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57.JPG

剛從南部回到台北

我離開天龍國整整半個月

我很少離開台北人卻在國內這麼久過

主要是我基本不怎麼國內純旅遊

台灣就這麼一點大

小時候應該就把台灣會想去的都轉過了

長大了就開始能省則省想把錢存起來出國

也就不會想把錢花在國內

何況現在還要學大提琴

因此每到連假我被問有要去哪玩時我的答案都千篇一律: 練琴 寫作業 讀英文 

總之就是留在台北哪兒都不去

我會離開台北的時間也大概都不是在連續假日

回花蓮或去台南是我離開台北到外縣市主要的兩個地方了

一去也大概不超過三個晚上

因此這次離開台北到鹿港離開後直接到台南過年一周對我來說真的是一次很新鮮的計畫

 

 

 

 

先開始講這次為什麼我會有專長換宿這個東西

這個詞真的對許多人來說都非常陌生

我這一路上跟人解釋好多次

除了驢友也有最近成為網友的部落客

從台中出發去鹿港的小巴上

因為上車時只有我一個司機就跟我聊起來:從哪裡來、去鹿港玩唷?去多久?

當我說一個禮拜時他很驚訝待這麼久唷

我說我去打工換宿(我覺得跟他說專長換宿一定又要解釋半天乾脆說打工換宿就好)

可是這司機連打工換宿都沒聽過

 

專長換宿: 顧名思義就是用你的自身專長或技能等等的提出你的換宿企劃,並與旅舍或任何換宿單位溝通,達成協議了、對方接受你的企劃方可成立。

不同於打工換宿

打工換宿就是每天給人無酬做工4-6小時

期間通常都是至少兩周的

但專長換宿的時間就比較彈性

只換一晚大多也是可以的

我在這邊先放一則某家青旅專長換宿的徵募公告

B.專長換宿【專長換宿計畫】
工作時間:天數不限、工時彈性,但須於3天前提出申請,核定後即可錄取。
內容:
1.文案翻譯類:行程規劃及翻譯旅遊資訊。
2.設計美術類:壁畫設計、網站架設、裝置設計、園藝設計、美工設計等。
3.行銷企劃類:部落格推薦文、SEO、美食景點文案等。 
4.其他類:隱藏版專長,都可以跟我們討論喔。
5.自創攝影類:宣傳影像、微電影、圖片動畫等。

 

 

 

 

原本我也是忽然心血來潮想在台灣體驗一下打工換宿的

主要是我看了一本兩個女生去歐洲打工換宿一整年出的書

然後也想執行這樣的壯遊

因此想先在台灣嘗試一回

於是我就開始關注了幾個打工換宿的粉絲頁與社團

接著發現除了打工換宿還有專長換宿這種東西

於是我就開始想: 嗯...我可以用甚麼專長來換宿呢?我的專長可以怎麼換?

我首先是看到一家內灣的文創工作室開出純粹的專長換宿專案

【一輩子 ‧ 當一次人】

一輩子,當一次人,感受山城之美與自然共生。
#好客好品希望工場 舉辦專長宿計畫!跟著在地年輕人以及文創品牌,一起住在、活在、愛上

/

宿提案】
只要於「好客好品希望工場」專長服務滿4小時,就可以得一晚住宿的福利!
【參與對象】
不限年齡、不限性別,想要體驗山城生活的人。
【申請期間】
除周二為公休日外,周一至周日皆可申請。
【報名連結】
https://goo.gl/forms/eISICbQG81ctmxc92

/

宿項目】
1. 藝術:肢體表演藝術、樂器表演、說故事、DIY教室。
2. 攝影:微電影、攝影、剪輯影片。.
3. 餐飲:外場工作、餐點食譜交
4. 自然:園藝整理、昆蟲及動物調查。
5. 語文:英文、日文等語言翻譯協助或教學。
6. 設計:文宣設計、美術、佈展策展。
7. 自由提案:任何形式、任何發想都可提出申請。

/

宿規定】
1. 申請者請於二個禮拜前填寫表單,經我們溝通確認後即可宿
2. 就算只宿一晚,我們也都欣然歡迎!
3. 宿地點:好客好品希望工場(新竹縣橫山鄉139之1號)
4. 我們疼惜每一個年輕真誠的心,只要對人生充滿積極,歡迎來和我們做朋友。
5. 如需服務時數證書或實習時數證書,皆可開立。

接著我腦海就跳出: 會有人願意讓我講我的豔遇故事來換宿嗎?

因為我自己之前有把我每一段豔遇經過寫成一篇篇文章不公開的儲存

還有另外設一個分類在我部落格

目前都隱藏起來啦...

我想起之前有個朋友聽我講我這一段段豔遇故事

她說你可以把這些故事出書了

當時我只當她開玩笑

但這句玩笑話卻在幾個月後間接催生了我這個計畫

我沒辦法出成一本書

但如果做成PPT然後開一個分享會讓別人來聽我的這些小故事是不是也可以成為一種另類的創意換宿?

我把我這個突發奇想email給內灣的這個工作室

幾天後就得到了回復

對方接受了我的提案

讓我換宿一個晚上

不過他們的專長換宿辦法有點限制

明文寫說要服務4小時才能換一晚

但是專長執行常常是很難明確算時數的

原本我的兩小時分享會已經算是很久的時間了

最後我跟場長協議是讓我準備時間兩小時、開講兩小時來換一晚的住宿

#不過最後在我出發前一個禮拜,希望工場來訊說他們住宿區淹水無法讓我換了QQ

#不過這對我來說是超lucky的天大好消息這樣我就可以去宇謙新專簽名會了

#我接著要出國一年了短期之沒有機會看到他了@@

#此時此刻我就是一邊聽著他的新專一邊打這篇文章

 

 

 

有了一家接受

於是我也開始想多去一些地方執行專長換宿

於是我接著應徵了許多家青旅的專長換宿

也在期間想到分享會除了豔遇這個主題

我還可以開甚麼主題呢?

畢竟豔遇這個主題對許多人來講覺得過於引人遐想而被退回@@😢

像台南一家青旅就是跟我mail來回討論了好多次

還深入性的問我許多問題(彷彿面試)比如你的這場分享傳達核心是甚麼😓

來來回回我絞盡腦汁多時回答問題最後還是被駁回

於是我同時也另外想了其他分享主題跟其他專長換宿方案

比如拉大提琴

這也是我身邊人聽到我想專長換宿的第一個反應

但說真的在民宿青旅這樣的室內環境用音樂特長換宿蠻難的

因為這個場地並不像國賓晶華那樣的大飯店

可以把客人的談話聲與周遭吵雜忽略

自己的拉奏樂音也無法像在飯店高級餐廳那樣的場地作為背景音樂

在場的人只能聽你表演無法跟人聊天

但一旦有人進門(大多是剛來的客人要check in)這種時候很容易被打斷

就算再專業的人可以繼續表演

這個moment也是很尷尬

加上我的樂器是大提琴

揹來移動、換宿、放琴都是麻煩的問題

成本太高又難以成立因此被我列為不被推薦的方式

 

 

接洽下來

最後是內灣、鹿港、台南

三個地方的青旅offer

鹿港是住一周

內灣台南都是一晚

但先是內灣淹水

後又台南的旅社在我抵達當天讓我傻眼(這又是另一件超鳥經過我再另補一篇娓娓道來)

原本被我當作是南下巡迴分享的計畫

結果最後居然只有鹿港only😒

 

 

鹿港小艾人文背包客棧

是我這次的換宿地點

期間一個禮拜七個晚上

接洽過程當中小艾主動提出讓我開三場然後換宿一周

兩天一場這樣較為分散

也就是我的執行方式就是

請聽聽我的旅行故事系列三場主題分享會:

1/16 我的旅行履歷

1/19 致我在濟南山大的青春

1/22 豔遇三五事

每晚19:00在小艾青旅客廳開講👄😏

[未完]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