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20602893.jpg

2016/10/2

二伯與我攝於台南大飯店

 

 

 

前個周末在台南度過

這是我今年第四衝台南了

第一次過年 第二次曾宇謙 第三次小豬婚禮 

本來以為今年應該就在這上半年衝這3次

然而因為我剛好這周末也不用面試(履歷被打槍換來的)也沒其他事情

於是就代替我出國爬山的把拔去台南參加家庭聚餐

因為

我那個常年定居在NY的二伯回台灣了

 

 

 

 

其實他和我二伯母夫妻倆每年9月都會回台灣

但我們卻還是很難很難見到他們

我上一次見到他們已經是五年前爺爺的八十大壽餐宴我記得

 

 

二伯算是我爸爸那一家唯一久居在國外的親戚

在我兒時記憶裡對二伯的印象多從我奶奶那邊轉述給我聽還有奶奶家的相簿

所以從小到大二伯給我的感覺就像一個傳說中的人物

在美國留學、留在那邊工作然後就在那邊開船運公司

生意做得很成功的樣子、住在很大很漂亮的房子還有養狗狗

而我二伯這個人不算帥  甚至長的極度像我爸

可是我就是覺得他是我們家族裡唯一一個非常小說男主氣質的長輩

文質彬彬溫文儒雅

又由於我這輩子能夠看到他的機會真的很少很少

所以每次我爸說二伯要來、二伯也會在

我都會特別興奮

 

 

 

小時候第一次有印象見到他是幼稚園大班時  我叔叔的婚禮上

上小學之後基本沒怎麼見過他

好像有一次 他有來花蓮

國中之後...國三過年他有在基隆

接下來

高二也有一次他們來花蓮兩天的樣子

再接下來

就是高三奶奶過世前後了

奶奶過世前後那段時間是我短期內最常看到他們夫妻倆、見到次數最頻繁的記憶

我還記得在奶奶喪禮上  看到二伯紅著眼哭  那幅畫面我印象太深刻了

 

 

OK這篇標題是: 我的二伯母

所以趕緊把主題搬出來吧

為什麼要說我的二伯母呢?

這個小說男主的女主角是甚麼樣的女神嗎?

 

 

 

 

 

錯了

 

 

 

 

 

她是個內心充滿恨的黑魔女

 

 

 

 

我這個二伯母在我記憶中她一直是甜心

她比我二伯小將近10歲

我以前很喜歡我二伯母 甚至比喜歡二伯還喜歡  畢竟二伯比較不多話  但二伯母比較善交際  也很會跟我、我堂哥、我弟聊天

除了喜歡她也羨慕她和二伯的結合

雖然他們沒有小孩   可是我當時最崇尚最萌年齡差所以很羨慕他們這種組合 羨慕她嫁給二伯這樣大自己很多、留洋求學工作並白手起家事業有成的儒雅男人

我二伯母身材也保養的不錯  到我高中時她看起來也頂多40上下而已 聲音也聽起來也很年輕有活力的那種

遇到我也都會像一般女性長輩、尤其是我爸爸那邊的伯母嬸嬸一樣主動跟我聊天話話家常

所以即便輩分來說她是我二伯母  但以前我總是喊她嬸嬸  因為她給我感覺就像我真正的嬸嬸一樣 像姊妹般的媽媽

即便在我高三奶奶剛過世的時候家裡長輩一個個告訴我最好別太依戀我這個二伯母

我爸是看我滿口二嬸是海派甜心時

語重心長地告誡我:  你這個二嬸嬸,在我們家名聲了是出了名的差

我那時還一臉疑惑怎麼可能....她人那麼好....

後來到了那年除夕夜

首先是我進房間時我媽和我大伯母依然繼續聊她們的話題

越聊越久  也完全不避諱我坐到她們旁邊跟著聽

我才知道這個二伯母有這~~麼多讓我不敢相信的壞事蹟

 

 

 

 

 

我想就不在這邊贅述她到底有甚麼惡劣事蹟了

不管怎麼樣她都是我的長輩

總之我到那個除夕夜才真的完全聽說了為什麼我這個二伯母會如我爸說的臭名遠播

才知道高中那段時間

奶奶爺爺甚至大伯大伯母幾乎一個個對她徹底失望

特別是奶奶過世之後   我看大伯伯母根本是恨透她了............

 

 

 

 

 

我覺得這次十一周末台南探親整個就是熱臉貼冷屁股來形容最貼切不過了

五年不見二伯 還有二伯母

我滿心期待代表我爸的身分去看他們、參加家族聚餐

想再像以前那樣跟我心目中的男神女神聊天

 

 

 

結果.....

 

 

 

 

我這三天感覺像被我二伯母當仇人....

 

 

 

 

 

 

 

 

 

 

我根本整整五年沒見、也沒跟他們聯絡啊!!

頂多就是幾個月前加我二伯FB私訊他們我是安安、可以加你們嗎?很想念你們...

只回個你好兩個字

 

 

噢好啦

去年我第一次按加好友

可他沒理我

 

 

 

我爸說他們就是這樣

FB LINE 郵件  都夫妻共用....

他有時候要告知傳達一些事情給我二伯

對方也都是過很久才回  或是回的不清不楚

怪怪的

 

 

 

 

但基本上等於我跟他們是五年不見也沒有聯絡嘛

 

 

 

 

首先是他們終於到了大伯家

爺爺等啊等  問了我N遍他們怎麼還沒來

啊我怎麼知道他們怎麼過了叔叔說的三點半還沒來

我也想問他們怎麼還沒來

爺爺一直覺得他們上不來

三點半就想下去等

我一直說不用不用(叔嬸不停交代我千萬別讓爺爺下去等)

anyway我爺爺還是不停跳針說他們怎麼知道怎麼來、怎麼知道門牌號碼...冏

 

 

到了快五點鐘於門鈴響了

我幫他們開門後先遇到二伯
她就站在遠處慢慢進來我跟二伯聊完想趕緊跟她打招呼
以前我都叫她嬸嬸她都很開心
那天我喊嬸嬸她面無表情對我說:你叫錯了!要叫伯母

 

 

 

 

後來他們開始跟爺爺聊天

他們說到叔叔現在只上4天班
嬸:真好欸!賺那麼多錢又可以有這麼多時間
我:你們也是啊
嬸:我們不能跟妳爸比、可是我們很滿足我們的生活
我:⋯⋯⋯⋯

 

怎麼說到我爸那邊去了⋯⋯⋯

而且好似我諷刺他們一樣在回嗆我

 

 

 

 

然後還有想是中間二伯母離開座位我本來就正在跟二伯聊天但必須隔著一點距離

我看她離開加上要聊點爺爺的事情 當時的位置我最好是離近一點說比較好

我就坐到她離開的那個座位了

一般這種時候原來坐的人不會說風度差到覺得這座位就必須是她的(何況她也不是這間屋子的主人)

看到也別人坐了應該就坐在鄰近的座位

然而她回來時

版著一張臉站在一邊許久

我回頭看她的臉面無表情看著我

意思很明顯我坐走了她得位子

 

 

 

 

然後跟二伯講爺爺家很難處理的一點狀況

她直接打斷我用非常不友善的語氣嗆我講的東西完全沒重點一直在繞圈子

 

 

 

這一兩個小時裡

在場只有我和爺爺  以及二伯二伯母

我已經很明顯的感受到這個二伯母  我跟她甚至跟二伯說話必須要特別看她臉色

 

 

 

接下來第二天第三天的聚餐

這個二伯母完全把我當空氣

已經不再是以前會跟我安安安安的二嬸了

她多次給我的回應都是錯愕傻眼O型嘴

第二天因為我們晚到所以無法選擇座位只能離她和二伯很遠

當時我就希望第三天我自己過去一定要搶到可以坐在二伯附近的座位

結果那天同樣她看到我也不怎麼回應我的招呼

反到命令我坐在離二伯超遠的座位

我說我坐你們對面吧

她很不客氣的甩開臉甩著手: 不要不要!那邊是叔叔他們要坐的

 

 

甚至本來吃完第三天下午茶完叔叔本來要帶他們去赤崁樓

我跟叔叔說我也想一起去叔叔本來也說好啊的

後來二伯母聽到我要跟著一起去

她一聽到我也要跟著去赤崁馬上說不要吧!哎呀不去了啦 我們直接回去了 就直接去坐高鐵

當下整桌氣氛都蠻尷尬的

這個二伯母甚麼時候忽然把我這個姪女當成仇人了???

 

 

 

 

 

 

 

 

但我爸媽說

其實這本來就是她的本性

反覆不定

有時心情好有時裝的

對大人她當然得裝

最近她跟我爸之間有一點很複雜的嫌隙(不過還是都是我二伯母她自己的問題)

她大概就把氣出在我這個小孩身上

 

 

 

 

我總算明白

為什麼我媽說她早早就把紐約這個地方畫了一個大叉叉XXXXX

並且說她如果就算去了紐約遇上甚麼困境她寧可找ISIS也不去找他們

以前我說道想去紐約玩找二伯二嬸住在他們家

我媽都用一種你去了絕對死定了(是在那邊被他們搞死的那種死定了而非我媽要修理我)回應我

說:你看看奶奶爺爺在那邊被他們搞得多麼不開心XOXOXOXOXOXOXOXXOOOXXX

我總是覺得

我白天就自己出去玩自己的  也不奢求他們帶我吃好玩好 就借住在他們家應該還好吧

可是這個周末在台南的經驗之後

我總算看清了我這個二伯母的真面目、也明白了我媽阻止我去紐約找他們的苦心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