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98.JPG

2017初冬奧地利鹽湖區三天兩夜的小旅伴與我在Hallstatt歷史酒店陽台

這一晚也是我們旅途上最奢華的一晚住宿

 

時常聽聞各式各樣旅行被雷旅伴破壞心情、打壞感情的種種故事

每次聽到這些雷旅伴故事聽在我這個總是獨旅的人耳中可以說是更加好玩好笑

都說好的旅伴讓你上天堂、合不來的旅伴讓你生不如死....

我想後面應該是可以改成想殺了對方、還同時押韻呢~!

 

目前為止我還沒有跟朋友出去過夜旅行過(包括國內也是)

頂多就是只有整趟長途旅行中間的三天、兩天有一起走的旅伴

也就是我目前為止只敢找這種中間短期、臨時的partner。

高中一畢業我就體驗了一回一個人的國外自助旅行

從此愛上了那種完全自主、獨自一人在異地探索的新鮮快感

也就是從此我就不太在乎旅伴這檔事了

何況後來我的行程我曉得是不會有人想跟的(我也懶得問而且我朋友也不多)

幾年前我曾經跟一個同學講了好久好久去高雄玩三天兩夜

都花好多時間討論到一個程度只差訂車票

才剛講完誰來訂車票、誰來訂住宿當晚

她就跟我說她不想去了(不過我們後來還是有聯絡啦)

從此我對找旅伴這件事更是意興闌珊

而每次我被人家問: "你都自己一個人去唷?怎麼不找個伴?"

我都回答: "我沒朋友"XDDDD

尤其後來我的旅行天數都逐漸拉長到半個月、一個月

天數越長、移動越多的旅行,越是一個人走最保險。

 

 

在網路上開始較多人會講旅行之後跟閨密鬧掰前

我一直以為以前跟我家人出國老是無端被罵是自己的問題

可是後來我才慢慢意識到旅行本身就是一件容易吵架的事

不只是跟朋友,家人、男女朋友都一樣。

只是朋友算是這三種關係裡最容易一拍兩散、最敢明白講出來的

家人,經常只能是做子女的一邊隱忍著,而且親情難斷。

情侶,吵架的也不少,分手的我不知道多少,但情侶出遊吵架路途心情應該也很鳥。

明明出國旅遊本身是一件各種好不容易的事情:

好不容易存到錢、好不容易排到假、好不容易橋到彼此都可以的時間要來好好enjoy的歡樂時光

最後卻在一路掃興、甚至怕敗甘情實在無語

(不過這也是為何人家說旅行可以看出一個人的人品或是否能評斷可以走長久)

但相反的對方可能不是故意

而自己也有可能一不小心就害到了旅伴(沒搭上車、沒去到想去的地方....)

然後對方生氣、自己也過意不去還被罵、兩人心情都很糟

我冒不起這樣的險

一個人旅行至少我自己對自己負責就好。

 

 

前陣子我爸和我弟去紐約10天找我媽

許多人問: 啊你沒有去唷?

我: 他們很晚才訂的、我有事情、何況....我真的很怕跟家人出國

沒錯,從小到大每次跟家人出國的經驗都很差

我小時候甚至不喜歡出國

因為每次出國我爸都會變成天天都會爆炸的炸彈、每天為各種小事情發脾氣

本來應該要好好have fun的時候最後是天天無端被罵、每天心情都不好

即便我繃緊神經小心說話行事依然難躲他無法控制的情緒,就算是跟團。

你說是他脾氣暴躁嗎?

其實日常生活中的他是個在外面做人很成功、到哪人緣都很好的好脾氣Dr.Wu

平時他的發脾氣頻率也沒有像出國時這麼高

而且如果是平時爭執的心情是很習慣、覺得這本來就是人蔘嘛

但旅途上吵架的心情會比日常的情緒感還更強烈。

原本從比利時回台灣前到年初那段時間深感我爸對我真的很好、我愛我爸

所以一直有計畫安排帶我爸去德奧玩個10天

(我的個性才不會只排10天,但因為不是自己去我還是覺得10天已經是極限)

可是過年時候在台南我們為了已經講很久、討論很久的拍和服照搞得彼此都不開心

我們家每年都會在台南親戚家過年待上個三.四天

也就是說台南不僅是在國內、而且是我們很熟悉很熟悉的外縣市了

細節文字說有點複雜,總之是他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

早早就講好哪天哪時在哪裡拍和服照(時間都還聽他的)

而且到當日前三天開始天天都會再討論一下

結果到了當下因為天氣有點熱、從出發的地方走過去大約15分鐘

他走著走著就發起脾氣指責我愛拍照(??、把全家人都拖下水難做事(???

我黑人問號說這些都問過你了你也同意的不是嗎????

他接著說出這樣的大幹話: "你是在台北問我的!我人在台北我怎麼知道台南那裡是甚麼狀況??"

EXCUSE ME????????

從台北過去台南都這樣了、這連小旅行都不算了

出國還得了????

於是我便打消了甚麼帶他去歐洲玩10天這可怕的idea了

太冒險了。

我愛我爸,他是個好爸爸,但不是個好旅伴。

而且我相信旅行吵架往往都是某個瞬間情緒的爆發

有討論還是會比沒討論的機率小一點

但也不是討論過了就不會吵架。

 

 

前幾天和表妹出去吃東西聽她講了她和她爸爸去年去美西一個月天天被她爸雷死翻白眼

只是我表妹爸爸(因為跟我阿姨離婚了所以不說姨丈)不是像我爸那種容易發脾氣的雷法

屬於少根筋、一直膨風說交給他就對了

我表妹當時也忙也就沒有做其他計畫安排了

最後到了美國後的每一天都是腦子一片空白沒有計畫、找錯住宿地方

還得平白無故被在那裏的親戚誤會指責

我這樣問: 如果你就回答我這個問題"你覺得那趟美國玩得開心嗎?"你的答案是?

表妹皺眉搖頭,並說: 只有最後兩三天在迪士尼、環球影城比較開心一點....

表妹說她自己好幾次跟同學旅行、甚至去日本畢業旅行都很開心沒甚麼矛盾

但跟自己爸爸才是被雷死

所以說,我們兩個的雷旅伴是家人

卻不見得跟朋友或其他對象去旅行會也會一樣的問題。

 

 

只是我目前還是主張旅伴真的隨緣就好、不用勉強...

今天我看到一個學姊(不熟)在FB提及自己之前去南美:

原本的旅伴陪伴變羈絆、又變卦取消還麻煩她幫忙退票

我想起從年後她就不斷在FB上徵旅伴

(之前她準備歐遊也是我都跟她說學姐這種旅行很難這麼近期找到旅伴啦

她依然不死心還是想再找....最後也還是自己出發.....)

大概在旅途中到結束的時候看她不斷在FB砲轟甚麼醫師前男友跟其前妻

(我也是蠻問號她為什麼要去管前BF跟他前妻怎樣)

今天看到她FB寫的前面所提內容才大概猜到

可能是本來找到前男友說可以一起同行

可是最後因為討論上無法達成共識對方就又打消念頭了

最後這學姊還是一個人上路、導致這個學姊各種不爽

具體情況我不曉得我也不願過問

但假如行前都各種沒默契的話

對方取消退票反而是好事

因為上路後彼此只會更無法想像的怨聲載道

既然無緣的旅伴放生你應該要謝謝他

何必不停在網路上用讓大家不明所以的方式抱怨連連呢?

一個人的旅行,有何不可?

太過勉強的旅伴只會讓你覺得還不如不踏上這個旅途、寧可不來這個你夢寐以求的目的地。

 

 

IMG_6153.JPGIMG_6155.JPG

去年底在哈修塔特的過夜因為成本真的太高

於是我是到處找人share房錢而非找旅伴

我自己也是問了很久才找到這個妹妹

她原本不算是我的朋友、只能算是在布魯塞爾因二手交易認識的買家

然而其實真正的買家是她媽媽、她只是交貨時有跟她媽媽一起來取貨而有一面之緣

因此我透過她媽媽問了問她要不要這一晚跟我分攤房錢

後來她提出想跟我一起從前面一塊走

我想了想只是三天兩夜(而且第一、第三天其實都才半天左右)應該可以試試

不然跟沒有相處過的對象(尤其現在很多網路上揪到的)我也是覺得很冒險

於是我們一起從聖吉爾根開始走了聖沃夫岡

最後一路風塵僕僕到了大名鼎鼎世界最美小鎮的哈修塔特、做彼此的攝影師

度過了這一路最舒服享受的兩個晚上(都住兩間不同很舒服的民宿、飯店)

也是最有趣且漂亮的一段路程。

這個妹子年紀很小、當時才19歲、一臉孩子氣

不過卻是很好相處、沒有現在大學生小屁孩的糊里糊塗

最多就是在聖吉爾根她訂的民宿沒有聯繫好到達時間

讓我們冏在那邊耽誤了些許寶貴時間最後各自用很冏的方式安置行李:

我寄存在附近的藥局(然後也沒有買點東西我很欠揍我知道

她則是就放在民宿後門賭應該不會有人拿走

好家在到最後我們還是有聯繫上host進去屋內取暖享受了

(最蝦的就是這個民宿主人完全忘記有客人這天要入住還讓我們一直連絡不到她)

不過這點要是我的話有可能也會犯一樣的疏失啦

不只是airbnb太多歐洲住宿業者並非有24小時前台

而且就算是它寫開放入住的時間也不是那會兒就一定有人在!!

讓旅客需要一直跟業者約好時間、保持聯絡

也是我這趟旅行深深學到的lesson

好啦回到原題旅伴這件事

如果是中間短短幾天幾夜的這種對我來說應該沒太大問題

所以有必要的話我會願意隨緣心態的找找看

沒有表示沒有適合的(跟感情一樣)不必勉強、踏上全權屬於自己的旅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伴 雷旅伴 旅遊
    全站熱搜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