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62.JPG

關於那篇被解讀是"超偏頗"的比打攻略文

我想可能有許多人大大誤會且以訛傳訛的在這個小圈圈之間相互誤解我的意思

而沒有真正讀懂我的文字

加上我在比利時也沒有很積極地去交甚麼台灣朋友

沒有人會替我聲援

有的只有曾經在我面前對我看法點頭如搗蒜的假朋友在上面插刀我

 

 

小比圈子太小、一點點容易被誤解的文字言論都容易被這樣放大檢討

有爭議的是文章內容的10%

如果是理性的讀者那應該可以明白我講的其他90%都是實用的資訊吧?

何況既然說有爭議那表示那根本沒有標準答案

明明比打、比利時生活日常..在網路上的相關資訊已經很少

願意公開出來講點自己經驗卻容易引起這樣不討好的回報

該說我太傻嗎?

但也反思是否就是因為這樣導致小國小圈子的資訊就更少有人願意分享了?

我選擇提出最常被問及的幾個關鍵字

再用我自己的經驗以及自己的話來表達

也就是我不想過於迎合所有人而過分矯飾我的文字

但即使我已經適度的去修飾依然引起了誤解聲浪

更別提前陣子的風波導致有些人是刻意先入為主的批判我。

 

 

其實若願意再回頭去看我那篇文章

你的思路如果正常應該可以看懂我真正的意思:

若只是想來打工度假、也就是純粹來短期體驗未來還是想回台灣或其他地方發展的話

那真的不用刻意在台灣花錢花時間去學法文,對於找工作幫助其實不大,因為:

1.許多人不會法文(荷文)依然在比活得好好到最後、並且還留了下來的不在少數

2.我遇到聽到不少會法文的到比之後工作運沒有比較好的、所以說都很難講

3.運氣真的很重要

4.有人說會法文的還是在華人底下工作那表示程度不夠:

未來有想去打工度假的應該都是計畫、準備一年左右(吧??

那這樣零基礎的在出發前一年內在台灣能學到的法文程度應該有限?

(而且我聽到不少大學本科學歐語四年或其他第二外語的到了畢業依然"自稱"很破很爛.....)

因此我個人是覺得沒有那個必要

但你若真的是有這方面自我充實的興趣熱忱那去補習先學點基礎是不錯

只是真的不要對它在你未來到比利時找工作有太高期待

5.有人駁斥我對雇主雇用外國人(非歐盟人)要繳很高的稅是錯的:

這是一個已經在那邊四年多的前輩姊姊告訴我的

如果她講的也有錯那不是我的問題

 

 

 

還有人對我人已經回台灣、比打身分已成"過去式"對我的言論明顯針對

難道只有轉成工作或同居(結婚)的簽證升級者才能發表感想嗎?

為什麼人回台灣了就沒有發語權?

至少我也是持這個簽證在比利時工作過快半年、生活了快一年的時間

(而且依據規定來講我們本來就只能工作半年的

只是大家都彼此心照不宣用各式各樣的方法做了一年甚至更久)

同樣都是比打過來人

最後的句點、故事的走向彼此不同罷了

有些人(比例很大的有些)靠自己的決心與本事在這個國家穩定立足

有些人去了其他國家踏上新的旅程(抽到其他國家的WH簽證)

有些人選擇時間到了就按原定計畫回家、漂泊一段時日後回到最初的原點。

 

 

先前有個只是到比利時來實習的女孩

她對於打工度假有著很深很深的誤解

連基本簽證申請的認知都用錯誤的方式去自行理解

甚至不自己爬文求解直接用很stupid的發問方式在社團發問甚麼時候可以申請簽證=="

才剛到小比沒多久還去了布魯塞爾的打工度假交流會分享

(我也不確定是否沒有限制一定要打工度假才可發表感言)

我是沒有去現場、不知道她到底分享了甚麼樣的內容、有沒有甚麼誤導大家的言論

但她一個才剛到比兩三個月的非WH者都可以來到那樣的場合發表感想了

憑甚麼已經結束WH階段的見解就要被某些人貼標籤質疑?

(雖然這樣講有點壞啦....可是個人覺得....

一個非WH簽證者去WH現場分享心得

之後還在社團發問WH簽證申請甚麼時間可以去

實在蠻促V的)

也不只是我自己

有位更早期的比打前輩(現在已經嫁到荷語區)在哀機上寫了一篇文給我

她有句說到:

其實我自己也覺得我已結束比打兩年沒甚麼資格再分享甚麼、每一年都有新的變化..

我看了覺得很奇怪....很困惑...為什麼要說結束兩年便"沒資格"分享???

甚麼時候有這樣奇怪的潛規則了????

時間在走、環境在變又如何?

早期的資訊也是資料為何就不能分享了?

況且既然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經歷成就每個人看事情有不一樣的標準跟角度

才能讓資訊更多元豐富

如果在這個小圈子跟共產黨一樣只能說一種大家喜歡聽的答案(而且其實也沒有明確標準答案?

那這個小圈子永遠就是個沒有言論自由、大家都怕惹麻煩而三緘其口的小圈子。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