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301753_2263643400348328_866591050188193792_o.jpg

距離去年從華視配音訓練班結業也快一年了

之前有一段時間把自己的未來走向整個押在走配音這件事上

我想來講點我對配音這個行業的了解跟想法吧

畢竟這件事在網路上也沒甚麼文可以爬

圈子小嘛知情的人都想低調、離開圈子的也不想再談

乾脆我來當這個沒人要當的黑臉吧。

 

 

一年多前當時沒有工作、也不知道自己還能幹嘛整個很茫然

加上當時追完一把青很哈吳慷仁的狀態知道他正在華視上配音班

重新點起了走配音這個想法的火苗

而我多年前也曾在學學文創上過學費不便宜的三堂廣告配音

種種因素催生下剛好看到華視配音班在招生

於是就報名了甄試、接著展開為期半年的培訓

抱著滿腔熱血的配音夢

結業後沒多久我便出國玩了一陣子

回來之後邊找工作邊詢問打聽上進階班的管道

去年華視配音進階沒開班

後來就兜兜轉轉又歸零

不得不說這個圈子真的很難進。

 

 

配音圈其實就等同於一個不露臉的演藝圈

1.台灣配音環境就跟戲劇圈一樣險峻

資金、待遇條件、工作份量等等整體環境都遠不如其他國家優渥友善

2.收入都以集數算

在台灣配音圈子非常小、幾乎每個線上配音員都彼此認識

一部戲許多角色其實是只有少數幾個配音員來負責、一人以聲音分飾多角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說韓劇配音怎麼常常聽來聽去好像都那幾個聲音

但酬勞跟演員一樣以集數來算的、並不會因為你負責的角色比較多拿的錢就比較多

3.配音也有導演

以戲劇配音來講每個case就像一部戲的劇組、有所謂的導演

在配音圈稱作領班(也就是聲音導演)

許多戲劇導演會找自己合作經驗愉快的演員作為自己的固定班底、有新戲開拍再次啟用

配音case也差不多是這個調性

領班會找自己熟的、固定的配音員班底

4.入行不易、重先天條件、很看機運與人脈

別看現實中很少人在討論配音這個工作

實際上想進這個圈子的人比想像中還要多

昨天我才知道有人甚至各家配音班都花錢去上過課=="

配音圈跟演藝圈一樣入行非常難、就算入了行也沒人能告訴你多久可以熬出頭

妳本身有沒有走配音的先天條件、特質是一大要素(跟演員很像只是演員比較著重在外型上)

同時機運、人脈也非常吃

有人沒參加過訓練班、就剛好有認識的人介紹領進圈子的不是沒有

演藝圈中不是蠻多星二代的嗎?

配音圈也是有幾個前輩因為爸媽是廣播圈所以從小就開始配音的

或是家裡就是開錄音室這種的

至於一般人.....我想有去上過配音班或看過配音員上節目的都知道

要入配音圈(戲劇)一般主要管道就是參加配音班受訓、但絕對不是受訓結業就有配音飯碗可以捧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句道理應該不用我再強調了

主要是看最後看有沒有老師(貴人)願意帶你跟班

順便在此跟大家說華視配訓班一年招收學生三位數

真正最後有入行穩定跟班的一隻手手指頭數的出來

跟班是沒有薪水的(這也是很少人能夠在這一行待下來的主要因素)

跟班跟多久才能獨當一面?沒人可以給你答案

大部分的人必須給自己一個停損點

但如果你的設限是一年那麼基本上你可以直接去找別的工作、不需要在這圈子浪費時間

不過! 就如同演藝圈每個人各有造化、依然是有被幸運之神眷顧的學徒一年內就上線

只是這樣的人可以說是鳳毛麟角、少之又少

跟班跟兩三年還沒有起色、依然在配雜聲的那叫正常

跟班沒有薪水這點是唯一比演藝圈更殘酷的

當臨演再可憐都還有幾百塊可以拿咧

因此能夠在這行待下來最好自己本身要有點經濟基礎

要能克服這一關有幾個選擇: 早餐店(因為配音排班大部分都是下午或晚上)、大夜班工作、在家接案soho族

或是本身就是個家庭主婦、有人養妳這樣(但這通常也是女生才比較能夠有的厚臉皮)

而因為男生通常會比女生更背負著收入上、職涯規劃上以及旁人對自己的眼光等等的壓力

也因此造成這一行很缺男聲

畢竟女孩嘛.....相比男生還是沒有被寄予太多期待、吃飯也就多雙筷子

喔對了這一行跟演藝圈比較不同的除了不看外型之外也沒有太大的年齡枷鎖

30多歲才想入行也不算晚

最後還要再講個更殘酷的: 即使有師父願意帶你也不見得能夠穩定性跟班

根據許多老師的說法是以前量真的比較多、班有的是可以給許多新人跟

但現在作品量真的在銳減、沒那麼多班可以跟、往往是有這次沒下次

5.注重輩分、禮貌,也有所謂的咖位

在配音這個圈子無論在哪裡對前輩恭敬是必須的(演藝圈應該更是如此吧?)

遇到自己的老師點頭微笑問好、留下深刻好印象應該我不用多說

不過可能有很多人會忽略的是: 在錄音室碰到你不認識的人也是要點頭說你好

有些人可能會自然而然地就當作不認識的人無視、這.....非常危險!!

因為這些你不認識的人非常有可能就是錄音室的老闆老闆娘、可能是你的前輩

所以真的只要你是去配音有關的環境不管看到誰都要當一個主動表示禮貌的孩子啊~~~

既然有所謂的前後輩、自然也就有所謂的咖位

有專門錄男女主角的A咖紅花、也有主要錄配角的B咖綠葉

6.女配音員抽菸的比例跟女演員差不多

不知為何這個圈子的女配音員抽菸比例蠻高

似乎跟演藝圈女演員抽菸一樣普遍

 

 

配訓班選擇: 華視配音班、配音工會、配音員自開私塾

前面說到我自己接觸配音首要的就是報名配訓班

之前以為會開正統配音班的也就華視

但其實後來才逐漸知道也是有那種老師級配音員自己開的私塾型訓練班

另外大型單位除了華視還有配音工會

配音工會:

我是比較不清楚配音工會的上課細節

對工會配音課的了解是大概就是固定每年七八月暑假開班、並非固定在同一地點上課(特別是後期實作錄音是在各個錄音室輪轉)

跟華視一樣屬於大班教學

這樣聽起來還不如就直接上華視開的

華視訓練班:

畢竟是坐擁許多優點的老牌培訓所: 地點優良(國父紀念館1號出口走路5min)、有自己的錄音室所以全期上課固定在華視訓練中心不必跑來跑去、師資不容置疑、有許多傑出的學長姐可以借鏡(但也是因為歷史悠久、開的期數那麼多、上課的人多肯定也比其他地方熬出頭的配音員多much more)、偶爾會有工商性的case保留給華訓配音班畢業的同學(但大多都是要找男聲)

華視文教中心開設的培訓班都有所謂的招考甄試

但看到甄試不用太緊張、也不需要特別練習準備

算是一個初步的簡單篩選

基本上只要你有到場考試、整個人健健康康、說話跟正常人一樣就會錄取你去繳費上課

我上的是120期、時段是每周五晚上18~22點

每逢遇到連假即停課

總共20堂、約90H左右的課程用了半年時間結業

學費兩萬台幣

在華視上課的經驗整體還不錯

價格也算平易近人、每個老師上課都蠻有趣的

一班上課的人多則30多、少則20出頭,主要看每梯每期的報名狀況

報名特別踴躍的狀況還會加開一兩班、時間上也比較多元(有一週一次、也有密集性一到五天天上課的)

我那班一開始是差不多40人上下

但到後來都會有人退班、甚至直接消失不來了的、到後來就剩大概原來的2/3

但是: 就因為華視太多人來報、也不會特別嚴格˙篩選、整體還是算大班教學

這樣大班教學的訓練效果其實蠻有限的、不那麼扎實

以我自己上課經驗

前期差不多一個老師上兩周兩堂課、最後大約一個半至兩個月由台灣配音界大師兄香伯來做最後指導

總之全期20堂課下來上課的老師蠻多的、也因此你或許可以在眾多老師中遇到某個跟你比較有緣的

並不見得非ㄉㄟˇ是香伯來決定你最後是否能去跟班學習

前期教室理論類課程幾乎每換一個老師大家都要輪流自我介紹一次

後期錄音室實作課大家輪流上麥、那麼多人自然真正輪到你的時間比例很少

不是你上麥的時候要嘛就很乖的觀察其他同學的表現、要嘛就跟大部分的人一樣在一邊划手機(但是要知道錄音室信號很差唷)

然後.....華視當然也少不了聽老師講自己經驗談、聊配音圈八卦的

如果你就是想來聽聽看看玩玩了解這個圈子生態故事的那麼這裡自然是我很推薦的高CP選擇

但如果你追求的是扎實訓練那最好是三思

若你的目的是這樣、預算也比較寬裕

那麼可以去打聽一下知名配音員的自開私塾

配音員私塾:

顧名思義就是老前輩配音員自己收學生開課

地點找自己熟悉的錄音室定點或非定點教學

這類私塾培訓幾乎是小班制的

如果希望能夠有高強度實扎實打的訓練這個方式會比較適合你

不過要先說這類私塾教學學費遠超過你想像的貴

雖說小班教學但畢竟不是一對一、可是學費行情差不多跟一對一音樂教學不相上下了

我去年下半年就有自己找私塾上進階菁英班

至於感想嘛.....我想說我是後悔的

過程一言難盡你如果真的想知道細節可以留言給我

先說那學費跟課時: $28000/24H(含一堂4小時非配音的啥肢體開發活動課)

每小時單位價比我現在跟留歐歸國的大提琴師資上一對一還高........

(在這裡想跟各位說,以前以為貴鬆鬆的課只有空姐面試課,殊不知...一山還有一山高,空姐課在高價課程中只能算還好正常值😅😅😅)

你一定會問: 怎麼找? 我去哪裡上的私塾?

我自己也是剛好搜到的

宣傳打著受訓完表現優異直接跟班很吸引我

只是當我找到這位老師的FB時看到她貼文寫著之後暫停招生

以為她已經沒有在收學生了

後來工作找的不順、又重新在她FB看到她又要重新開班

與這個老師電話聊後感覺是個蠻有個性的人

問到了上課時間、學費便毫不猶疑地就決定報名上課

這個老師在開始上課前就有提供了幾次觀摩跟班的機會

我自己算跟了兩次的班

但後來....我不僅沒有真的入行固定跟班

還跟這個老師算是不歡而散

講到這裡還是先打住吧反正有興趣想知道細節的留言給我

也因為對她沒有良好的印象

我就不在這裡講她誰、私塾名稱這些了(不想在網路上指名道姓攻擊人、也不想替她打廣告,哼!)

但如果看到這邊的人你實在是很想找單一老師開的私塾

那麼建議你可以在FB上搜尋你所知道的知名配音員

有些都有開粉專

可以自己私訓他們問問是否有自己開班授課

有的即使當下沒有在收學生、不代表TA永遠都不會收

沒準未來天時地利人和這位老師就現身問你想不想跟他上課了

但是!!!! 想在此跟你們說花錢上私塾也是要慎重考慮清楚

我想以我自己的血淚教訓告誡你們不要因為你急著想趕快入行就貿然隨便問到誰有開課就去上

尤其你的目的是真的想入行的話

那麼找對老師超重要der

聽好! 我相信每個老師都是認真教學的,但不是任何一個老師都會是「對的人」

而我找的這個就是並非對的老師

首先接觸打聽上課相關資訊階段就要先憑著直覺判斷一下

若開始上課前你們有任何一點點、因為任何情況或原因產生嫌隙不快....

那麼我會建議去跟他申請退費、取消上課對你比較好

因為那些徵兆其實都已經在暗示你跟著這位老師學習最後有很高機率你們並非是長久的夥伴

其他配音班選擇: 角川國際動漫教育、學學文創、文大推廣中心

其實我後來才知道配音班選擇其實說少也不少

以上幾個地點是我最近才多方聽聞到的上課選擇

角川: 日本公司在台開設的動漫教育中心,以動漫畫師為主要方向,聲優班是比較晚才開設的。學費貴的嚇鼠人(上下兩學期12萬),不過上麥的時間真的比較多,甚至還有讓學生直接在正式出品的卡通作品聲演群雜。

學學文創、文大: 師資方面同樣請專業配音員來上課;人數我比較不清楚,但以我自己以及網友轉述人數並不多,但學費比華視高不少就對了。

跟班是只能被動等老師挑選、還是自己可以去爭取?

這應該是我在華視上配音班大部分時間最困惑的

我有問過王彼得老師

王老師的答覆是: 「很少有配音員會主動去拉學生來跟班、帶學徒很累的,要找老師的話要找本身就是領班的老師,不過我沒有班ㄛ~😅

自此我的認知就是自己要主動去問、去爭取

但到了結業散夥飯時班導師又說這不太一定了

主要還是那兩個字: 機緣

你可以試著感覺一下香伯對你印象、對你的表現評價如何

若你覺得自己很有希望那麼接近結業可以試著禮貌並技巧性地問問他

當時我們這期結業後他有自己主動找兩個他最喜歡的兩位學生去錄一個卡通片子

一個是我們的班代、也是香伯原本就很熟的人

另一個則是我們那班最漂亮、表現也真的很優秀的女孩

然後那位班代再自己去找她比較熟的同學來觀摩這樣

但之後好像也就沒有下文了

反正我結業後的情形是這樣

個人建議是: 

若你真的不知道自己表現算如何也是可以主動問問香伯或哪個你覺得有聊過比較多話的老師

被拒絕也沒關係、至少你有主動為自己爭取過了嘛

總結: 我個人還是建議初步學習還是先去報華視

我是覺得在華視是我依然從許多老師身上得到很多東西

華視依然是我很推薦的一個學習環境

以上講了那麼多其實方向主要是都扣在戲劇配音圈裡

但廣告配音又是另當別論了

廣告配音

廣告配音圈跟戲劇配音很不同

首先廣告就沒有所謂的跟班制(不會完全沒有,但很少很少)

但廣告的入門門檻沒有比戲劇低、甚至更高

廣告的商業性比戲劇大的多

整體比較起來賺的比戲劇容易一些

可是重點就在於它比戲劇配音更吃機運

是否能進到廣告配音界主要扣在你的聲音是否能被廠商相中、廠商喜不喜歡

但這個東西就不是任何人可以掌握的了

就跟演員試鏡一樣,你沒被選上不是你不好、只是沒有導演要的感覺

也因為有廠商需求的關係

配音時廠商的人會到現場來監督

那麼他們自然是不想現場有閒雜人等、這也是為何廣告很少能跟班

而監督配音過程往往是考驗耐性的

短短幾句話到時播出就一分鐘

但現場錄制往往是一遍又一遍又一遍又一遍地錄幾個小時才搞定

然後可能錄了五十個版本到後來還是選第一個

看到這邊你可能還是好奇那要怎麼去接觸廣告配音?

大部分都是像歌手那樣丟demo給錄音室、或廣告配音員經紀公司

他們若聽到你聲音覺得ㄟˊ很喜歡就會找你了

但這部分....我認為先去認識廣告配音老師、並讓他對你留下深刻好印象會比較有利(跟前面戲劇配音找老師跟班差不多的道理)

除了華視之外我前面也有說到我也曾在學學文創上過三堂廣告配音課

若你只是想純走廣告配音可以參考看看去那裏認識老師(學費也不便宜就是了)

2014上課那時候的罐頭老師也有留下自己的mail歡迎同學寄demo給她、她會幫忙轉交給廠商給同學一條機會之路

 

挖塞不知不覺幾小時打下來就這麼多可以講哈哈哈哈

我想應該內容足夠到可以給想進配音圈的人一些方向吧

結論其實還是就那句話

這個圈子其實真的就像演藝圈很殘酷、也很不容易、還有很多很相似的眉眉角角

噢!最後講一下昨天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希望之後有機會去大陸碰碰運氣

沒錯,就是去大陸找找看有沒有在那裏入行聲優的機會

我聽了是覺得......並不會很建議

我相信那裏的競爭絕對比台灣更更激烈、機會我想是更渺茫的

但可以在這裡說一下我剛好在wechat上看到大陸那裡的配音入門管道

大多都是從大學配音本科系出身的

若非本科系那也差不多像是台灣一樣從訓練班開始

不過那邊的訓練班主要好像是一線配音員自己開辦

價格都要上萬人民幣(肯定是比台灣貴的多)

好啦大概這樣

祝福各位都能在配音路上順利圓夢囉麼麼搭💋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