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19.JPG
加入背包圈好些年
對於青旅的印象、情感也隨著多年來下榻兩岸與歐洲共幾十間青旅累積了深厚的感想
目前我有住青旅的地方也就台灣、大陸(第一次住青旅的地方也是住最多的)、法國巴黎、英國
 
 
 
前段時間在鹿港和九份各換宿了一個禮拜
以免做苦工小幫手、代表青旅的身分與不少背包住客聊天
遇到不少在此之前從未住過青旅多人間的人
然而他們年紀大多也都在20多歲左右
大學生研究生到已出社會多年的青年都有
除此之外
我逛過不少旅遊背包客的網誌
我發現
現在依然還是有很多人對青旅抱著遲疑、甚至排斥的態度
或者就算不排斥
許多女生也都堅持住女生間、絕不訂混住房的大有人在
 
 
 
 
 
先說說混住的猶疑
會猶疑的幾乎都是女生
我知道女生(尤其是台灣女生)多少都會有自我保護意識
加上文化思想上的趨於保守
願意住多人間就已經是邁出一大步了
要她們嘗試混住真的很勉強
或許青旅這個地方對沒有體驗過的人來說
跟許多不認識的人睡一間而且還有好幾個男生共宿真的蠻難想像的
真正住過的人就會明白就算混住間某一晚剛好就只有你一個女生甚至一男一女
房裡的氣氛也不會因此有所改變
完全沒必要有所擔憂緊張或曖昧害羞的
我記得好幾次我跟幾個沒住過青旅的女生朋友講起關於我在青旅遇到的男生趣聞
對方聽到我們是一間房間的就會立刻露出驚訝興奮艷羨的表情、身子往前傾的直問我: 「然後呢然後呢?」
我: .....................................................
 
再來說還是有那麼一部份的華人對青旅還是抱持著反對態度
原因也不外乎就是沒有隱私空間、怕被打擾、破壞旅行睡眠品質、東西怕被偷....
我叔叔嬸嬸從我六年前開始住青旅之後就問了我至少三遍: 「啊你這樣子去洗澡時東西都怎麼辦?帶進浴室?」
對我來講現在聽到人家問我這問題我都覺得這人肯定肯定跟背包客掛不上邊
我聽到這種問題都會覺得有點小翻白眼
有時覺得亞洲世界的人眼觀實在蠻狹隘的
要做到open mind非常不容易
多數人還是不喜歡跟陌生人共住、想要有自己的休息空間
再以混住的例子來說
華人女生總是想: 好沒有隱私、換衣服怎麼辦、很彆扭、不安全.....
前幾年我認識一個大陸女生
朋友時間也有一年
我們是因為追星、有共同所愛的男神而結緣
一年內我們分別在上海、哈爾濱、台北見了三次
 
在我們是朋友的期間她知道我這樣常常一個人跑到各地去旅行很是驚訝
甚至是因為認識我、臨時的跟我見了第一次面才知道有青旅這種東西
不過在日後跟她的幾次接觸我感覺她對旅行、出遊很無感
簡單講就是不喜歡旅行不喜歡出去玩啦
在她後來說要跟朋友一塊來台灣玩要我幫她找找看有沒有甚麼不錯的青旅
可是她說她們不想要跟別人住一間
我就花了好~多的時間在幫她們找有三人間的青旅
要有三人間的青旅其實還頗難的呢...我還是費了好多時間找給她
但她看到要到外面洗澡、房間裡沒有浴室她又不接受說她的朋友們不喜歡到外面洗澡
最後我忘了怎麼跟她交代
總之她們最後又自己訂了她們找的包一間房的青旅而且又變成4個人.............
而且她們的房間是在那種別間而非在旅店主棟區、進出路線不會遇到別的驢友的那種形式
然後我記得我最後一次跟她見面時她還是說道這幾句話: 我還是覺得住自己一間的房間靠譜...(之類的原話我忘了反正意思就是那樣排斥跟別人合住)
更甭說她對男女混住的態度會怎麼想了
 
 
 
 
 
 
 
 
 
 
先來講講我自己對混住分開的想法吧
我自己呢....20歲第一次自己去大陸背包客第一次住青旅就是訂了混住
經驗還可以、房裡甚至有個讓我蠻心動的高個帥哥
三個晚上他都在
人很nice 我最後一天起床時他還在睡
但我需要收拾行李
所以他似乎被我收拾的動靜給弄醒了
我發現他被我吵醒立馬跟他道歉並表示我盡量小聲些
他竟然說: 沒事! 收拾東西就要俐落一點,不用管我的!
第一次住青旅竟然遇到這麼有風度的室友我覺得自己太幸運了!!!!
後來我幾次住混住經驗其實都還行的
甚至覺得混住很好玩
包括第一次住時的第一天起床
房裡還有幾個男生在睡
我當下決定當場在床鋪上用10秒換衣服的刺激感
不過之後從2013年4月在杭州的經驗之後
記得我當時被打呼聲吵得幾乎要抓狂
自此之後我就決定我寧可多花點錢找女生房住了
(但我必須補充並不是女生房就不會有打呼問題
我最近兩次在鹿港和九份住青旅都還是要帶著耳塞入睡的
只是說混住間的干擾度會高過女生間就是了)
直到2015年夏末轉攻歐洲
由於歐洲旅行開銷遠高於大陸
為了省錢我就選擇自備耳塞訂混住間了
當然也還是有住過女生間
尤其英國YHA幾乎都是男女分開
如果我到了一個只有一間YHA的地方住宿就只有選擇住女生間了
 
 
記得我2011年開始踏入青旅客的行列
當時我覺得青旅這個名詞在台灣還是沒有說很成熟、身邊還是挺多人不曉得甚麼是青旅
我必須像現在的我必須頻繁重複跟不同人解釋啥是專長換宿、賣力宣揚專長換宿理念一樣的去宣傳何謂青旅
但我必須說當時的我甚至也不知道怎麼找台灣的青旅因為我都直接上Yhachina網站找大陸各地的青旅
在估狗打: 台北 青旅 、花蓮 青旅..這樣的關鍵字完全不是方法
因此當時我以為台灣青旅很少.....
我好像也是到了後來忘記啥時開始才知道要上hostelworld找
才知道我之前是用錯了發法
但這些年台灣青旅越開越多是真的
 
 
 
 
anyway或許每個人對一件事情上的選擇都有各自的堅持和選擇的道理
男女分開也好混住也罷
就跟青旅與酒店、跟團與自由行一樣各有各的優缺點
青旅這個地方最大優點就是省錢並且提供你一個能找人聊天甚至結伴出遊的地方
當然缺點就是隱私低和容易被打擾了
如果真的這麼注重隱私並且自我為中心的人那就多花錢去住單間囉
尤其你們又有兩個人的話其實還是可以住到一個人價錢跟睡青旅床位差不多的單間
既然只有自己一人想省錢住青旅那就請自重並了解住青旅就是要相互尊重體諒
最機車的就是那種想要省錢住青旅又目中無人不許別人在需要的時候短暫開燈、抱怨別人整理行李干擾到他的爛室友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