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57.JPG

從去年十月就開始各種去來信一家家應徵

終於來到了2017年

1/16 這天下午我離開了台北出發前往鹿港

上次到中部是2012年

看看我是多麼不常到外縣市

在台移動只去花蓮台南

這兩年過年有再從台南南下往高雄跑

但也才待一天而已

(這次是半天)

原本我爸問我要不要他開車載我去鹿港

我拒絕了首先是我車票已經訂好二來我想自己出發才有自己獨自出發冒險的fu~

 

 

 

 

IMG_9654.JPG

在小艾換宿的這一周

感覺跟我原本預期的有些許落差

原本我以為自己在這邊會是個小幫手的角色

也就是他們團隊一份子這樣

從通信時候跟管家的接觸我也以為她們應該會把我當新成員一樣

但結果我感覺自己在這邊還是蠻像一個房客的

來這邊公己蝦五四三換取一周白吃白住

好啦其實也就住而已

我只在這邊蹭了一餐(而且是我已經吃過晚餐他們臨時有朋友拿來的燉牛肉麵問我要不要吃我想說嚐嚐也好即使我肚子已經飽了)

其他在鹿港吃的開銷還是頗大的

這邊東西很便宜可是畢竟是來玩的狀態就會很沒有節制的一直吃吃吃開錢再開錢

小艾人雖好

有東西也會跟我分享

但這一個禮拜在這邊我依然覺得自己像個外人

而我觀察他們對房客也不像一般台灣民宿青旅會對客人主動熱情問候

比較屬於活在自己世界裡那種他們跟他們自己人感情很好

可是對客人最多就是親切了

管家在每一位房客辦完入住都會開始一套SOP同時給鑰匙帶他們介紹小艾里邊的環境

如果是用餐時段就會順便跟你說這附近的市場可以去吃

然後就沒有了

跟房客的互動就到這邊了

完全不像一般台灣民宿的員工會給客人溫馨的感受

問候客人今天去哪裡玩了主動跟客人聊天

也許這也不是他們的義務啦

但多少會給客人期待上的落差與比較

 

 

而我就是個房客不房客員工不員工的尷尬定位

這段時間他們也有來打工換宿的小幫手

跟我睡同一間房

換宿差不多三個禮拜

她也跟小艾人挺融洽的可是人也是整個冷冰冰那種

跟她當室友期間我也很少跟她講到甚麼話一同待在房間的時間少之又少

她起床之後就開始工作

工作完就出去玩或待在客廳做她自己的事情跟其他同事或她朋友聊天

PS她還蠻不少男生朋友來鹿港找她的

我還第一次遇過這樣酷酷的小幫手

也不是要批評但真的是以往大家對民宿青旅小幫手的印象就是會很熱情外放才對...

我記得之前在台南老曼船長那邊認識的一個當時才19歲的小幫手女孩

(後來成為正職許久跟客人關係超好之後常常看她在FB波跟客人的照片

過了不到一年就跟一個香港客人在一起不到半年就懷孕準備結婚)

超可愛熱情還不停主動跟客人推廣台南、講老故事....

或許我並不是真的幫他們工作吧

又只待一個禮拜要融入真的蠻難的

 

 

以上是人情部分

不過不講人情

小艾真的是個在地特色濃厚像自己老家般的背包客棧

我從來沒有住過一間青旅可以帶給我這麼高的安全感

讓我把包包筆電手機隨處放人離開都這麼安心甭緊張

我有一晚還忘了把我包包拿進房間就直接睡了

隨身化妝包還開開的放在桌上

錯誤示範小朋友們不要學

以前住青旅我肯定都是在房間之外貴重物品不離身

睡覺時候絕對是把包包放在床鋪內側

即使去洗澡或短暫離開也都是把包包埋在被子裡的

但這次我在小艾筆電包包都放床下

尤其包包還是敞開的沒有關好放在很顯眼的地上

我也很難說為什麼

就是走進這間屋子裡即使沒有跟屋裡的人深交

心裡頭就會自然而然地在這間屋子卸下心房

覺得這邊的人都是正派的、良善的

無論員工或房客

加上我睡在女生間

也就更加不用想太多了

 

而這種氛圍我想有很大一部份來自於這棟屋子裡的裝潢陳設是典型的台式古早味

濃濃的古色古香

客廳之後的範圍就必須穿拖鞋

而往樓上的木梯開始跟一樓的房間內都必須脫鞋

 

小艾前廳

除了分享會其餘時間坐在這邊的幾乎都是小艾相關人士

IMG_9625.JPG

典型的台式老屋新生建築

IMG_9623.JPG

IMG_9628.JPG

這扇門內就是我這一周七晚所住的女生房

IMG_9629.JPG

小艾後廳

雖然小艾並沒有真正的kitchen

不過許多餐具、飲水機、以及電鍋、瓦斯爐都擺在這邊

IMG_9630.JPG

照片沒有拍到

不過這面牆下面一點點的地方都有貼各家客運往彰化、台中的班次時刻表

IMG_9631.JPG

浴室一樓後院有兩間

這邊的浴室環境很不錯

裡面還有一面透明玻璃微露天

很像在洗露天三溫暖的度假情境

但是放心!那一面的空間是封閉的,不會有人走到那邊去~~

IMG_9634.JPG

後院除了浴室、廁所也是洗曬衣的地方

不過因為我怕拍到別人的underwear放上來不好

畫面也沒有說很美所以我就沒有拍了

 

準備圖解這張照片時才想到我這次在鹿港真的是一張明信片都沒寫...

原本想說鹿港這個小地方待上一周應該至少要念點書寫幾張明信片

結果我書完全沒念、明信片一張也沒寫...........

OK 小艾雖然像是純樸的小民宿

不過它還是有靜靜的在販售明信片等文創商品

IMG_9622.JPG

 

再來小艾也準備了很多自製私房創意攻略在前廳

還有許多本鹿港的相關刊物

IMG_9626.JPG

 

 

小艾的空間主要就是在一樓部分

二樓就是一間盥洗室跟一間16人混住房

我也依然是沒拍照

只有親自去看了一下

16人間雖然聽起來很多人

但實際上它有稍微做了隔間

雖然只是用布幔四人四人這樣區分開來

可還是讓我覺得不會有人太多的壓迫感

IMG_9655.JPG

門外也有小艾周邊的景點路牌

IMG_9656.JPG

噢對了! 其實小艾並不是完全獨立經營的青旅

他與許多間各式旅社以及人文性質的單位是聯合經營的姊妹關係

比如桂花巷人文茶館、還有鄰近摸乳巷的小芹民宿跟鹿港在地的茉莉人文環境教育中心等等彼此的員工都有往來

因此我所說的小艾相關人士就是包含這些姊妹單位的所屬員工

換宿的最後第二晚適逢他們的聯合尾牙

我也參了一咖

 

IMG_9939.JPG

他們辦在這個名叫鹿港秘密基地的地方

這是一個類似倉庫改建的復古空間

裡面很多復古擺設

平常周末時間這裡會有一些課程,比如窯烤披薩DIY

而這桌自助式餐席的主菜也是一道又一道的窯烤披薩

因為這邊很多隻熊

所以這天的菜餚名稱都特別加個"熊"字來取名

IMG_9930.JPG

連魯肉飯的飯糰也特別捏成熊造型

IMG_9940.JPG

IMG_9941.JPG

啤酒雞尾酒各種酒

大夥兒玩遊戲輸了

LOSER要被彩筆在臉上塗鴉

還好幫我畫的人特別客氣

IMG_9948.JPG

 

 

 

 

小艾所座落的鹿港後車巷

IMG_9509.JPG

來鹿港就是要住在這樣庭院深深深幾許的古樸巷弄才對~

專長換宿: 分享會前幕後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