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D9151C-86A3-407A-A881-0D27F2B760A1.jpg

不知道這裡有多少人有關注最近的狼師新聞,坦白說我覺得很多相關報導與發聲文都讓我聯想到這些年接觸中國舞教室與老師本身問題的經驗。
許多消息都透露黃姓狼師本身後台很硬、深受家長擁戴、長年帶資優班、擁有大批優秀學生與超高升學率的教學成績,然而如此漂亮的教育人設竟然會是性侵多名女學生PUA狼師。
為何受害者過了25年才跳出來指控? 許多人都分析種種諸多微妙的因素才導致當年的小孩子,經歷了半個人生才意識到不該這樣放任狼師爽爽退休。然而實際上更多受害者在還未成年的時候「不敢講」「懵懂」無法區別是老師的問題還是自己太敏感、「怕被孤立」,而成年之後就會覺得「反正都畢業了」、「反正都過去那麼久了」「過好現在的日子」「把握當下」「不想毀了現在的生活」等等心態選擇沉默。這也導致業內加害者的肆無忌憚。
看到這裡可能很多人疑惑我為什麼要在這個社團討論這個?
因為,以我的經驗類似這類光環強大的「名師」實際上人格大有問題,在中國舞成人教學圈我也遇過幾個,甚至開班授課期間釀出各式各樣造成學生權益受損的老師老闆。不僅僅是我這樣普通的成人學生,我也從其他幾個中國舞老師那邊,耳聞她們身為這類老師門下學生時代,對她(們)的種種不滿和數不清的鬧心事件,她們有的2X歲、有的3X。然而除了我之外,明明有不少受害者,這些受害者卻也像狼師事件的情形一樣,大多是選擇沉默的,頂多私底下跟同行朋友抱怨,原因也不外乎是「不想惹麻煩」,然後用 「不喜歡就不要再去就好了」「跳舞是跳開心的我有獲得舞蹈的喜悅我就沒有吃虧」這些讓我聽了翻白眼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態寧可讓自己吃悶虧,就是連最簡單的私底下和老師或老闆反應問題的嚴重性都不肯。
坦白講多年以前,我初期碰上不被尊重、感受很差的情形時我也不是第一時間去反應,我也有過「哀算了算了」這樣自我澆熄內心的怒火。可是到後來這只是讓這些業者不知道(或者說知道但無所謂)自己的問題、然後持續搞出各種奇葩事件的一個前因而已。因此這也造就後來我遇上問題就要第一時間去反應的性格,特別是當我是消費者的時候。
當然,狼師事件中受害者同學分析: 因為狼師本身的套路,加上升學制度體系下的氛圍,「若選擇跳出來發生很有可能在班上被孤立」「會被踢出名師資優家族圈(后宮)」,才會讓學生們偏向沉默與臣服。這讓我想到: 當年在豫和舞耘,賴筱婷第N次自己無法來上課找還在就學的北市大研究生來代課卻都完全沒有先告知讓我賭爛到不行,當我私下問某個阿姨同學她是否早先知道是代課,對方很無奈的表示「我也是來了才知道,而且她可以這樣找到代課表示她一定是早就安排好的,她這樣也是很.....」她就把話停在「很」這邊了,即便當下我們旁邊沒有其他人。在我看來她也似乎是很怕把話說完她可能在這邊就不用混了。
而我,在爆氣反應賴筱婷的這種不尊重後來沒多久,就在群組理,甚至整個豫和舞耘這家教室被孤立排擠,賴筱婷與她的鐵粉學生聯手在群組裡搞霸凌,刻意在群組裡用我跟大家不同的服裝以及長髮披肩來攻擊針對我。
講到這裡,不知道有沒有人懂我狼師與我陳述的中國舞學習事件有很相似的輪廓跟紋理?
而那些被種種現實枷鎖綑綁而選擇沉默、袖手旁觀的受害者,你們可能基於離不開那個環境、基於不想惹麻煩還甚麼的理由,我無法理解也不予置評,但你們無法改變你們這樣的選擇是讓自己置於一個製造更多受害人的共犯腳色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