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64.JPG

去年夏天我接了少數幾個保管行李的小生意

這個發想的執行雖然沒有太頻繁

不過也算是為我單調的生活中增添幾筆過客性的人際互動

只是這個小生意能往來的多以學生為主

我感覺同樣在比利時

那些學生孩子跟我們這些WH者在小比所看到的面貌似乎不太相同

當我跟我最後一位"客戶"底迪聊啊聊到:

我: 「我自己來這邊純粹是給自己一段不長不短的時間體驗歐洲life、看外面世界的

就是說我沒有很渴望在這裡能待多久就待多久

但我發現在這邊的人(尤其是女生)好像都prefer永遠不回去、想在這能待多久就待多久

我目前為止聽過各種形形色色讓自己留下來拿永久居留的案例

其中我聽到最戲劇性的就是因為在按摩店工作表現良好、老闆邀情她一同入股

她可以申請"股東簽證"還啥鬼的反正不是工作簽證而是一種

因為入股而可以申請永久居留身分的公民權、跟工作簽證又不一樣

告訴我這件事的女生也跟我說她有個朋友在這裡每遇到一個guy就開宗明義跟對方說:

只要你願意讓我留下來我就跟你在一起

交換生底迪: "留下來是有甚麼好處嗎?"

這個問題頓時間真的讓我語塞

是啊,留下來不用回台灣到底有甚麼好處?

這邊的生活不便利、海外生活的冷暖大家都體會過

卻讓大多數的WH者如此追求"留下來"這樣的目標?

只能說也許那些女孩真的喜歡國外的環境遠勝於在台灣吧

 

 

在福利制度良好的歐美國家

離婚即使再難離(台灣應該是全世界離婚最容易的地方了)、離婚率還是一直都很高

可是離婚之後往往對女方特別有利

或者應該說: 通常都是對收入高、穩定的哪一方較為不利,只是通常都是男方為雙方的經濟支柱

因此多數時候離婚對女方較有利

當初是要結婚了才有的永久居留、離婚自由了依然可以繼續住在這個國家還可以撈一大筆錢

"海外亞洲女生嫁老外幾年後拿到身分(當地永居權)後再離婚順便拿到一大筆離婚費"

這在我們"台灣人"的刻板印象中似乎比較像中國人的作風作派?

但很奇妙的是

我自己觀察我周邊、認識的海外中國女孩交往的對象幾乎都還是中國人

一枚山大小夥伴後來去加拿大留學一年半載交了個同樣是中國留學生的男孩

另一個保持聯絡多年的山西妹子去年秋去了巴黎交換生之後也是跟一個同校的中國男孩拍拖

只是分分合合沒幾個月又正式分手

在比利時就我所認識的中國女性除了我老闆娘之外

其他認識的也真的都還是跟中國男性戀愛結婚(但沒結的也都分手或處於一言難盡狀態)

另外我觀察到的海外中國人老闆娘嫁的老公老闆以我看啊聽到的幾乎也都是當地身分的中國人

反觀我們台灣妹子在當地找華人在一起的我目前還想不到甚麼例子咧

 

今天中午跟一個剛澳打一年回來等二簽的姐姐吃飯

她原本也只是想去個一年就好、機票一開始就買來回

同樣去了沒多久認識了當地的"澳籍印裔男友"而選擇繼續辦二簽

但她男友很鄙視我上段所描述的"亞洲女生"

所以我朋友她自己完全不跟對方提甚麼伴侶簽、結婚拿配偶簽這些想法

我就跟她說了一般人對這些"亞洲女生"其實想到的好像都是中國人

但我觀察到的中國女生大部分都還是找自己國家的男朋友

可能過去有的還是有跟當地老外談戀愛、但至少我認識她們時候對象就都還是中國人

朋友: 我想啊那些海外中國女生應該大部分家庭背景就已經很好、甚至早就移民了

根本不需要特別找當地國籍的老外結婚拿身分

相對的台灣女生出身家庭經濟上(相比中國人)沒有那麼好所以......

(後面請讀者自行思考理解吧我怕我打出來間接害我朋友被罵了XDDD)

聽到這邊我想到最代表性的例子:家境富裕的奶茶妹章澤天

她也是在哥倫比亞大學交換與劉強東相識相戀、成婚生女(雖然最近劉強東深陷牢獄之災)

是不是中國女生跟台灣女生相比她們真的比較沒有像台灣女生那麼prefer找當地western guys?

這是個見仁見智的疑問句

我也自認我呆小比的時間並不長、認識的人也不算多

到底只是個小範圍的觀察而已

 

朋友也問我: "如果你在那邊如果有遇到一個人、他希望你留下來你會留下來嗎?"

我的回答是: 我覺得留不留下來跟在不在一起是兩回事耶

如果當下我認為回台灣有我想把握時間快去做的事情還是會回去吧

畢竟我自己的例子太諷刺

也從這段諷刺又瘋狂的過去認清一個啟示: 兩人彼此真心相愛不會分隔兩地了就走不下去

高中剛畢業那個夏天有位姊就跟我說: 一個人若真心想跟你在一起他會想盡一切辦法跟你在一起

當時年紀小還會想各種理由幫男方說話: "也許他真的有他的考量他的無可奈何吧...."

直到去年都高中畢業N年後我才被迫在比利時的那個他身上接受當年那位姊斬釘截鐵送給我的這句話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