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_IMG_1542.JPG
以前對於不同價值觀、習性相悖甚大的朋友

我都告訴自己只要她沒有惹到我

她有甚麼我不認同的價值觀或性格跟我差太多

我不會去譴責、更不會因此排斥她

但活到現在30歲我發現「道不同不相為謀」此話真不假

因為跟自己想法性格差太多太遠的人往來相處

很多時候即使她並沒有說真的傷害到我

多次接觸下來真的是給自己徒增夢魘。

 

最近看雪兒粉專的一些貼文

她最近出了講關於人際關係的新書

所以最近粉專上也常出現一些關於友情的文章

其實我曾經一度沒有很喜歡她

覺得她這麼多年好像都在「單身」這個詞圍繞

看久了覺得有點煩、給我一種:

你一直強調單身多美好,但老是把這拿出來講感覺其實你心裡面還是很在意一直單身吧哈哈哈哈

不過最近看她講關於斬掉沒必要留戀的友情

我是真的心有戚戚焉

看到貼文中的這句:

 「他有急事才是正事,你有急事不關他的事 

真是說到我心坎裡

直到最近都還有碰上類似的事

我一直替你想,然而你卻一次次以你認為的正事浪費我的時間。

 

 

 

我先來說說我這個人與人交流我的三大地雷

1. 多次「把我的話左耳進右耳出

2. 「遲到不抱歉

3. 跟我出來見面你一直在低頭滑手機

 

最最最最地雷的是第一個

1. 多次「把我的話左耳進右耳出

因為如果讓我許多次發現你把我跟你說過的事情連重點都忘的光光

即使我講的是過程有些複雜的事情

但你有真的在聽你是不會說連重點都忘的一乾二淨

舉個例子某天我跟你很興奮的說我去了哪裡那邊太好玩、有甚麼有甚麼、我感覺我圓夢了

下次要繼續這個話題時

「喔喔?你有去那裏唷?」我,會很無言

再舉個例子

我之前的一個音樂家教我曾跟她哇啦哇啦仔細交代了我小時候一年換一個鋼琴老師的經過

照理說你是我的音樂老師我今天跟你說了這麼多

我不要求你記得每個過程為什麼會換

但至少你要從此了解: 「我小時候有學過鋼琴」這件事吧

可是過了一陣子我講到「我小時候學鋼琴很堅持在學校辦的個別課上就是因為.....」

她就插了一句: 「你有學過鋼琴唷??」我,真的,很、惱、火!🤬

聽好

那不是記性好不好、金不金魚腦的問題

那是我說話你到底有沒有用耳朵、用心在聽

那意味著你到底有沒有真誠的在跟我交流

有的話你是會將我講的東西吸收進去

不用刻意記就會像自己的名字一樣刻在心裏

因為我這個人對於身邊人跟我講事情

即使是閒聊

不管講的是開心的或是很難過或任何很在意的、計畫性的事情

我都是用心在聽、在接收

我不是那種聽完掰掰轉身就把這些當垃圾倒掉的個性(因為我知道有些人是這樣的)

我會過一陣子再去問對方你那事情後來進行的怎麼樣、後來問題有解決嗎?

甚至聽完後會持續一段時間去替她思考她可以怎麼做、怎麼面對....(我是不是很有心)

因此反過來你讓我發現好多次你都是這樣忘的光光\

有的呢還會問「我跟你講過這個唷?

我,真的會很、不、爽!!!

我發現你真的可以記得很多事情耶,其實我覺得你可以不用記那麼多,有些人她跟你喇賽就像對著牆壁講一樣啊~

不好意思,我不把人當牆壁,我也很討厭被當牆壁

既然你是這種把我的話左耳進右耳出的人

那只能說抱歉你我待人、至少對待彼此的真誠度完全不對等

這樣的人我就會保持適當距離、不抱期待。

 

 

 「他有急事才是正事,你有急事不關他的事 

這句話可以呼應我的第二個地雷

2. 「遲到不抱歉

以前我也對遲到包容度很高

總是會覺得人難免有各種無法掌控的狀況

有先在時間到之前告知一聲會晚點到都還好

幾年前有個朋友跟我說遲到是很嚴重的事情

我也是說有講又沒有說遲到的太誇張超過一個鐘頭那種都還好吧、有那麼嚴重嗎?

加上以前對人際關係超沒自信

覺得人家有來、沒有跟我臨時取消就不錯了遲到不算甚麼大事

但從大概三年前開始吧我慢慢開始在意起遲到這件事了

因為這真的關乎尊重

當然人難免會因為路上發生一些事、中途碰上甚麼狀況

假如:

真的碰上甚麼狀況所以抵類、有先跟我講大概會晚多久、讓我感受到你的真誠歉意

這樣我可以理解、不會太care

但如果你是以下這種:

1. 跟我說「我可能會晚點到」結果晚了超過15分鐘以上,然後我感受不到你的歉意

2. 跟我說你現在遇上甚麼樣的狀況「不知道多久才會結束」結果過了超過一小時才出現

3. 都已經底類超過一小時還搭「公車」來,結果又發現公車繞別的路走,或是碰上大塞車,底類時間拉長。

以上狀況都是我會記在心裡的

我先講講我比較印象深刻的幾個例子

1. 約好晚上6點在京站B1碰面,結果時間要到了跟我說「會晚一點到」結果到了6:15說正在走過來(因為其實我5點40就到了),她說因為公車在路上塞死,她家裡明明就靠板南線市府站直接搭捷運從出門算起半小時內絕對沒問題結果她在這個絕對塞車的時間「搭公車」,說她比較喜歡搭公車.......說平常半小時內就會到、搭公車比較不用走那麼多路......問題是她下公車的地方絕對不是就在京站外面,走路時間絕對不會少於搭捷運.....

2. 雖然沒有直接約確切時間在某個地點,但我先問了他在哪裡是否已經去搭車了我算好差不多的時間出門(但其實當時他已經跟我改了時間害我行程上有點麻煩,要先回家,在家時外面下著大雨所以其實蠻不想再出門的),結果我已經要上捷運了才跟我說他在哪裡、還要五個捷運站(中間要換線),到站之後我手機電量只剩3%,當下心情是早知他會晚到那麼多應該在家把電多充一些再出門,我為了不想讓對方等所以即使電量剩3%我還是在該出門時出門,結果你竟然給我遲到這麼多,好在當時捷運站內有充電站,當我邊充電邊等啊等了20分鐘終於他出現了,完全沒有一句抱歉,直接: 「來了走吧~

3. 某個當老師的朋友,講好了約幾點,當天接近一小時前跟我說她的某個學生有狀況,說有偷內衣、性幻想的情況(國中生),說要先處理.....(其實我心裏很無法理解,因為當天是假日,她也還沒正式開學、還沒真的在學期開始任教,她連那個學生都沒見過,何況這又不是甚麼車禍綁架這樣的嚴重情形......有必要放著有約的朋友立即處理嗎?)最後延遲了快兩個小時吧她才說好了要出門,我也是算了她大約多久會到的時間出門,結果我下車了,有一輛2XX(她說她搭這一路公車)開過來我以為她在這班車上,結果她此時才在電話裡跟我說她上車之後才發現這班車有繞別的路......最後我在大太陽底下又等了她半小時。

多年以後我將這段往事說給一個朋友聽,他說: 「都已經延遲這麼久還搭公車......是我我會說你給我搭計程車過來」

4. 跟ex1是同一個人,沒有明確約具體時間只是要給她我做的餅乾,但跟我說搭捷運在古亭了,離我家只有兩站我馬上出門,結果到了站(正常她應該是要此刻就該出現),聯絡不上她,訊息、電話都沒回的狀態過了10分鐘才出現,我問明明才兩站怎麼會過這麼久才到,她竟然睜著眼睛說: 「沒有啦,好幾站啦,西門站換線超多人」我: ................................最後她看到了捷運路線圖才發現她繞了一大圈.....

 

3. 跟我出來見面你一直在低頭滑手機

這個我就不多說明了

本來跟人約見面吃飯你一直低頭滑手機本來就很沒禮貌,除非你是要找手機裡的東西給我看(但即使這樣也要講一聲),否則即使你有甚麼緊急訊息要先回覆也要跟人家先講一下的。那假如是工作訊息呢? 其實我想大部分的工作訊息都無須立刻回覆吧? 等解散了再處理對方會把你fire嗎? 很多人說「工作的話就沒辦法 」但.....我不管你的理由是甚麼,就算是工作好不容易約出來見面你一直低頭用手機我就是不高興,而且不只是坐著的時間,和我一起行走時你也是一直低頭用手機我也覺得不太尊重

以上三點是我最最不能接受的

但絕對不表示我只在意這三件事

本來還有第4點

4. 讓我發現到你這個人很常有各種奇怪的反應、奇怪的回應,然後很會問一些奇怪的問題。

👆這個我必須說是要已經深交很久的人才會出現的

而且這輩子我只遇過一個這種詭異特質的人

但這可以講好多好多有點不適合寫在這裡(用嘴砲的比較爽)

 

 

 

 

其實這篇文我更想表達的是

有些是比較個人性的東西以前我會覺得反正跟我無關所以不要緊

但後來發現交朋友還是要講求一個性格相符的

現在的我也沒辦法跟老是被身邊人綁架人生的人當朋友

「我爸媽不希望我到外地工作」

「我爸媽不同意我一個人去旅行」

「我男朋友不准我找男的健身教練」

還有更瞎的

我男朋友不准我找工作

這些不是他們自己的事嗎?

不好意思,我現在就是講求當朋友不能找個性或價值觀差太多的

否則多次接觸、長期相處下來真的會很負能量

我是一個主張任何人都不該被任何人左右人生任何選擇跟決定的人

自己才是人生的主人為什麼要這樣被父母、男友綁架人生規劃?

尤其你又已經成年、已經大學畢業就更不用講了

另外我也是一個一旦做出任何決定我就會義無反顧去實現的人

如果我已經跟別人說「我之後會去做甚麼事情(出國旅行之類)」那通常確定率已經是95%了

即使沒有很確定跟別人提起我也會強調「還在想、還在考慮」

所以...我很不能接受有個人一而再再而三地對我食言關於她自己的事

1. 說哪之後要一個人去旅行........結果自己來跟我說她爸媽也要跟著去

2. 說之後大四不會再當血汗助理........結果她給人操到畢業

3. 說結束實習之後考完試要去哪裡旅行.........結果再給人家免費實習半年

老是讓我聽到這些東西、讓我一次次翻白眼久了我會很疲乏

甚至會看不起這種人生不斷鬼打牆的人

我不想看不起自己的朋友

所以,這類人我也要保持距離。

看到這邊你可能會覺得我毛很多

但不好意思,活到現在我是漸漸認識自己、認清自己適合跟甚麼樣的人往來,

該和甚麼樣的人保持距離

人生苦短

我們應該珍惜寶貴的時間

而不是浪費時間在會讓自己不開心的人事物身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朋友 人際關係
    全站熱搜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