落客的型態呈現

但我與許多部落客不同的是我從未開FB粉專

一直以來都覺得保有這個blog就可以不需要去創甚麼FB粉專

很多部落客是兩者皆有、有的是原本兩者皆有到後來部落格已經荒廢而將重心完全移到FB粉專

我說不出甚麼具體原因單純覺得也不是要做生意或是要發展成網紅網美

而且有些文字可能還是不適合出現在FB這個高曝光率的社群媒體上

因為我的理念類似於想自己開一家自己的小店僅此而已

管理一個部落格對於文章的翻找、回顧、整頓相較於FB粉專會比較適合我

也傾向有這麼一個純blog就夠、另開粉專對我而言是多此一舉。

 

前期我寫旅文的初衷是想專寫一些網路上資訊很少的"秘境"勝地

尤其是地名陌生、交通也不是說特別方便的小城小鎮

到後來也慢慢寫出一些""

我的文章方向同時擴展的更多元化

除了有知名度高的城鎮但單純還是想紀錄我個人的旅行路線與印象之外

另外還有綜合評論型(盤點各類住宿優缺、冬夏出遊優缺、四大最美咖啡館的實訪心得...)

以及用我喜歡的特色主題切入來跟我走一遍某個知名城市(電影或文學與某地的連結)

但不變的一點是: 我至今還未寫過首都大城市的純旅文

頂多是寫我住了快一年的布魯塞爾當地的特色當季活動資訊

跟初來乍到布魯塞爾我是如何狼狽並放一路上拍的照片讓大家看看非觀光客視角的布魯塞爾

但還從未去專門寫當地的旅遊景點或路線攻略文

因為對我而言大城市實在太難寫了

加上我初衷是"寫許多人不知道的私房地"

除非有特別的主題靈感不然我真不知道該如何下手

我不大喜歡寫那種"某城景點全攻略"、"DAY1DAY2DAY3多天行程遊記"之類

這種技術性或用天為單位分散多篇的寫一個地方

反正網上一大堆一線部落客在寫那些大城市攻略文

沒差我這麼一個不紅的小部落客

BUT....我不得不說大眾市場真的有它既訂的口味

許多網紅部落客文章我看下來技術性的全攻略文章幾乎是必要的

因為多數人爬文所需要的網路資訊都很看重表面性的東西

比如"名氣"、"大眾景點"、"必吃美食"、"懶人包"....

Above all,精緻超清大美照片最是不可少


反過來說,一般人對於旅遊的文化深度、心靈層面缺乏追求度

拍照打卡勝過於實質的觀察感受、很少實現真正意義的"增廣見聞"

這也是為什麼全攻略文章的瀏覽人次總是這麼高

而走深度旅遊文化路線的文字部落客反而顯得低調許多

我不可否認這類技術攻略性的文章是最有看點、最合普羅大眾需求

我自己在爬文做功課也是都會需要這樣的資料

之前我寫過一篇:  ➡🔗歐旅淡旺季優缺分析

這篇其實算不上文章、標題也很平庸沒甚麼聳動感

只是想整理一下我親身體驗觀察到對歐洲旅遊的淡旺季優缺點

以為應該沒甚麼關注度

隔天醒來卻被超高點讚數及瀏覽人次驚呆了(目前它穩坐我部落格熱門文章第三名)

可見技術性的資訊的大眾需求真的很高

ex.我寫英國某小鎮,可能對英國有興趣或有準備要去英國的人才會看一下

(而且標題還要取的能戳中網民好奇心、惹人春心蕩漾,比如最美小鎮、仙境傳說....==")

又如果知名度很低、我用的主題又太特定族群(傲慢與偏見、哈利波特)通常就會曲高和寡

但屬於注意事項的資訊卻是只要對"歐洲旅遊"有興趣的人就會想看(甚至不設限跟團或自由行)

 

講到網紅級(商業性)旅遊部落客

他們會紅其實都有其個人特色(才能印象深刻)

有的很會用很酷的親民性語調來寫文(小小聲地說: 比如莉莉嗯)

有的用其姿色網美照跟自無名時代開始累積的長期高知名度與網路人氣(小小聲地說: 比如蔡大姊)

有的具備高端相機擅長專業的電腦修圖呈現奪目的風景照甚至會分享攝影技巧(小小聲地說: 比如Leo)

有的擅長整理技術性的資訊懶人包(小小聲地說: 比如圈地球)

有的走購物瞎拚指導路線教大家去哪裡可以買甚麼(小小聲地說: 比如三小二鳥、連主播)

真的是各有所長老實說

相信他們全都是下很大的功夫在苦心經營

不過最近發現有些旅遊網紅網美將自己偶像化的包裝自我

除此之外(同時也是我最不能接受的)還傳達錯誤資訊、跟著錯誤資訊人云亦云

甚至大頭症的不喜別人糾正她資訊上的錯誤、不能接受別人挑戰她的權威

我指正其他普通部落客他們會謝謝我並修改、但有的超級網紅網美不但不勘誤反而抓你的小辮子

(不過坦白說這種人各行各業都存在,但我想不到連部落客也有這種人)

或是在她們管理的旅遊社團不容許其他社員太高調地分享其原創文章

某天給你套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將你從社團封鎖並刪除迴響熱烈的文章

在我看來這類模式、現象其實已經遠遠地偏離旅行創作的意義

前幾天看到有人寫這麼一段文字我看了實在是白眼翻到屁股在此小murmur一下:

某網紅部落客為了一張照片可以早中晚在同一個景點罰站

只為了呈現美好的照片給大家

相信不會只有我一個人看到這段話內心冒出"有事嗎"三個字

還是說網紅網美就是靠浪費有限的旅遊時間原地罰站為了拍到萬中選一的個人經典美照吃飯???

就算真的是這樣那就別那麼假掰說你不追求華麗、沒有把自己當網紅網美

然後你想走網美路線沒有人說不可以

但起碼你要傳達正確的旅遊資訊

而不是為了博取關注度人云亦云傳遞錯誤資訊還當標題

(請看➡🔗別再人云亦云了!!!那些被誤傳是電影拍攝地的旅行風景)

別人糾正你還見笑轉生氣

真正有內涵的分享創作者是要虛心接受別人的糾正並謝謝人家的懂嗎?

何況你們絕對都不會說完全沒有從中獲取商業利益、多少靠寫這些賺取收入的吧?

那請你們至少要對得起自己的工作、傳達正確資訊應該是最基本的要求了

(這邊話說得很重十足的正義魔人我知道

但對於網紅級也就是有靠blogging獲取收入的部落客

我就是認為他們至少要做到一些起碼的工作態度、因為他們是以此獲利的)

 

2018自從1月回國後至今一年我都沒有再出過國門

但這是我寫旅文寫的最滿的一年

卻也在這一整年寫文並分享的過程裡發現這個圈子奇妙的生態

並在寫文的過程中遇到各種有趣(或者說不好的)經歷

原先我一直當自己就是個"不紅"的小小blogger

這個部落格就像一間開在巷弄裡的小店

主打我的旅遊經歷與資訊分享

但也存放不轉貼我對生活上某些人事物的觀察及想法(特別是在比利時生活的部分)

有些我不諱言就是流水帳沒錯

會來看的基本上就是對我在FB社團張貼的旅文主題有興趣的人

要嘛就是路過看看的路人

若有幫助到人我就覺得寫這些的意義是在自我實現上再度升級

不喜歡那就慢走不送

商品你不喜歡你可以以後別再來消費、同樣地文章你不認同妳就以後都別來看就行

但很有趣的是去年經歷的幾場網路霸凌或其他我的內容被誤解引起的風波

我見識到原來有些人她們看不慣我或不認同我的文字文章

不但並非忽略不看、反而還可以持續來看"一年多"的@@

更促V的是她們卻還可以講的像是我挾持她們來看似地用"忍受"來形容她們長期看我發表的文章

黑人問號自己要來當忠實讀者怪我咯?

(我朋友是說她們其實是我的真愛粉哈哈哈哈哈)

 

不只是旅行文章(而且其實旅行文章應該算是我文章中最沒有爭議的)

因為前年在比利時WH我也很"大方"地分享了網路上還不是很充足的比打資訊

原先也是以為我不轉貼的文章其關注度也就如一小灘水

少數看到的人可以大概知道比打前前後後的SOP與我當下眼中的小比日常、小比心情

而FB上其實也不少粉專這一類的內容、我以為網路上就是一大堆這一類的東西沒差我一個

然而當時我有些不夠謹慎的用字遣詞

卻在不知不覺之間引來別人對我的負面印象

甚至在文章寫後快一年(我人都離開了)引起很大的騷動

我才知道其實在小比期間沒認識甚麼人的我成了比利時台灣人這個小圈子的一枚"網黑"

幾個月前我單純是想為未來的比打生整理一份最常被問到的QA與實用性生活資訊

用我個人的經歷、個人從旁觀察到的以自己的話來講在比的生活大小事並轉貼在比打社團

接下來....我就不多說了哈哈哈哈可以去看:

➡🔗比打攻略: 那一年,我在比利時打工度假

➡🔗比打攻略。番外: 如果你也聽說...

一連串的網路事件下來

首先我發現一直自認為的"不紅"其實....並不代表沒人來看、沒人會給你加油添醋斷章取義的轉貼去其他地方

再來我發現多數人往往只看的到別人的缺點並放大、卻很難去放大其他的優點與苦心

至少以我自己的觀點來說

我的這個blog以旅行文章佔了最大部分、網路上不算多的小比的資訊文也寫了不少

這一兩年裡總是有人留言給我跟我請教問題、並謝謝我不吝嗇地資訊

只是說異國生活跟旅遊一樣常常有很主觀的面相

然而出現了幾句有那麼點爭議的內容就引起了撻伐聲浪甚至衍伸出更多問題

就連辦居留證的流程、繳的金額這種很行政的東西其實也都是因人而異了

更別說感受、及其他沒有絕對標準答案的觀察與聽說了

只是網路文字就是這麼奇妙地可以被無限放大、過度解讀成另一種意思

一模一樣的內容你在現實生活中跟人家說人家對你點頭如搗蒜的表認同

化成網路文字人家就說你偏頗公幹你

更誇張的也有曾經我不吝回答他各種問題、後來還親自帶他認識布魯塞爾生活環境辦事情找工作的人

到後來也利用了我不設防的交心跟風捅刀我的

也不是沒有

起初純粹助人為樂、希望我的文字分享能給予更多人協助的那份初衷

難免在一次次的事件中澆到心冷

也同時想到有些原本有開粉專的網美或部落客後來某天就關閉了

然後在IG或其他個人介面上隱諱地說自己關閉粉專是因為某些很讓人失望、心累的緣故

只能說要在網路上當文字分享者真的要有足夠強大的心臟

那種強大必須是你不僅做到不care網路上壞的聲音

還要能做到即使你發現以為或曾經是你朋友的人、跟現實生活中有連結的人、你欣賞的人

哪天採你一腳

你也能不被打倒

 

文末來發個問號牢騷

我的IG跟這個部落格一樣是設公開的

因為我覺得我認認真真的在過我的生活、我發的東西沒甚麼好藏著掖著

就算設私密在我看來就跟我過去的鎖文一樣想看的人就會想方設法地破解根本沒必要

但我不理解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可以長期地維持這種"不追蹤但每天特地點過來看"的mode呢?

短則數月、長則快一年....

討厭我或覺得我很醜或覺得我的發的照片很普通很low就不要來看啊....

不追蹤又天天特地點過來這麼麻煩的意義是甚麼啊哈哈哈哈可以告訴我嗎?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