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人的生活甘苦實在是一言難盡

在他人地盤環境存在太多我們難以預料的眉角

這篇我要用我還有我實際遇過人的例子說說國外租房生存規則

 

在國外不管是工作還是租房"契約"也就是"合同"都極其重要(其實國內也是才對)

就算是我們所說的黑工也會簽一張合約做為可能還是用得到的證明

不過我還是遇過不少人選擇不簽合同來規避一些麻煩

工作的話,比如:" 稅"

租房的話,比如: "自由""省錢"

在比利時我比較少看到有人在做不簽合約的長短租型出租(那種學生放假回家暫時轉租不算)

但在澳洲、英國非常多而且不但不用簽合約有的還極為便宜

有些人為了怕住一住不喜歡又想搬、希望不被綁住就會選擇這種租屋

問題是: 不簽約很沒保障、不簽約很沒保障、不簽約很沒保障

重要的事要說三遍!!!

我最近才又在FB上看到又有人搬出沒簽合約的房子押金500英鎊被扣要不回來了

 

 

 

我原本有個朋友J女(現在已經不連絡了)從2016/11開始在倫敦英打

這第一年里就我所知她至少搬了五次家

為什麼?因為她就是典型的那種不想被合約綁住又想省錢加上價值觀有些本末倒置

這一年里她住過她表姊家(後來她表姊沒多久外派結束就回台灣)、短租房、以工換宿的假歐佩

以及幾個不簽合同的超便宜租房

這期間每個地方平均住沒兩三個月就被各種理由驅趕

當然也有她自己看到更便宜的自願再搬家

當我發覺她好像一直在搬家的時候我問她:

"你到現在所住的地方是不是每個都不簽合同?這樣很沒保障耶...."

"你一直這樣頻繁搬家不累嗎?"(她說她曾經一個月內搬了三次)

J女: "是比較沒保障,可是我也不想被合約綁著,而且省下來的房租可以拿去旅遊"

"當然很煩啊...我也不想..."

我心裡雖然對她這樣的價值觀跟生活方式不以為然

但同時又告訴自己何必去審視她自己的事情所以也就不對她說甚麼

內心也不多評論了

不過我得承認我當時內心其實不是說完全沒有一點波瀾的

那種感覺很矛盾,明明知道跟自己沒關係卻又非常不齒

(後來我年底去倫敦在她那邊住了三個晚上之後才學會一課: 

有些人早早就有感覺她有些跟自己不是一路人的時候就真的該保持距離了)。

 

2017/8她到比利時找我時候她說她下個月又要搬家(當時她才又搬沒多久)

因為她找到更便宜的地方住: 160英鎊/月

這個數字在倫敦根本是不可思議(我有個住德國的朋友聽到這邊直接問她是不是跟房東上床)

大概算倫敦的每「周」房租了

她說是朋友介紹的、以後跟房東住

However這也是住了一兩個月就被驅趕了

我才知道原來她入住這160英鎊/月的便宜房原來是有條件的

除了帶人回家過夜要另外收費之外還要幫忙媽媽從旁協助帶小孩

原本說只要需要幫忙的時候幫忙就好入住之後又變成: 一周要有一天保母日、幫忙做家事

她內心雖然無法接受但看在房租真的很便宜之下勉為其難接受了

但因為她自己也有工作所以最後配合結果讓房東夫妻不滿意

就以他們想要找可以全職幫忙的保母為由把J女給退租了

他們還是有給她一個月的時間找房啦

但這種沒有簽合約的房子對方就算要你立刻滾出去其實你也不能拿他怎麼樣的。

 

我就在這個時候跟她說: "你還是趁這個機會去找正常的房子租吧! 別再為了省錢一直給自己添麻煩"

她也真的到這個時候才稍為學到教訓開始去找正常的一般租房

不過她自然是怕倫敦高昂的房租而找人一起合租一個房間

只是後來對方又說不搬了她還是得自己負擔600英鎊/月的房租

但是入住之後她還是沒有放棄的繼續找室友

(她那間房間東西也頗多的除了有一張雙人床之外一個人住真的就剛剛好了)

後來也真的在搬進去幾個月後找到同事來當她室友

不然以她的個性她鐵定是很不甘心負擔600英鎊/月的房租成本

 

事情還沒完

當她搬出後我從她FB得知她的押金被前房東暗扣了

她的貼文充分表現了誓死要挾怨報復的憤怒

我問她才知道: 原來她那個160英鎊/月是"沒簽約、有押"

這六個字聽起來是多麼的荒唐荒謬

她的前房東其實是一對英國臺灣夫妻檔

臺灣太太原本還是她瑜加課的朋友(多熟我不清楚但至少原本就認識)

她退房搬出以後台灣太太本來都說過幾天會把押金轉還給她

結果那個英國先生在過沒幾天就傳了一則訊息給她

內容大概就是:

你不用把你的帳戶資料給我們了

我們不會把押金還給你

你的配合狀況也不是很讓我們滿意

之前和你收取平均倫敦房租1/3我想我們沒有虧待你

你也不用再試圖連絡我們了

J女後來自然是怎麼樣都連繫不上這對夫妻

也嘗試過用朋友手機打給那個臺灣太太對方依然不接

她有透露過想要直接去他們家堵人

不過礙於她的工作時間關係事情過了快一個月時候她依然沒有上門算帳

後來我就不知道了

 

 

去年底我到她家的時候當面盡可能婉轉但忠肯的告訴她我對此事的看法:

押金被各種名目苛扣這種事情其實在國外真的很普遍很普遍

你的損失真的算少了

何況你前面也真的是用很不正常的超低房租住在那邊

我前面那間租屋退房被扣的大約是你的兩倍呢!只是我是被明扣不是暗扣啦

都有其他人跟我說我被扣的金額"算還好"了

加上你一開始沒簽約本來就要做好這種最壞的打算

像他們這樣搬進前後條件說法不一致也同樣是沒有白紙黑字所造成的一種結果

我不是說他們這樣做是對的

只是沒簽約真的就是像我之前跟你說的"沒有保障"

妳既然都已經試過找他們溝通未果的話

我建議你還是就let it go吧這樣的錢再去看你前面繳的房租金額其實妳還算賺到了呢

何必再耗時間跟精神去討這些錢?

尤其妳有很大很大的可能是依然討不回來卻要投入這麼大的成本

我前面那間房租我之前你來我那也都跟你說了是583歐/月呢~

 

我知道很多人(包括J女)會說: 160英鎊不多也是錢啊~

是啊也是錢、我當然知道也是錢

只是事情都已經發生了又是這樣一個對自己很不利的情勢下

你想想有那麼多人比你虧損更高妳是否要評估一下

假若妳真的要去struggle所要付出更多的精神代價是不是會比妳那160英鎊還高呢?

不過我也從那趟倫敦行看清J就是一個很斤斤計較的人

我跟她說了這麼多她還是依然這樣的態度:

"錢不多也是我的錢、耗時間力氣就耗吧,就當跟他們同歸於盡!"

我聽到她和同事說: "潔西卡說2月要搬來跟我住,不然我真的快窮死了"

我實在是很好奇你明明是有工作、有收入的

你的同事也跟你住同一棟公寓的對面房間總不會她的收入比妳高或房租比你便宜吧?

她也跟你一樣"快窮死"嗎?

但我卻還是聽到她說: "打折季開始了我都還沒去瞎拼......哪件大衣我超想要..."

奇怪了? 不是很窮嗎?

其實也不是窮

只是她無法接受從原來長達一年的畸型的省房租生活型態回到正常軌道的支出狀態里

 

當我去找她時她在倫敦已經一年多、搬過五次家至少

卻完全沒有經歷過正常租房、退房的程序

當我講到我被扣了超過1/3的押金時她還問: "妳沒有提前一個月告知退租嗎?"

本來我就跟她說過這房子租約本來就是到八月底過後我就得"被迫"搬家了

但她因為沒有正式退租房的經驗她根本不曉得租金不只是押你萬一半路跑掉

所以聽到我押金被扣只想到我是不是自己不租沒有提早說

我這才告訴她國外押金主要押的根本是屋況而不是怕妳跑掉

你之前都沒有這些經驗看來你根本不知道這理退房的屋況檢察有多嚴格

你入住時候真的都要很仔細很仔細的每個角落都要拍照存證

否則最後退房房東賴在你頭上妳有理說不清

網路上一大堆因為屋況兩邊認知不一致所產生的糾紛

我舉了一大堆例子給她聽

1.我有個同事是從小就移民到比利時的中國人

之前曾經跟舊同事在布魯賽爾尿尿小童旁合租一個房間

後來因為同事搬走她也不想繼續自己住所以退租

退租時難免要打掃、最後有一袋垃圾擱置一旁之後會拿去扔這也被房東給記了一筆被扣錢

總共好像也是被扣了三四百歐元的押金(不過是兩個人share)

2.百吻巴黎女孩楊雅晴許多年以前也連載式的寫了自己遇上毒胖惡房東太太

也是因為屋況的各種問題認知不一致發生糾紛

但她算幸運本來台幣7萬多的押金可能拿不回來的最後還是只損失了一萬多台幣

可是那位房東老太太卻用只能在法國使用的支票逾期寄回台灣給她

 

 

押金被扣的主要理由: 屋況破壞(damage)、不乾淨

但這所謂的"damege"很多時候也不是人為故意造成

比如濕氣重產生牆壁暗沉、發霉

但房東才不管那麼多它就是要你交回原來交給你的樣子

交屋時常常妳再怎麼樣努力打掃清潔也還是沒辦法如他所要求的

這你就要知道日常的保養維護工夫有多重要

接著就要看你的房東人怎麼樣跟一些運氣了

要全數拿回押金整體來講其實機率說高不高、說低不低

我想大概各占一半吧

BTW歐洲很多國家押金退還時間兩個月內都是合法的(不過也要看國家啦我聽說德國好像是半年?)

聽說有許多留學生直接就租到回國回家

後來就沒法子拿回那些押金。

另外就是乾淨的標準很模糊主觀

我自己的狀況是除了前面提到的濕氣重產生的牆壁發霉

房東又故意把precheck時間放的超短

還有床底下也是個容易被遺忘的地方

我已經盡力把每個看的到的角落都擦拭過了

依然好幾個項目被寫著不乾淨

公共空間更是疑點重重

我的室友並沒有在那天搬走

也就是說這個空間還是個有在使用的狀態

但他依然把廚房內我室友留下的東西都算在"未清理乾淨"的條目而被扣錢

J女聽到這邊還說: 那你沒有跟他理論嗎?叫妳經理替你出面?

我聽到這裡大翻白眼

這種時候我只回她: 退房從頭到尾都是我經理在跟他交涉的

意思就是我已經用最保險安心的方式度過退房交屋的程序

但即使這樣規則擺在那裏我理虧誰也救不了我(攤手)

 

 

國外租房真的很多眉眉角角

不只是歐洲所以我不想把標題打"歐洲租房大不易"之類的

因為這種事情在美國、日本各地都有所聞

踏出國門凡事都要小心再小心

並注意別貪一些小便宜鑽漏洞到最後得不償失(這點我也有經歷過不同的事情一樣的教訓)

讓本來就已經辛苦、充滿挑戰的異國生活再蒙上一塵灰。

arrow
arrow

    cinderella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