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前還從沒想過我人生第一次租房就直接在遙遠的歐洲
還是比利時這個對多數台灣人來講些許陌生的非英語系國家
我自己沒租過房倒是我爸媽有在給人出租房子
而我自己也稍微初步的見習過怎麼帶人看房
完全不會法語的我是怎麼經歷租房這項挑戰的呢?
我承認這一路走來我獲得許多人的幫助
其中最要感謝的就是來這邊前就在比打社團認識的曼姐
還有在巴黎的阿姨
一個介紹我加進了多個布魯塞爾租屋社團才讓我有多元的看房資訊
一個幫我翻譯法文租約還做我的擔保人
先從找房說起
首先加社團 社團如果你只加那種台灣人在布魯塞爾的那種中文社團那麼你就傻了
以前是有幾個人會在上面PO房間讓渡的文 但實在是太少、頻率太低了
最近的話我上一次看到大概是去年快年尾時了
所以這以下幾個社團都找並加進來吧:
Rooms in Brussels (Expats, Interns, Erasmus and Students)
Colocation, appartements sur Bruxelles
BXL à Louer
差不多加以上三個就夠了
如果你在這邊沒有親朋好友可以讓你長期借住的話(超過一星期以上)
那麼你最好在出發前3-5天就要開始從社團觀望房間+約看房子
一星期有點久
因為在這邊的房子通常都很快就租出去
除非屋況太差太貴
先來說說布魯塞爾的租屋行情吧
這是一個物價不低的城市
房價平均在500歐上下
市中心1000區我常看到的房價不會特別高
跟周邊民宅區差不多
但是為什麼呢?因為住在這邊不會有比較多優點
首先就是你的居留
1000區居留是最難等的因為太多外國人、人口太多
一般等居留證的時間是兩個月左右
1000區則可能是三個月甚至四個月
再來就是治安問題了
因此許多人是建議別找1000區租
1000區周圍的幾個區: Etterbeek、Ixells、聖吉爾、聖諾德、Woluwe...是比較多人租屋的區
布魯塞爾是東南治安好房價貴、西北治安較差但房價稍低
尤其前兩名Etterbeek、Ixells是最受歡迎、治安最好的兩個區了.....但也就比較貴
這兩區都在市中心的東南方
至少都是500歐以上的
600以上也不在少數
不過目前我已經有打聽到兩個前輩姊姊都在這兩區用3開頭的數字租房
另一個我不清楚 但其中一個就是曼姐在自由大學所位於的Ixells
不過她說跟幾個衛生習慣不好又沒禮貌的小屁孩室友同住共用盥洗與廚房讓她數度要起肖
她自己的房間也特別小這棟房也沒有洗乾衣設備
所以我想在這邊還是一分錢一分貨啦....
這兩位應該是找很久或運氣好找到在這邊低於400的房...
我觀察下來在這邊大多包網包水電瓦斯哩哩摳摳總計每月都還是超過500的
如果你share的人在兩位以內應該就550以上了
房租本身常常是有含水電網跟不含的兩種數字
比如我現在的房子房租本身其實是525 水電網+70 所以一共是595
押金說壓兩個月房租則是525*2=1050歐
押金通常是兩個月房租
但也是有1.5個月或更少的
假如你願意住遠一點、不怕交通不方便: Uccle、Scharbeek、Wemmel、歐盟區..等等可能就有500以下的
不過我也還是不時看到500出頭的單人間啦
再來樓層應該也是取決於房價的要素之一
因為這邊公寓都蠻老舊(不過外觀特別漂亮)
每一棟都長得高高瘦瘦像這樣:



這邊每一層樓的高度大概都是台灣的1.5倍以上
你仔細想想當你搬家、或旅行時候會有多辛苦了
在這邊你必須自己會料理食物
所以廚房是不用講的也很少沒有的
通常廚房都會有電磁爐、大烤箱跟一些基本的廚具
大部分也都會有微波爐
但有些沒有...........像我的就是
最後就是租期
很多都是簽一年的
在我還在台灣剛加第一個社團時看到的都是一年一年
我都擔心這樣是要怎麼找啊因為我到底會待多久很難講啊
後來是在多加了另外兩個才看到好多租期是半年上下的
因此在問房時要留意stay minimum
可是三個月之內的真的很少....目前我看到的大概五根手指數得出來
不過有很多是如果你中途想退租可以找人接手就不用賠錢
開始切入主題: 我的租屋經過
首先就像我前面說的出發前五天開始認真物色房源
我自己就是有一個聯繫人跟他說下周二(差不多快一周後)看房他就已經說了似乎有點晚但還是先約
結果隔兩天就跟我說已經租出去了
因此約看的時間最好是抵達前五天之內
我自己是3/28下午抵達布魯塞爾(原本是3/27傍晚的)
原先就有訂了青旅住到4/1
所以我自然是希望能夠在4/1前搞定租屋然後退房後直接搬進去這樣
因此我就是跟3個人約了3/28晚上 分別在18:30、19:30、20:30
第一個在Ixell 後兩個都在Etterbeek
No1: 全包565歐 一共4個人住 但在很高的三樓(他們的2F)
而且樓梯好陰暗
我一身輕便的爬上去都有點喘了何況抬行李.....我想我會幹到爆吧![]()
我看了一下裡面環境感覺也不是很十分的乾淨清爽
四個人共用一間衛浴、又這麼高
卻還565我看完立馬覺得算了0.0
No2. 也就是我最後搬進來的這間
一樓獨立衛浴套房全包595(超貴)
不過這是一個法國女生歐德租一個月不想租的(我這比較晚知道)
所以可以講價 她把價差退給我
原本這房間是有一張她自己買的大床
原本她說如果我要的話把這張大床留給我、再幫我買一面全身鏡子
這樣子595共含這些
我原本是覺得這樣OK 雖然貴了一點但有大床、全身鏡又在一樓而且室友才一個共用廚房
我想這樣應該算划算
我看了很久 第一印象很不錯 幾乎直接想當場跟她說我決定要了
可是後來我還是說我回去想想今晚給答覆
要離開時才注意到這廚房沒有微波爐....
沒有微波爐對我來說我覺得有點不便....假如又是快600的租金下我頓時又覺得更需要再想想了
不過當時都還沒注意到原來No2周邊生活機能這麼好
直接就在兩大大超市直線中點上
No3. 離前一間不算遠
因為我想時間很多就慢慢走過去順便認識一下這一帶環境
最後還是提早快20分鐘到了
No3這間房間超級搶手、超多人約看
行情好到反而是這間房在選房客了
我跟喬安娜問是否可以先看合約內容她用一種我怎麼那麼可愛的態度回我:
Hey Jennifer 我們要等你都來看了並且見過Kosta討論決定最後見房東才來講合約
看起來決定者不是房東而是當下準備退房的女生喬安娜跟有點二房東味道的帥哥室友Kosta
喬安娜在貼文就直接掛Kosta的FB表示兩人皆可聯繫私信
我在私信喬之後她也直接給我Kosta的whats app
好來講講這個房間
這房間真的是俗溝大碗
房間超大、一樓、全身鏡、大床
衛浴雖然在房外 不過也就跟一個帥哥共用
但樓上還住一個也快要搬走的女生
廚房含微波爐、dish washer都有
但有洗衣機沒有乾衣機
不過有些東西像是衣架你有需要的話都可以問房東要
位置方面更是好的不得了
靠近地鐵站Montgomery
也有大間家樂福超市在附近
這樣575真的挺划算(謎之音: 其實我是看室友是帥哥)
但最大的缺點就是我最快也要4/20才能搬進去
這對我來說真的是蠻麻煩的
後來我想想其實也就差三個禮拜
我就趁這三周先到處去玩吧、也可以去巴黎找我阿姨
於是3/29我就跟喬說我決定要了
她先是回我因為今天還有人約看房
今晚會跟Kosta討論結果給我答覆
最後當然是選擇租給其他比較穩定的人.....
哀哀誰叫我是前途未知的打工度假身分呢......
算了本來就覺得它們很競爭應該不會選我
所以我就跟歐德說我要去住她那邊了
然而
這邊很波折
3/28看房
3/29早上跟喬說我要晚上被答覆說不好意思決定租別人於是我當下立即告知歐德我要住她那
3/30早上歐德才回抱歉已經要租給別人然後我在青旅床上躺著划手機爬其他房間一個多小時之後她又回說嗨我又回來了你還想要嗎?那個人說不能來了
我立即說好於是展開30這另我很焦頭爛額的一天
這一天除了我一個人在廣場周邊到處跑來跑去或躲在房間上網查各種租屋相關資料
也經過了我阿姨跟我的視訊通話還有她跟歐德的通話............
首先我跟歐德說好 但她說她還是想把這張大床帶走房東會給我一張單人床
我自然就提出那這樣應該要壓低房租
我開570 她提出575 租期到八月底共五個月
這樣(595-575=20)*5=100 她退我100歐
我問那鏡子你還會給嗎?她說dunt worry她會給的
看房她當晚還傳全身鏡商品照給我 問我喜歡哪個顏色我想她應該不會食言.....然而後來我錯了
這邊我想好吧就575又獨立衛浴也有一面全身鏡 只是差個微波爐就算了吧
我在這天把合約傳給我阿姨 阿姨幫我翻譯之後我才知道
原來我退房時還要另外繳暖氣維護費40歐、我還要買房屋保險、我沒工作合約就必須要有擔保人簽字以及身分資料
尤其是這個房屋保險在這天把我搞瘋了
在附近到處找銀行、結果用估狗地圖走到現場發現根本沒有可辦理的地方只有ATM或是根本沒入口
歐德也同時幫我找了各種方法、告訴我各種買保險的方式
最後她說她找到一個網站可以直接網上買、叫我31晚上去她那邊我們一起解決、別擔心一定會有辦法的她可以幫我買這保險
看到這邊大家應該都會以為她人好好、幫我想各種辦法幫我啊呵呵我當時也這麼以為害我當下一邊跟人問約看房充滿罪惡感
然而在事後證明她如曼姐說的是為了自己可以趕快搬出去不賠錢才這麼熱心
先來講31號這天吧
其實這天早上我還是去看了兩間房
因為約的時候還處在一個充滿不確定的狀態
後來歐德種種熱心、希望我有個明確答案、她會盡力幫我時我即使很guilty還是沒有跟人取消
我想就用看好玩、當萬一破局的備案心態去看了兩間房
No4. 位置我忘了....反正應該也是在ixell這樣的區
因為看完之後也覺得沒有很喜歡、盥洗廁所也有爬到樓上我就覺得有點麻煩加上原房客又是男生
我搬進一個男生房間 感覺有點怪怪的 又不是說多便宜我記得535的樣子
所以就沒記得那麼清楚了

No5. 位置如圖
蠻遠的Woluwe聖彼得
這個地方真的蠻偏的我都還要換公車才到
不過不得不說這地方超~~~~美的、環境超好、都是那種超漂亮獨棟民宅






滿地的落英繽紛
看到沒?這邊環境無敵清幽而且屋景超童話的
感覺住在這邊的人都是蠻有錢的中老年人
我忽然覺得這邊很像天母
都是位置不方便但環境好地勢高空氣新鮮、居民應該都是中產以上
而我所看的房子自然也有別於前面所看的
這間是一棟獨立、外觀上看起來像台灣的觀光產業區常見的那種文創工作室
恩 超級像一間工作室的

以下是屋內



帶我看屋的是屋主先生太太
太太完全聽不懂英語
屋主先生是位感覺很和藹的高瘦老爺爺
屋內看起來也都蠻OK
房間就位在二樓
盥洗室有兩間
好像樓上住的人不超過三個我記得
全身鏡也有 也不需要保險保人
重點是最短可以租三個月、房租500歐全包、押金才450
加上這邊環境又那麼好要不是歐德這邊當晚還等我過去我真想直接就說我想搬過來了
房子旁邊就是一座大大的公園


個人覺得這邊實在很適合養老
我覺得我這一路上看了這五間房子
所走過、欣賞到的美景都不是觀光客會看見的
我如果沒有找房子根本捕捉不到、感受不到布魯塞爾隱藏在觀光區外的美麗
最後當晚到了歐德那邊
我也同時處理好了我阿姨的擔保人同意書
去那邊跟歐德原本是要一起搞好保險+拿她幫我印的合約
結果簽完合約以後我跟她問起那保險呢?
她才說: 啊抱歉忘了告訴你房東剛剛有說這可以等你之後租了有了戶頭再跟銀行買就可以
我是有提出說等簽約搬進來之後再去買比較好
只是你跟我講了那麼久要幫我買幫我弄此時才被動地說: 你可以之後再自己去買就好
難免有點不太舒服....不過這還算初步的
因為本來我就不敢讓她幫我出錢(但她也提過說我先付之後再補給我.....說真的幹嘛這麼複雜呢.....)
既然現在房東說可以之後再補那就先甭操心了也不用讓她幫我出了
這天我在這邊簡單的吃了現在室友阿蒙特別幫我弄的小晚餐

而且這天我生日...不過我沒告訴他們啦
但就覺得這天過得蠻特別、感覺很多人幫我找到了房子住
隔天4/1退房青旅搬到這位在Etterbeek 的La chase小屋
正式簽約
我也是這天才忽然發現我還是好多關於租房的事情都不懂唷....
比如床被單枕頭都要自理而不是看房時所看的那樣全套現成睡
也在入住當晚覺得我好像找太急了......心理五味雜陳覺得租貴了
因為這房間好多我之前沒注意到的缺點
晚上顯得燈光昏暗(白天看房根本看不出來)
進來有三道門: 外門進來再開一道近來我這層一樓間然後再進來我的房間
除了最外那扇
鎖門無論從裡從外都要用鑰匙開: 我要從房內鎖門也要拿鑰匙、我要出一樓間門如果室友出門去上班了他鎖門我要開這門也得拿鑰匙才能把他打開
也就是只要我室友出門如果有人按門鈴要進來、我要去地窖洗乾衣間送取衣服我也要特別拿我的鑰匙開
這也是看房時不會注意到的................
因此我覺得感覺租、貴、了.........
575歐 :
獨立衛浴✅


私人小庭院✅(沒有花草也沒有曬衣桿頂多可以開烤肉趴但我也沒甚麼機會辦烤肉趴)

落地窗外也有一層電動窗簾
拉開的話太陽下山前房間不用開燈都超自然明亮
中型衣櫃間✅

電腦桌椅一組✅

單人床✅
是可以睡啦....不過床架是木頭組成那種
床墊下有幾根木頭不固定.........

其他:
廚房✅

小客廳✅

✅生活機能便利:
附近有銀行BNP、ING
出門兩邊方向分別有兩大超市DELHAIZE、家樂福以及多家水果店、小商店
附近也有打印店、幾間家具市場、麵包店、肉店..........
不過請注意在歐洲啊.....晚上七八點過後你就別想買甚麼東西了尤其是在住宅區
即使市中心1000區的購物商店街禮拜天也是可以給你關一整排的
即使星巴克也是可以給你關店休息
BUT :
X微波爐
X電熱水瓶
X直達大廣場(我工作地方)的交通路線,要走一段10分鐘路才有95路公車直達
X房屋保險(萬一發生火災之類的可以獲得理賠)
X洗碗機
※退房還要繳40歐暖氣維護費
總覺得這個沒有那麼沒有這樣要跟我收595還要我買保險還要跟我收40歐.....媽蛋....這房間應該不值到595吧.....
加上感覺我好不容易來這邊租房就應該找一個shared house
跟兩三個當地或其他國家的人像一個國際家庭一樣的居住環境省錢又有趣才對啊....
想著想著有點後悔怎麼沒再多深思熟慮就簽約了
而且最後................
X: 全身鏡
恩哼全身鏡也沒了
31號下午跟曼姐吃飯她聽我這房子不便宜又要各種雜七雜八文件
又是一個女生租一下就想退的就覺得不太妙、這女生(歐德)真的能信任嗎?感覺她是為了自己才這麼熱心
只是她也知道我已經無法抽身了只好祝福我是真的找到對的房子
結果......這房子目前我住了一個禮拜是覺得還好沒啥大問題(不過現在我蓮蓬頭壞了、只能用頂部大花灑洗)
但是歐德在簽約後給了我一百歐後就開心搬出去住了也就沒有了動靜
簽約當天房東來前我還跟她確認了100歐跟鏡子是否都如原來說的
她說對100歐簽了之後馬上給我、鏡子也會給within few days
可是交接後五天她完全沒動靜
我就主動私訊問她還有沒有要給、如果你覺得不想給了可以直接講沒關係
結果她竟然這樣回:
小姐當初是你自己說會給我的耶!
怎麼講的好像反而我欠你了呢????
其實全身鏡我後來也覺得八月底要搬出去也是麻煩
所以如果她有難處她告訴我我都想就算了
可是這種態度........
完全應證了曼姐說的
之前表現那麼熱心慷慨都是為她自己
一脫身就拍拍屁股走人了......................
算了就當經驗+教訓吧
這趟租屋洗禮雖然迅速解決可是也學了很多課
假如下次要再找我一定要找550以下有全身鏡有微波爐的哼!!!!!!!!!!!![]()
在歐洲一切都沒有台灣便利
語言是一大問題、文化衝擊又是另一回事
但真的可以學習獨立
光是租房這一條就可充分說明
尤其打工度假跟交換學生不一樣
雖然我自己也曾經當過交換
可是是在沒有語言問題、也不怎麼開錢的中國大陸
另一面交換學生有很大層面都還是有學校在COVER你
光是住宿就直接住進學校宿舍也不用面對找房、租約、被人坑等等的風險
等於這是訓練你成長的一條佈滿荊棘卻令你回味無窮的路♥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