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191.JPG

走跳歐洲有哪些潛規則呢?

綜合

一、廁所使用

IMG_6351.JPG

※倫敦柯芬園的付費廁所

1.公共廁所幾乎都要收費,range大概在1~2歐之內。

2.正常餐廳消費者不需要另外付費,但像星巴克、麥當勞之類的連鎖餐飲店廁所會設置密碼,而密碼通常都印在收據上,若你跟我一樣臉皮厚的,很急著上廁所又不想消費可以去問問座位上的客人是否可以請TA將收據上的密碼給你。

3.收費景點內的廁所也毋需另外付費

4.個人建議當你想上廁所還沒有那麼急時,可以打開地圖看看你周圍有沒有飯店,通常飯店內的洗手間不但乾淨還免費。

二、星期天是空城

IMG_6820.JPG

※剛到布魯塞爾打工度假我頭一次看到固定公休不營業的星巴克

觀光區域大致上還是蠻熱鬧的,但....多多少少還是會看到蠻多店是不營業的,出了觀光區就更明顯了,基本上可以說是空城,所以如果你訂的住宿是在觀光區之外,需要去超市買食材或是臨時需要買甚麼吃的用的這點要注意。

英國會好一點,歐陸是星期天完全不營業、星期六只營業到傍晚六點左右;而英國則是一~六全天營業,星期天大約6點以前商店百貨就都會拉下鐵門了,有些更小的地方甚至4點就收了。

▲用餐

三、水也要錢

1.這要先說,上餐廳用餐最好是要點個飲料,不然真的很奇怪(只是你若堅持不點TA是也不會拿你怎麼樣啦)而且服務生也會主動問你要喝甚麼。

2.若真的需要水正常情況下都是要算錢的,甚至比酒還貴。有些人說跟他們要top water就不用錢,但我還是要說: 不是每個餐廳都會願意給你免費的top water,很多餐廳的態度還是: 要喝水,就只有要錢的飲用開水

3.但我依然還是有少數幾次跟她們要水沒被算錢的啦,其中一次在義大利一個小鎮上的餐廳,我一個人就點了超過30歐,前菜、主菜、甜點,可能因為這樣他們覺得水就算招待我吧哈哈哈

4.對了! 在歐洲的吃到飽餐廳,除了飯店自助早餐之外,大部分的吃到飽餐廳(幾乎都是火鍋店、亞洲菜館)不包含飲料,飲料另外收費。

四、在正式餐廳用餐不可把自帶食物拿出來,包括水。

前面說到了不點飲料不太好,自然你如果把自己的自帶飲料(包括水)拿出來飲用,這.....非常沒有禮貌! 食物就更不用說了

五、小費

歐洲餐廳基本上不大強制給小費,但會建議湊個整數,比如總餐費18歐多,你就給個20歐這樣。

住宿

六、許多旅店是沒有電梯的

其實更廣面來說是歐洲許多建築年代都蠻久的,有電梯的不多,也因此許多青旅、民宿(包含airbnb)也是都沒有電梯,訂房時你看他的設備還有評論區多看一點,設備區如果沒寫有電梯的話那基本上就是沒有。而且有的不但沒電梯,樓梯大多都很窄,有些民宿還是那種很窄的直線螺旋梯(這通常比較可能出現在airbnb),你如果行李箱還是那種28-30吋的那種會很想哭der。

但講到電梯,這篇文我已經寫到最後了才想起:  歐洲的電梯內按鈕,是只有開、沒有關按鈕。然後再提醒一點或許你早就知道的: 歐洲地面層是G樓,我們的2F是他們的1F。

七、普遍沒有冷氣

上面說的是歐洲住宿電梯不普及,冷氣更是稀有。

如果有計畫夏天去歐洲的要注意: 歐洲因為真正熱到25度C以上的天數很少,即使是夏天晚上大多時間都是涼爽的,因此一般室內會裝冷氣的很少,包括辦公室,住宿民宅就更不用說了,各類旅宿大部分都是沒有冷氣可以吹的。但!!歐洲熱起來也是沒在客氣的! 討厭的重點就在,若你跟我一樣怕熱、又剛好遇到熱浪來襲的時候身在歐洲,你真的會很痛苦,因為不像台灣到處都有冷氣吹。反過來說,暖氣倒是比較普及。

但南歐好像就比較好一點,就連我在南法亞維儂的airbnb也有冷氣可以吹。

八、城市稅

歐洲幾乎大部分的城市小鎮都會收城市稅city tax在住宿費用內,金額每個城市不一,有的甚至按房費的百分比來算,同一城市不同星級的飯店數字也會不同,目前booking幾乎都會標示總費用在房費列表裡,以前都不會,只會寫在每家旅宿的住宿需知內(除此之外還會另外收清潔費、被單費等等,卻沒有一開始就列在搜尋出來的住宿列表上),讓許多訂房者誤會自己真正的住宿費用。而大部分的清潔費、城市稅這些都是入住或退房時才繳納。不過airbnb就千萬要注意了,細節規定都要先看清楚啊!!

▲交通

九、當地交通票當天購買的千萬要打票,否則查票發現沒打票視同逃票。

上車一定要有票才可以這就甭說了(但有些地方、有些時候公車巴士還是可以上車再跟司機買票啦),通常事先在網路上訂好的那種長途火車票是不需要再打票,但部分地方的那種區間車大部分都可以現場再買無需事先訂票,可是這樣的車票是否需要打票再上車每個國家有不同的規定,以義大利、法國來說都必須上車前再用月台上的打票機打票,否則就視同逃票,驗票時就必須罰錢。至於罰多少,每個人狀況不同,我自己有一次在米蘭去機場路上因故使的那趟路上超超超超級趕,匆匆買完車票就忘了打票跳上火車,當驗票員在我面前出現我才想起我忘了打票,心想我死定了...但最後! 我拼命跟驗票員解釋我真的沒有要逃票,並給他看我的買票時間才多久前、我是要去機場搭機、沒有理由要逃票啊brabrabra.....驗票大哥最後是罰我5.3歐(並秀出罰則),算是幸運了(因為我那趟義大利之旅已經夠慘了....)因為我有聽過不少依然罰50歐的例子,但也有聽過遇到佛心佛系驗票員一毛錢沒罰只有鄭重口頭警告的

而那種當地城市的交通票券都務必要在第一趟前打好票(有的是自己寫上日期時間),而那種算趟數的就更別提了,公車上都會有打票機,車上人很多無法靠近驗票機也要想辦法請旁邊的眾乘客們幫你傳票、打票,因為一旦查票員突襲發現你沒打票,所有藉口都不是藉口了。

十、腳踏車普遍沒有籃子

歐洲的腳踏車有籃子的,很少! 但在歐洲有時候腳踏車是一種非常舒服又自在的交通工具,所以我建議跟我一樣習慣背側邊包包的女孩,去歐洲最好再另外準備一個可以綁在腰上或斜背在身上的小包、或那種拉繩布背包,去騎腳踏車才會比較方便一些。

IMG_4323.JPG

IMG_4324.JPG

※奧地利薩爾茲堡在我看來也是個腳踏車城,注意到放眼往去有籃子的車很少嗎?

▲補充

■衣帽間

IMG_4925.JPG

※維也納薩赫飯店咖啡館的衣帽間

這應該不算甚麼叮嚀規則啦,就跟大家額外介紹的特色(其實是已經沒梗了),而這個特色目前我還沒聽過看過有部落客特別介紹的: 歐洲許多餐廳、知名咖啡館、歌劇院內都會有衣帽間提供給客人寄放大衣外套,通常那種老字號咖啡館劇院最常見! 小一點的或許就是一根直立的衣架或一排衣掛勾,可以多留意並「體驗」寄放,一般都不用錢,就我的觀察這一點是歐陸跟英國很大的不同,因為英國真的沒見過衣帽間或專門掛放客人衣服的衣掛。

IMG_5136.JPG

※維也納哈維卡咖啡館的橫式衣掛勾

IMG_5137_edited.jpg

※哈維卡咖啡館內,有看到一根根直立式彎出許多章魚狀的掛勾嗎?

■觀光老城區域的路面都很不平、拖行李會拖到很想死。

大家訂房時最好都先用估狗地圖查好它的位置,大城市有地鐵的離地鐵站越近越好,小鎮的話就很難講了,因為歐洲許多老城區域的路面都超噁心的,除了要穿好走的鞋之外,拖行李箱也是障礙,只有雙腳行走在上面可能感覺不太出來,但拖著行李走再這樣的路面就會很明顯的么壽感、你會拖到往生,記得當年我去比利時打工度假落地布魯塞爾後前往預定青旅路上整個幹聲連連,一大一小的行李在那種充滿施工還有凹凸不平的路面上拖著走一公里,那真的很fXXk!!! 另外拖行李很討厭的就是捷克的CK小鎮了! 除非你從抵達到離開都是有shuttle直接在你旅店門口接送你,不然小鎮距離巴士站有段距離,這中間的路非常難走, 我當時拖到寧可用抬的!! 如果你是從布拉格過去然後還會再回布拉格的話我真的建議是準備一個大行李背袋或背包,行李箱寄放在布拉格(但也是要看你的旅店能不能寄放啦)這是最好的做法。

IMG_6610.JPG

※布魯塞爾老城區的噁心路面

目前想到的就這些,若有讀者還有甚麼其他叮囑應該附上的歡迎留言補充唷~~

歐洲有許許多多文化衝擊上的mega,搞懂遊戲規則才能少吃點虧,旅行才能多一些美好、少一點教訓XDDD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