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90.JPG

2019 Brussels Ommegang

將近兩個月沒更新

自然是因為我離開我的電腦去旅行了哈哈哈

中西歐39天自然也包括舊地重遊了我心心念念的小比

這篇文封面就用這次總算一睹其丰采的中世紀節遊行唄!

上週在阿姆斯特丹青旅醒來的一個早晨

我打開我的信箱看到一封文情並茂(?好啦應該說誠意滿滿的一封來信:

嗨 Jennifer,
我是一位目前居住在台灣的台灣人,我叫XX。
最初是看了妳的「職場菜鳥的比利時打工度假」的文章而開始感興趣的,
看了很多比打的文章之後,突然想要打這封信問妳一些問題,

我在去年9月的時候到美國交換一年的時間,在一週前剛回到台灣,也剛大學畢了業
以前從小因為就嚮往體驗在國外生活的感覺,對於學習語言上很有熱
大學期間就一直計畫著我畢業後想要出國去工作這樣的想法
但都沒有一個確切的國家想去。

在美國交換期間,我跟一位比利時的女孩開始交往了
由於各自回國後她還需要在比利時讀書,而我剛畢了業不必再被卡在台灣
這時才想到或許去歐洲工作會變成是我的目的地
回來的這一週就一直到處找資料,也開始繼續學習更多語言
在大學期間學了一些德文,但在這一年期間由於美國的大學沒有德文課程就沒有再去接觸,現在才回頭繼續學習
最初的到歐洲工作的地點選擇是在德國(西德),比較鄰近比利時的區域
但這幾天發掘了「到比利時打工度假」這個選項,又打開了一項可能
就如同妳文章所說的:會不會當地的語言不是絕對
沒記錯的話北比利時是講荷蘭文,而布魯塞爾卻是以法文為主,兩者皆為我非常陌生的語言

於是就引發了我想問的問題:以一位外國人去打工,目前中文和英文是沒問題的程度,是否能夠在那邊生存?
先跟妳講一聲對不起,這聽起來是很自私的那種身手問題
其實不管答案如何我都還是會選擇過去那邊,我也不是很在意薪水到底多低
在美國生活一年的故事讓我理解,自身到國外生活的辛苦,環境險惡之餘,與人邂逅的故事我覺得是最印象深刻的
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學習語言從沒辜負我,讓我認識到更多人,打開更多只待在台灣看不到的世界觀

昨天跟女朋友聊到若未來的目標是到比利時居住的話,或許學習荷蘭文也是個選項
現在就在想該是繼續學習德文先,還是荷蘭文 
(兩者我皆有興趣學習,但以過去經驗,一次學習兩個語言會非常沒有效率)

學習語言還是源自於我的熱衷,我現在只是以「赴歐洲去工作並生活為目標」,在從各式各樣的選擇中走到那裡。
如果妳有讀到這裡的話,謝謝妳把它讀完!
也謝謝妳打的那幾篇文章,真的都很有趣!希望妳繼續下去。

-來自一位有著小夢想的台灣人

嗯...這雖然不是第一次收到讀者來信

卻是第一次收到文長慎入(?的mail

但他的重點依然是一直以來對於打工度假總是停不了的關鍵字"語言問題"

 

 

想起去年我打的一篇關於比打各種關鍵字想法分享的文章

貼在比打社群然後引起在比台灣人的公幹QQ

關鍵字包含了語言、工作、交友、交通、手機、超市....

但她們只把"語言"這一塊稍有爭議的部分無限放大

我的觀點是對於"打工度假"這件事我認為先在台灣花錢花時間學法文其實並沒有說很有必要

因為來了布魯塞爾之後我發現有很多人不會法文還是活得好好的、甚至留下來

相反地,我也看到不少本來有學過法語(而且還主修)去那邊之後求職也不見得吃香

而在那邊的時候有幾個人都認同:

出了國門大家起點其實都差不多、語言能力並非絕對優勢、運氣反而比較關鍵

然而或許有些話可以私底下聊天說、放到網路文章發表那解讀效應就真的是你無法預料的了

好 回到原題

那篇文章我後來修改無數次

盡可能讓文章看起來再稍微客觀一點但沒有改變立場

我依然認為特別為比打在台灣先學法文不是特別有必要

因為

1.你能學的其實有限

2.根據在那裏已經五年的前輩說法,那邊公司雇用一個非歐盟人要繳給政府很多稅,因此他們對於僱用一個持有的是這種短期簽證的外國人意願不高。

3.如我前面說的很多會法文的人去了那裏也不見得真的有很順遂的工作運。

4.如我前面說的很多不會法文的人不但活得好好、賺的飽飽還用工作簽證、入股簽證、同居簽證各式各樣名目留下來。

以上是我對於單純去體驗打工度假(也就是沒有男友女友在那邊以此當跳板的)、覺得先學法文會比較好找工作的人個人意見

但如果你是為了自己的興趣、自我充實而非為了去打工度假找工作,那麼,我很鼓勵你去學。我相信這對生活是很有用的。

 

不過來信者明顯是為了將來與女友的長遠發展

若你跟他一樣是因為有愛人在那邊的

語言就真的很重要

(啊其實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說語言不重要

只是針對比打的短期體驗,我的想法是學法語是很看個人的非必要性)

即便工作(也就是生存問題)不需要在語言上擔心

但絕對會影響你的生活。

我記得幾年前有位現在定居在英國的人氣部落客就說:

英文不好你依然能在英國「生存」,但你很難「生活」。

 

 

在找工作這件事上

其實除了語言能力以及運氣之外

依然有很多面向在影響你的求職

其中還有很重要的一環是: 你要找甚麼工作

只要能養活自己你甚麼都願意做嗎?(當然撇除不正當的活兒啦)

那麼我永遠都是那句話: 這世界上不管你到哪裡都不用擔心找不到工作,只看你自己要不要做!

如果你認為你在服務業上游刃有餘(或是很願意嘗試)

那麼國外工作你真的不用擔心

但如果你很排斥服務業(或是不將它列入考慮)

你的求職取向很明確是跟一般當地學歷的人競爭的話

那很有可能你即使語言無障礙也還是會很波折(或者說漫長)

這邊我要另外舉幾個分別在歐洲其他國家我認識人的例子

1. 潔西是在德國已快10年的工程師,但她工作完全不需要用到德語,因此她也沒有很積極的學德語。

潔西說:我的工作不需要跟當地人競爭,但那些即使會德語的人還是找不到工作的人,是因為他們得跟當地人競爭。

2. 艾希莉目前是位嫁給義大利老公的少婦,但她婚前婚後非別在英國先後待上一段日子。

婚後的她在英國南方懷特島住了兩年,剛開始三四個月她也歷經漫長的履歷海時期,

後來我知道她是個對求職方向以及定位非常明確的人: 她很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擅長的是甚麼領域

並且她從未將服務業列入考慮

即使她打聽到許多異國戀人妻到了國外生活後最終都還是從事服務業居多

而並非生活在大城市的她還是不想放棄、想要努力在可接受的範圍內維持自己的求職理念

最後她也順利找到了離家近且符合自己需求的工作

一開始我也覺得她的成功率很低、不願意跟服務業屈服簡直癡人說夢

但後來她的成功以及我後來自己跌跌撞撞的求職經驗告訴我:

這種很明確知道自己優勢在哪、方向定位在哪的人才是真的讓我佩服

因為她不像我多年來一直在自己不適合的領域裡鬼打牆。

 

 

只是原先我認為運氣最關鍵

但其實後來我覺得更更重要的還有: 你自己的決心

你若強烈決心完成這一年的比打體驗

我相信你絕對不會被打回票

你在那邊的生活是靠自己去經營出來的

你的決心會引領你走出屬於自己的比打成果

有的人運氣很好一到那邊就找到了理想工作然後就一直做下去

有的人運氣不是很好、換了幾份工作,但她還是活出她在比利時一年的精彩

 

 

執筆至此來murmur一下

剛結束一趟久違的壯遊

一個字: 累....

這趟39天、5+1個國家的旅程

如同以往沒發生甚麼過於嚴重的大不幸之事(偷搶等嚴重財物損失)

不過也發現自己是真的不再年輕了

姐年紀真的大了....對於睡巴士、睡青旅開始明顯感到委屈

出國真的很累、長期窮游更是累上加累

雖然我這次不是窮游是小資游

但我還是想講一句: 出國真的沒啥好羨慕的、很難出國的人你們一直在舒適圈裡其實也沒啥不好我說真der

IMG_1046.JPG

2019.6.27 Brussels Park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