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4_IMG_0402.JPG

大提琴有關的照片幾乎都是直的不適合當文章封面

所以用年初去看長榮交響樂團演奏哈利波特音樂會的照片來放吧

 

 

關於大提琴好像也寫過了幾篇文章

不過今天想來寫點自身學琴經歷的一些個人心得吧

我自己是24歲那年才開始學大提琴的

要說音樂底子只有小學斷斷續續的學過幾年鋼琴

高中加入一學期的管樂社選了薩克斯風

但後來因為一些不愉快就退出了

總之弦樂真的就是0基礎

小時候的我完全沒想過竟然長大會想學大提琴

以前幻想的都是拉小提琴、吹長笛

沒錯樂器學習當中前三名; 鋼琴、小提琴、長笛

這是我小時候最嚮往可以學的三樣樂器(只是還是只學了鋼琴)

上了大學沒有馬上去學音樂是因為當時重心完全在跳舞、打工

後來大學念的跌跌撞撞我到了23歲降轉到市北從大三開始念

大三下那時候歐陽娜娜正紅

我也跟著關注起她

我才注意到大提琴的魅力

因此大膽跟我爸提出了這個願望、求得他經濟上的支持

一開始自然也是有一些....不愉快的爭執啦

但最後還是成功說服了

但是學琴這件大事我必須說你真的不要想「省錢」這兩個字

請把學音樂認真當一回事來看(也就是不要想能不能不花錢的學樂器)

該花的錢要花

因為我自己就是在這兩個字上繞了很多彎路

到後來我發現我付出更多無形的代價

對了我曾經還看過一個朋友在限動上說想用「束脩」也就是「技能交換

來找朋友教她鋼琴......

奇妙的是她又說不知道自己有甚麼技能可以交換、但又不想虧待她朋友.............

我跟身邊學音樂的朋友們都整個翻白眼🙄🙄🙄

 

1. 租琴? 買琴?

首先來講備琴

我當時的態度是: 我就是決定學了! 不是說先學一個月看看那種

是真的把他當回事好好把他先學到畢業再說

但也是以為自己頂多就是學個一年多吧所以是先用租的

但.............可能因為我也是租比較便宜的琴

所以用起來特別傷神、音超難調

每次都要調個20分鐘那種(上課時間也因此浪費)......

所以我真的真的真的不建議用租的!!!!

後來租完半年就買了一把3萬的初學琴(但拉到後來常常很難拉)

學了大約三年換了一把五萬好拉很多

所以!!既然要學、那就是把他當回事看待!

首先琴一定要用買的、而且要買好的琴你學起來才不會心累

誒我講認真的學琴這件事跟你用的到底是甚麼樣的琴、練起來的心情是有很大很大的關係的

同樣的道理你想學鋼琴也是請你直接買一架像樣的鋼琴

很多人覺得先買電子琴比較省錢那你絕對學不了多久就會覺得沒有成就感的

所以我建議: 初學者最好直接買個大約3~5萬的大提琴

二手琴也沒有不好

而那種歐洲琴基本上都要6位數(以全新琴來說)

5位數的基本上都是大陸琴

真正音樂科班人的琴都是20萬up

至於租的....我個人真的不建議用租的

所以還是想租的自己打聽吧

反正每家琴行、不同的琴款也都有不同的價位

PS. 強烈建議如果你是要去外面上課最好還是背自己的琴去

自己平常練的琴、摸的把位位置、握的弓那種感覺是獨一無二的

 

2.找老師? 找教室?

然後就是找老師

我曾經有把找老師學琴這件事打成➡️🔗一篇文

超乎我意料的一直都有人來看

不久前也有寫一篇關於一對一教學的價碼行情(不只音樂圈)

那我這裡就大概長話短說:

以台北來說不講是否考科班、師資條件

範疇很廣: $500~2500都有

$1000~1200是個平均指標數字

低於算廉價、超過就算偏高

留學回來的教初學開$1000算佛心

$800是私人家教最低行情(以學士畢業來說)

再低那真的大概就只有大學在學生願意接了

可是跟不建議租琴一樣,我同樣不建議找大學部在學生來教

我本身經驗真的很差很差

我當時找的是同校音樂系的同學(我學校是音樂系前三志願的北市教唷!)

先別說會不會教這個見仁見智的部分

光教學態度就.....好吧可能我真的一臉很好欺負的樣子(哭

而我竟然還給她浪費了四個月的時間、整整$9000

你讀到這邊一定會說我運氣比教不好、她的個人問題、不是每個大學生都這樣等等等等....

不過我還是想那句: 找大學生教真的太冒險(雖然我知道她們最大的優點就是便宜)

不講個人問題、講個很多時候會有的狀況:

大學生非常、非常、非常愛請假改時間!!!!

期中考請假、期末考也請假、寒暑假要出去帶營隊也要請假、慶功宴要改時間、哪天要分組討論也要改時間、非本地生要回家也要請假......................

如果有大學生家教看到這邊想反駁你不是這樣的人

那....我會說你很好很棒

但.....我還是想講大學生狀況真的會比已經畢業的專職老師多

(話說我還是不知不覺囉哩八縮了.......)

排除了是否還是大學生這部分繼續談找老師這件事

以大提琴這樣不算太熱門的樂器來說

師資資源還是有蠻明顯的城鄉差距

光1111家教網我用台南市來找大提琴家教都只刷出2頁了.....

ㄟ! 台南市耶!!! 台南也有市立交響樂團、聽說當地學音樂的風氣也很盛ㄋㄟˇ!!

所以對於住在非大城市想學cello的朋友只能祝你們好運

對! 好運! ˋ找老師某方面來說也是看運氣的

噢對了說到音樂師資(其實舞蹈也是)很多老師都是跨縣市在跑課的

最大距離的大概就是台北↔️彰化

可能也是因為如果不是台北本地人的話真的就得邁出自己的舒適圈、尋找更多接課機會吧

若你住在台北的話選擇彈性是最大的

我身邊有很多人學音樂(還有學跳舞)都是透過親友介紹找到老師的

覺得這樣比較安心(?

但我自己初學時沒甚麼人可以「打聽」就自己在我們學校FB社團問

後來上得很不爽之後是剛好網路上找到一家就在我家這邊的大提琴教室

直接讓老闆安排最便宜的上課($900)就這樣上了一年、第二年開始請到自己家來上

所以,如果願意背琴出門上課可以網路搜搜琴行或教室

透過位置方便的教室找老師上(但教室有教室缺點,後面會說)

給這位上了兩年半之後因為種種原因決定換人上課

這個時候我首先是透過幾家教室網頁的老師名字key在FB上

有粉專的就直接私問鐘點費

當時我的預算上限是$1000/H

同時還有土法煉鋼的就直接用「大提琴教學」「大提琴老師」兩個關鍵字在估狗上一頁又一頁的刷

剛好就看到有人把我第三位老師的簡單個資發在PTT

看她是從布魯塞爾音樂院畢業(我幾年前在比利時打工度假)覺的也是比國幫的直接聯繫

時間、鐘點費都能夠配合就給她教了

這位家教教學經驗沒有比前一個豐富

但是她一下子就讓我改掉了右手握弓的問題、而且超有教學熱忱

還願意完全自費獨立自辦學生小成發、甚至自願幫我免費編打流行樂琴譜

雖然比前任貴$200、但她給予我的教學價值遠超過那兩張國父

其她課外聊天部分也比前面那個識相much more

(這邊來講一點在聊天部分上這兩位家教的差別

$800:

有很多共同愛好(都愛哈利波特、都有看一把青、都算有關注好萊塢跟大陸影視圈)可是常常把我講過的事情左耳進右耳出、今天講的很熱烈的內容下周就連重點都忘光光、所以很多時候聊天感覺時好時壞、講話常常白目踩我地雷(前期啦後期就還好)

優點: 訊息回的很快、不常請假改時間

$1000:

雖然沒有很多共同話題(她都看韓劇但我是幾乎不看韓劇,一把青她沒看過、哈波也只是看過電影而已、老外或大陸電影或八卦就更沒關注了....)但我們最大的共同話題就是歐洲生活了吧、然後她完全完全完全不會像$800那個把我講過的東西完全忘的精光、過很久很久很久都還有印象我講過的瑣事、講話從來沒有給我白目感

講真的我覺的以我的程度、她的條件收我$1000應該算是她特別給我這個比利時幫的友情價吧(?

缺點: 我們還是有過小小的磨合: 上課穩定度,但只有剛開始的前半年啦,後來就都蠻穩定的。再來就是訊息會過幾天才回,但通常都是我問了她需要思考的問題、有了確定答覆才會回我。

這位老師上到目前疫情大爆發便停課都現在(我不接受線上)

時間差不多剛好兩年

可是在這段無限期停課期間我也默默開始瀏覽別的大題琴師資

有點像最近很多因為疫情警戒在這段時間分手或直接就先不見面的情侶一樣

因為這突如其來的非常時期讓我思考(胡思亂想)很多東西

我也就趁這個無限期停課的階段思考了她之於我的種種(小劇場)

這部分就完全是我個人的問題了

加上我的個性是那種可以的話希望多認識幾個老師、多跟不同的老師學習、感受不同的教學風格

當然,以學音樂這件事來看可能很少人像我這樣吧

再來就是她其實家在台中、本來是台北台中兩邊跑的

疫情爆發她就基本留在台中

最近疫情趨緩我是希望看有沒有人願意恢復上課(畢竟政府也沒有要求停止一對一教學)

我沒有主動問她、但我猜她應該不會那麼快就回來台北繼續跑課

而我最近找到了一個願意試試看的新老師了

好,簡單歸類一下在沒有人可以介紹的情況下找老師的幾個管道:

1. 透過FB大提琴或古典樂相關社團徵求

2. FB關鍵字key「大提琴」找相關粉專私訊

3. FB、估狗key「大提琴教學」「大提琴老師」(土法煉鋼)

4. 1111家教網(要建立尋求案件才可以看全面學經歷,但完全免費也很簡單)

5. 透過教室或琴行安排

6. 逛教室網頁師資然後FBkey名字找老師私訊

前面講到教室也有缺點

教室最大優點就是由教室把關師資、有甚麼問題可以跟老闆或中間行政溝通反應

大部分也會要求掌控請假或調課的頻率

但缺點就是會比一般家教有時間壓力

照理說一對一課程負責任的老師會把該教的都交代清楚了、聽完了才算完全盡道責任

所以很多負責任的家教會多上個幾分鐘

而不是時間一到急著走

但教室時間到了就是到了馬上離開、甚至一堂實際上只給你55分鐘的上課時間

然後也會有忘記帶某本譜、某本課本的風險

另外,教室鐘點費一定會抽成

現在很多教室都很坑、很多指導老師實際上拿的非常少(目前聽說最可憐的是老師拿4、教室拿6)

那這樣老師賺那麼少、她是有可能也跟著降低她的教學品質的....

 

3.成人學琴與工作的兼顧

話說一開始我還真不知道我可以拉大提琴拉那麼久....

從還在念大學到現在

不算中間出國打工度假一年

真正學琴總時間大約五年

我想成人學琴最大的障礙就是工作吧

正常上班族常常需要加班、服務業又是排班制輪班制很難排上課

但這部分就看有沒有找到一個願意跟你用不定期「約課」的老師

我第三個老師就是有接過這樣的學生

但不得不說那學琴成效會很差

然後很多社會人士回到家累成狗也很難有心情力氣去練琴

所以還是建議工作穩定、不算太辛苦、日常生活簡單的成人比較適合

我自己是打工度假回來之後真正在外面上班的時間很少啦

後來就靠獨立經營部落格、自由接案、幫忙家裡取代以前的職場模式

而以前做過的工作也都是上下班時間很穩定、自我多鞭策也可以兼顧到練琴

也算是一種幸運吧

幸運我的家人很支持我做我想做的事

至於練琴的時間

我自己這幾年的練琴模式是: 都在晚上8點左右開始練

每次練的單位大多是2小時

但中間一定會休息個差不多15分鐘滑滑手機

至於是不是每天都會練? 當然..............不是哈哈哈哈

假如週五晚上上課,我通常整個周末都沒練琴,周一才開始練

有時候如果周二三晚上要上跳舞我也可能就不會練了....

然後四五再狂練這樣

這樣有點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其實不太好

不過....講真的老師還是說上課上下來我進步很快(?

我想這跟前面基礎、練的時候有沒有集中精神的練也有關吧

也許一周裡我真正有練琴的天數只有4天

可是前面兩天我大概就把基本樣貌練起來

後兩天就是加強練習這樣

而且我要說有時候天天都很努力練琴不見得真的是最好的

像我的老師就說有時可以先讓手休息個兩天再練

其實反而還可以讓你的手狀態更好

 

4. 學琴的步調(心得總結)

我得說每個人的起點、步調、節奏都是因人而異的

這個人除了學生本身也有老師本身

成人的手因為已經定形所以會比孩童學琴難找到握弓的感覺

第一個那位市北同學讓我拉了三個月空弦=="

那三個月我都在自我懷疑: 是不是我真的很差才會這樣幾個月了都還在拉空弦

換老師之後我一度覺得自己是不是被詐騙.......

直到後來從別的老師、還有YTBER(Eric)得知

的確是真的有很多大師級老師讓學生彈(或吹、拉)音階一年的

我才比較釋懷......但還是得說有沒有遇到好的老師真的好重要

如果感覺在一個很自我懷疑、很撞牆的階段

那我真的必須要說: 請考慮換老師上課!! 換了馬上茅塞頓開!!!!至少我自己經驗是這樣啦

雖然前三個月都在拉空弦我覺得被騙被浪費了很多時間、打工度假回來後那一年也學得很灰心

右手握弓還是存在問題、一首才兩頁的小品可以拉一個月還沒過

可是學到第四年遇到了比利時回來的那位老師之後

我不但右手握弓很快就解決了、接下來更是進步神速

老師說我曲子拉的好快、到後來都說我現在拉的練習曲都很難、已經在一個很深的程度

學到四年半左右開始練被大家說很難很難的Elgar協奏曲

很多人都說學四五年練這首算快、很厲害(但我開始練了超過半年都在第一樂章)

後來我也因為這些肯定去試試報考了台藝大音樂系進修部的獨招

自選曲就是Elgar協奏曲

這件事我也將整個過程和心得另外寫出➡️🔗一篇文了....

After all我想講的是學藝術真的很難說有個明確的時間標準啦

學三年的不見得一定比學一年的厲害

有的人剛開始學第一個月內就會拉小星星(但可能不好聽)

而我自己是四個多月才拉小星星

可是四年半後我開始練Elgar就被專業老師說好快好厲害哈哈

但不是要自滿啦畢竟我想對方聽我拉應該會覺的失望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還有很多很多還有進步空間的: 抖音抖的不漂亮、音準時好時壞....

再舉另外一個例子:

你相信有些舞蹈科班生其實都很晚才學芭蕾的嗎?

以前我都以為要走科班一定是得上小學甚至幼稚園就要開始學的(舞蹈音樂都是)

但後來還是有認識是第一志願舞蹈系畢業的中國舞老師

跟我說她要考高中舞蹈班才去訓練芭蕾的(以前都是跳民族)

也有一個專業芭蕾老師她說她上了國中才去學的芭蕾後來也是考上第一志願(當時國中畢業念的國立藝專)

有個舞蹈老師跟我說:「其實到考高中還是蠻看先天條件(柔軟度、體形)你有條件我相信你有潛力也是可以錄取你進來訓練」

所以啊....藝術真的是蠻主觀、蠻難講的領域

重點是你在學習這門藝術時你有沒有獲得快樂、有沒有學到東西、感覺到進步的喜悅。

最後附上我最近發現的大提琴學習的相關YT頻道:

cellonaduo(是個在瑞士留學的大陸女孩)

洪大美女瘋音樂(剛剛發現還不太了解)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