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ound of Music.png1369815110-3872297331.jpg

最近半年特別瘋真善美

從好萊塢經典電影乃至真實故事版本、卡通版、兩年前的小電視電影版(可是真的太難找了只有斷斷續續在無自幕情況下勉強看完)都是我生活中的搜尋結果

發瘋的起源是我人到薩爾茲堡一游跟著這個故事地開始中毒

當我人在聖吉爾根用15歐吧買了電影全紀錄

回台灣後看到柏克萊有瑪麗亞本人寫的自傳故事中文版"菩提樹"也二話不說結帳了

前陣子也耗費大量的時間與心力完成了這篇真善美主題的薩爾茲堡踩點全攻略:

點我薩爾茲堡: 真善美中毒影迷專屬的莫札特城

中毒之深你們想必已瞭

不過當我人還在薩爾茲堡時我就已經看出經典電影的真善美與同樣多次翻拍成各類影視作品的另一部世界名著故事: 簡愛 有許多相似點

幾個相似處: 

1.家教老師與大戶人家的單親家長墜入愛河

2.兩個故事的男女主年紀都差不多,年紀都是相差約20歲的父女戀(不過真實的上校和瑪麗亞相差25歲)

3.男主原性格設定都是不太好相處的那種,但多次跟女主辯論著就煞到對方

4.男主原來都有個幾乎快要結婚的訂婚對象,但都因為煞到女主而解除婚約(不過簡愛裡面比較偏向誹聞對象啦)

5.兩個女主角都曾經帶著負面的心情離開男主家一段時間(簡愛是因為發現主人原來有老婆傷心出走了一年,瑪麗亞是因為被正宮逼走但只離開幾天)

6.然後又都再回來哈哈哈

7.女主的成長背景都很是孤兒、童年與成長經歷都很慘很苦

(真善美電影中比較沒有詳細交代女主的成長背景,但是與男主最後在玻璃屋定情唱歌那部分有稍微唱到。真實的瑪麗亞也是從小父母雙亡、寄居在親戚家被親戚虐待,後來離開親戚家到外地求學,畢業後到了純女子修道院住宿進修這點有沒有也呼應了簡愛被送到清苦女子寄宿學校的經歷?卡通版多次用女主回憶穿插的手法對女主的背景表現得比較詳細唷)

8.都是先有書再有影視作品。

(但是真善美是電影問世讓書中所紀錄的真實故事享譽全球;簡愛本身就是部19世紀經典名著,一百多年後才被多次翻拍電影。換句話說,真善美是從書翻拍成經典電影,簡愛是經典名著小說翻拍成電影)

9.都是以女主角為故事主線的正主人翁,男主有點陪襯味道的"男花瓶"。(簡愛的男主人羅徹斯特先生中途才出場;真善美男主沒多久就出場但到故事後半段之後才比較多戲。)

各位看倌看到這邊應該也跟我一樣都驚呆了吧??簡直如出一轍的兩個故事

但更可怕的是先有簡愛這部小說創作、過將近一百年後才有上校與瑪利亞這段真實故事發生呢~~~

現在來說說兩個故事的不同點吧

1.雖然結局都算好,但簡愛偏悲劇色彩,真善美還是比較走童話喜劇的風格色彩

2.簡愛教的小孩只有一個,瑪麗亞要教7個。(不過真實的瑪麗亞原本負責的學生也只有一個老三小瑪麗亞而已)

3.簡愛是反基督、無神論的女主,瑪麗亞是虔誠的天主教徒。(這應該是細節上最大的不同了)

4.簡愛是愛情走向的勵志故事,與小孩互動方面的描寫不多;真善美比較強調與孩子之間的音樂互動,跟男主的感情戲很後面才展開。

 

其實這兩個故事我都很喜歡,而且兩個也都有現實中的對照情境我皆有朝聖並寫成圖文並茂的文章(得意)

然後順便在最後這邊補充我前幾天無意間發現

原來我們台灣上世紀最具影響力的蔣氏家族第三代蔣孝武第二任老婆蔡惠媚也是讓他小孩家教變繼母的真實案例嘖嘖嘖

當然啦能夠到蔣家當家教的女孩背景都不可能像簡愛或瑪麗亞那麼"灰姑娘"

肯定也是大有來頭的大家閨秀

不過蔡惠媚跟瑪麗亞很像的是相遇她們的真命天子時年紀都很輕(瑪麗亞21、蔡18)、都守了幾十年的寡

可蔡更苦命的是跟蔣孝武結婚五年就以32歲的年紀守寡了,但前面跟蔣交往了八、九年,守寡至今已經59歲;無所出

瑪麗亞是直接結婚沒交往,與夫婿相扶相持了快二十年生有兩女一子。守寡時40出頭,活到82歲。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