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死的我一把青播完兩年多了我才認認真真的從頭一集集追到尾

最近一周沒有一天不哭、追完之前就入手它的劇本創作書

 

IMG_0321.JPG

播的時候我幹嘛去了呢?

起初在公視上看到了MV版預告被吸引於是開始估狗

其實那時候還是有中程度的關注

比如

1.稍微注意到連俞涵這位年紀已經不小卻演技出色的新演員、故事主人翁朱青的飾演者

2.重新翻出大一時買的臺北人、重溫了原著忠白先勇筆下的一把青

3.被"看淡"一曲MV虐進心坎、立馬收錄MP3

同時肯定這是一部難得製作精良的良心台劇

那年金鐘獎看到小朱青、郭軫兩個角色都拿獎了(新演員、影帝)還是替他們開心

年度最佳戲劇也不出意料給了一把青、加上最佳導演哩哩摳摳獎項細數下來

那年一把青自然是囊括最多獎項的當屆金鐘最大贏家

只可惜最佳女主角獎沒能落在"師娘"楊謹華

 

TVWE1120.PNG

不過YOUTUBE沒有放我就很難追起來

雖然知道LINE TV這個平台有

可是它分成好幾個段落實在很掃我追它的勁兒

另外還有當時電視在播的時候我是都會停下來看

不過之後好幾次轉到它又再重播都剛好播到步調緩慢、劇情沉重的部分

或者真的剛好我最沒有興趣的橋段(一直看到臺灣時期大墨婷和軍校小鮮肉焦飛的對手戲)

很容易讓人覺得不知道它在演甚麼、在哭甚麼

(我爸這樣說: 每次都不知道那些女的、那個天心到底在哭甚麼?)

也自然就沒有被激起那種要追下去的義無反顧

都是電視剛好在播我停下來看看

然後片段跳躍式的讓它在我心中簡略拼湊起一個有人物、有影像的故事大綱:

空軍眷屬在眷村的故事、從抗日勝利到國共戰敗撤退來台的悲歡離合

之後我連結局是甚麼也都沒有特別去追蹤

反正早知道是悲劇而且郭軫20集就領便當了就等於已經知道它在演甚麼了(罪該萬死)

去年到比利時沒多久把最後一集找出來看

看完最後完結怎麼演的就草草了結我對一把青的認識

在這之前一把青給我的Passion就這樣不上不下

一把青從播映到到播完的那一陣子我還一共去台南去了三次

有次本來是要去台南神學院看看劇中的金陵女大

可是經過它的某個側門(當時我看不出那到底是甚麼門)看起來不開放

我就沒有仔細研究了然後鴕鳥心態告訴自己:

反正也沒有到那麼愛沒去到也不用太可惜、反正台南多的是機會再來

(最後我是在今年過年那會兒才終於進去了台南神學院、朝聖了劇中的金陵女大)

只留下"看淡"一曲MV平時情緒上來就打開來回顧

幾個月前寫上一段感情故事時的背景音樂、單曲循環

然後又有把其中幾集抓出來跳著看看

但也沒有真的追起來、沒有真正了解整部劇的故事發展

 

 

 

FKPQ4969.JPEG

最近大概又是一陣莫名的新血來潮

一開始也是想把其中幾幕很唯美的畫面拿出來重溫

後來就不知不覺掉坑了

隔天要上班還是躺床上抱著IPAD追到最後一根神經崩斷才罷休關燈睡覺

然後剛好家裡現在有Netflix

就坐客廳看著大螢幕從第一集一路中毒沉淪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許現在才是深度走進一把青的時機

因為是現在有這種最舒服、最輕鬆、質感最好的觀看平台

而且不得不說這部劇的格局、場面還是比較適合用電視螢幕看

一般筆電或平板觀看效果相較之下會可惜了這齣戲的拍攝(難怪之前都半途而廢)

 

1 (1).jpg1.jpg

真正深追之後的變化有兩個

1.吳慷仁

g53.jpg

原本是只路人粉"小朱青"連俞涵,現在我也被"郭軫"吳慷仁圈粉了

他詮釋的郭軫真的太帥、太有血有肉

除了將書中耍帥、自負的形象演活

也成功的表現了書中沒有具體描寫的英勇作戰、對朱青的深情款款

那是屬於吳慷仁獨一無二的郭軫

從前陣子關於他的新聞還有最近發簍起他臉書

看得出來他跟戴立忍導演一樣是個關心社會時事的演員(咦?剛好兩人都是高雄人)

不知道未來他會不會也同樣走向導演之路、拍攝關於社會關懷層面的作品

13735123_1305625472788428_5728309984034403053_o.jpg

BTW開場沒多久郭軫回到南京後一個橋段是面對他小隊上一位已戰死的戰友眷屬小白

他難以啟齒告知眼前已是遺眷的女人她的丈夫已經犧牲

我在追完整部戲後掉坑吳慷仁時意外發現

原來多年以前他和小白的飾演者拍過激烈性愛戲

2.天上的男人地上的女人

g30.jpg

原本只收錄田馥甄演唱的片頭曲"看淡"

追到後來也被林宥嘉更高難度詮釋的片尾"天上的男人地上的女人"打動

之前電視上聽片尾沒有被震撼因為我沒有真的將全劇情感吸收

這首歌要聽到被感動必須先入坑進這部戲、才能追到後期在台灣的哀愁

再搭配這首歌的MV才能聽懂歌詞間述說戰爭結束後的女主的悲涼:

早把生活活成了生存、一隻隻還活著的鬼魂

0286535a71aac004e33f2c15836f9baa8c8e369365c2cb820318092ed913c048.jpg

 

 

 

3U4s6A3.jpg

雖然我跟大部分喜歡一把青的粉絲一樣

都被郭軫與朱青戰火下轟轟烈烈的淒美愛情打動

更為郭軫無法完成"一定會回來"的諾言哭到不行

不過如果以現實層面還有師娘後來與大隊長淒苦的命運去推想

郭軫假如負傷歸來與朱青走天涯

在那種戰亂年代又背上人民戰犯的罪名

不見得會就真的從此幸福快樂吧?

而且以郭軫那種自傲又火爆浪子的個性

指不定還會對朱青家暴(?

許多電影或小說中不也有諸如此類的情形?

女生不顧家人反對要跟男生在一起

哪知起初那樣愛到卡慘死的愛情最後卻被對方家暴但又沒臉回家

某些郭軫粉看到這邊應該會想掐死我這樣破壞夢中的美好吧哈哈哈

讓513這個編號伴隨遺憾留在朱青內心深處的傷痕還有觀眾對郭軫生前的美好印象吧

g54.jpg

g56.jpg

 

 

0da5100f3dad8dfbbaed76831c8cf646a98a50b6.jpg

一把青的帶給我的震撼跟悸動至今揮之不去

但開這篇我並不是要寫劇評

網上有太多看得我五體投地的細膩劇評

我自認我還沒有那般功力評析一部戲

開這篇單純是想趁那濃烈的情感散去前

將一把青這部戲在我心中的起伏做個粗淺的記錄

敬 白先勇

敬 一把青

0.jpg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