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20.JPG

※可以說圖文不符,但免費圖庫的家教情境照不知怎搞的就是顯示不出來在這裡,只好挑這張老鄧與佛地魔的花絮照替代,他倆也算是師生關係但並非一對一。

讀到這篇文章的你,有過或擔任過家教或任何一對一指導的工作嗎?

 

說真的我學大提琴多年直到最近才感慨成人請家教或任何一對一聘僱的關係特別微妙,以前我都沒有把自己當作是老闆,純粹就是希望自己可以學到東西同時也能有個可以說話的人。然而從正式換了大提琴老師之後一段時間,並回想幾次跟前任和現任的摩合,我才漸漸細品出跟家教老師的關係還是無法跟一般朋友相提並論。

先前的一篇文章談|成人學琴找老師與換老師,說到換家教很像換男友,換了之後會不斷覺得現在這個多好多好、以前那個OOXXOXOX(幾乎都是講壞話)。先來講一下已經師事一年現任男友..啊不是啦現任家教她多好:

具備高度教育熱忱: 她身上的熱忱是我在前任身上看不到的,我甚至懷疑別的老師上課時是否也會有她那樣的教學熱情,甚至完全獨立自費幫學生辦成果發表這實在是有夠天使的(這邊就要murmur一下前任還只有在跟好幾個教音樂的朋友合辦share經費才會有給學生上台的機會)。然而她的教學卻是高貴不貴,以她的學歷(歐洲音樂院海龜)和教學品質完全可以抬高到$1200以上,但我並非初學、給她教到現在一年多都是新台幣一千元整,比前任貴$200,但她的整體條件比前任遠遠超過這兩張國父

對音樂的專精專業與熱愛遠超過前任: 布魯塞爾音樂院的海龜(再之前還有在法國修到講師資格)跟國內實踐音樂系畢業的專業度是我從第一堂課就感覺得出來的。例如現任常常會跟我說「這首曲子是巴洛克時期的作品,所以拉出來一定要有轟轟的效果」「這首曲子是XXX版(用德文或法文術語講)所以調性應該是怎樣怎樣」這些都是在前任身上完全沒有表現出來的專業啊~~~

再來說她是個真心喜歡古典音樂的人(或者說年輕人),你可能會覺得音樂老師怎麼會不喜歡古典音樂? 噢我告訴你我也曾經接觸過音樂系同學,以及我的前任,我在遇到我現任家教前,我一直以為學音樂的人是不是脫離學校之後就很少會去聽音樂會了? 學音樂的人是不是平常生活(就是除了練琴練團上課念書之餘)很少聽古典樂?因為我從我認識的音樂人身上得到的感覺都是這樣: 畢業後就很少關注古典樂資訊了、日常不大聽古典樂(聽爵士樂比較多)......我就想: 可能古典樂對她們而言已經是一種工作了,下班下課就不會想再接觸跟課業工作有關的東西了吧......(順便說一下我前任的一個怪僻: 她跟我一樣都很愛看電影,但她只要知道電影有「音樂家」這個元素或題材她就不想看了,與音樂相關的電影她有興趣的只有<媽媽咪呀>、<悲慘世界>這類音樂劇電影。)

但這些「以為」從我現在家教開始轉變。她會關注,而且會選擇她有興趣的古典音樂會購票欣賞。

快速幫我解決多年困擾: 我的右手握弓一直無法正確掌握,這是學琴多年來的困擾,一度讓我超級灰心,原本已經看開放棄(不是放棄學習,是放棄矯正)。結果一年後換了現在家教,才逐漸明顯改善。且在很短的時間內教會我將弓拉全拉滿,並且會告訴我訣竅。這點就足以證明學生學不好除了自身學習態度之外,老師會不會教也是關鍵啊!

目前為止沒有在說話上踩到我地雷: 這點就真的是教學以外的性格契合問題了,當然前任時期也以為我跟她很契合有很多共同話題(電影、哈利波特)........不過,我後面再說好了。ANY威,現任老師目前跟我真的就是像沒甚麼問題好挑出來的朋友關係。

只是,也正因為這樣,想到我跟她終究是存在不完全平等的聘僱關係難免有點可惜。舉個例子來說,可以跟她在外面吃飯聊天,但逛街時聊天我心裡總有那麼一點不自在,我想是因為我們畢竟不是那種平常同學朋友的關係吧。

對學生好大方: 目前為止請過我🍰一塊蛋糕+🥤一杯飲料+💌一份出國旅遊小紀念品(是我給她上課以來的唯一一次出國),這是前任跟我合作兩三年完全沒有過的慷慨啊~~~~~~(小小聲地說: 給前任教課幾年間她出國好多次)

另外她對我想拉的流行樂曲也自願免費幫我聽編譜!!! 以前要把流行樂弄出譜來都要花一千塊請一位大提琴部落客幫我聽編,前任說她沒那麼厲害,但純大提琴音樂她可以收我五百就好。可見....現任完全就是天使老師啊!!!!💋💋💋💕💕💕

 

現在來靠北前任哈哈哈哈哈

.

.

.

她好多次在聊天時讓我內心發慍;有時候是說話很沒禮貌(其實我想講那根本就是白目無誤了),但很多很多時候的情況就是,把我之前講過的話左耳進右耳出忘地一乾二淨。與人相處,我的一點地雷就是「太多次」對方把我告訴過他事情忘的乾乾淨淨、又再問一遍,當然有些很細節的東西你忘記我不怪你,可是有些重點性的東西你如果也可以完全沒印象那我會覺得不是記性好不好、你有沒有金魚腦的問題是我講話你有沒有認真聽、是的問題、是你到底有沒有用誠意跟我交朋友(話說即使不是朋友可以把說過的話都全忘也是很厲害)。而把我話左耳進右耳出這個現象其實給前任教三個月左右吧,就看出來了。

看到這裡,一定會人說「哎呀.....老師他每天要面對那麼多學生brabrabra...」我說了,情形太多次、忘的事情是我在意的我才會這麼care,而且我也說了我不要求瑣碎的東西你一定要記得,可是..我舉個例子好了: 當時大四下的我已經告知過她因為某些原因,我會多念一學期,所以我應該會再繼續給她教到年底。然而之後某次上課,她:「啊你今年畢業就直接開始找工作了?」我當時真的不爽到直接涼涼地回她: 「我有講過啦~」個人是認為這已經是屬於有點沉重的大代誌了,你竟然也可以忘,那真的就不是記性好不好的問題。

再來,我曾經花了不少時間哇啦挖拉說我小時候學鋼琴平均一年換一次老師、但並非都是我吵著要換、是怎樣的一個過程,我認為吧,你既然是我的音樂老師,你無法一一記得這個過程這沒關係,但......「我學過鋼琴」這應該是我講了之後從此就明瞭在心、根深蒂固在你的大腦認知裡的事情吧? 可她竟然可以在這之後兩年多(你可能會覺得過很久忘記很正常,但我就是覺得你身為一個跟我一直有在接觸聯繫的人、而且是負責教我音樂的人,這種事情也能在我提到以前鋼琴老師brabra時問:「你以前學過鋼琴唷?」很、誇、張.........我覺得這跟你和你的朋友說你的親人比如阿公阿罵過世一樣,後來對方也能問:「啊你阿罵最近怎樣?」一樣的讓人想生氣。

至於怎樣說話沒禮貌....我就舉個例子: 大四結束的暑假,因為還未正式畢業,我就沒想立刻找工作,畢竟沒有畢業證書、之後也有一門課要上的情形下要找到full time的正職應該也很難;至於PT,當時也認為「打工」很不值得、很浪費時間,加上當時我另外也有自己的其他安排....但這些事情我想我有保留的空間、沒有規定一定要跟誰報告吧除非是我的父母。某次上課她就問:「啊你現在有打工嗎?」我就答沒有;「那有想找打工嗎?」還是就照著她的問題答沒有。接著她就接了這句:「怎麼感覺你好像整天閒閒的

hey小姐,這關你甚麼事嗎?這麼希望我去打工工作是不想要我這個學生、不想要這份收入是嗎?我沒有工作不代表我就是整天閒閒沒事,我有其她要做的事情只是沒有必要跟你毫無保留老實交代吧? 更別說此類情形不是只有這件

講到這裡,真的懷疑為何以前我可以給她教這麼久,甚至出過一年回來還繼續找她.....唉說到底不外乎就是因為:

1.覺得我要多多包容,即使覺得怒也要拼命催眠自己「算了吧

2.覺得她好像也沒犯甚麼錯或失職之類,就因為她對我課外的私事健忘就終止跟她上課好像說不過去?(現在想想其實我不爽我就是有權fire她啊....我當時真的是人太好啊啊啊啊啊啊~

3.覺得她這件事情上我挑踢不出甚麼來,當時也不想再多花錢,想到換了要再找價碼一樣的老師、重新適應甚麼的,我就會很俗辣QQ

4.畢竟還是有很多聊天聊得很有共鳴很開心的時候吧....just like很多情侶吵架歸吵架,但好的時候就又會覺得對方還是很好brabrabra....然後等終於受不了甩掉對方之後、有了新對象就會對自己之前的跳針感到不值。

5.覺得有問題講開就好......

6.出國回來之後給她教約一年,那一年左耳進右耳出的情況明顯好轉(但也不是完全沒發生)

說到底,我想問題還是出在這種一對一聘僱關係實在太微妙....

●很像朋友關係,但正常朋友關係或許可以真的講開就好,但這種聘僱關係卻很難真的講開就沒事....。

●正常朋友之間若存在太多以上我靠北的種種,或許可以把她大罵一頓就翻臉掰掰,或默默疏離。但家教聘僱關係就會存在很複雜的情境,即便再不爽想到自己要「辭退」、「開除」就會有很多糾結,想到她工作表現、教學表現甚麼的其他因素沒問題自己卻要fire她好像我很壞0.0

 

好啦說了那麼多前任壞話,她還是有一點真的贏過現任的就是「穩定性」這一點。前任真的不常跟我請假改時間,相比現任就真的比較多這樣的情況了。不過我想這也是因為現任家教她有她的能力、自然也有很多想做的事。前一陣子她這樣的情況頻率有點高,這是唯一我和現任合作到現在的磨合點。但後來仔細思考之後,覺得放棄她未來是否能再找到跟她一樣好、一樣契合、也真的很穩定的老師我自己也覺得難說,後來也的確證明我選擇的不放棄是值得的。

噢! 還有訊息回很快這個也是前任的一個優點(覺得講前任太多她壞話,開始想一些可以降低自己罪惡感的好話)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