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9.jpg

人生第一次租屋在比利時

大學剛畢業的那年春天,我遠赴比利時體驗了將近一年的比利時打工度假。在那之前,還從沒想過我人生第一次租房就直接在遙遠的歐洲,而且還是在比利時這個對大部分台灣人來說還是很陌生的非英語系巧克力小國。

在台灣,即使上了大學我都還是有自己的家可以住;數年前去大陸交換生,我依然有在學校裡的留學生宿舍可以直接申請。因此在去比利時之前我完全沒有租房的經驗,倒是父母有在給人出租房子,而我自己也稍微初步的見習過怎麼帶人看房,對於我的父母,他們最看重的是房客本身的質量: 他們不怕房子租不出去,但得要求是個好房客! 帶人看房同時也在觀察房客本身是否能讓他們放心,並告誡我未來我出去外面住,找房也必須謹慎!因此在去比利時之前,對於租房這件事情我最明白的一點是: 自己將來要住的房子,必須得親自看過再決定!

而完全不會法語的我,是怎麼完成在比利時租房這項挑戰的呢?我承認在那裏兩次找房的過程,我獲得許多人的幫助,包括在FB社團認識的比打前輩,以及定居在巴黎多年的親戚;一個介紹我如何尋找並加入布魯塞爾的租屋社團才讓我有多元並適合我的看房資訊;一個幫我翻譯法文租約還做我的擔保人!

在出發前三天,我先在社團上找了三個住處的預約看房;剛到布魯塞爾,在一家青旅住了四晚,並在那短短四天內完成焦慮的租房流程。一下飛機,風塵僕僕地找到了預定的青旅,放下行李、洗完澡,便出門去看一間又一間的房子!

布魯塞爾租屋行情

布魯塞爾是一個物價不低的城市,租房自然也不便宜,以首都大區來說,房價平均在500歐上下,但放大來看其實範圍還是蠻廣的,350歐~600歐/月都有。租金價格根據種種條件而定:所在區域(布魯塞爾是東南治安好房價貴、西北治安較差但房價稍低)、生活機能、交通便利度、室友多寡、是否需要爬樓梯、有無獨立衛浴、屋內設備.....。以我第一間每月表定595歐的昂貴小窩舉例他的條件: 地面層所以不需爬樓梯、獨立衛浴、只與一個室友共用一個廚房、生活機能優(附近有兩大品牌超市以及許多各式各樣利於我生活採買的小店)、不靠地鐵但有電車三站即可到地鐵站、地下室有洗衣機和烘衣機!而第二間500歐/月的小窩: 位在一棟新式電梯公寓內的家庭套房與一對拉小提琴的情侶分租(可是我搬進去三個禮拜他們就分手了)生活機能優良、環境比上一個清幽許多、靠地鐵終點站(但到中央車站車程不到20分鐘!比住上一個住處快許多!)沒有獨立衛浴、廁所離房間有些遠、好睡的沙發床、沒有衣櫃、有洗衣機無烘乾機(但是二房東兼室友有提供一個直立式晾衣架給我)。

至於租期,一般租約都是希望租至少一年,但也是可以找到有人要提前退租轉讓的,這就會有租約短於半年的選擇,但是只能說這樣的選擇不是很多!我會找到後期的住處,也是剛好他們本來就只提供短租,因此也是不便宜(我朋友知道我房間是睡沙發床、連衣櫃也沒有,卻跟我收500歐覺得我被坑了)!只能說找房跟找工作一樣碰運氣,當你已經迫在眉睫時,你只能退一步去做一些妥協,並根據直覺做出決定!當時因為找房找得很累,加上自己在比利時所剩的時間也不長,當我看到這個小窩給我很清爽舒適的第一印象、室友兩人都是音樂家(自己本身也學音樂)、交通便利又在我可接受的預算,附上簡易明瞭的英文合約、數字不大的押金,我便直接決定就是這裡、相信眼前這個「家」是眼下最適合我的選擇,其他我也不管那麼多了!

後期住處緊鄰包含超市、小型購物中心的地鐵站

簽約的重要性

在國外生活,必須要了解不管是工作還是租房,「契約」極其重要(其實國內也是才對),就算是我們所說的黑工也會簽一張合約作為可能還是用得到的證明。不過我還是遇過不少人選擇不簽合同來規避一些麻煩,工作的話,比如:「稅」 ;租房的話,比如: 自由、省錢。要知道,在台灣可能大家還是會顧及「說話要算話」,但在歐洲,你必須明白合約以外的出爾反爾都是沒有錯的

在比利時我比較少聽說有人在做不簽合約的長短租,但在澳洲、英國從一些網路以及友人們的分享,在這些國家有蠻多這種不簽合約的私人租房,在此告誡大家千萬不要想省麻煩或貪小便宜就選擇這種毫無章法的租屋! 因為:不簽約很沒保障、不簽約很沒保障、不簽約很沒保障!!!重要的事要說三遍!!!我最近才又在FB上看到又有人搬出沒簽合約的房子,押金500英鎊被扣要不回來了。

我自己就有認識的人,在倫敦打工度假第一年為了省高昂房租、為了怕住一住不喜歡又想搬、希望不被合約綁住,那一年都選擇不簽合約的型態解決住宿,有時住短租、有幾段時間住在華人家庭以工換宿;有時是被下令不給住了、有時自己網上看到更便宜的就自己決定再搬,最後: 一年內搬了五次家、甚至一個月內搬了三次!到後來她自己也很疲乏,直到最後一次住一個月就被下令搬家,她才認清乖乖簽約、正正常常地去租一個正常的房子才是最靠譜的。然而再次搬家後,她被原本是自己台灣朋友的前房東太太給擺了一道: 對方不將押金退還給她,但也因為沒有合約,只能拿對方沒轍。

至於我自己絕對都有簽合約,但是仍在租房過程吃過被人食鹽的虧。

剛到比利時決定要租那間「表定」每月595歐的昂貴小窩,為何叫「表定」? 因為這是一個法國女孩租不到一個月不想租的,而她必須找人接手、最後跟我達成協議給我100歐元等於讓我以每月575歐租這個套房,另外也「口頭答應」會給我一面全身鏡。到了簽約那天,完成交接後她的確是給了我100歐元,但不見全身鏡;她離開時我向她開口詢問鏡子在哪?她說過幾天會給我。想當然爾,過幾天她仍然沒有任何動靜,我敲她問鏡子到底是怎樣了,她便支支吾吾說她已經給了我100歐、為了幫我租這個房子耗費很多時間精力brabra…...簡言之,她覺得她已經不欠我了,索性說話不算話。簽約前對我表現的總總熱情熱心,到後來證實只是想將她不想租的房子趕緊脫手。

 

租房,很少人討論退房潛規則

網路上有很多關於在海外租房的教戰攻略、經驗分享,卻很少有人分享他們的退房經驗、告訴後輩退房的眉角。當你租一個房子要退房所要處理的眉角其實是一言難盡的,在歐洲正常來說房客退房後會有大概兩個月左右的評估期,房東會評估你住的這段期間讓它的房子有多少折損、需要花多少錢去修護,評估看要從押金扣多少,有許多人在國外租房押金是沒有完全拿回、甚至全數被扣押沒收的也不是沒有,而很多人是住到要回國的那一天,到後來即使房東退還押金也是退到承租人在當地開的帳戶,等於這筆錢被限制在國外。

至於屋況折損,並非你故意去破壞、甚至你也不覺得那會是你的問題,但在歐洲租房的規則就是:「當初這個房子是怎麼樣租給你的、最後就是得怎麼樣還給我們」,即使你的房間本身就潮濕、天花板那麼高自然冒出灰塵、受潮發霉,這些都不是藉口,你就是得想辦法原樣原貌地還給人家。另外還有承租人可能會面臨到的狀況還有: 有些不明顯的牆壁受潮痕跡(沒有日光照射進來根本不會注意到),在房東檢視屋況時提出你才發現。第一次退房結果,我的押金只拿回到了不到2/3。

經歷了這次退房,我頓時明白在國外租房押金能夠拿回多少,租房的日常保養是很大的關鍵,剩下的就是運氣了,這個運氣也包含了你的房東人怎麼樣。也是有房東在退房當天就直接把押金退還給房客的,我的後期住處就是這樣,只是那本來就是二房東另外找短期室友、押金也沒多少就是了。

 

 

用謹慎讓風險降到最低

台灣許多人都有一個迷思: 在「國外生活=爽爽過!」其實是大錯特錯!踏出國門的生活一點也沒有比在台灣爽,很多人甚至更能體會到在台灣生活有多幸福。

在國外看房找房除了要留意預算、合約內容、屋內屋外的條件之外,能否住到好房依然存在許多你入住前難以預料的要素: 房東好壞、室友契合度、洗澡或洗碗的排水狀況....。除了謹慎之外,不得不說還真需要碰一些運氣。

但至少我們可以在自己能掌握的範圍內做到最高的慎重,將風險降到最小,例如: 房子親自看過再決定、一定要簽合約。切勿貪一些小便宜鑽漏洞到最後得不償失(這點我也有經歷過不同的事情、一樣的教訓)讓本來就已經辛苦、充滿挑戰的異國生活再蒙上一塵灰。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