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此連結Booking訂房可享15歐元回饋優待唷~➡➡https://www.booking.com/s/18_6/00052907

 

IMG_8610.JPG

不知道我會不會是今年第一個寫辦理比國打工簽文章的blogger

前天打去比台辦對方告訴我: 噢~今天已經好了!

雖然知道這樣人家打來了才被動的跟申辦人告知已經完成實在很兩光

不過這段日子與比台辦的人交涉下來我已經看開了

重要的是

接下來各位就會明白為何我聽到簽證已經好了甚麼都不計較了

辦理成功一切就都過去了

(謎之音:屁咧之後等你到了比利時才是真正挑戰的開端,台灣的部分只是暖身前奏!)

這篇文章除了會告訴你我的辦理所有相關文件的實況轉播之外

也有比台辦人員如何兩光搞我本姑娘的種種血淚紀實😢

當然也有每一份文件所開的錢😲

 

 

日程表:

11/28  線上登記良民證申請: 又名[ 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 點此

直接就可以在這個網頁中線上申請

過一天到一天半登入上去看就會顯示受理申辦中

過差不多兩天就會郵件通知你可以取領取了

11/30     良民證城中區大地遊戲跑透透:  

這天除了辦理良民證之外也有順便買一些自己的東西,比如我的大提琴譜跟臭豆腐以及鞋子。

   領取良民證($100): 延平南路96號警察局   (買我的琴譜)西門邊境的樂譜店

民間公證($750): 重慶南路事務所 良民証缺英文又跑回前面延平南路的警局(煩死了)再順便到西門買工作鞋

再前往重慶南事務所終於辦好公證

辦理驗證($400)外交部直線濟南路回家

12/5   領取驗證完成的良民證

良民證 part: $100+750+400=$ 1250

 

12/ 19 辦理英文財力證明($50) : 我是在我家附近的兆豐銀行辦的,我想大部分銀行也都是這個數字!

比利時打工度假簽證的財力證明你戶頭中要有€2500 也就是差不多至少台幣八萬的存款

 

 

12/22  體檢(後來未採用) : 若不是到比台辦指定診所杏群做的話,就要到網頁上自行下載體檢表到別的醫院做。

做完再如同良民證港ㄎㄨㄢˋ→民間公證人事務所公證→外交部驗證(無敵麻煩)

由於我爸爸就是醫師,只是在花蓮的門諾醫院而不在台北,我是平常住在台北啦..

本來想說排幾天回花蓮去我爸醫院做這樣可以比較省

可是後來我覺得體檢過程我幾乎完全不像是有經過任何檢查

心裡毛毛的加上後面又要經過花蓮地區的公證人事務所找到醫師才能辦理完公證

我其實把體檢表影本都繳給事務所了只是當時沒有繳費就等他們幫我打個電話找到醫師完成證明

就在此時我覺得很怕後面把錢花更多的時候辦事處如果打槍我怎麼辦.....何況等到公證人完成我又要拿到外交部驗證又不知道等到甚麼時候

想說趁錢還沒花太多($550)就先打住吧

然而....本來打給指定診所預約的時間我臨時有事耽擱而趕不過去

這一來我又得延期

可剛好在年底...那天做不成診所說之後醫師要出國所以要等到1/10才回來.............

我心都涼一半了....我這時想說看能不能再打去原來委託的事務所繼續幫我辦完公正(好啦我知道我這樣的行為很奧客)

但結果我自然是被公證人洗面一頓說我這樣讓他們很難做事

最後我只好摸摸鼻子等1/10去做體檢了

 

 

1/10: 體檢、繳交簽證管理費、訂機票(撒錢灑最狠的一天)

12:30 體檢($3000): 杏群診所     準備: 兩吋大頭照一張、護照、英文地址(預約時診所人員會跟你提醒)

其實他就在中山醫院後面,體檢的第一個步驟也是先到中山醫院內去抽血、照X光,一切都有診所護士帶路。

照完再回診所量身高體重、給醫師問診。(剛好前幾天林心如在這邊生產呢....)

14:00 簽證管理費($8589): 結束體檢後直接回到家附近到兆豐總行繳交

繳交總金額是€225(簽管費本身實際金額)+€15(手續費)€240(‼‼‼目前已經調成€350+€15=€365

240*34.31(當日匯率)+轉匯手續費(忘了多少)=$8589

後來不算數申請退款的機票(約$13400): 回家後上網訂單程機票

我買的是西伯利亞航空轉布魯塞爾航空

托運行李另外算的 而且只有23KG(手提7KG)

真心覺得省錢也要聰明的省....

加上後來我又為了這個奇怪的航班搞的傷透腦筋甚至差點惹上麻煩.............

反正搭機當天我沒搭成功這班飛機又重新買機票(想當然是貴翻天)

這邊發生甚麼事了後面會說明

總之1/10這天體檢+簽管+機票 三樣加起來我一個下午噴了兩萬多.....

PS其實機票是可以面試完之後再訂然後連同保單那些的一併補上

不過...因為時間真的越來越近(預定三月底出發)

而且眼下註定我是必須等過年後2月初回台北才能去繳交文件+面試了

我怕太晚訂會越來越貴索性就先訂下去了

我相信一切都只是先後順序的問題

 

 

由於一月中下旬我要離開台北一陣子

原本給自己定說2016年底要完成體檢

1月上要完成面試跟申請文件的第一梯次繳交

但因為體檢這一耽擱我所有辦理簽證的進度都整個底累了

最後變成我的體檢結果是都大年初七開工了才拿到.....

2/3 領取體檢結果

 

 

2/9 繳交文件+面試($7400):  比利時台北辦事處(西華飯店旁)

這道步驟絕對是整個辦理簽證的重頭戲了!!!但也同時是姑娘我開始真正感到申請簽證被刁難的開端....

將前面所辦好的各項文件:驗證後的良民證、體檢報告、英文財力證明、簽管費繳交證明單+自己的護照

以及本簽證申請的第一重點:長期居留簽證申請表*3、官方語言選用表格(兩者比台辦官網都下載得到)

申請表上都有附中文 所以很好寫的!

備齊所有文件後到了辦事處

比台辦事處其實面積不大,裡面也才兩個人(官網上面掛的聯絡人也是兩位)

告訴窗口的小姐說我是來辦打工度假簽證

她們便開始檢查我的文件,檢查著檢查著問我甚麼時候要出發

我: 三月底

辦事人員: 你這良民證11/30辦的,有效期限是三個月,這樣你3月底到了比利時不就過期了嗎?

我當場超無言的!!!!哪有人這樣子算的!!!!這樣根本是逼著申請人要在超級趕的時間內才能辦好不是嗎???!!!!

何況我所參考的前輩的網誌她可是從第一份文件申辦到出發可兼隔了整整半年呢!!!!

她們硬是說良民證不是只有交給我們而已你到了那邊也是要用到啊(屁咧我問下來沒有一個人說有需要用到的)

說我這要重新辦啊不然到了那邊就失效了、你應該問我們而不是問你朋友、所以我們都建議說等確定要去的兩個月之內開始辦

媽蛋我就不信我有需要重辦、重辦可是又要重跑一趟大地遊戲、重花一筆1250誒根本沒有必要吧!!!!

在良民證這塊盧了很久........最後我不屈不饒的態度下其中一位像是上司的杜小姐就開門說: 你先進來吧!

PS. 現在2019的我再去比台網站上逛了一圈

目前簽證費已經不收現金

一律在繳交文件之後到第一銀行或匯款方式將錢轉到指定帳戶

 

 

接著進到裡面辦公室開始面試

面試官問的問題都是從我的回答不斷延伸再延伸的問下去

例如:  

為什麼你想到比利時、我回答因為有幾個朋友在那邊跟我說那邊很棒、多語國家國際化巴拉巴拉

她接著就問你的朋友是也在那邊打工度假嗎?  你的那些朋友是網路認識的嗎?

我就說對  但有個女孩(前輩學姊)她給予我很豐富的資訊關於在比的生活、工作、居留等等  雖然我們網路上認識但我覺得她可以信任、相信我和她可以成為朋友、她是曾經當過交換生、打工度假現在又在那邊讀研

接著又問: 那你知道她叫甚麼名字嗎? 

 

大概像這樣  

不斷從你的回答每一個字彷彿沒有盡頭的問下去

我是後來聽前輩學姊說才知道這一直計較我良民證並給我進行面試的女士是比國簽證圈中赫赫有名的杜小姐

她等於是辦事處的負責人了

文件都經過她審核

個性機車但吃軟不吃硬

 

 

結束了面試在入口處當場拍照

此時告知我接下來要等我補交來回機票、海外保險英文保單、健保在保英文證明跟健保卡正反面影本

等於第二回合交件但是可以mail繳交

 

 

不過我這部分的經驗告訴我還是現場繳交當場點清是最好的方式尤其你人就在台北的話

我也是在這部分快被她們給氣死!!!!!!!!!!!

 

 

 

2/14  購買海外保險($5112)+超商傳真($15*4=60)

與許多前輩們一樣找了辦事處推薦的美商安達保險公司

最好是直接打客服專線或到它們網站留言你的需求這樣它們就會主動與您聯絡、直接替你辦理

跟他們人說你是要去打工度假的要買打工度假青年專案A計畫

它們就會把保單傳給你請你填寫資料

填完傳真給它們就算辦理完成了

保書大約一周後寄來

但是若你急用它們會用急件處理

而且真正需要繳上的英文保單也會在兩天內就寄郵件給你了!!!

 

2/20  健保英文在保證明

這是讓人無敵頭痛的一項文件

其實主要在開端入口很麻煩  

但真的進去頁面以後找英文保單+儲存就很簡單迅速了

麻煩在首先你要有讀卡機

我家是有啦而且也剛好我換電腦了(原本的電腦系統不能開很多機密性的介面比如網路ATM、健保網路申請等等)

但還是很討厭.........她的入口處要你先註冊

首次註冊要你的戶籍資料: 戶號、戶籍地址(含哪一里哪一鄰)

這根本連身分證上也都沒寫的啊0.0也沒人會記這些吧

只有你手邊現在有戶口名簿才看到

但因為我不知道他們收在哪....

我還為此亂槍打鳥拿我的家庭圖書證上的號碼去試這會不會就是戶號...........

最後是好在我爸有回LINE告訴我戶口名簿放哪我才得救的...............

這樣就進去了介面然後從旁邊找英文健保在保證明再儲存就好囉~~~

這邊重點就是在要有: 讀卡機、系統正常、戶口名簿

 

 

2/21 訂回程機票($13286)

去程機票本來就訂好

至於回程....有前輩說只要財力證明有足夠的錢買回程就可

但是我不知是不是規定有改反正我現在一律是要看回程訂位紀錄

可是我從這次"經驗之後"才知道訂位紀錄不一定要付款才有

可以找旅行社或航空公司幫你弄好再跟他們算了....不用先付款買機票

但我就是不知道鎂..............就又真的算了最有可能回來的時間買了一張回程機票(超蠢的)

我買的是泰航 這家沒搭過  行李限重30公斤  我想我就當作是預先付款回程機票

至少不用擔心沒錢回來哈哈哈哈哈(自我安慰)

 

 

2/21-23接著最讓我抓狂到差點想放炸藥把比台辦事處轟了的階段來了:

21號這天一併把所有文件補交郵件後

就為了回程機票跟他們來回信件多次

中間甚至還一度來信說我去程機票沒有標示我的名字

我打開看明明就有我還回信幫他們指出在第二頁passenger部分請看清楚

最後他們堅持就是要確保我發生甚麼事還有機票可以回去我就付款買了張回程把電子機票在當天補上

不過我補上時已經差不多4點了(他們4點就關門了)

可是我還是到傍晚六七點還天真地去注意信箱看會不會晚上還是可能接到回信確認收到

然而隔天(2/22)到了中午我依然沒有收到確認回信

於是我打電話到辦事處刻意壓低努氣裝禮貌乖巧的口氣詢問:『請問妳們收到了嗎?』

結果...............

『喔~有看到信了但還沒打開來看~確認沒問題會回覆通知~』

此時我心裡已經火冒三丈但還是依然裝甜美乖巧:『好唷~謝謝~』

到了下午三點左右我才收到mail結果裡面竟然說:另外你還還缺健保英文保單!!!!

我百分百確認我所有文件都是一開始一併全數寄去的而且怎麼會來回信件那麼多次現在才說我缺!!!

甚至打開寄件備份check然後立馬打到辦事處

依舊維持我最後裝甜美的功夫說在我最初信件所附檔案最後一件請你們再去確認清楚

HOWEVER................

『我們信件都刪掉了!』

WHAT!!!!!?????刪掉了???!!!

『對~我們文件印出來之後就都會刪除,所以請你再寄一次~』

此時此刻我已經無語問蒼天但又同時想把這些人祖宗八代都咒一遍......

可是我更氣自己為什麼還在電話用"好謝謝"來結尾.....我為什麼要跟你說謝謝呢呢呢呢呢???

 

 

 

總算在2/23這天才收到已全數補齊的回信......ㄦ

接著就是一邊等待一邊在這段時間跟所有親朋好友以及留歐派的女孩們訴苦....

這些人到底在幹甚麼、到底在欉沙小、這樣搞我很好玩嗎!!!!!!!!!!

然而那些女孩們也只能說我辛苦了她們完全明白我的心情她們都是過來人

只能說大部分辦過歐簽的人都經歷過這段革命

這些人大概幫歐洲人辦事辦久了也感染了他們的習性吧

也從此得知這些簽證人員所捧的是可遇不可求的鐵飯碗

台灣跟對方國的假都可以放、上班時間短、沒有競爭考核也就自然誰也拿他們沒辦法

我爸聽完甚至跟我說民國80年以前、陳水扁當台北市長之前的台灣公務員就都是這副德行的........

留比前輩學姊聽了卻是跟我說我這樣可以先為來比之後要面對的一切行政關卡做暖身

等我過去開始辦理比利時居留證就會比較適應一點呵呵

 

 

好了差不多到這邊就是進入最後等待

只能說每個人的簽證命運都不同

無論在台灣階段還是到了目的國家之後都很看人品

有的人很順利、很快就拿到

有的人就是比較漫長辛苦

明明去年跟我同時間辦理繳件的前輩是一周就簡訊通知可以取件

然而我等了半個月

而且還是我要自己打電話去問進度

3/8打去  跟我說:這禮拜或下禮拜應該會好,"好了會通知您"一貫的話術

3/13有個女生說她17號出發這天才拿到而且也是打電話去問辦事處對方說:"早就已經好了~"彷彿你們有通知是我們拖著不去拿似的

我也不例外  我就看準我應該也是要主動去催所以算準15號如果沒有通知我就再打一遍了

果然還真是: "哦~今天好了~"

 3/15 : 是的 這天3/15通知可取件 但因為我當時人在花蓮所以到

3/21 : 才去取件  拿到百轉千迴幾經周折終於下來的B24簽證啦!!!!

 

 

然而後面不幸的是

前面說道我訂的3/27 S75550 02:45 飛往莫斯科轉布魯塞爾航空到布魯塞爾的航班我飛不了

這邊挺複雜的  

主要在

1.他們無法幫我直掛到布魯塞爾航空的飛機所以我必須自己去提行李

2.我要有過境簽證才能夠自己提行李

3.我沒有俄羅斯過境簽證(這是很麻煩的不是兩三天更不是立即就可辦好)

4.雖然在DME機場就地轉機不用簽證(我就是上外交部查過才確定我不需要啊)但既然我要提行李就要了......

5.所以我上不了這班飛機

也好在這架航班當天也出了一些更動

他們其實不是真的直飛而是會在某地加油中停(原本我查到是在伊爾庫茲克)

但當天臨時改在海森威  海森威海關宣布所有乘客必須要有俄羅斯簽證才可以即使不下飛機

因此S7 地勤人員說抱歉因為我沒有簽證所以我也去不了莫斯科  他們也只能幫我負責到莫斯科

我這輩子還從來沒有這樣本來要出發結果人連行李從機場被潛返回家的...............

繼續

5.正因為如此即便我可以被它們負責到莫斯科我後面航班也搭不上

6.機票網當天其實有發信件通知航班有所變動可能影響我的行程所以有詢問我是否要取消或接受他們的其他方案

7.因此我有正當理由申請退款

讓我最後可以拿到全額退款(然而也花了兩倍的錢重訂3/27當日晚上的機票)

3/27  我又二次訂了去程機票

花了$28843(心疼死了) 買了土耳其航空 在伊斯坦堡中轉6H 到布魯塞爾

 

 

 

一波三折的比利時打工度假簽證

台灣部分總算有了ENDING並且平安抵達比利時

我現在人是已經在布魯塞爾打完這篇

從三月中在花蓮開始打到現在才完結這篇實況紀錄

在這邊提醒大家辦理簽證以及相關件的整個週期真的要努力抓

最好是一口氣就把健檢、良民證、簽證管理費跟財力證明、面試申辦等等在一個月內處理好啦

但我也證實了我人到這邊完全就如先前打聽到的完全不需要良民證、健檢報告那些面試前要辦好的哩哩摳摳

不過....租房子時有的會需要你的銀行帳戶訊息(台灣的也可以)但是需要英文資訊....

這時財力證明那張紙就派得上用場了........(我自己就遇到這樣的狀況)

 

 

 

哀哀除了生氣重點還是在還沒出發就撒了一大~~~筆的錢

我先列出文件成本前三高的:

NO1. 簽證管理費: $8589
NO2. 簽證費: $7400

NO3. 海外保險: $5112+60(傳真)

其次是體檢$3000、良民證$1250、財力證明$50

這樣文件部分8589+7400+5112+3000+1250+50=25401

+$550(半吊子的體檢)

+機票$28843+13286=$67590

 

 

只能說我運氣的確比較背.....花了比別人多的錢.....

不過也因此代表了我對這個計畫所付出的成本以及用心絕對是勢在必行!!!

Bonjour Belgium~~

馬來西亞航空機票訂購:➡️點我

卡達航空機票訂購:➡️點我

Justfly機票訂購:➡️點我

GetYourGuide深度旅遊指南平台➡️點我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