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800.JPG

The Brontë Country~Haworth

應該算是我這趟英格蘭之旅最喜歡的一個地方了

也算是我第一個走訪的英國鄉村小鎮

位於英格蘭約克郡西北部

Haworth也是這次英國行唯一一個沒有遇到半個說Chinese的目的地

雖說這個地方交通特別不方便、網路訊號很差

但我還是好愛Haworth

以勃朗特家族而享譽盛名

尤其是勃朗特三姊妹

大姊夏綠蒂勃朗特的代表作: 《簡愛》

二姊艾蜜莉勃朗特的代表作: 咆嘯山莊》

小妹安妮則比較沒甚麼知名的代表作了......

Haworth就是勃朗特家族的故鄉

以上兩篇名著故事場景也大概以這個地方作為靈感地

 

 

 

 

 

我是從York直接過來的

這算是我規劃後期才加進來的停留點

並不是因為被部落客的風景照吸引

而是這邊的YHA是一座古堡

被某位部落客的下榻分享文給引起了興趣

覺得難得可以住在歐洲的古堡青旅耶!!!

就撥個一天給Haworth吧~

何況我也是簡愛的書迷~~

想不到因為古堡青旅的吸引力

轉而讓我與這座迷人的英國鄉村美麗邂逅

並愛上了她

(最後反而是古堡青旅讓我有點小失望......)

IMG_6786.JPG

IMG_6793.JPG

轉車轉車最後從Keighsley換蒸汽火車到Haworth

🚂Keighsley➡️Haworth單程票: 6.5胖、來回票13胖(2020/2查詢)

Worth Valley蒸汽火車全線通票(也就是不限幾趟也是13

2020Worth Valley蒸汽火車票價表查詢➡️點我

2020Worth Valley蒸汽火車時刻表查詢➡️點我

IMG_6794.JPG

車站公告蒸汽火車的時刻班次

看到這種小火車站手寫的時刻表黑板覺得特別有味道

 

 

IMG_6795.JPG

車站外部

IMG_6779.JPG

蒸汽火車內部

想不到21世紀還有蒸汽火車依然存活載客

對我而言自然是新奇又興奮~~~

 

 

 

 

 

 

 

不過Haworth這邊網路訊號特別差

人在火車站裡裡外外都連不上網

這個地方也沒有計程車

我現在已經想不起來我當時是怎麼知道怎麼往哪個方向走了

也許抵達前有先估狗地圖再截圖然後知道是往背對車站左邊方向試著走吧

總之在沒有網路也沒有taxi的情形下

我只能拖著行李箱開始爬坡徒步走去我的青旅

由於又是上坡又提著行李廂和兩個側肩包還要隨時打開手機看有沒有網路感應加查看地圖位置

這趟步行路程大約走了半個小時以上

可是當我放下行李走回車站只要20分鐘

拖著行李箱爬坡又沒網的情形下又獨自一人實在有點無助無奈

但當中間看到手機出現3G時候整個人要內牛滿面惹

本來一直等待到青旅連wifi好好菇狗好好刷FB IG

結果青旅沒有設定自己的wifi

它們覺得反正都有cloud

註:cloud是英國的一個公共無線網路

可是....公共wifi常常都是連不上、超難連上

青旅stuff也試著來協助

不過我手機連不上就是連不上............

我奮戰了20分鐘最後投降

不管了就沿路往返方向走吧

IMG_6861.JPG

YHA Haworth

這次過夜一晚的古堡青旅

認真覺得這地方比較適合自駕來住....

這一晚感覺青旅也大多都是許多帶著小孩親子出遊的英國家庭旅客

我訂的是8人房一晚是£15

早餐另+£4.73(有點貴其實,不過YHA旗下的青旅早餐都是這個價,還是蠻值得的,如果在一間YHA過超過一晚我覺得買一頓就可以了)

總共下來是£19.73

接近20...........

IMG_6866.JPG

玄關

IMG_6875.JPG

後庭

IMG_6878.JPG

IMG_6879.JPG

IMG_6867.JPG

前台

說真的我對這間青旅實在算不上滿意

沒有自己的wifi就算了

前台也沒有人守著

我忘了櫃檯有沒有按鈴

但我記得我到最後還必須大喊著hello? hello?

過了好久才有人下樓來

她應該是剛好下來而非聽到我的呼喊

就連隔天早上我要寄存行李也是沒人喊了好久都沒人出現

最後我只好把我的行李放在櫃檯處了

然後賭應該不會有人隨便拿吧....但當我最後去提領前還是蠻緊張的

不過還好他們的人後來有幫我收進行李間

青旅內部其實也沒有部落客描寫得那麼有中世紀神秘氣氛

接著竟然又沒提供吹風機給旅客

說甚麼它們是青旅不是飯店......

拜託我住過幾十家青旅就你們沒有吹風機

我跟室友問

她們也都沒有...因為她們就出來過一夜而已就不洗頭了....

最後我只好濕著頭髮睡覺..........

 

 

 

 

離開了青旅後

開始往回火車站的方向走

本來想等等看公車

可是等了10分鐘還沒來

決定放棄

就用徒步的方式來欣賞Haworth吧

IMG_6799.JPG

IMG_6801.JPG

IMG_6803.JPG

青旅與車站之間的沿路風景

IMG_6805.JPG

IMG_6806.JPG

 

 

 

 

 

 

 

 

 

 

回到車站前

剛好有一輛vintage bus 準備出發

一趟車資大約£1.5(真的只能用大約不過真的就大概1-2英鎊)

但是非常推!!尤其這一天天氣特別好又舒服

坐在露天頂部座位感受Haworth的風光明媚

真的、超級、really享受countryside的舒暢

不過這個巴士並非一年四季都有

以2019的資訊來看只有每年七月底到9/1、也就是短暫的夏天有在營運

IMG_6809.JPG

IMG_6813.JPG

IMG_6816.JPG

IMG_6820.JPG

IMG_6827.JPG

都怪我的菜英文

當車停在一個車站邊

我以為已經結束了tour

雖然車上還有乘客沒有移動

也有新的乘客上來

但因為也有乘客下車

我就以為應該又回到了Haworth車站

我原本有問車掌先生

但因為我英文真的太爛聽不懂(而且英國腔真的很多時候會聽不懂)

只好裝懂然後默默下車

但是當我下車發現這是隔壁村庄的火車站時

車子已經緩緩發動然後開走了................................

我進到火車站問下一班公車甚麼時候來

站員說45分鐘....

這邊又是一個沒有網路的地方

於是我大膽嘗試了人生第一次獨自搭便車

我開始試著卯起來看地圖用走的邊走邊試著招手攔車

可是因為沒有嘗試過所以我常常都只舉半隻手

啊舉半隻手是要怎麼讓行駛的車輛注意到你、知道你的需要幫忙呢?

也好在當時走的路上兩旁都是很漂亮的民宅

歐洲鄉村人情味也很濃厚都會在路上跟人打招呼

我走到一半時

剛好有輛車就在身邊準備駛離駕駛人車窗打開先跟我greet我回greet完立即反應過來

這是個問搭便車的大好時機

這名駕駛是個長得很親切的帥哥

我立刻轉身問他是否會去Haworth、能載我去Haworth小鎮上嗎?

他說沒問題上車吧

此刻我整個人瞬間有種「得救了!」的感動

而我一打開車門才看到原來車上還有兩隻baby

哎呀呀英國Daddy真的都好帥呀~~~

這位Daddy在車上主動跟我聊了幾句

像是自己來嗎、來自哪裡、問我要去甚麼地方(實際地點)Haworth的旅遊特色等等

其實詳細的問我甚麼問題除了第一個問我是不是自己來之外

其他不是記得特別清楚

但我記得我是跟他說了我要去伯朗特故居、這邊很漂亮、從小讀了夏綠蒂伯朗特的小說、最喜歡簡愛等等

啊還有為了小心起見還是跟他說了有朋友在倫敦

然後他就和我說Haworth就是以她們的故居、故鄉還有那些著名經典故事地點聞名

(說真的詳細內容我真的忘了加上我英文真的還是很爛可能我當時也沒有完全聽懂他講甚麼只能大概猜出他要表達的重點....)

從上車到抵達目的車程應該不過5分鐘

不過步行和開車終究是不一樣的

開車五分鐘可以移動很遠的...

加上那個地方土法煉鋼卯起來走到Haworth完全就是一個沒有盡頭的情境啊!!!

 

 

 

 

 

 

IMG_6833.JPG

 

終於來到了Haworth的mian street

真正的Haworth主鎮就是這條上坡道路

兩旁有許多商店餐廳

 

 

 

 

 

 

 

總算來參觀了勃朗特故居博物館

IMG_6842.JPG

館內庭園內的石雕像

IMG_6843.JPG

售票處是在參觀的出口而不是入口

所以買完之後又要繞回入口購票

(湖區的波特小姐故居也是這樣而且繞的更遠、價格更貴、室內空間卻很小參觀豐富度不高卻要£10

還又要等候一兩個小時之後的場次,加上那個位置非常不方便附近也沒有可逛的打發時間

比起波特小姐故居,門票£7.5勃朗特故居的參觀價值高多了!!)

內部不能拍照

但我還是拍了幾張(我拍完才忽然間發現不能拍可是那麼多遊客跟館員都沒人阻止我..........)

不過為了尊重博物館我還是就不發上來了

IMG_6844.JPG

Main street上一間B&B

花花草草的裝飾特別引我注意

 

 

 

 

 

 

 

在勃朗特故居時我發現我的充電線壞了

手機又瀕臨沒電

這個小鎮上沒有一間商店是超市、3c用品店

我去了遊客中心詢問

他們說這邊沒有必須去Keighsley

但今天星期天現在又4點了應該都已經關門了...................

星期天4點到底在拉甚麼鐵門啦這些歐洲人腦子到底在想甚麼....

6點就算了!4點!!!!!

可是我當下覺得還是想試試看

於是就衝去搭上一輛前往Keighsley

我手機如果一旦沒電了又充不了我會欲哭無淚的!!!!!!!!

到了Keighsley 真的是站內商店街有很多很多的3C產品店

可是都陸續拉下鐵門

我先是拜託了兩間看能不能通融讓我買一條USB線

最後找到了這家

他們也是要關了

但老闆願意賣給我

而且才£5(可是事後證明又是一個便宜沒好貨的案例,這條線在我回到倫敦之後又開始出現問題、故障)

IMG_6846.JPG

就是這家店救了我

雖然我買到了一條非常爛的非原廠USB線

不過仔細想想在英國這個地方£5買到的蘋果USB線會有那樣一個禮拜就壞了的結果也不意外

這個價錢在台灣要買到一條非原廠、但能長久使用的線都很難了吧?

話說回來

我在Haworth一天內兩次遇上困難時總有人給予我及時的協助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愛上Haworth對她情有獨鍾的部分原因吧

 

 

 

 

 

 

後來又搭車回Haworth主街道

不過回程因為有繞路

所以比去程時的所花時間多很多

大概兩倍

等我回到小鎮上

原本熱鬧的Haworth 主街已經沒甚麼遊客

拍主街道的畫面也由原來的熙來攘往變的隨意即可拍出沒有任何路人

同時許多商家也都開始關門

IMG_6848.JPG

IMG_6849.JPG

IMG_6850.JPG

可是因為實在太餓

我就在這邊享用了這一趟唯一的一頓fish&chips

說被評為世界上數一數二難吃的料理

但我覺得很好吃耶

熱燙燙的魚配上山一樣粗胖薯條

肚子特別餓的時候享用尤其好吃!

 

 

 

 

 

 

IMG_6854.JPG

IMG_6860.JPG

這家巧克力店非常精緻又物美價廉

重點是巧克力本身也好吃

送禮自用兩相宜

第一趟來經過時店外站了一位長得很漂亮的試吃小姐

可惜被婉拒拍照了....她的理由是她正在上班啦

不過當我後來回到這邊走進來逛時店裡是老闆本人在而已

本來是只想逛逛

但我真的被這邊的巧克力還有老闆本人的和藹以及整間店的窩心溫馨氣氛給感染

於是就拿了三包帶走

結帳時老闆看了我的包包(我的樂譜側肩背包)問我是不是學音樂的

我說How do you know

老闆指了指我的包包接著說他太太是彈鋼琴的、但是本身是芭蕾舞老師

原本想趁還有天色的兩三個小時去健行

可是走著走著

我實在是找不太到有把握的方向

對於天黑的時間跟行進時間的掌握沒有太大把握

我又預訂了晚餐是有跟人家講時間的

於是決定隔天早晨再來吧

 

 

 

 

 

 

 

 

回到青旅後享用的晚餐

晚餐可以選擇你想吃的分量

我是點全餐

就是有前菜、主食、點心

我點的是泰式咖哩飯

可是完全沒有肉!!!!

這樣一頓差不多要£11

但因為廚房負責小姐知道我主食用的很失望

竟然只收我middle的錢

大概就£9 多幾分這樣

IMG_6882.JPG

前菜: 炸蘑菇

IMG_6888.JPG

英國隨處可見的甜點(巧克力蛋糕配冰淇淋)

 

 

 

 

 

 

IMG_6892.JPG

夜幕即將低垂的YHA

 

 

 

 

 

 

IMG_6863.JPG

IMG_6864.JPG

交誼廳

 

 

 

IMG_6868.JPG

IMG_6871.JPG

IMG_6873.JPG

IMG_6874.JPG

自助廚房

IMG_6889.JPG

青旅2樓

IMG_6890.JPG

IMG_6891.JPG

一樓用餐餐廳

 

接下來秀秀這間青旅唯一讓我滿意的: 自助式吃到飽Breakfast!!!!

,IMG_6895.JPG

IMG_6896.JPG

早餐是7點半開始的樣子

因為這天早上是要健行下午又要風塵僕僕搭好幾個小時的火車又要多次轉車

於是就不化妝了

所以7點出頭就想來享用早餐

結果還沒好要再等等會兒

這邊吃的早餐應該是這趟英國行吃的最滿足的一次

因為有熱食!!!!在歐洲早餐基本都是冷食

唯一能咬到熱熱的實體大概就是烤麵包或烤土司

在Haworth第一次享用到了熱熱的炒蛋、薯餅跟臘腸

IMG_6897.JPG

 

 

 

 

 

check out前趕緊給房間留給影像

IMG_6900.JPG

房內的壁爐

IMG_6901.JPG

青旅部分大概就這樣了

恩....沒有倫敦的那麼爛

但跟剛離開的很貴但依然物超所值的York Safety比起又還是很差強人意

不過這應該是Haworth唯一的一間青旅

想來走訪Haworth的背包朋友們還是可以住個一晚

而且早餐真的很讚

員工態度也很OK(除了跟我說我們是青旅不是飯店所以沒有吹風機時候的那一臉理所當然與堅決無可提供..........)

尤其看我對晚餐主食吃不慣竟然還少收我費用當下真的太感動

一天下來在Haworth周邊被當地人感動了三次!!!

其他的不周之處就只好摸摸鼻子將就吧

下篇來好好紀錄我一個女孩子家如何獨自在荒野健行!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