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39.JPG

由於之前發生過大規模的網路霸凌因此我有些在比利時的個人生活心情紀錄我都關起來了

是的我都看到了某社團三姑六婆是怎樣扭曲我的文字跟表達重點

本來我想說反正也不紅那些文章也只是想記錄給自己跟有興趣來比利時的人參考

萬萬想不到會在一年後發生始料未及的風波

為了明哲保身還是將多數文章給撤掉

六月底時我也開了一場比打分享座談

想想我就另外開一篇許多Q&A常會被問到的統整心得外加懶人包吧

 

💼工作好不好找?

說真的,我覺得沒那麼難找。看你自己要不要做而已。

若目標要是找那種跟當地人一起共事的辦公室工作就比較有難度

就我所知絕大部分來的人都會待到最後,也就是待到他/她預計回台灣或最後居留期限

不過我看像我這樣形單影隻回台灣的好像不多

甚麼意思?意思就是那些比打簽證持有者到後來都好像會:

(1.轉成工作簽證

(2.找到神奇寶貝轉成同居簽證或直接結婚(應該稍微能理解我在說啥吧?)

兩者皆是一句話: 落戶留下來

這有點題外話還是回到找工作這件大事

我自己是認真覺得你如果去應徵我前東家他們不會不用你

至於我以前是在哪裡工作這個答案除非你是當著面問我否則我無可奉告

不過我可以說當你人到布魯塞爾之後要執行"找工作"這件事要找到他們不是難事就對了

 

🗨語言問題?

這個我之前有開過一篇文但也因為發生網路霸凌被扭曲文字跟本意被我關了

總之那篇文的重點是: 並不需要特地為了來這裡打工度假而去學法文

因為即使你法語說的呱呱叫他們若要用一個"外地人"必須繳給政府超多的稅

而且又是短期簽證這導致了用"外國人"的意願不高(但也不是沒有機會)

我也在那裏遇到很多在台灣時就會講法文的人去了那邊之後工作運並沒有比較好

出了國門大家起點其實都差不多、運氣說了算

你可以為了自我充實或本身是真的有想學法文的熱忱去上課

但不須特別為了"增加工作機會"特地花錢花時間去學個人覺得啦

同樣的道理去其他國家(英語系或非英語系)WH也有很多人會問:

"我英語不好可以去WH嗎?" "我不會X語很擔心...."

答案我不再重複畢竟這個問題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

路靠自己走出來的

重點還是在你有沒有一顆義無反顧的決心

有決心任何障礙困難都侷限不了你

#我這邊從頭到尾都沒說語言不重要

#會法語或荷語也很好啊

 

 

🔡語言學校

這部分我比較沒有研究因為我沒有去上語言學校

不過FB台灣人在比、比打等社團之前常有人討論過可以找看看

 

💰存一筒金?

這很看人(而且說真的我也不知道"一筒金"的定義是怎樣)

不過我在那裡的工作收入是有讓我到離職時存了一筆蠻可觀的數字

我也沒去過澳洲WH所以真的很難回答畢竟我存了那筆錢後又都玩花光到身無分文回台灣

許多比打前輩是都講很難存錢因為比利時物價也不低

的確也是不低而且我租的房子又比較貴(我同事裡沒有人租超過500,我工作期間住的地方575/月)

但我可以在此給一個結論:

一樣的工時,我在比利時租那麼貴的房子我每個月至少還是可以存到兩萬台幣

我在台北不需要租房子就算不學大提琴了我每個月可能還是存不到兩萬吧

這又要講到我的生活開銷

因為我租的房子都偏貴

超市買零食飲料也都不手軟

超市買的食材還常常放到壞掉

可是我在比利時沒啥社交、沒交甚麼朋友

不算出去玩、找到房子前的那幾天以及買薯條跟吃Quick之類的速食套餐

我這一年內在布魯塞爾外面用餐的次數兩隻手數的出來

好啦講那麼多廢話直接切入主題

在布魯塞爾我的生活開銷平均約1000歐上下

房租就佔了一半以上、吃喝部分大概275-300歐之間(我都訂250歐為目標可總是超過)

然後回台北生活半年左右我發現我在台北的吃喝開銷跟在比利時是差不多的

之前有新聞報導台北生活開銷比巴黎高這是真的不用懷疑

而且這又要講另一個重點: 打工度假真正的意義是踏出舒適圈看世界、體驗人生、開闊人生視野

賺錢真的是其次、若真的想賺錢那就去澳打吧那邊好像真的很好賺(不過也是有各種坑爹鳥事就對了)

 

👭認識朋友?

前面有講到我在比利時期間其實沒認識甚麼朋友

平常會有交集的就是同事他們人都好相處

但我這人跟同事還是有保持一點"心理上的距離"

所以我下班時間還有離職後跟同事就沒往來接觸了

覺得在那裏順其自然就好我也一個人習慣了

而且我也自認為我跟那些會一群群聚在一塊約出遊開趴體的海外台灣女孩調性不同

So....結論就是我在比利時都跟自己當朋友哈哈哈哈哈

不過後生晚輩們如果有很積極的想認識台胞我還是可以提供你幾種管道

(1. 同事

如果你很擅長跟同事當朋友那同事就是你朋友並且把你拉近工作以外的小圈圈

(2. 二手交易

我自己是在幾次二手買賣(包刮我做行李保管小生意的時候)跟對方多少都會聊上幾句

不過聊玩就掰也沒有加好友

(3. FB社團發文自介

發文介紹一下自己一定有人來跟你打招呼(不過請別問白癡問題)

之後就靠你自己的積極主動了

不過先提醒一聲: 比利時台灣圈子很小

因為自己沒怎麼積極認識台灣人所以我很慢半拍地到要回國前才驚覺到這圈子有多小

至於要認識當地人(非台灣人、當地長期居留歐洲人)

之前也發過一篇文講關於怎麼認識當地人

但因為原意是講找老外男朋友沒那麼容易因為認識當地人這件事本身就有點難度

也是被網路霸凌扭曲的不成樣被我關掉了

可是也是有人問過我在那邊怎麼認識當地人、不想老是跟台灣人混在一塊

我想應該這點也是許多人好奇的

我的看法答案是因為在那裏你會找到的工作、共事對象大部分也都是華人

到後來來往的也都是華人

那這樣要認識非台灣人朋友的方法更少了

語言學校你同學裡或許會有較多外籍同學(但不可能有比利時人)

不過聽說很多下了課各自閃人(還是那句我沒去上課過所以只能聽說)

分租公寓如果有遇到有緣的室友那恭喜你

那如果你跟我一樣沒上語言學校或去了也認識不到甚麼人、住處室友也都聊不上話

到後來就只剩下: 語言交換、交(約)友(炮)軟件....

我沒有在國外參加過語言交換(在台灣去過幾次就沒興趣了)

但有位比打前輩姊說她在比利時參加過幾次語言交換大部分的人都蠻正常的

各位可以試試

至於交(約)友(炮)軟件

雖說上面怪人一堆但不得不說還是有不少妹子在上面滑到神奇寶貝

最後交往、辦同居簽證、結婚....

(而且還不少是在台灣有男朋友的才剛到沒多久也開始以"認識朋友"的名義在用

用到後來把台灣男友甩了跟神奇寶貝半同居或結婚

此乃個人選擇我沒有要批判純屬說出這是存在的現象)

我自己短暫用過兩個月覺得浪費時間就沒用了

不過有遇過一個比較正常的德國人

雖然後來也沒有再聊下去

可是在聊天的時候感覺他人蠻熱心的提供我很多布魯塞爾的活動資訊

我也是從他那邊得知上哪裡發摟當地活動資訊的英文網站

所以各位要試試看也是無妨啦(但女孩子真的要認真把關保護自己)

 

IMG_9204.JPG

📱手機電信?

我是都用orange預付卡: 4GB 15歐

現在怎麼樣我不知道但我的經驗是大廣場的門市不會提供這個方案

我剛到那裏急著用網路就直接在青旅附近找了大廣場門市買預付卡

後來從網路上得知原來有一樣15歐卻有4GB的方案再去問

他們一樣很不客氣的說他們沒有這個服務

因此我前四個月都在用15歐 1.5GB(超怒)

是去了50周年紀念公園附近的門市再問一次店員才直接幫我轉了

至於其他家的方案詳情我懶得去研究反正15歐4GB對我來說已經夠用了

 

 

 

🍜亞洲食材?

IMG_8061.JPG

全比利時最大間的亞超就是大廣場附近的"金源超市"(靠近地鐵De Brouckere站)

那裡甚麼都有甚麼都不奇怪去看了就知道(但也很多我覺得應該有的沒賣)

對台灣遊子我而言那裡最解鄉愁的就是: 維力炸醬麵、愛之味花生牛奶、三點一刻奶茶

IMG_8188.JPGIMG_9224.JPG

我也是在這裡認識到了原來醬油還有分生抽老抽

不過其實當地超市也是看的到亞洲食物的蹤影

比如大間一點的家樂福、Delhaize都有賣壽司(不過我不愛吃蘇西)

冷凍櫃庫也會看到像春捲之類的亞洲食品

一般超市其實也很常看到東南亞調味料包(魚露之類)

IMG_9334.JPGIMG_9333.JPG

但我都還是去金源一次買齊啦

 

🏻治安好嗎?

這可以說是被問了一整年(尤其是上班的時候客人也很也很喜歡問)

若說恐怖攻擊比利時是許多恐攻炸彈客國籍第一名的樣子

我在那裡的時候也發生過一次虛驚一場的恐攻、收到一次恐攻警訊

可是若不去想恐攻這兩個字講真的我的生活還是照常的在運作

搭地鐵公車照樣划手機(我爸叮嚀我盡量別我還是無動於衷)

整趟比打包括在其他國家旅遊我都沒有被偷被搶或遺失、掉了甚麼貴重物

這算是我的比打生活裡最幸運的一件事吧

我的同事裡有被偷手機、偷筆電(在店裡被順走)、掉錢包、被偷腳踏車(後來有拾回)

我完全沒事算是大幸

但我有在南站超是被店員趁機吃豆腐式的性騷擾過(而且是排隊客人超級多超忙的時候)

然後上下班遇到同一個一直盯著我的怪人

初來乍到在海鮮街被掮客糾纏+言語性騷擾....

Anyway布魯塞爾治安算不上良好但也還好

不管到哪裏都還是要保持警覺尤其女孩子

 

 

🥤珍珠奶茶?

我都去8tea5這家買

老闆人還不錯、生意很好

但份量超小(有分大小杯,可是大杯也還是很少像台灣早餐店豆漿杯那樣)

價位約3.5-5歐/杯之間(超貴der不過為了解饞我平均一個月還是會去買兩次)

噢對了歐洲好像大部分奶茶店是有座位的,這家也是

 

🚍交通票卡?

我就只針對居留者回答布魯塞爾MOBIB卡STIB-MIVB系統(地鐵+公車+輕軌)部分

月票49歐

年票499歐

辦理兩者票卡皆須另收5歐卡費

而且都是記名的需要證件並千萬記住在某幾個特定點、平日白天才有開放申請才能申辦

我自己是在地鐵De Brouckere站的某處office(依稀記得是郵局旁邊)

也就是並非在每個地鐵站辦記名長期票(但你可以跟他們問他們會給你辦理處一覽表)

 

 

額外補充:

1.全比利時沒有肯德基(這是我的痛)

連麥當勞都不多、布魯塞爾就我所知也才3家

在那邊密度最高的速食店是我前面說的Quick漢堡店,來自法國

(2019.7.26更正)今年5月布魯塞爾北站開了全比利時第一家肯德基!!!

不用再像我那時候那樣沒有像樣的炸雞可以吃了哇哈哈

只是就還是沒有卡拉脆雞唷!!!只有薄皮的而且他們的炸雞特別小...

2.胖胖電熱水瓶、洗衣網袋、拖鞋、抽取式衛生紙、電鍋...等等(其實族繁不及備載)

以上都是在台灣我習以為常到了那邊卻很不普遍、很難找的生活用品

先講家電

若要用熱水那邊比較常見的是"煮水瓶"這種一次一次煮、無法保溫的煮水器材

當地超市看的到(但我是跟台灣人二手買的)

大同電鍋我也是到那裏之後剛好有人脫手跟對方買的

(這個真的當地市面買不到必須剛好有人脫手才能買到)

再來說說洗衣網袋我是真的在那裏完全沒看到自己也沒有

內衣只好都直接手洗手擰(女森一定要帶一條過去)

拖鞋我也是穿我自己帶去的

拖鞋要買一定也買的到(只是我在羅馬找了好多店都沒看到)

但歐洲人真的沒有像亞洲人這樣入室內換居家拖鞋的習慣

可很奇妙他們家裡地板還是都很乾淨

最後說在台灣用超習慣的抽取式衛生紙

在那裏超市其實也是有賣的但比較貴、也比較少

捲筒式的便宜多了

 

 

其他的....日後我想到再補上吧

然後在此鄭重聲明:

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標準、立場都不一樣

若有人不認同我的看法我沒有強迫你務必接受

我也都說了我的資訊提供給未來比打生"參考"

志願寫這篇我也賺不了錢、沒有佔任何人便宜

那麼就算有哪邊說的讓人無法接受應該也沒有對不起任何人

我又不是海倫清桃捏造身世學歷出書騙取大眾感情眼淚財

若是電信方案交通卡費之類的數據更新或勘誤我很歡迎給予指正

 

 

雖然都對自己說了很多次不想筆戰

但依然敵不過內心想把話講清楚為自己辯白的慾望QQ:

這篇內容一直都在增添修訂

不過我從來沒有說過"語言不重要"這句話

請再拉上去看一遍我講的是"不需要特別為了來這打工度假花錢花時間去學法語"

這就跟我講的是"不用特別去補習"跟"學習不重要"是兩句完全不一樣的意思

(相對的我也認為這個問題就跟讀書時候需不需要去補習同樣都是沒有標準解答的)

有人補了習學習成效變好、有人補了習還是沒考上理想學校

而我看到很多沒有補習的靠自己苦讀(或天分)突飛猛進、考上第一志願

就跟我前面說的"路靠自己走出來"意思一樣

出發前培養語言基礎(有補習)很好、是加分

但沒有的話(沒補習)依然可以靠自己經營自己的比打生活

我看到很多不會法語的人直接過去依然沒有餓死、沒有打回票

甚至用各種方式留下來的也不在少數over.

 

 

至於租房、辦居留之類的自己去爬文我很討厭不做功課問白癡問題

但我依然佛心來著再下面附上我自己寫的攻略連結:


比利時打工度假資訊文懶人包

簽證SOP:

2017比利時打工度假簽證血淚申辦全紀錄

居留申辦:

居留證之路日程表

銀行開戶:

我的坎坷開戶之路

租房大小:

海外租房潛規則

第一次租屋在布魯塞爾

活動資訊:

我所錯過的布魯塞爾限時動態: 中世紀節、風信子哈勒森林、漫畫節、歐盟開放日、比利時國慶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