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88.JPG

普通人談起比利時首先想到的幾個關鍵字大概都是: 🍫巧克力、🥞鬆餅

做過相關旅行研究的再進一步想到: 🐚淡菜、🍺啤酒

但如果不說吃的可以舉出甚麼關鍵字? (謎之音:恐怖攻擊)

可能也只有少部分的人會說: 漫畫或Tomorrowland這個世界規模數一數二的電子音樂節

因此今天我想來講一講地位不遜於明日世界的比利時年度音樂盛事: 伊莉莎白女皇音樂大賽

 

🎵About

全球幾場最受矚目的古典音樂大賽

其中俄國柴可夫斯基音樂大賽難度最高、也是許多青年音樂家的終極挑戰

跟奧運一樣四年才舉辦一次

因此被喻為"古典音樂界奧運"。

而另一場跟它形式上頗像的就是自1937年開始舉辦的"音樂界諾貝爾獎"比利時伊莉莎白女皇音樂大賽

有四種樂器組別: 鋼琴、小提琴、大提琴、聲樂

兩者不同的是: 柴爺爺是一次比賽舉辦四種樂器,比賽結束四年後再見

伊女皇是四種樂器每年一種的這樣四年輪過一回,比賽每年有,但一種樂器比完四年後見

而我很幸運地在來到比利時的這一年2017、這個春夏

恰好迎來了我所屬的樂器賽事、也是伊女皇主辦單位在這一年才新增的項目: cello大提琴

也就是說2017cello也是伊女皇大賽80年來史上一個嶄新的轉捩點之年

實在是遇之我幸。

順便在這邊補充一下我自己也是因為曾宇謙(😍才知道這個比賽的😌

當年才16歲的他就站在這個世界舞台上發光發熱

2012那場總決賽上的他相較現在青澀的臉龐卻展現專精琴技、拉奏布拉姆斯

若有人有興趣看這最後一位在伊女皇拿下名次的台灣之光當年比賽片段➡🔗點我(謎之音: 明明是自己花癡)

目前為止曾在伊女皇擂台上脫穎而出的台灣選手全以小提琴為國爭光🎻

不過其實伊女皇雖然有四個項目、但還是以比小提琴聞名國際樂壇

(科普一下: 目前在這場比賽上有拿到名次的三位小提琴家為胡乃元、陳銳、曾宇謙)

前兩位分別在1985、2009拿下首獎🏆,曾宇謙2012拿下了第五名的成績以及最受觀眾歡迎人氣獎💮

最後一位站上總決賽舞台的是2015年魏靖儀得到"不計名次桂冠"榮銜)

2017比cello大提琴🎻、今年2018是Voice聲樂🎙

明年2019的項目就是violin小提琴🎻、後年2020就是最多人學的piano鋼琴🎹

 

🗓Time&🎟Ticket

IMG_4619.JPG

伊女皇每年的比賽季約從五月開跑一個多月

真正公開售票的決賽場次、獲獎者音樂會則集中在賽季後期

每一年的時程都不一樣

2017決賽與音樂會都在六月中前

看了一下官網消息明年2019則是五月底到六月初結束

票價跟普通表演一樣依座位區域、遠近中偏定價

以去年為例是兩種價格表: 16.38.65.85歐元、19.42.70.92歐元

較早的決賽跟四五六名Prizewinners concert是較便宜的前者

較晚的決賽跟前三名表演的closing gala則是較貴的後者

(應該是比明日世界便宜多了吧?聽說明日世界門票夭壽貴?)

詳情日程、訂票事宜要上官網查詢➡🔗伊女皇官網

提醒大家我當時買的時候如果沒有自己列印要+1歐元

不過後來有沒有改我就不清楚啦~

因為這畢竟是要訂票的時候才會知道

還請各位再注意囉

 

📍Location


檢視較大的地圖

IMG_8672.JPG

BOZAR|Henry Le Boeuf Hall

Add: Rue Ravenstein 23, 1000 Brussels

鄰近藝術之丘、布魯塞爾皇宮

基本上BOZAR就等同於布魯塞爾版的兩廳院

都是一個國家首都中的主流表演藝術場地、坐落在首都城中區

兩廳院在台北市100中正區、BOZAR則是布魯塞爾1000區市中心

只是外觀上沒有兩廳院那般高大上

看起來很像轉角處的一棟普通的博物館

今年初回台灣前我又再次走進來看了一場來自布拉格劇院的歌舞表演

 

 

相較於tomorrowland這個吸引全球各地大朋友小朋友喜歡的流行搖滾音樂節慶

伊女皇就顯得略為曲高和寡

比利時無論是不是比利時人都知道tomorrowland

但比利時的華人可能也就那些音樂生知道伊女皇這個比賽吧

當天下班時跟同事說到我即使很睏也暫時不回家因為晚上要來聽這個音樂會

她來比利時十年完全不曉得這個活動=="

 

IMG_8673.JPGIMG_8674.JPG

但我到現場依然是高朋滿座、入場時也十分擁擠(而且這還不是壓軸場、也不是決賽)

可見這場音樂盛事依然備受比利時當地人民推崇

而且現場看不太到亞洲面孔(坐下來後環顧一下還是看的到少少幾個亞洲人)

 

 

IMG_8675.JPGIMG_8676.JPG

走進BOZAR、走上階梯、走靠近窗邊

窗外看到的景象給我一種歐式古樸的感覺

很難形容

就是一種屬於比利時沒甚麼特別的特別格調(謎之音:甚麼鬼)

IMG_8677.JPG

音樂廳外的布置簡潔舒服

還有這樣一組組商務貴賓室的桌椅給來賓在此喝咖啡休息

晚間七點半光線還這樣灑落進室內

歐洲的夏天就是這樣

 

我選的Prizewinners concert這天辦在6.13 周二晚上20:00開始

IMG_8678.JPG

終於進來啦!!

這是我第一次在國外看古典樂表演、第一次觀摩世界級的古典音樂賽事

之前也就只有在2016夏天在倫敦看音樂劇而已

IMG_8679.JPG

因為只是想來看看開開眼界、更不是來看偶像(我連馬友友也都買最便宜的學生票坐4樓)

所以就買了最便宜的票、坐最遠最高的位置QQ

但其實早期歐洲聽音樂、歌劇這種最高最遠的座位其實是最尊貴的(開始自我安慰)

國王貴族包廂都嘛在這種高度、最靠近舞台的搖滾座才是給窮人的座區呢!哼哼

IMG_8680.JPGIMG_8681.JPG

為什麼我是選這場"四五六名"的Prizewinners concert而不是前三名的壓軸場?

自然也是因為曾宇謙當年是拿第五名啊哈哈哈哈想看看在大提琴的項目上他曾經綻放光芒的場次

而這個場次的表演者No.6~No.4的國籍分別為美籍華裔、俄羅斯、法國人

三首大提琴協奏曲目名稱分別為: 德佛札克B小調、柴可夫斯基洛可可、艾爾加E小調

伴奏樂團是OPRL列日愛樂

三位表演者年紀都比我小嗚嗚真是年輕有為

不過想到當年宇謙16歲第一次參賽就已經進入總決賽

他們相比之下其實也都是參賽的平均年紀、不算太年輕

IMG_8684.JPGIMG_8685.JPGIMG_8686.JPGIMG_8688.JPG

 

整場下來約兩個多小時

最後全場起立熱烈拍掌👏🏻👏🏻👏🏻

第一次觀賞如此具世界指標性的國際音樂比賽(的得獎者演出)我內心也是激動不已

希望未來可以有越來越多台灣音樂人出國比賽能來到比利時為國爭光🇹🇼🇹🇼🇹🇼

IMG_8691.JPG

最後出場時我原以為看到好久不見的大提琴、聽到久違的cello琴音會很開心

結果除了開心感動其實更多的是淡淡哀桑、讓我更想念我放在台灣的Umbria(我大提琴名字🎻)

而在這裡我感覺這幾個小時、這個地方、這個場合

是我來比利時之後難得人很多、卻沒有一堆中國人在身邊的時刻

在比利時我最常出沒的大廣場都是一大堆人、一團團的中國遊客

可是在BOZAR、在這個也是人多擁擠的晚會

卻清一色都是當地人(或者說歐洲人)

明明伊女皇是來自世界各國好手齊聚一堂的國際音樂大賽

我卻覺得這彷彿是個local event

若不想走觀光客行程的旅人

來到布魯塞爾可以給自己安排一場BOZAR看表演的當地人路線

活動資訊可上➡🔗BOZAR英文官網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