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7F87B5-0B40-490C-8C01-40F8411AB6DC.jpg

學大提琴也數年了

目前換過兩次老師的經驗

不得不說慎選老師好重要

尤其成人學琴找老師要注意的眉角更多

甚至我感覺自己換老師的經驗感觸跟一般人換男友很類似

 

 

要把一個跟學很久的老師換掉很不容易

因為不只是你想換就換這麼簡單

要找到預算你可以接受、時間地點可以配合

以及.....內心是否可以真的「斷捨離

好比你跟男友交往多年、但總是有那麼一些若有似無的問題

存在兩人之間

時好時壞的在彼此之間游移

需要某個導火線契機才能真的分掉

EX.其中一人出國念書or打工度假、出軌或其他各式各樣的關鍵大小事

才能把一直鬼打牆的一段多年感情終結

換老師也是

然後分掉換掉之後無論有沒有交新的

都會有一種: 「我怎麼沒有早點分掉」的嘆息式欣慰哈哈哈哈哈

簡單來說我的經驗

我的前任老師教學態度是從來沒有讓我懷疑的

但....

我的右手握弓問題學了三.四年一直有問題

教學之餘我跟她像朋友關係、畢竟年齡相仿

但.....

我們在教學之外的相處其實歷經很長久的磨合期

簡單講就是彼此沒有默契、不在一個頻道上

詳細的我不便在此多說

畢竟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無論情侶或朋友關係

箇中滋味當事人才懂

但這些年我們就一直這樣在右手握弓卡著跟課外相處(就是課間閒話家常)上的時好時懷疑

不斷磨合不斷思索

當然也不斷學習

最後在今天春天的一件不是很嚴重的疙瘩成了這次換老師的契機

 

給成人學琴的個人意(建)見(議):

1.教學態度最基本

教學態度這四個字不只是她會不會教而已

還包括了: 是否經常改時間、停課、遲到

而且說真的家教這種工作很像服務業

相信做過服務業的人應該都知道這個潛規則:

提早10分鐘到是應該的、準時到等於遲到

我自己也有類似的原則是: 若20點上課19:55以後才能採點到的話

務必要告知

因為我很不喜歡時間已經要到了人還沒出現的那種焦慮感

若中間有一次採點到無告知經我提醒卻又發生的話....

不爽感就會開始累積了(誒其實問題經常都是積少成多的啊啊啊)

至於改時間改的很頻繁這種的警鈴就得響了

(尤其學生家教機率最高我初學時吃過虧所以我很不推大學生家教)

現在的老師其實甚麼都比前任好

就是穩定度這條前任真的相對安分(?)

可是我想這也體現了越是優質、越有理想的老師

代表她有很多想做的事情

相對的她學生也比較多、演出接case甚麼的也很精彩

意味著.......容易請假或改時間

哀凡事真的有一好沒兩好啊啊啊啊啊啊(嘆)

2.教學以外的契合也很重要

成人學生與老師之間最好還是像朋友關係一樣

若你感覺她好像只是負責上課

那麼 ,我個人的經驗建議還是不要再浪費時間浪費錢了

因為這樣的話你也不會學的開心

有個在奧地利薩爾茲堡學鋼琴的部落客說:

若你要申請國外大學學音樂的話

老師是否跟你契合、是否能夠擔當你在國外生活中的精神支柱很重要

否則你會hen、hen、hen辛苦der~(眼神認真)

畢竟留學生活真的沒有大家想的: 「爽爽過」真的沒有!

你的指導老師若還跟你不契合的話

我可以相信那真的會在國外學琴學的天天懷疑人生...

回到原題: 正常成人學琴、是想要好好學的:

找老師還是要找個可以當朋友(但要注意上課進行時別聊太多有的沒的)

相處上你不覺得有甚麼太care的大問題小問題

因為你們關係如果想要穩定長久的話

那麼你們彼此之間就像是有僱傭關係的伴侶

才會有助益你的學習狀況

至於如果彼此之間年紀差距很大?

那就真的要看當下情境了

畢竟我的預算目前也都只能找年紀相仿的

年紀大些的那種大師級老師我沒錢去嘗試QQ

但我相信即使年紀差距大也是可以當忘年之交(?

我自己跟我小時候第一個鋼琴老師現在就差不多是這樣的關係

曾宇謙跟他那90幾歲比我爺爺還大的老師關係也似乎是這樣(吧?

PS.那位大師不久前去世了

(一定會有人問: 蝦?換過還繼續保持聯絡?

嗯...因為首先是我小時候學琴是由學校安排上的一對一

換老師是因為學校把那個老師調去教小提琴了

我還當場傻眼

後來會有聯絡是因為她和我爸工作單位有些許關係才不至於說完全斷聯)

 

3. 遇到瓶頸換老師其實不是壞事

以前我也會猶豫「換了不見得變好」、「萬一換了也沒有改善呢」

這就很像當你跟你另一半開始有些...問題

經過一段時間你總覺得問題感覺永遠不會解決

卻又捨不得就這樣分、或是覺得分手也不見得就是最好的解決方式

然而以我自己以及身邊人諸多經驗的印象統計

選擇分開、離開、轉換

絕大部分人的心得都是: 後悔怎麼沒有找點換、怎麼沒有找點離開!

怎麼之前浪費那麼多時間、跳針跳那麼久

OK再度回到原題

學琴遇到瓶頸我認為老師會不會教其實蠻關鍵

以前我也會想會不會換了還是一樣?

甚至把錯往自己身上攬覺得我沒有學好是自己的問題

但是我現在終於知道不能夠完全怪自己啊! 老師其實真的有他的責任!

以我的右手握弓來說

前任只會一直跟我說這樣、這樣、這樣

但換了這個是懂得告訴我訣竅

經過一段時間調整目前右手情況改善許多

更重要的是: 我在目前最後老師身上看到比前任更多更多的教學熱忱

以及她自己本身對古典音樂知識的學問淵博和真心喜歡

這些都是我在前任身上很難看到的

但這些感覺沒有換老師的話也不會出現就是

 

 

4. 可以的話試著跟不同老師學習

這點我覺得在許多才藝學習上我是都蠻認同的

比如以前我的才藝重心都在舞蹈

一期報一次、跟好幾個老師都學過

我是覺得這樣蠻好的可以跟不同老師學、體驗不同老師的style

古典樂器的學習雖然不可能像興趣舞蹈班那樣短期換一個

但我是覺得若你學琴學了兩三年左右都跟同一個老師學

不妨考慮找一個新老師學學看

以前舞蹈教室有很多很多同學都是長期固定跟一個老師學

覺得這個老師很適應就一直跟下去、也不在乎是否新學的舞步舞曲喜不喜歡

但我只願意學自己有興趣的舞碼

所以基本上我上完一期就會換時段、換老師上了

一對一的學琴雖說跟團體的舞蹈班是兩回事

可是其實多年以來都跟同一個老師學、都沒有跟不同老師學的經驗

其實也是有些小可惜啦

我自己換老師的原因主要也是在這上面

一直有個「是不是該是換個老師學學看的時候」的聲音

 

最後也很重要的一件事我放在文末強調那就是: 

1. 關於試上「一堂」這件事我真心覺得沒有必要:

講真的啦,活了快三十年,我真心覺得無論你是一對一上課、補習班或學校課程、甚至外面工作環境,甚麼「試上一堂」根本扯蛋。我的意思是一堂課根本看不出甚麼東西,就像人際相處總不可能認識一天就摸透彼此合不合的來吧一堂課根本無法判定任何結論,喜不喜歡、是否適合自己、老師的教學表現我認真覺得那是要真的上一段時間(至少兩~三個月)才能見真章。

EX1. 以前我去二次基測衝刺班也是被邀請試讀一天,那一天也是覺得還好啊,但真的報名參加進到那個環境一周兩周之後,就會發現其實壓力真的很大、想休息的時候不能趴下來補眠,加上天天吃便當到後來吃到怕....整體讀書效果根本不OK。這些問題我在那「試上一天」根本不會考量到啊?

EX2. 我之前的兩個大提琴老師也都有所謂的「試上一堂」然後覺得還OK就繼續上...結果分別在兩三個月、兩三年(是的,這有點說來話長)才認清她們跟我其實並不是真的合得來。這段詳情可以看: 談|成人一對一指導的微妙關係: 讚嘆現任&靠北前任 ,看完就會知道老師的教學表現跟與你是否合的來這根本無法一堂課就能知道,至少從我上面說的第一點「教學基本態度」,很少說第一堂就給你請假遲到吧? 「說話多次踩你地雷」這應該也不可能上一堂就會發生的。所以,決定要上就直接上課,邊上邊觀察就是了

2.(2020.9.22新增) 關於「經驗」這個迷思:

相信很多人都會有「經驗」迷思,覺得經驗越多年越豐富的的老師越可靠安心,但....最近這一年,從換大提琴家教到前前後後跟這麼多中國舞老師上課,我已經對這個迷思改觀了。教很多年不代表就會比資歷尚淺好;就拿我上大提琴來說,我現在家教比上一任教學經驗少三年以上,但她卻比前任更會教也更有熱忱。所以不需要對資歷尚淺的新人老師沒信心或有偏見,她們搞不好會比資深老師更有想法、更有教學熱情。

*但我還是不太建議找尚未畢業的大學生老師


不知道看這篇文的讀者讀到這邊是否有被我影響

影響到開始思考換老師哈哈哈哈哈

當然決定權都在自己手上

換老師跟離職、搬家一樣很難立即行動

需要時間讓自己跳一下針(咦?

但跳針還是要有停損點的(推眼鏡)

喔最後講一點關於學大提的樂器準備:

1.如果你是去音樂教室上,就算教室有準備琴給學生上課也最好是自備自己的琴。畢竟只有自己的琴才是最熟悉的、平常你練琴練的也是自己的琴不是嗎?

2.如果是開始想學提琴,因為不確定會學多久、或只是學短期的: 不推用租的,尤其還是租最便宜的! 我自己就是這樣所以我才這麼說嗚嗚。租琴行的琴最廉價的品質都不會好到哪,調音很難調,你上課光是調音都不知道占去多少時間了。不好拉的琴你很容易被磨損學琴的信心跟快樂。真心建議要學音樂就算你是學興趣也要對音樂跟自己給予尊嚴尊重: 考慮好了就一股作氣! 購買一把跟自己有默契、好拉、聲音有宏亮渾厚的琴! 有一把好的琴你才會在未來學音樂的日子裡有成就感、才有真正學音樂的意義。

🎹BTW以鋼琴來講,很多人可能因為經濟問題、家長不確定小孩會學多久而先以電子琴替代練習,我只能說: 這真的是比租琴還毫無意義,電子琴的琴鍵觸感和鋼琴琴鍵根本完全不同,學生練習跟上課彈琴狀態也不同,再加上坐在電子琴前、手放在電子琴上的感覺我想那整個情境都會很影響學鋼琴的信念.....So! 最好還是一開始就在家備一臺鋼琴好好練習吧~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