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進行心理諮商大約兩個月

今天的諮商相比前幾次平靜許多

卻意外挖掘出

為何後來我逐漸對於在網路上回答關於我在小比工作相關問題

選擇三緘其口內心真正的完整原因

 


今天諮商提及國中在宿舍面臨過的各種霸凌事件

這些霸凌的經過還包刮了有的霸凌者我曾經試圖釋出我的善意幫忙對方度過難關

但結果對方在雨過天晴之後就又變臉回晚娘面孔處處針對我

這類事情我遇過太多

甚至成年之後我卻還是經歷了不少很類似的事

為何我後來都堅決不在網路上講太多關於比利時求職的細節?

喔好啦因為投稿換日線我還是有透露了我在甚麼地方工作

但至少不講店名、也不講我怎麼找到的

為什麼?

因為我在幫助了第一個叫Y君的女生之後

我逐漸覺得自己太容易相信別人的個性彷彿再度重蹈覆轍

君加我好友之後大概每個一段時間就會來問我不少比打相關問題

而我也將她當作是個跟我生活沒有交集、但就因為沒有交集索以更可以信任的對象

所以我對她毫無防備、毫無保留地甚麼都跟她說

包括了我工作上遇到的難題、負面心情等等

直到接近她要出發來比利時問了我我工作的店缺人嗎

我才忽然間隱約意識到自己不怎麼希望她真的來我店裡工作、成為我的同事....

甚至可以說是有些抗拒....

於是我先是回答她目前是很缺人但老闆好像沒有想擴充人力的意思

而且又要進入淡季了OXOXOOXX

後來她來到比利時之後我們見了面、她也很有禮數地帶了月餅禮盒給我並表示很高興認識我

我也繼續好人做到底的帶她辦理交通年卡、認識亞洲超市

甚至看她帶了一疊CV出來就繼續善心發作帶她去我們的姊妹店walk in

讓她直接拿到了工作機會

後來因為我也接近離職了心想反正沒有一起當同事應該還好

然而君在我離職後一個月見面時

從她的近況分享得知她迅速地與我前同事們打成一片

前一天還去同事B的家吃火鍋、全員到齊

我瞬間意識到自己過去總說同事們都是天使

但其實我仍是個默默被排擠的局外人

在那邊工作五個月我誰家都沒去過、也沒+任何人FB

君的表情一陣又一陣地直呼"是喔!?""是喔"彷彿沒去過同事家、沒+任何人FB是甚麼奇怪的事情

後來過幾天我請她幫我確認行李箱折扣

她隔天回了一句我明天看之後就消失了

後來我先是在網路社群上看到她不僅和我的前同事們開一場場生日趴體

現場還出席了一個早我三個月離職、與老闆不歡而散的前同事

頓時我內心感受無比的,怪異。於是我將Y君的FB設成了不追蹤

回台灣之後想說後來也毫無互動了就刪除好友了

原以為只是自然而然的成為過客

然而再後來的後來我陸續從網上默默推斷出

君應該在進去之後跟我前同事們把先前對她的信任轉化成新鮮材料絞我舌根

把我的密碼文章出賣給同事

這些事情跟以前妳在宿舍釋出善意卻又反被落井下石的經驗,很類似,對吧?」心理師如是問

瞬間我赫然找出了為何我後來對在網路上回答關於在比利時工作相關問題心裡有抗拒了、為何在君開始上班之後我隱約有股我似乎跟她說太多了的不安、為何即使後來沒有再聯絡或實質的證據證明君在找到工作、跟我前同事們打成一片後就將我當成是利用完的工具人

我仍然覺得八九不離十

你心裡一定很生氣,因為那跟一般單純針對不同。你一直想要試著去做一些幫助、表達你的善意,可是這些人在你真正需要幫忙時沒有站在你這,甚至還反過來補刀,現在到了20多歲也擔心君是不是也跟你過去遇到的那些同學一樣,利用完你就翻臉不認人

是的,這就是我內心真正的聲音

很多時候我們對別人好別人卻不見得真的會同等回報

甚至謥自己一個大大的康

即使我知道真正給她工作機會的是我老闆

但這過程是有我的加入就跟我脫不了干係

因此我後來也就不想在網路上回答跟工作有關的問題了(除非投稿)

而內心真正解答的全貌我直到今天的諮商才真正看明白

 

 

我也和心理師提了

我原來努力地扮演著希望自己也能運用自己的經驗回答別人問題的角色

甚至花時間花精神寫了一篇篇文章就是希望能多付出一些提供更完善的資訊

以及經驗分享鼓勵每一個想去比利時WH的人不要怕

講偉大一點就是替未來的學弟妹分憂解勞

讓他們不會說沒有方向、無所適從這樣

完全就是一片不求回報的熱血(何況寫這些回答問題根本賺不了一毛錢)

但結果就是被在比利時的那邦人視為眼中釘

被同事的朋友刻意封鎖再發文霸凌針對

所以你覺得她們是刻意針對你這個人?而非你的言論?發文者並不認識你,而是聽你的同事說三道四才隨波逐流?

是啊,而且她們觀念好像有一種: 最好以還在當地的人的話為準,那種已經回去的論調不準的價值觀

讓我蠻問號的原來還有已經回台灣的沒資格分享的潛規則

 

 

昨天晚上又有人找到我私關於我怎麼找到工作的問題

按理說有認真爬文做功課不應該再來當伸手牌問這種老掉牙問題

但看對方已道出自己在法國求職求的很不順希望可以北上比利時試試

並且想逃離中餐館端盤子宿命

我還是耐心地用我的招牌語言回答她: 

1.運氣是關鍵、語言是其次

2.無論你到世界任何一個角落其實都不用擔心找不到工作

關鍵在你自己要不要做

3.若真的想知道我怎麼找到工作我就說網路上找的

4.其實當你到了之後開始執行找工作這件事你自然而然就會找到了

我覺得很好的是,這些經驗依然影響了你後來的回答模式,但新的回答模式也是你自己觀察來的經驗結果

是啊我還是沒有停止我寫文章回答問題的習慣

只是方法轉換了

即使紅字部分對某些人來說是廢話

但其實我講的也沒有錯並且是我觀察得來的結論

 

 

 

順便再給一句很廢的大實話

沒有方向就跟著感覺走吧

讓直覺引領出屬於你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