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76.JPG

我在蘇格蘭高地Glenfinnan峽谷看見開往霍格華茲的特快車

這是真正從電影穿梭到真實、並用肉眼目睹的感動畫面。

 

某些旅遊勝地在網路上的資訊打著"某某電影拍攝場景"的噱頭來吸引觀光客前來造訪

甚至有更多的部落客會在文章標題下這樣的關鍵字誤導大眾讀者

每次看到這一類的文章我都會化身成正義魔人在貼文下面義正嚴詞的糾正

因為我最不能接受這些人云亦云的部落客誤導想了解當地旅遊資訊的讀者

這一類的行為形同過失欺騙

尤其是他們還是用我喜歡的電影來誤()導()大眾那就更不可饒恕(特別是哈利波特有關的,哼!)

所以我開這篇文想為那些經常被誤導的地方來澄清一下這些美(可)麗(笑)的嚴重誤會

 

IMG_9271.JPG

1. 英國約克肉脯街Little Shambles: 這不是斜角巷拍攝地!!!

我想這是最最常被部落客們人云亦云誤導大眾的旅遊景點了

尤其是我前面所說的經常放到文章標題呈現此地的不凡感來搏眼球

但重點是這個地方完完全全不是斜角巷拍攝地啊啊啊啊啊啊(吶喊)

它頂多是電影美術設計在這裡得到佈景設計構圖的靈感來源

但好像都會被一些搞不清楚狀況的部落客寫成是"斜角巷拍攝場景"

不過這條little shambles如今真成了有好幾家HP主題商店相鄰的魔法巷了

IMG_9255.JPG

THE SHOP THAT MUST NOT BE NAMED那個不能說出名字的店

2017年底二訪約克看見了跟前一年2016夏天很不同的面貌

除了遇上我在英國的唯一的Snowy

最驚喜的是小小的little shambles這邊比之前多了三家HP主題商店

其中最熱門、唯一需要排隊入店的就是這家不能說出名字的店!!!

然後跟在愛丁堡大象咖啡館一樣

但凡跟哈利波特有關的景點內遊客有一半都是中國人

IMG_9258.JPGIMG_9259.JPGIMG_9260.JPG

琳瑯滿目的魔法商品

IMG_9264.JPG

擺放庫存的抽屜櫃看起來好像電影出現過的道具

但實際上這似乎是從未出現在電影、但以管理員飛七辦公室專門沒收學生東西的櫃子來設計的

 

IMG_9266.JPG

紐特的箱子!

 

IMG_9268.JPGIMG_9270.JPG

還有中文告示可見這家的商機來自華人口袋的錢可占了不少比例

IMG_9269.JPG

雖說這麼多年來的人云亦云也算是大大助長了約克的魔法商機

但是還是別把它搞錯成是斜角巷拍攝地唷!!!!

真正電影裡的斜角巷是在倫敦郊外的HP製片廠內由劇組搭建起來的

IMG_6677.jpg

2. 英國牛津大學基督學院The Hall: 這不是霍格華茲飯廳取景地!!!

前面介紹的肉脯街跟這個景點的誤傳率相比其實還略輸咧@@

意思是還是有至少一半的部落客不會說肉脯街是拍攝地(會說原型)

但這個飯廳就真的至少有90%的網路文章甚至旅遊書都說這裡就是霍格華茲的飯廳取景地ORZ

(小小聲地說: 兩年前我自己也傻傻地被騙、傻傻地以為自己在跟電影裡的飯廳合影)

事實上牛津大學基督教堂學院以及其他幾處也真的是HP劇組的拍攝地沒錯

但這個Hall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不是霍格華茲的飯廳啊啊啊啊啊

實際情況是這樣的(有點複雜):

電影中那座華麗的用餐禮堂的外面的確是在這個Hall的外部取景沒錯

但真正的用餐大禮堂並不是這裡啊啊啊比例完全不符啊啊啊

別再人云亦云了ORZ

那一樣是在製片廠內搭建起來的空間、同斜角巷一樣是在HP製片廠內

不過The Hall的外部門口、樓梯以及基督學院好幾個角落的確都是電影中霍格華茲畫面

大家可以利用片場這個APP去做研究(如果跟我一樣是骨灰級HP鐵粉)

IMG_6681.JPG

這個APP真的灰常好用

超級適合我這種愛去追電影拍攝地的traveller

不但可以根據電影搜索它在哪些地方取景拍攝

也可以透過地方、你附近周圍等等來找有哪些地方、有哪些電影的蹤跡

準確度很高、比網路上雜亂無章的謬誤部落客文章來的靠譜

不過唯一要注意的是畢竟這是大陸設計的APP

Key字要注意繁簡的差異、兩岸對同一部影視作品的名稱不同

比如你打的電影名稱除了要是大陸方的片名之外

若全部是繁體那就會搜不出東西了

可惜我是在那趟英格蘭深度遊一年多以後才發現這枚好用的app

所以當時只能傻傻地從網路上許多錯誤的資訊逛牛津、導致其實很多真正的HP牛津篇景點都沒真正看到😭

記得那會兒牛津給我的感覺有點boring(加上後來還下雨)

現在卻又因為遲來的補好功課又想再去了😅

 

0-V.JPG

3. 奧地利聖沃夫岡夏夫堡草地山坡: 這不是真善美唱歌的草地!!!(圖片來源: GOOGLE)

我也去過聖沃夫岡啦、也有寫過沃夫岡湖區的文

但因為我是冬天去的、夏夫堡火車冬季並非天天營運、我無法搭火車上去看到這片綠油油的草地與壯闊美景

所以我只能估狗圖片來放這段QQ

這個旅遊景點也是經常讓我看到被許多部落客說是經典電影真善美片中瑪麗亞帶孩子唱DoReMi的地方

也是以訛傳訛大錯特錯啊啊啊啊啊

電影中那片唱doremi的草地山坡真正地點是在薩爾茲堡以南的Werfen

名氣很低我知道但聽說也是個很Local的薩爾茲堡州私房旅遊秘境

夏天綠油油的草地到了冬天則成了滑雪場

想要走非觀光客行程的捧由可以參考看看來去一睹真正的經典電影畫面

而被以訛傳訛的夏夫堡認真說來其實也是有出現在電影裡的

跟前面的霍格華茲飯廳用一樣被導演用巧妙的剪接手法連貫不同地方的拍攝

並釀成類似的誤會:

49344257_10156154732458691_8960671113814212608_n.jpg

唱歌前出現短短幾秒的小火車

的確是在聖沃夫岡夏夫堡火車一帶沒錯

49728066_10156154734863691_8187224413783982080_n.jpg

但到了這邊就是Werfen

都是被誤傳的地方在前面一點點出現的地方、但真正電影中的那個場景是另一個地方

瑪麗亞身後的那座堡壘就是Werfen的標誌性建築兼景點Hohenwerfen Castle

根據深度性旅人的分享

Werfen當地最大的特色就是會在這個城堡表演的馴鷹秀🦅

演出中世紀貴族如何飼養老鷹的劇碼並傳達保育老鷹的概念

最後還會開放民眾跟老鷹拍照

算是非常有深入當地的特色旅遊節目

IMG_6808.png

從地圖上看到了城堡之外

另一個Werfen的代表性旅遊景點就是全奧地利最大的Eisriesenwelt冰洞

IMG_6809.JPG.png

從地圖上可以觀測到城堡距離Werfen火車站不遠

可以邊走邊欣賞一路的風景走過去。

 

 

 

目前為止最常被訛傳的幾個旅遊景點就以上這三個

三個當中有兩個是哈利波特

關於HP的文章目前為止感覺上寫的也算不少

卻又覺得許多東西沒有能力去finish

比如沒有寫2015我首次蒞臨英國倫敦去到了真正完整大圓夢的HP製片廠遊記

(覺得太久了當時的照片量沒有足夠、品質也很差太拍謝放上來寫文)

比如牛津這麼多取景地我當時卻也沒啥頭緒更好笑的是很多後來都還發現當時搞錯

因此我也寫不出甚麼東西來講牛津跟HP之間的連接(只能在這篇力挽狂瀾此飯廳非彼飯廳)

比如我去倫敦三次了也沒有寫個甚麼倫敦的HP相關景點攻略

(話說到現在我還沒寫過大城市的旅文咧

因為我的初衷本來就是要寫一些一般民眾不太知道的秘境小城小鎮或以影視來切入主題)

而這篇選用了在蘇格蘭高地看見的霍格華茲火車來放封面

最大的意涵就是那是所有HP相關的旅遊畫面中最讓我及我身邊朋友(看過我分享的照片影片)所感動的

那種感動是包含了從小到大陪伴我們成長的滿滿魔法情懷

並且是真真正正的、純天然的取景拍攝地

同時順便提醒自己為什麼這麼經典的旅遊影像我到現在還沒為它開文咧哈哈哈

BTW: HP整系列有大量外景都是在蘇格蘭取景的唷!!!特別是有湖的地方都是在蘇格蘭高地

只是蘇格蘭高地真的交通超級不方便

除非自駕不然你很難看到片中有湖的相同角度畫面

延伸閱讀:


真善美相關:

➡🔗【薩爾茲堡Salzburg】: 真善美中毒影迷專屬的莫札特城

哈利波特相關:

➡🔗 巫師們的前世今生同學會: 🎬哈利波特系列班底大集合麻瓜電影🎬

➡🔗 哈迷們Listen! 跟哈利波特淵源更深的鬼魅山城【蘇格蘭愛丁堡Edinburgh】

➡🔗 魔法城市中的霍格華茲青旅: 🧙🏻‍♀️愛丁堡Castle Rock Hostel

➡🔗【七姊妹斷崖Seven Sisters 】電影贖罪的結局太揪心?實景比男主一美還美!

那些被訛傳是拍攝地其實不是可是也很好玩的旅遊文:

➡🔗 美到你停止心跳的奧地利桃花源:沃夫岡湖畔小鎮【St.Wolfgang聖沃夫岡】/【St.Gilgen聖吉爾根】

➡🔗【歐洲鐵道火車旅遊計畫遊記徵文比賽】鬼影幢幢老約克York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