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22_325563093.jpg

中國民族舞成人課程在台灣算是小眾

據我觀察學習者年齡層都偏高

若沒有人介紹的話要找這類課程必須要懂一點搜索方法才能找到有開這類課程的地方

我自己對民族舞蹈大概從上大學那時候在內心就有想學的渴望

但那時候還不大會尋找這樣的地方

只知道台北民族舞團有教室

但因為在內湖而且印象中看到的成人民族課程都在早上

時間很不漂亮就這樣放著

然後學喜歡的韓風跟蔡依林MV舞好幾年

直到2014年某天在我家附近路過某家我後來撕破臉的教室

外面放著課表

某天就去試上了一堂

但之後就不了了之了

直到2015年我才真正開始接觸中國民族

接觸了一年左右

因為跟那間教室各種矛盾最後不歡而散

在那之後我雖然也有在別的地方上幾堂課

但因為生活規劃上的種種就半途而廢了

不過之後也有持續在關注各家有開成人民族課程的相關訊息

也逐漸蒐集到越來越多關於尋找這類課程的情報

去年8月因緣際會下重返中國舞蹈圈子至今

斷斷續續加起來學中國民族舞蹈的時間也一年多了

先前寫了一篇關於成人學琴找老師的文章

( 延伸閱讀 〉〉談|成人學琴找老師與換老師 )

這篇就來寫寫關於台北尋找成人民族舞教室的幾個去處吧

(已停止營運)莊敬泛美學園古典美人舞課程

地址:  永和區博愛街36號 (莊敬高職校園內,捷運頂溪站走7~10分鐘)

收費: 每期12堂/24H,新生價$2800+$200空調費+$100學員證費共$3100,但舊生續上的話只要含空調費只要$2440,平均每小時才$100)

因為這是一個類似社大的興趣進修單位,我放官網其實沒甚麼意義所以就不放啦

這是我從去年八月開始復學民族的地方

這邊性質有點類似社區大學,只是這邊是高職校園

學費算是超佛心的便宜

除了我前面說的平均每小時才$100之外

由於這個社區班才剛開始辦學吧又是只針對永和地區的人招生(但我不住永和)

永和這類像是開舞蹈課程的社區班已經有其他單位在做了

所以本來一直開不起來、後來老師人超好的不計鐘點費讓只有兩三隻小貓的這裡開課

恩,我是加入這裡的第三位成員、在這裡上了將近半年的三人迷你班

後來慢慢茁壯到有六位學員

由於課時真的很長又超級迷你小班制(不過這樣的迷你班到從今年新學期開始就已成歷史)

一期教一支舞真的綽綽有餘

所以通常一期課會教到兩首舞(但第二首會比較簡單或進度快一點)

授課的是在鹿港、台北兩地的社大跑教學的施語蕎老師(後面會放她個人FB粉專),

教學風格很親和總是笑咪咪、跟學生完全0距離卻又不失對動作細節上的嚴謹要求

算是目前我上過的民族舞課中CP值最高

噢!對了還可以跟老師許願自己想學的舞(但太受歡迎的施老師不買單)

而且迷你班制還有個優點是我想要在教室錄我自己個人影片非常方便

畢竟人真的很少嘛(人多的話就只能等下課,然後一旁就會有很多人看著你一個人跳難免有些壓力)

但這裡不是沒有缺點

首先是人少就會師生間容易聊一些有的沒的(但因為真的很便宜大家上的開心聊得開心、也不用擔心進度所以也就不太計較)

再來是教室裡外環境讓初來乍到的人會覺得有點詭異、教室內乾淨整潔度不OK

畢竟這裡不是專門的舞蹈教室

莊敬本身也沒有所謂的舞蹈科

維護上就比較差一點: 常常覺得地板很髒、有幾次蚊子特別多到影響上課

針對這點介意的話就要很考慮了

但因為真的很便宜又超小班這些缺點對我來說是可以將就的

IMG_6069.JPG

(2020.5.18更新)不知不覺在永和泛美學園學古典舞也九個月了(共三期)

這邊是一個小班教學的環境、老師是剛柔並濟的教學風格

其他大姊姊們年紀雖然不小但程度也「幾乎」都不錯

整體來說是蠻開心的

不過這兩天思考了一下決定去看看外面世界

加上經濟考量或許下一期就會先暫別老師跟各位姊姊了

 

飛天舞集

官網www.apsaras-dance.tw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16巷9號4樓(靠捷運民權西路站)

收費: 價錢方面應該依據課程的種類、程度、還有時段(我猜啦)收費,目前我上的舞碼班是$4200/10堂/15小時.

台灣少有像飛天這樣純成人民族的舞蹈教室(但每周有一堂成人芭蕾班)

課程有古典、民間舞、敦煌與一些基本功夫訓練

敦煌好像是他們的主打特色

從它們的網站以及FB看似乎成果發表以及舞團訓練表演項目也是以敦煌為主

教室位置離捷運站很近(但用估狗地圖會讓你找不到地方,決定要上課他們會發一則路線指引)

我關注他們FB蠻多年的直到最近他們開了我很想學的舞碼<雪落下的聲音>周末班才開始去上

教室環境蠻乾淨舒服的(算是目前去過的舞蹈教室中設計、維護最好的)

有專門的更衣間、提供飲水機以及美美的杯子(所以不用自備水壺哈哈哈)

行政小姐姐會很親切地帶新人認識環境

目前正在上的是曾老師授課的基本訓練+紗巾舞

可能因為是流行舞碼

所以來上的都些像我這樣初來乍到、甚至第一次接觸民族的新人

而且讓我訝異的是這是我第一次遇到幾乎清一色是年輕面孔的成人民族舞課

另外一點比較跟以往經驗不同的是老師會讓自己入鏡拍進度影片

這是許多民族教學少見的

大部分老師都不會讓自己入鏡、都是只有拍學生跳的影片(2020.6.23新增: 最近換了幾家地方學習發現其實還是不少啦)

這位老師並非傳統舞蹈科班訓練出來的(台大畢業)

從資歷來看應該是讀完大學才去北京進修舞蹈

不過在飛天有蠻多堂課應該教學能力跟本身實力不差

(2020.5.11更新)雪落下這首歌剛剛結業了,想講些自己在這裡上課的一點感想:

坦白說在這裡上課相比泛美沒有那麼喜歡(不雷,是真的自己沒那麼喜歡)

我仔細想想或許可以歸納出幾個因素~

1. 可能因為小班制上慣了一來到這個超過10人的班就不是很習慣

2. 老師編排的舞讓我覺得美感度不夠,甚至整體學跳下來讓我覺得有些微說不出的尷尬=="編排的舞步動作跟音樂很多地方讓我覺得有些跳痛。甚至旋律明明是高潮的地方卻沒有甚麼舞步....老實講我覺得編舞部分,有點混。加上或許因為中間因為疫情關係停課將近三周,我無法像正常情況下將舞序練得很熟,導致到前天結業錄影我依然有好幾個地方leg,這是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

3.招生規劃上的安排我不太認同: 雖說這也是以一期為單位收費,但教室方仍然接受無法每堂來上課的同學單堂繳費,OK到這裡其實沒甚麼問題,但因為這個班依然是有拉群組的,他們讓所有有來繳費上課的人都拉進群組、方便讓他們可以收取每一次教課的內容進度(前面有說到錄影內容很罕見的老師還會親自示範分解動作唷).....這點我就不太認可了。首先是既然他們是單堂繳費,那麼為何他們有權利獲取其他沒繳費課程的教學內容呢?而且有些人只來上一堂之後就沒有再出現,卻也沒有退群組,這樣他們不是等於用一堂課的費用就可以獲取整期費用價值的教學了嗎?這是對其他繳全期費用的學生很不公平嗎?

                                                                 

相和樂舞劇坊

地址: 台北市林森北路5巷12號3樓(捷運善導寺站走路3分鐘)

收費: $4500/12堂課(算是採課卡制,12堂課是該教是所有的課都可以上,但通常一期舞碼班也是12堂)

(2020.8.1更新)這周自己在這家教室算是「自行結業」了,因為中間有換不同時段的班同時又要補進度,所以之前有幾個禮拜是同時上兩天的班,但老師又有新的調度,學生們又都是長期固定買課卡來上課,所以.....(很複雜哈哈)他們延長結業日,但我因為課卡已經用完、下一期要上的曲子我沒有很喜歡,所以就自己動作教完就先結束上課啦! 雖說有一點不太認可這樣的作法,但好像也很難說這樣不對....算了反正動作基本上都上到,後面就是細部再加強。切入重點: 因為之前上很久的超小班,現在換地方上課會比較在意人數,會換班是因為原本的周三晚上班人太多,不過後來發現周四下午一點的班好像也沒有少多少(但上了四堂下來˙上限是10人啦)...不過我還是覺得氣氛有差,周三晚班的同學比較鬧,周四的就明顯正常,我會上的比較自在一些。在這裡學習最滿意的就是老師幫「多情種」這首歌編的舞真的很好看,動作都蠻漂亮又情感豐沛。至於缺點嘛...應該就是人多教室小顯得擁擠吧。

(2020.6.17更新)目前在那裏上了兩堂課,坦白講我的感覺是: 若不是太想學<多情種>我還真有點想退斑,因為....人真的太多太擠...教室並不大,可是學生卻超過10人(有時候別的時段班的還會插班補課),第一堂課加我共10個學生,是詢問時給的數字;第二堂課就變12個(但有兩三人請假)、第三堂來了14人(還有人請假),而群組裡扣除老師有14人....總之這樣的學生數、可以插班補課的制度讓上課人數等同於無上限,對於剛從一個6人班離開的我來說多的有點誇張(也難怪他們沒有很積極公布新課程訊息,因為學生也真的蠻多了)。而她們和老師又都是那種已經認識很久、感情超好的活潑女人幫(但我當然是無法融入).問問題都要等好久,甚至我都開口了還被立刻打斷就被晾在一旁了=="

我會再繼續上、繼續觀察吧。

(2020.5.15更新)這家教室蠻妙的似乎沒有特別積極對外招募學生,我到昨晚才無意間搜到他們目前比較常在經營的粉專是相和排練場。昨晚私信了這個粉專大概了解的情形是這樣: 其實教室一直有在開班,只是因為學員都蠻固定的、人數也大概都在剛剛好的數字,因此最新課表也不大會公布在上面、只給團員內部分享(真的蠻妙的)。而這個教室的老師好像就只有張老師一人獨自經營,從照片分享上看好像師生之間已經固定形成一個大家庭(我最近準備之後去這裡上課,希望不要被排擠哈哈哈)她開的舞也不是那種很多教室流行的曲目、但網路上蠻多影片可以參考的舞碼。

(原文)這家只有FB粉專,實質的官網最新文章已經是2016年的更新,至於FB最新貼文也都是老師在社大教課的紀錄心得,上一次在此教室開班已經是去年7月的事了,後面的更新文章幾乎都是負責老師在社大的教課資訊,我自然也查不到這裡的收費標準。但我來過這裡一次,是因為要補某個老師的單堂課(無須在此繳費)才來的,而老師也只是借這裡的教室上課,也並非這裡的專任教師(專任老師就只有老闆張老師一位),所以關於這裡的當前訊息似乎是目前沒有對外開課的樣子。

 

豫和舞耘

噢這家就是跟我不歡而散的教室

可以的話我不想畫一橫而是想直接在豫和舞耘這四個字上打個大叉叉❌❌❌

所以我會盡情講他壞話哈哈哈哈

沒有啦因為故事太長用打的好浪費時間

而且都過去很多年了

但我還是要講幾個重點

(2021.2.1更新)若真的想知道完整版

詳情請點➡️關於那一年在【豫和舞耘】的那些爛事

不過畢竟跟他們合作的經驗真的太差太鳥了

所以我也不想在這邊放地址官網甚麼的替他們宣傳

地點在東區啦

價錢我也忘了反正也沒有多便宜(但依稀記得一期10~12堂舞碼班是三千五上下)

可以在這裡講的是: 這是一個小團體很明顯的教室

這裡的課程兒童和成人各佔一半

主要教的是芭蕾和民族

這邊媽媽阿姨年齡層的學生很多是原本自己女兒來這裡學跳舞

一段時間後家長們也想學舞然後家長們也加入了這個行列

然後就會有那種自以為班長的阿姨在那裏對新人機機歪歪

再來就是明明是有固定一期有幾堂課的舞碼班

卻因為各種理由一次次停課(比如母親節父親節周末請假人太多所以也停課,但明明也不是節日當天啊....)

最誇張的一次是老師自己臨時給自己安排全家出國玩而停課.....(是在哈囉?)

夠瞎吧???那期課到後來延了快一個月才結課

而我本來我可以在出國前學完這支舞的

導致我後面有兩三堂課沒辦法上到................

另一個更扯的是老師自己不能來上課卻完全不在群組告知會找代課

讓我每次看到一個陌生、很明顯還是學生的代課面孔當場錯愕

不過這又要講到這教室從老師到學生全體活在一個我無法理解的世界

她們的價值觀好像是: 反正有找到代課讓課照常上課就好、不用講也沒關係這樣

但我必須說找了代課我們繳的學費就會變得有爭議了(何況一期12堂課中至少有兩三堂這樣)

我們繳學費包含了我們所知道該有的師資

然而授課老師卻多次這樣找還在念書的學生來代課且完全不告知真的很沒師品不是我要說

更別說每次代課老師來上整堂課下來進度少也就算了

整個品質降低許多、教的哩哩拉拉

某次代課老師自己教著教著都還不知道動作到底怎麼做

90分鐘裡基訓拉筋就耗了30分鐘、接著讓學員自己在前面帶複習代課老師坐在前面不知道在幹嘛

當天的音樂因為是用手機播放導致聲音很小、中間還有她的訊息聲打斷......

然而這樣如此沒有品質、甚至完全沒進度的一堂課卻花我台幣三四百塊.....

看到這邊你可能會覺得我還是把不歡而散的故事講出來?

在此我要說這些都還只是整個故事的冰山一角

她們到後來是整個很誇張的搞小團體在背後嚼舌根我這個在他們眼裡很奇特新同學

我真不懂這些年紀跟我爸媽差不多的阿姨們為何要像國中生一樣不好好溝通要搞這些小動作呢???

然而結完課還歹戲拖棚發生了點後續事件.....

總之就是跟他們不歡而散

但我必須把一些在這裡我經歷過的教室惡行講給有在找成人民族教學的人知道

我也認真建議別去這家上課

(2020.11.13更新)前幾天得知: 這家教室最近把那位賴筱婷老師請走了

然後長期跟著她的那批歐巴桑也跟著走了

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仰天長笑)

然後...那邊現在的課程安排跟以往變動非常大

冒出很多很新的課程、也增加了幾位看似出道沒有很久的老師..

嗯........(思考)

ANY威我在這裡新增這項變動訊息

至於你們決定要去不去那是你們的自由囉~

 

歐淑珍舞蹈教室

官網https://www.o-dance.com/index.php

地址: 台北市懷寧街36號5F(北車商圈)

收費: 月卡制收費,最少單位$1400/4堂,買越多堂數越划算($5600/20堂)

若說飛天是偏純成人民族的教室

那麼歐淑珍這邊就是純成人芭蕾教室了

本來一周有一堂成人民族課

不過我去上的時候已經是2015、2016的事了

現在開課狀況好像跟那時候比起有些變化

在那裏上的時間還有總次數其實不多、也沒有完整學起來一支舞

這其實挺可惜的現在回想起來

這幾年看他們官網跟2015-2016的課表有些變動

那時候每周唯一的民族課都是教有進度的傣族舞、藏族舞課

也有幾堂外聘老師來上的兒童芭蕾

但現在課表完全都是成人芭蕾

原時段的民族好像早已不是教舞蹈而是純基訓(甚至現在也沒在上課了)

(2020.7.23更新)最近好像新開了周六下午班的武功身韻

那就講講之前上課的一點印象吧

這家教室的老師只有歐老師跟她兒子莊老師

等於是母子二人一起撐起這家教室

這家教室歷史也挺久了SINCE1983(印象中我讀小學時就看過這家教室的網站)

那會兒上傣族舞課和藏族舞課都是歐老師

至於上課感想只有她教學蠻溫柔的

其他的...就中規中矩

不過讓我有些懷疑的是歐老師的學歷是否也跟飛天曾老師一樣並非舞蹈系畢業

因為網站上完全沒有介紹她的學歷、只有教學經驗以及教室的歷史

可能真的教學這件事就是各憑本事吧

你會教自然就有人願意來跟你學

 

劉麗麗舞蹈團

地址: 台北市長安西路70號2樓之一(北車與捷運中山站之間)

官網http://www.lilydance.com.tw/

(2021.3.17更新)目前在那邊剩下兩堂就結束了,我想講....這裡的人真的太多了,可能這篇屬性比較商業吧,感覺是沒有上限的隨時都會來新同學@@。到底是有多少人? 目前看起來幾乎不管多少人請假都會到至少15人,群組含老師跟師丈(藝術總監)有23人=="可是那裡也不是一個多大的教室,所以空間超飽和的,最近幾次上課我常常發生肢體碰撞,我想若以人多、擁擠來講舞藝之下應該就是劉麗麗這了,如果跟我一樣care人多的話來這裡上課真的要三思

(2021.2.23更新)今年開始去了劉麗麗這理跟團長麗麗老師上周六下午班的新古典舞課<一步之遙>,目前上了一半,講講目前經驗及一點點的情緒: 首先因為蠻久沒上周末班,所以難免碰到了周末班比較常遇到的問題: 適逢國定假日或補班補課到底上或不上? 不過老師在這一點上的做法我是沒有甚麼意見,因為停課兩周都是因為: 過年、補班日。過年,當然大部分的人肯定都是不可能還來上課的,補班補課日,這個班時間在下午,所以暫停也是可理解,但我好奇是否晚上班也跟著停,如果是晚上班也跟著停我就會覺得不太OK了,因為補班補課是針對平日朝久晚五的上班族,所以晚上課程其實是沒差的。

但前幾天得知一件事讓我超傻眼的,最近在中國舞社團發文引來一位舞友姊姊的私訊,小聊了一下,我說劉麗麗老師的課同時會用其他音樂教別的,比如我是因為<一步之遙>去上課,可是去了幾堂課下來,她幾乎不會拉筋暖身(目前只有一次)會直接教舞,但教舞不是只放<一步之遙>還會有別的音樂教所謂的「小品」,而這小品有時反而比正課<一步之遙>進度還多,而且是以後還會繼續教下去,這是目前我前所未有的上課方式,別的老師拉筋暖身完,即使不直接教舞也是給基本功訓練(也就是所謂的基訓),即使課期很長,教一首歌綽綽有餘,也至少是先把原定的舞碼曲目教完再教別的。但麗麗老師很隨興,有時候上課就直接教舞,可能先教<一步之遙>沒教多少東西就換別的音樂教別的「小品」,有時候先教小品再開始<一步之遙>,換句話說,就是在這邊上課是「同時」上好幾首歌就對了=="

好,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甚麼大問題,但重點是: 前面說的那位跟我聊天的姊姊,就跟我講她自己之前跟麗麗老師上課也是這樣,導致「原本表定的舞碼曲目沒有來的及上完」也就是沒有在它們的「一期10堂課」內上完!!!!啥小?!?!這位姊說可能她覺得大部分在那裏上課的人都是長期在那邊上、一直上下去,它們的收費方式也「不完全」是那種固定一期多少錢,像是半課卡制的那種10堂課算$4000,等於$400/堂,加上她們有很多所謂的「舞團團員」他們享有比較優惠的課卡制,所以對她們來說並不是表定的開課日就是「第一堂課」......唉我自己也是有點無語,總之在他們的世界裡沒有明確的新一期從哪一堂課開始,也就是沒有固定在幾堂課、哪堂課要教完............我聽到這裡整個超、傻、眼!!!!!!!!!!!!!!

到目前為止,給那麼多老師上過課,我只有在相和張琇婷老師那邊遇到類似這種的制度,但......她起碼加課也只是雕舞,絕不會有沒有在期限內上完這種事.....這種「跟人家說一期幾堂課多少錢,但實際上她們沒有明確哪堂課開始新的舞、也不會一定在一期幾堂內教完、延後教完還要學生多付錢」這真的太母湯啦!!!!!!!!!!!!!!!!!!!!🤬🤬🤬

我一得知這件事立馬去電劉麗麗問清楚此事,還好她人還算和氣,有安撫到我,並跟我保證絕對會在10堂內教完叫我不用擔心。不過她言詞中的「八成」「大部分」都會教完還是讓我無言甚麼叫大部分都會教的完,跟人家說一期10堂課本來就應該要做到在這個期限教完啊........她也是說「因為大部分同學都會一直上下去,我也不想要上課就只有那一點東西所以同時會加些其他東西,所以就不會趕著在哪時候要教完,但如果你是上完這支曲目就離開,那我一定會顧及到你的狀況讓這個舞能夠在10堂內上完」哈囉麗麗姊? 你是當所有人一來你這裡就永遠不會離開嗎? 今天如果我不是剛好從那位舞友姐姐那邊得知你會這樣「延後上完、變相加價」我是不是很有可能最後也傻傻的被迫來不及學完? 或是被迫多繳費才能把她上完?我就算願意繼續,也不代表我後面沒有其他安排可以繼續原課上下去誒??我還是要說這真的太扯太母湯了..........

喔對,也因為在她的認知裡,一個班沒有明確的第一堂第二堂,所以即使人已經很多、已經開課兩周以上她還是會繼續公開招插班生,因此她在給我的文字安撫與解釋裡講了「有時有插班生所以這種情形(延長上課)難免會發生」是在哈囉? 其實我覺得收插班生不是甚麼大問題,但為了少數的插班生影響了本該做到的原則就母湯了....尤其是那些明知已經開課還要來插班的,本來就要有會跟不上的心理準備啊.............唉這個世界真的太奇葩太讓我無法想像,這麼多原則性的準則竟然還有這麼多人「不知道」「不明白這些道理」「沒有想到」「覺得沒差」..............尤其我特別不爽人已經很多空間已經快達到上限了還在收插班生,因為插班生還強迫加價加課更是無敵扯!!!!!

喔對,這邊人也是不少,如果沒有甚麼人請假可能就會到14~15人,常常打到別人,唉....從泛美離開後,我直到現在還在適應人數....

(2021之前的原文)我發摟他們FB也有一陣子了,感覺是台灣民族舞教學中最跟得上流行的,時下最夯最新鮮人氣的舞碼她們都是最先引領風潮、搶先開班的,我自己想知道現在流行甚麼舞碼曲子也都透過他們接收資訊。另外對於渴望登台演出的人來說,這裡是非常適合的學習園地,從FB上看他們每年會固定舉辦一次大型成果展,還有另外各種大大小小尾牙、燈節或公益性質等等活動的演出機會。


以上是我本身有上過課的成人民族舞蹈教室

在這裡分享給各位

以下則是其他就我所知也有開成人中國民族舞課的選擇(但我沒去過無法分享具體感想):

田娜舞蹈工作室 娜雲飛舞團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一段50號7F(近捷運台北橋站)

田娜老師這個招牌在台北民族舞蹈圈子也蠻響亮的,只是他們粉專更新頻率也不高,好像跟相和排練場一樣學生本來就多(甚至有些班常常額滿)又非常固定到可以稱為一個舞團的學舞天地,所以學費堂數那些有興趣的人還是親自私訊它們粉專吧~

波羅蜜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213號5樓(捷運忠孝復興站)

官網: http://www.paramitao.com.tw/

(2021.4.27更正)這邊目前沒有古典舞課,聽媗兒說好像一直都開不太起來QQ

也是一個主打成人芭蕾和現代的教室,中國舞等於是額外特別開的,(2021.2.23更正)目前看到新的開班資訊改為剛出道不久的許媗(媗兒老師),之前古典舞班老師聘的是相和的張老師。古典舞專修班$4800/12堂。普通課程課卡制$2100/6堂(兩個月期效)~$25000/100堂(9個月期效)不等。

舞藝

官網http://wuyidance.blogspot.com/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27號(靠近北車)

這家教室好像也蠻久了,依然是一間主打芭蕾但課程還是蠻多元豐富的教室,除了芭蕾之外,還有民族、爵士、女孩嘻哈等熱舞課程,我記得幾年前它們的課程更多樣平均,大名鼎鼎的KIMIKO也在這裡上課,現在去看才發現幾乎以芭蕾為主了(KIMIKO也早就不在了)。然後聽說這是一個大班制的教學環境,是真的很大班(幾十人)那種,是我的話絕對不會去這裡上課。收費方式也採課卡堂數制: 單堂$400,$3400/12堂(期效三個月)~$10000/48堂(期效一年)不等,而購買的課卡可以在這裡上絕大部分的課程,各類舞風都可以使用課卡上課的意思。

黃譓蓉舞蹈藝術坊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松德路54號2F(捷運永春站4號出口)

(2021.4.27更新)今天去上了藏族單堂體驗課,但我想先來說說我目前為止接觸這家教室的一些murmur: 首先呢我是衝著盛婕老師本人來報名上課的,但她的課非常少,我能來跟她學民族舞課的地方就只有這裡的一堂課了,其他原本她有開的班都停了@@但是這邊一個很大的問題是盛婕本人跟教室老闆黃譓蓉本人兩邊的溝通常常有bug==" 教室粉專貼文的內容常常跟盛婕本人跟我說的有出入。這個班原先都在上傣族,三月底時盛婕跟我說4月之前會決定接下來上藏族還是蒙族,結果後來她說要再加兩週傣族、開一次藏族體驗再決定是否繼續,簡單來講原本她跟我說的是4/20這天會知道,結果我從教室粉專看到「4/27傣族開班」後來我一問才知4/20這周停課(我要是沒看到粉專貼文我可能就傻傻在這天白跑一趟了@@)到現在4/27了還是沒有確切結論=="

然後更誇張的是下課聽她們討論竟然這個班要因為某些成員無法完全配合所以要更換上課時間..........................

然後現在呢,到底下周要上甚麼、甚麼時間,直到現在都處在「應該....但要再和老闆確認」的不確定狀態..........

要不是因為盛婕,我,可能早就不想理這邊的課直接放生了.......這裡可以說是比劉麗麗那邊還更沒有制度啊........但說到制度,盛婕前一天就有先跟我說她們這裡不怎麼對外招生,上課的都是彼此很熟的舞蹈老師,所以她們這個班等於是自組的小團依附著這家佛朗明哥教室開團這樣,所以很佛(隨)系(便)但又要經過老闆許可,啊剛好老闆最近又特別忙很多資訊溝通慢半拍..............(三條線)

不過啦,這裡很大的好處就是因為不積極對外招生,所以人不多,基本上控制在個位數,但自然也就比較貴了($550/堂),以芭蕾、民族專業舞蹈課程來講單堂超過500就算蠻貴了

這家教室的班也是挺多元的,成人班兒童班都有,空中瑜珈、佛朗明哥、民族、芭蕾等等的課也都開的很平均,但幾年前我是從迷火佛朗明哥教室知道這位老師的,這位老師原先好像也是教佛朗明哥為主。目前就我所知的成人民族班是外聘盛婕老師(往下再拉一些會看到我附的粉專),收費算偏貴的到底多少就私訊它們吧。

台北蘭陽藝術中心

官網http://www.taipeilanyang.com/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莊敬路186號(靠近捷運台北101站)

(2020.11.6更新)今天看到它們粉專更新近期要開課的課表了,表上有蠻多堂民族課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粉專看看吧~

顧名思義是鼎鼎大名蘭陽舞蹈團的台北分部,看網站上介紹這邊似乎主打兒童芭蕾教學,成人民族只有一個班,而且還是這兩三年才開班的,2018年問的時候是說暫時沒有教舞碼小品(但現在我就不清楚了),以基本身韻身段為主。收費單堂$400,若報全期就是$350/堂。


專業教室大概就以上這些,前面提到很多次社大,許多社區大學都有開古典舞班,不過社大的學員平均年紀幾乎很高機率是跟一群50左右的阿姨。

另外一種建議就是從老師本身找起,我認識有開個人FB粉專的有:

施語蕎老師(FB: Anna Dance / 語蕎老師)

專攻: 中國古典舞、肚皮舞

劉宸吟老師(FB: 宸姑娘的•Sunrise宸熙舞團)

專攻: 基礎身韻與各類古典舞(劍舞、水袖、扇舞)

盛婕老師(FB: 盛婕的中國漫舞工坊)

專攻: 古典舞、民間舞

這邊小小介紹一下這是一位從大陸嫁來台灣的辣媽老師

趙雙雙老師(FB: 雙雙舞集)

專攻: 民間舞

(2020.7.3更新)上了兩堂課的感想:

1.雙雙老師跟我以前遇到的所有民族老師非常不同,她的獨特在於她不像別的成人班老師都要跟阿姨年紀的學生「ㄅㄨㄚˇ肝情」這真的是我前所未見的,以前我都以為要教成人班好像不能只是教還要跟大自己很多的學生開玩笑帶氣氛。但雙雙老師讓我知道原來教成人也是可以中規中矩做自己

2.相比古典,傣族舞,真的、不好跳@@(之前在歐老師那裡完全沒有這麼明顯的挫折感),光是舞序就比古典舞難記很多啊啊啊啊😱

3.學生人數有12人算蠻多的、空間也算大(就是師生間距其實很大),但...雙雙老師還是很會盯到我的動作沒做對,噢對她非常會盯小細節,對於想好好學習、同時也是有所自我要求的人來說雙雙老師非常適合你,但如果只是想「快樂學習」那麼你還是去找別的老師咖厚。

(2020.5.27更新)後來稍微跟這位趙雙雙老師接洽,因為我準備在六月底上她開在周二晚上的傣族舞課,這個班因為是借用公家單位的活動中心,因此學費相較一般教室便宜不少,8堂課/期共12小時學費$2400整。至於人數目前給的答覆大概是10人左右...但實際舉體情況跟感想還請稍等到我上過(應該會要等到上完一期)之後再放上來補充。

(原文)目前還未跟這位老師有任何接觸接洽,所以還不太知道這位老師有甚麼特別的教學風格或特色(聽說她教學較為嚴格),但從她FB開課訊息看來也是在各社大、區域活動中心開課,除了古典舞之外也開了不少少數民族的民間舞類課程。

張宇臻(Bobo)老師(FB: 張宇臻Lets Dance)

專攻: 古典舞、民間舞

(2020.9.13更新)最近因為忽然喜歡上<知否>這首歌,就搜到了這位老師的FB,看到她跳的<知否>立馬愛上,經過一番考慮決定跟她上三堂一對一<知否>的舞碼。她是一位相當年輕、且很有自己想法的老師,以現在流行歌為主的古典舞課程來說,大部分老師把通常一樣旋律唱兩段的歌都是安排一樣的動作,也就是第一段跳完進到第二段就是重複的概念,頂多最後一段的副歌再新編一點跟前面副歌不一樣的動作。但是! Bobo老師完全不是這樣編排,她編的流行曲不同段都是不一樣的、沒有重複的地方! 她認為後面都重複非常可惜、不希望跟別的老師一樣! 其實從一開始網路上找到她跳的<知否>影片時就有注意到好像從頭到尾是完全不同的呈現、完全看不出「跟前面一樣」,這真的是我反覆看好幾遍確定的。最近一次上課再次當面跟她確認這點,我真心覺得她人也太好太有心了....這等於同樣差不多的工資(甚至可能她領的工資不算高)但她願意編兩倍多的舞序!

林欣怡老師(FB: 欣學堂 Hsin Studio)

專攻: 民間舞

這是汎美舞蹈班的舞友介紹的,說是她學妹,非科班出身、完成大學學業之後才去北京舞蹈學院進修、後來還讀到台藝舞蹈碩班,前幾年也有在飛天舞集兼課,聽舞友說後來也曾在田娜老師那邊教。不過從她回覆留言來看她因為晚上要照顧小孩,所以教課時間大多在白天(平假日都有)

媗兒老師(FB: 棠韻舞團)

專攻: 古典舞

(2021.4.6新增)今年第一支透過約一對一教學的舞<三吋天堂>找的是畢業不到兩年的新人老師媗兒,這位小姐姐年紀比之前找的Bobo老師更小,但我更喜歡XDD這位妹子比Bobo更活潑有熱情,我還沒跟她上過課,純粹在她的舞團粉專詢問過開課狀況,某天她跟我說她的<麗人行>要開班了,我回我已經學過、只能恭喜她,接著我鼓起勇氣說出我很想學<三吋天堂>希望未來可以跟她學,接著她說我願意的話可以上一對一,她有自己的空間可一對一教學,所以不用另外收場地費,費用跟Bobo一樣是$1200/時。嘿!這位小姐姐人真是太好了,她既不認識我、也不是以前就編導過這首歌,竟然肯為我編這支舞然後用這麼佛心的價錢教我,噢~更難得的是! 第一堂課她幾乎多上了一個小時@@要看到我把動作做對才放我下課! 當然,沒有跟我多收,我們約四堂課,第一堂之後她覺得空間還是不夠就自己另外找共享空間上課,當然,也是沒跟我加收@@我實在是太感動了嗚嗚~~大家快去關注她粉專、關注她的開課資訊吧~~媗兒是個超有教學熱忱又重視教學品質的老師,完全不像資深名師到後來都讓我覺得她們好像都....比較營利(?我意思是好像覺得一個班人越多越好越賺錢=="

 

黃婷捷老師(FB: 骨子裡的中國風)

專攻: 古典舞身韻基訓

 

許玉暄老師(FB: 晨綻舞團)

專攻: 古典舞

(2020.9.22新增) 關於「經驗」這個迷思:

相信很多人都會有「經驗」迷思,覺得經驗越多年越豐富的的老師越可靠安心,但....最近這一年,從換大提琴家教到前前後後跟這麼多中國舞老師上課,我已經對這個迷思改觀了。教很多年不代表就會比資歷尚淺好(或者更客觀地說: 資歷的深淺並非完全是與你契合的依據條件);以我上大提琴來說,我現在家教比上一任教學經驗少三年以上,但她卻比前任更會教也更有熱忱;而以舞蹈老師來說,最近認識的Bobo老師年紀很輕(目前26),但她很有想法,以編舞盡量避免重複件事來講就看出她跟別的老師非常不同了(但或許對不擅記舞序動作的人而言可能就比較辛苦)。雖然只有上過三堂一對一,但她以及大提琴家教的例子足以讓我下結論年輕老師不代表比資深不好。相反地,我反而遇過年紀30好幾、有多年教學資歷還輔導多位學生錄取舞蹈班、在比賽拿名次的老師可是讓我X到不行的(是的我就是要說豫和舞耘的賴筱婷🙄🙄🙄雖然她已經沒在那裡教了啦)。

(2020.6.23新增) 關於試上「一堂」這件事我真心覺得沒有必要:

講真的啦,活了快三十年,我真心覺得無論你是一對一上課、補習班或學校課程、甚至外面工作環境,甚麼「試上一堂」根本扯蛋。我的意思是一堂課除了體驗看看這個老師怎麼上課之外,根本看不出甚麼東西,就像人際相處總不可能認識一天就摸透彼此合不合的來吧一堂課根本無法判定任何結論,喜不喜歡、是否適合自己我認真覺得那是要真的上一段時間(至少半期到一期課)才能見真章。

EX1. 以前我去二次基測衝刺班也是被邀請試讀一天,那一天也是覺得還好啊,但真的報名參加進到那個環境一周兩周之後,就會發現其實壓力真的很大、想休息的時候不能趴下來補眠,加上天天吃便當到後來吃到怕....整體讀書效果根本不OK。以上在那「試上一天」根本不會考量到啊?

EX2. 我之前的大提琴老師也都有所謂的「試上一堂」然後覺得還OK就繼續上...結果分別在兩三個月、兩三年(是的,這有點說來話長)才認清她們跟我其實並不是真的合得來。

EX3. 就以最近加入的「相和」教室為例,第一堂課我當然也覺得很OK、人數也在我原來問到的數字上,可是第二堂就變12、第三堂加到14.....然後不知道下一堂課是否又會再等比數增加。

EX4. 再以「飛天舞集」為例,也是到後期才慢慢評斷出老師給這首我期待的歌曲所編的舞,我不喜歡。

so,你們就知道我說的不無道理吧?一堂課根本看不出甚麼、根本沒意義啊啊啊啊啊~~~

In Conclusion , 考慮清楚、決定要學習就一股作氣把全期學費繳了,秉持一個你就是下決心來好好學東西的態度,若真的覺得不合適也至少讓自己能夠有始有終,完成這趟學習之後若不喜歡就揮揮衣袖帶不走一片雲彩。至少上完整一期這樣才是對自己有個完整的交代、學有所成同時也才能真正地知道自己喜不喜歡這裡

當然啦那種有少堂課的課卡制就比較折衷彈性了,EX. 一次買4~6堂的課卡,上完之後差不多也有一點點心得再決定是否繼續購買、是否再持續上課。但舞碼班來說這種收費制不常見


外縣市成人民族舞課教室一覽表

桃竹苗

  • 子愛舞蹈(桃園市)
  • 玥舞門(中壢市)
  • 梅飛攝舞(新竹市)
  • 姍姍舞藝坊(苗栗市)

台中

  • 蝶舞舞蹈中心
  • 培培動態藝術中心
  • 慕璇舞蹈藝術中心

彰化

  • 創世紀舞蹈教室

南投

  • 佳雨柔舞蹈工作室

雲林

嘉義

  • 雪翎舞蹈團

台南

  • 稻草人現代舞團
  • 龍之舞
  • 飛揚民族舞團
  • Girls Time空中舞蹈台南教室

高雄

  • 泛美舞蹈藝術中心

屏東

  • 夏綠荷

花東

  • 花蓮舞蹈劇坊

宜蘭

  • 愛舞民族舞團
  • 蘭陽舞蹈班
  • 宜蘭國民運動中心

以上是我花了好~~多時間查並整理出來的

不得不說成人民族舞課在台灣真的好~~小眾啊(嘆)

即使是高雄這個第二大城市也都找不太到有教成人民族的專門教室

但我有發現救國團有些會開這類課

因此外縣市的舞友們若你所在的地方很難找到教室或真的盡力了就是找不到學民族的地方

救國團跟社區大學的網站可以多看看

把每個分校分中心的簡章都打開來看(我自己也這麼做,看~我多熱心)

祝福各位都能如願找到可以學民族舞的地方並有所成就

啊如果有甚麼我沒有寫到的上課資源也歡迎補充給我唷~~~

(2021.5.7更新)最近聽說很多外縣市的民族愛好者都還會特別一周跑一次台北上課呢!

有些人即使當地不是沒有課程但也會因為時間無法配合因此很拚的北上來上課

也有的因為當地僅有的資源不是很喜歡(或是跟我一樣很不爽教室老師?)

不只是中國舞

甚至連國標舞這種相較中國舞算很主流的

都有朋友姐姐住在新竹可是當地教學不喜歡所以周周跑台北上課

真心覺得住台北雖然物價很高但資源還是很充足充分選擇又多元的!

PS. 學舞多年來無論是以前在西門魅力四射上熱舞,還是後來輾轉在各家教室、各家老師門下學中國民族,我發現像我這樣游牧式上課的好像不多,意思就是我發現大部分的人好像都是固定跟著同一個老師上課、持續上很久很多年(這或許叫專一式學舞?),而我自己是哪裡看到有開我想上的歌、想上的班,只要時間配合得過來我就會去報名上課,我重視教學內容勝過是誰教的,如果下一期內容(曲目)我不喜歡我就不會想上了,這也因此我可以集結這麼多上課經驗、寫出這篇文章吧XDDD。所以從魅力時期我就在那裏跟許多位老師上課、也認識了不少老師,那時我就跟認識的舞友建議,可以的話多跟不同的老師上課、認識不同老師的上課方式,但我發現大部分會持續學舞的人好像都很難離開他們認定的老師,在我看來是蠻可惜的啦。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