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_IMG_1522.JPG

2021/4林安泰古厝外拍

之前寫過這篇談|一對一教學價碼行情(主要以音樂和舞蹈來談)

大概介紹了我接觸的各領域之一對一價碼

其中舞蹈的部分除了講大概鐘點費行情之外主要解說我上古典舞個別課的經驗

不過我後來感覺這部分可以再補充更多細節以及新的上課經驗

因此決定單獨開一篇文來談談

 

在講中國舞個別課之前先來講講團班的上課與收費狀況

外面私人舞蹈教室的團課費用

大多是一支舞/一期/10~12堂課

每堂1.5H

然後每期大約4000~四千多

也就是每堂課大約$400上下/1.5小時

公立社大的話相對便宜很多

一學期四個月左右三千多、每堂課2.5H

除以每小時單位不到$100

但缺點就是人很多

人數還常常是額滿(20+)

教學也不太會整整2.5小時都扎扎實實的在上課

加上社大畢竟是許多退休婆婆媽媽尋找樂子、出來社交的場合

聽說啦(畢竟我也還沒有真的到公立社大上過課)有的老師也比較不會那麼要求仔細

只能說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啦

然後如果是教古風流行歌(一首歌內同樣的唱曲有兩段)的古典舞

大多團課老師第二段都是重複的

一來可能覺得教太多學生無法吸收

二來可能就覺得這樣就好(講難聽點就是懶的多編啦)

噢而且過去一年離開泛美(已無招生)的小班教學之後在各家教室輪轉上團課

整體而言我心情都不是非常好

各有各的問題(詳情請點🔗➡️這裡)

但最大主因還是我真的很不喜歡人多擁擠、流動率高的上課狀況

到後來我覺得我還是比較適合上個別課

 

 

 

到目前為止(以這篇文發表的日期為止)

我上過的中國舞個別課有4首

有些歌可以稍作剪輯成2分鐘左右

其實我是覺得一支舞蹈作品大約2分鐘多就差不多了

我也認為以一般人來說看舞蹈影片可能2分鐘我認為已經夠了

加上現在大多流行那種有重複唱+第三遍副歌的古風流行歌

我自己是覺得要將這些歌呈現成一個耐看的舞蹈作品很多其實可以稍作剪輯的

稍作剪輯之後其實就可以呈現一個時間差不多、又不用聽太重複的音樂

那這樣我這種不喜歡重複的也可以不用因為需要多一段音樂而需要多學不重複的動作量

簡單來講就是有些歌把它剪到大概兩分多鐘就可以

而這樣的音樂長度就可以在我的預算之內用個別課學起來

不過! 不是每首歌都適合剪輯啦

 

 

1、知否知否應是

完整影片🔗➡️點我

檔案_000.png

指導老師: BoBo張宇臻(FB: 張宇臻Lets Dance)

學歷: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舞蹈系

地點: 靠近捷運台北橋站老師住處

(2020/9月,三周堂)共$3600

鐘點費$1200/H, 因為場地就在老師住處可自由使用的道館所以不用另收場地費)

這三堂課、3600塊學的是大約2分多鐘長度的動作

但整首4分多鐘前後段完全沒有重複(但中間音樂老師說她沒有教、讓同學自由發揮)

因此我學的只有後面第二段開始到結束

這首歌我並不是一開始就被吸引的

因此當我想學的時候已經沒甚麼老師在開課

FB搜尋到老師的粉專看到她自己跳自己編的知否立刻被圈粉

私訊問她是否有可能再開班

回覆是說比較不可能、想上可以考慮一對一

原先對舞蹈課一對一的認知就是: 一小時至少一千幾百塊、還要場地費幾百塊、好貴、負擔不起

但後來還是試著再多問

得知老師有自己的場地不用再多收

我想想其實只學後半段兩分多鐘也可、很多網路上的流行歌舞碼作品也是剪過只有兩分鐘以內

何況....大部分老師以古風流行歌為舞碼班的通常第二段完全(或幾乎)重複

如果這樣差不多的動作份量可以在三堂課內教完、然後自己把他練成熟

等於我用三千多塊的價錢、一個月不到的時間

買到一般團課同樣的動作分量卻需要三個月、四千多才學到學完的東西(有懂我意思嗎?)

學完之後花時間靠自己搭配錄影的方式把它練熟練好

每次練到我覺得可以給老師看看時傳給她

她會跟我說哪裡可以再加強

那我就再朝這方向再練更好這樣

噢不過因為我家客廳剛好沒有那種很大很重的長沙發

很好騰出足夠的空間練舞、錄制作品

我自己是覺得花三千多換來這樣長度的成果是很值得的

這首到目前都是我學過最喜歡的古典舞成品

 

2、三吋天堂

完整影片🔗➡️點我

指導老師: 媗兒(許媗)(FB: 舞團)

學歷: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進修學士班畢業

地點: 靠近台北城市舞台的一個共享教室空間

(2021/2~3月,四周堂)共$4800

鐘點費$1200/H, 這是原先不收場地費因為可以在老師自己家上

但老師上了一堂覺得場地還是太小所以後來還是在外面上

但!  沒有跟我多收!

而且!! 她第一堂在她自己家多上了幾乎一個小時也是沒有跟我多收

有些動作就是要看我作到位才放過我簡直天使

不過說真的這首歌我是認為不太適合剪

所以在談這首時我要的就是完整的將近5分鐘

但又要不重複的話那真的4個小時要只教動作真的蠻勉強的(不過第二次副歌跟第一次是一樣的啦)

這邊又要再次感謝媗兒第一堂超佛心的免費多加我一小時

也就是其實上了快5小時嗚嗚嗚你人真的好好好好

這首舞目前也是我學過的古典舞成品中第二名

 

3、雪花紅梅

完整影片🔗➡️點我

指導老師: 媗兒(許媗)(FB: 舞團)

學歷: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進修學士班畢業

地點: 方方共享空間(近台北民生社區)

(2021/7~8月,三週堂)共$4500

$1500/H(教學費$1200/H+場地費$300/H)

因為先前是因為一開始講好不用場地費所以後來在外面上課老師不跟我收

但從這首開始就需要了因為她住處真的無法上課

這樣一來場地費我就得負擔

不過因為就是適合修剪在2分半鐘左右

長度上來說三堂課足矣、$4500我是可以負擔的

沒有學過團扇的我用這首學到了團扇這個道具

然後場地部分雖說開始收費

不過才$300/H

雖然從位置上看它很遠、不在市中心、不靠捷運

但!! 環境非常舒適、提早到或剛下課也有沙發休息區可以休息

也有杯子、飲用水、洗手間等設備可以使用

更重要的是它是現場有人在管理

並且使用時間上的安排有緩衝時間、不會有整點時間一到接著後面有人要使用、你們要立刻滾出來的壓力

因為上一個在城市舞台那邊的教室空間就有這個問題

更別說我家到這裡(方方)有直達公車

非尖峰時段甚至20分鐘就到了

我超喜歡這裡、所以決定之後不管跟誰上個別課都選這裡了

 

4、守衛

完整影片🔗➡️點我

指導老師: 媗兒(許媗)(FB: 韻舞團)

學歷: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進修學士班畢業

(2021/8~9月,一對二,四周堂)共$2600/人

這首歌我應該是全世界第一個想用它來跳舞的吧

至少目前為止在我之前網路上完全沒有任何以這首歌為曲目的舞蹈影片

所以我想應該目前是不大會有老師想拿它來開班開課的

甚至給它編舞都難遇到

(這一陣子看到最火的大概就是霍元甲紅馬.....)

因此我在DCARD上徵舞伴竟然有人回我並最後合作成功算是出乎我意料(而且還吸引一位舞蹈系在學生密我她教的意願)

簡單來說同樣是個別課但因為我有找到一個剛好也有些舞蹈基礎的小夥伴跟我一起share這首舞的教學

因此學費可以說是砍半甚至不只一半

老師對兩人班的收費方式是:

鐘點費$650/人/H,不另收場地由她自己吸收

但這樣等於本來一個人她拿1200、教兩個人只賺1000

我也不懂她為何是這樣明明多賺一個人的錢卻少收啦可能她人太好吧哈哈哈

不過這首編的舞並不能算是古典舞

因為老師覺得他的唱法太流行所以比較適合編比較現代風一點

我自己是把它定位成「現代風的中國舞」啦

但是沒關係反正我對這首歌的跳舞渴望度高到有人願意編願意教就不錯了

所以現不現代我是覺得沒差

而且我提出想學可以撩大裙擺、以大裙擺為道具老師也說OK

整個學下來也算滿意

真心覺得跳舞這件事我真的比較適合上個別課哈哈哈

而且還可以跟老師提出自己的訴求

比如想學甚麼歌、用甚麼道具甚至以學生的程度來編舞這樣客製化

(不過有些比較難的道具像長飄扇可能就真的得上團班長時間練習、很難短短3.4堂課就能掌握)

如果是團班也希望最多大概最多到8個這樣

 

 

前面一直提到我對團班的負面感

但如果未來回台灣之後時間上可配合

民族民間舞的話我可能還是會回去跟趙雙雙老師上她的班課

即使她的班人真的很多(十多個,但場地都很大、不會讓我有擁擠的煩躁感)

畢竟民間舞又比古典舞更小眾

願意教的老師更少、選擇自然就更少了

但民間舞又比古典舞又更難學好

因此對民間舞團班人數上我就會比較將就了(?

20210924_IMG_3091.JPG

最後最後放上<守衛>這個首次的兩人班結業記念照

穿外套的那位就是可愛人又超好的媗兒老師

謝謝你從我決定出國到出發這段時間你一次又一次的幫我圓滿心願清單

靠鏡子的就是我唯一的同學是個剛上大學的東吳大一新鮮人

謝謝你願意幫我一起share這首根本沒有任何熱度的舞碼教學

和媗兒上了三期個別課的感想真的很讚

但我要講的不是「希望未來回台灣還可以繼續跟她上新的舞碼」哈哈哈哈

而是但願等我回台灣之後還可以遇到上到別的跟媗兒一樣好價錢甚至更便宜的一對一老師學到更多新作品

畢竟已經跟她上了三首舞我還是希望可以接觸到更多不同師資

我也有問到同樣舞蹈科班出身願意用比她更便宜的價碼上個別課的老師

有還在學也有已有相當教學資歷的

PS1. <守衛>這首歌真的很好聽

然後<大漢賢后衛子夫>真的很好看哈哈哈哈哈哈

PS2. 畢竟<守衛>不算古典舞

因此目前學過最喜歡的兩支古典舞還是<知否>&<三吋天堂>

我不得不說上課環境、感想真的還是會影響我對該舞成品的喜好度

噢超巧的這兩首歌不但都是古裝劇主題曲

而且這兩齣劇的男女主角現實中都真的在一起、而且有結婚、還都生了一個兒子

只是<知否>那對今年離婚了..........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