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這篇各類住宿優缺點探討的主題已經開在草稿夾很久了

但一直擱置沒有開文的passion

昨天在歐旅社團看到有人揭露AIRBNB的醜聞

給了我一點push的動力把這篇繼續耕耘

過去獨自旅行的經驗

飯店民宿、青旅、Airbnb、沙發客及親友家我都住過

以我自身的經驗跟一些些網友的分享來做這篇的分析參考

 

 

IMG_5648.JPG

飯店、一般民宿(Hotel、Homestay)

基本上除了比較花錢一點之外沒啥缺點

享受、舒適、有保障

傳統型的旅遊住宿選擇

不過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是: 歐洲很多掛名"hotel"的住宿實際上是民宿性質的環境跟經營模式

這種"假hotel真homestay"的業者99%都屬自助式服務、非24小時櫃台

也就是你要將它想成airbnb、要隨時跟民宿老闆聯繫、約定好抵達時間

你若完全沒做聯繫動作直接抵達現場你很容易GG的不是我要嚇唬你們

我自己就曾經人已在奧地利湖區聖吉爾根的民宿前卻發現大門深鎖(小旅伴訂的不是我訂的)

在旁邊的商店尋求協助撥打電話給業者

可是依然找不到對方...

最後我只好把行李寄存在附近的藥局並趕在他們打烊前取回

而比我晚些抵達的小旅伴則是以一種打賭的心態選擇直接將他的小行李箱藏在不起眼的民宿後門

但誇張的是我們晚上回去那邊已經差不多是它檔案上寫的入住時間

大門依舊深鎖、打電話幾通後才終於聯繫到主人: 她說她忘了今天有房客要入住.......

不只是民宿、連青旅有些也都是非24小時營業的自助式管理

所以訂房時真的要check好你下訂的住宿業者營業跟入住時間

至於入住期間大致上不大會有啥問題我就不多囉嗦了

 

IMG_8573.JPG

🛏️青旅(hostel)

優點: 省錢、獨自出遊也不孤單

缺點: 較沒隱私、需與各(習慣)式(很差)各(沒有)樣(sense)的人共享空間

青旅的好處壞處也真的是一言難盡

以前很喜歡住青旅、以它作為我每趟旅行的主要住宿選擇

除了省錢之外還期待遇到讓我留下一頁印象的過客

在青旅認識很多有些暫時有些長期保持聯絡的朋友

讓總是獨自出遠門的我在路上依然不用怕寂寞、沒人分享路上的風景

加上以前在大陸住到的青旅硬件設施上很多都還不錯、有的還很有特色

即使住到很不開心的青旅我也沒有退縮對青旅的支持

記得一年半前我還寫了一篇:  碎碎念: 青小旅很可愛混住沒那麼可怕

鼓吹open-minded體驗青年旅館的友善溫馨空間

雖說我也寫到遇到差勁室友的annoying

但當時我還是認為青旅這個選擇值得多多推廣

不過經過去年秋冬幾趟歐遊下來

也許是真的老了越來越難enjoy青旅的社交氣氛

也許是現階段的我在青旅遇到願意聊天的人越來越難主動跟我搭話的我也懶得理人家(我好壞)

也許歐洲青旅硬件到軟件上素質相比亞洲真的很參差不齊(目前以義大利最讓我不敢恭維)

因此現在的我愈發能體會prefer多花點錢獨享一個傳統房間的心情了QQ

我也在訂房網上研究發現: 臺灣真的很少很少很少評價低於8的住宿

可是歐洲許多城市你要找到高於8的、預算篩選下來所剩無幾

而且我得說以我個人經驗與許多我聽到的例子來講

在歐洲青旅多人房真的比較多那種不懂得尊重人的"室友"

(強迫稍晚回房間的人不許開燈、已經早晨七.八點自己要睡覺卻強迫人關燈、深夜在房內sex讓我聽到...)

既然要省錢跟人共享空間不是就應該懂得適度的妥協嗎?

若真的這麼自我主義何不乾脆住單人間??

總結下來青旅為何叫青旅?因為他真的比較適合"青年"、"年輕人"去住

 

IMG_3007.JPG

airbnb

優點: 深入體驗當地人的居住環境、省小錢享有自己空間、遇到熱情的房東還會主動帶房客出去玩

缺點: 風險高、沒保障、需要時時保持聯繫、容易被放鴿子、受制房東kimoji

這應該是這幾天歐旅社團討論的主題了

經常看到許多網美網紅、旅遊部落客在網路上大推自己住過的airbnb

我自己認識的驢友幾個也都以airbnb為主要住宿選擇、跟我極力推薦她們房東人多好

到今年之前我可以說是很少看到聽到airbnb的壞話

一直到今年才開始陸續看到不少人大吐airbnb的苦水: 

臨時被取消、房源實況與檔案描述差異甚大、連絡不上房東、現場忽然要跟別人共享房間、安全疑慮、莫名被房東貼負評標籤、申訴無果.....

總之任何各式各樣的trouble、糾紛都發生在airbnb了

誇張一點的還有房客被性侵、殺害的新聞@@@@@@

基本上airbnb這個公司本身就只是個抽成仲介性質的電商

這幾天有人爆料他們的營運方式都以粉飾太平的模式讓房東占盡便宜、房客吃虧

才讓許多人(包括我)恍然大悟原來我們住過不好經驗的airbnb前面那麼多良好評價的內幕是這樣~~子啊

之前都還會想說是不是自己的問題(包括運氣不好)

這下終於知道這其中是有那麼點眉角了

現在簡單來講講我自己的經歷

1.義大利Verona

這是我的airbnb初體驗

房東人都還可以還煮義大利麵給我吃(可惜我吃不慣)、跟她男友一起經營兩人都很親切的主動跟我聊天

只不過第一晚當我需要洗衣服的時候他們都不在、第二晚已經來不及洗了。

IMG_3018.JPG

(第一個airbnb房東煮給我的義大利麵)

2.奧地利薩爾茲堡

一樣是個評價優優的搶手房源

房間本身沒甚麼問題

但屋內居然是三個房間(含房東自己一間跟她友人同睡)、5個人共用一間衛浴

衛浴內沒有垃圾桶、當時我正使用著衛生棉無處可丟

只能先放著等我洗完澡回房穿完衣服後再回去收拾

結果這空檔被別人搶先進去使用、結果後來我被貼上"在浴室亂丟用過的衛生棉"的標籤。

某天我要起床梳洗同時很急著上廁所時裡面的人(房東朋友)耗了大約一個小時

我最後忍不住敲了敲門告知我急需用廁所過了一會兒後才把門打開

我記得我的評價還是給得蠻高、但是這部份依然誠實以告地寫在意見回饋

最後竟然被房東反指: 行為粗魯指責我亂敲浴廁門干擾其他房客、在浴室亂丟用過的衛生棉

奇怪的是房東這樣的評價在airbnb手機APP上的頁面、機制

讓房客完全不知被這樣評價(我是過了半年後才經過友人的協助知道怎麼點進去看)

但這個標籤卻讓所有房東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到

後來我在倫敦跨年夜的訂房房東以此為理由前一周取消了訂單

我不久前打客服電話跟airbnb申訴最後結果那個女經理卻這樣告知:

因為我沒有在14天之內做反駁

所以這個東西就真的是無法撕下來了

(我持續抗議她繼續跟我鬼打牆"我能理解你的立場但這個評價真的無法撤掉")

不過我不想一味抱怨啦還是講一下優點:

房東有準備簡單的早餐免費自行取用、有甚麼問題訊息聯繫她很快就會回復。

3.德國紐倫堡

我入住前一晚聯繫房東對方時而回覆、時而消失、態度不明

讓我無法確認到底我可不可以一到立刻入住、無法的話行李要怎麼辦?

當時在柏林焦急了好一陣子(不過客服人員態度還算蠻誠懇的、感覺蠻有心協助我的難題)

最後是有及時確認可以立刻進住

不過房東真的很態度飄悠

一下子說要我自己連繫前面還未退房的房客跟她們拿鑰匙

一下子又給了我鑰匙說不用找她們=="

我拿了鑰匙後就出門逛了

逛完回去以後整晚到隔天我都見不到他人影

退房我就自己把鑰匙放在他交代的地方

最後我已經離開都到慕尼黑了他每天不停不停的訊息轟炸我:

鑰匙放哪了、怎麼給他打分數的??我不回他隔天、後天繼續騷擾堅持要問出答案

我真的很傻眼貓咪第一次看到有業者面對消費者反面聲音不是反省、謙虛的表示歉意

反而發瘋似的轟炸消費者為什麼打低分

而且我在此對天發誓我該打高分的還是有給高分啊啊啊啊啊

不高的就真的是我自己的感受就是這樣了

 

1004975_681585991887418_1581317318_n.jpg

🛋️沙發衝浪(Couchsurfing)

優點: 免費、取消更改無損失(但相反的host也是)之外其他同airbnb

缺點: 同airbnb

在我第一次聽到airbnb這個產物沒多久

我同學就跟我說他在江湖上被稱之為"付費的couchsurfing"

也就是說其實沙發衝浪的歷史遠比airbnb更早

甚至我2011年初就玩過了、airbnb我則是2017秋才嘗試

於是前面妳若看完了我對airbnb的主觀解釋

這邊妳就稍微能了解沙發衝浪換句話說就是"免錢的airbnb"

需要經營自己的檔案(放照片、做自我介紹)、評價機制、寫信去函、訊息聯繫

但我個人認為沙發衝浪的評價參考因為沒有商業利益所以會比airbnb更為真實

有的就是睡沙發、有的有房間可以正常舒服休息

遇到熱情一點的host會請妳吃飯、帶妳出去玩

也就是妳蹭睡也蹭吃(我以前有個同學第一次出國就一個人去義大利一路蹭睡蹭吃)

至於想入非非的host難免都有

相反的除了有想入非非的host也自然有想入非非的衝浪者

但大多妳若明確表態不接受他們通常都尊重妳

若雙方都覺得人生得意須盡歡那就彼此開心就好誰也不欠誰

全憑使用者個人決定該如運用這個媒介。

關於沙發衝浪的故事其實也是講不完

romance也時有所聞(最紅的就是異國戀X美妝X法語教學等多元路線的youtuber查理)

我自己也有以前的同事短期在做這方面的經營(她當host)遇到喜歡的日本男生天天在一塊

(不過後來因為對方有女朋友所以就不了了之了)

但這種際遇都可遇不可求

主要重點依然是要秉持謹慎挑選同時適度開闊心胸體驗文化的精神執行這個計畫

我自己只有在許多年以前在中國大陸玩過幾次

都是人很kind的女性host

但是在去信、聯繫的過程依然花了不少時間

並且從三年前開始轉戰歐洲線以後我就再也沒有跟任何沙發衝浪上的人接觸過了

因為從那之後每次的聯繫都是: 花了一堆時間寫信結果最後一半沒理我、一半打槍我

最後覺得好浪費時間目前我已經完全放棄ㄎㄎ

之前曾有人寫了一篇文章表達他反對沙發衝浪,有興趣可以以此為參考更全面了解它的缺點:

 為什麼我反對沙發衝浪

 

 

IMG_7489.JPG

親友家(someone's house)

優點: 省住宿、跟遠距親友相處時間更多、一起出遊機動性高

缺點: 人情壓力、須配合對方作息回住處、難以言喻的無形成本

我想大多數人能有朋友家住都不會去想說這會有甚麼缺點吧?我以前也這麼想

兩年前在倫敦參加七姐妹one day tour同團的另一個女孩是來倫敦long stay一個月的

當時她檯面上是講自己住朋友家、言詞中大大驕傲自己在這裡有朋友家可以住

既省錢又不用在外面睡青旅忍受打呼、有朋友家住好棒棒

(但我後來內心總覺得應該不會單純是普通的女性朋友家

特別請一個月的假都只在倫敦、也沒有去移動去別的地區,感覺就像是來會男友)

但自從幾年前跟一個男同學聊天到這部分話題時他一直很不贊同去住"認識的人家"

我當時很不解: "你幹嘛想那麼多啊?"

"因為就覺得很打擾人家啊""一不小心就踩到別人底線自己不知道卻給人家在心裡記了一筆"

他這些言論包含的心情我是到了這一兩年經過一次次或大或小的事件之後才深刻明白

住親友家不是沒有眉角的、甚至容易怕拜甘情

這原理有點類似跟好朋友出去旅行容易吵架、回來後大家就分道揚鑣

至於親友家部分我目前的不佳感受經歷我很難在此闡述有興趣的人請直接跟我洽詢哈哈

而半年前在某次網聚上有個女孩也表示

她認為以後如果有要去遠方玩、當地有朋友的話

約出來吃個飯就好、不要去住對方家、住對方家風險太高

 

 

歸納了各式各樣的旅途住宿選擇(連親友家都拿來歸為一類我應該沒有遺漏了吧?)

好像就真的是第一種傳統飯店就是花錢解決最輕鬆無負擔的睡覺選擇了?

PS.每一張圖都是我自己睡過並親自拍攝的各式住宿環境

馬來西亞航空機票訂購:➡️點我

卡達航空機票訂購:➡️點我

Justfly機票訂購:➡️點我

GetYourGuide深度旅遊指南平台➡️點我


Jennifer旅行見聞碎念懶人包

攻略遊記

英國

【歐洲鐵道火車旅遊計畫遊記徵文比賽】鬼影幢幢老約克York

(排版很亂我先說因為是從徵文網頁那邊複製過來)

㊣Safestay York㊣最是滿意的青旅在約克中世紀豪宅Hostel

【七姊妹斷崖Seven Sisters 】電影贖罪的結局太揪心?實景比男主一美還美!

【Hartfield哈特菲爾德】來跟小熊維尼與牠的好朋友們來去森林歷險

【The Brontë Country~Haworth哈沃斯】荒野文學勝地歷險之來去咆嘯山莊尋找簡愛(上)

【The Brontë Country~Haworth哈沃斯】荒野文學勝地歷險之來去咆嘯山莊尋找簡愛(下)

哈迷們Listen! 跟哈利波特淵源更深的鬼魅山城【蘇格蘭愛丁堡Edinburgh】

The Last day of 2017 , 我在英國最美村莊【Central Cotswold中科茲窩

義大利:

漫遊托斯卡尼艷陽下: 【皮恩札Pienza】不報團不開車再難去也要去

漫步托斯卡尼艷陽下: 尋幽【Cortona柯爾托納】

德國:

雪花漫天的幸福瞬間: 德國巴伐利亞【福森(Füssen) 小鎮】

奧地利

【薩爾茲堡Salzburg】: 真善美中毒影迷專屬的莫札特城

【Hallstatt哈修塔特I】: 大雪紛飛的一場仙境傳說(含住宿歷史傳承酒店開房文XDD)

【Hallstatt哈修塔特II】: ️悸動 ‧ 放晴雪妝(含絕美世界遺產景觀暸望台SKY WALK)

匈牙利:

火紅的舞衣旋轉在綠蔭小徑【聖安德烈Szentendre】不思議!

 

評論分析

實訪全球前四最美咖啡館: 紐約咖啡館、花神咖啡館、中央咖啡館、帝國咖啡館

歐旅淡旺季優缺分析

英國青旅整理點評倫敦、約克、哈沃斯、湖區、史特拉福、牛津

 

活動資訊

我所錯過的布魯塞爾限時動態: 中世紀節、風信子哈勒森林、漫畫節、歐盟開放日、比利時國慶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